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6〉
2014/03/07 09:49:50瀏覽1729|回應15|推薦39

這件事日後變成,嫁給他多年的瑞君動不動拿來取笑他的話柄。

「哪有這樣的人,和人家剛見面第二次就急著求婚!」〈前文〉

 

 

 

但她其實沒有為此生氣,不但沒有,反而趁他離去後,急著把從樓上下來幫忙生意的二妹拉到自己身邊,又是比手劃腳,又是附耳低聲說著方才和他鬥話的經過,聽得麗雅滿臉歡暢,詫笑不已。

 

「姐,妳明知他不是那個意思。這樣整他,不怕他以後不敢來了?」

 

「哼,誰叫他講話不知分寸,他怎麼可以這樣明目張膽問我,而且我也沒有拒絕他呀。」

 

一個禮拜後,瑞君終究答應周三晚間出門。但傍晚店裡向來忙碌,不好脫身。她只同意晚飯後的八點鐘左右,和他在面向同名街道的台中公園門口見一下。

 

「十分鐘。」她警告道:「我爸只答應我出去十分鐘,時間一到就得回家。」

 

等到她漫步在往公園內紛紛湧進去的人流中,望見站在路燈下等待的學善時,自己卻早把拿來故意嚇他的那句話給忘個乾淨。

 

「好了,我來了。說吧,你要帶我去哪裡玩?」

 

學善原本既緊張又期待的忐忑不安,頓時鬆了口氣,但多少帶著不敢置信的表情瞅著終於現身在面前的這個女孩。

 

「不是只有十分鐘?我們在裡面找個地方坐下來聊幾句,成不?」

 

「傻瓜,騙你的啦。」她衝他扮了下鬼臉。「我跟我爸講了,和同學討論一些事情。這樣你就多出一個鐘頭了,滿意不?」

 

他笑得很開心。

 

「我不知妳這麼鬼靈精。」

 

她不吱聲,翻身逕自邁進公園,學善連忙追了上去。

 

在滿天繁星的夜色下,兩人一時不知如何重啟話題,只得彼此沉默著時而望望身旁來去的遊客,一忽兒又望向公園小湖上漂泊著的幾艘小木船。走著走著,瑞君突然煞住當天早上特地買來穿的粉紅新高跟鞋,滿臉冷漠的直直瞅著學善。

 

「你倒說說,你是真的假的?」

 

「什麼?」

 

「你不是要和我做朋友嗎?」瑞君沒好聲氣的道:「你怎不牽我的手?公園人這麼多,不怕我被人拐走?」

 

「我,我,我....可以嗎?」學善臊得兩隻手不知該往哪裡擺,「我不敢呀,怕一個不小心惹妳生氣。」

 

「你連求婚的話,都敢對我講了,還有什麼不敢的?」

 

她才剛表達不滿,那邊很快就把手伸過來了。彼此碰觸了一下,瑞君只覺學善的手像觸電般的一縮而回,接著又試探性的握了過來。這回成功了,學善牢牢握住了她的左手,再也不肯鬆開。她瞬間感受到他掌心傳遞過來的溫熱感,頓覺全身麻酥酥的。雖然黑夜可以幫她起到掩護的作用,那個男人不至於發現她通紅的臉色,但她瞞不過內心不斷湧出、溢出的的喜悅感,她的臉臊熱發燙。

 

「帶我去坐三輪車。」

 

學善停下腳步,不解的望著她。

 

「我們在公園四周繞一繞,總比瞎逛好。」她提議,「你覺得呢?」

 

「妳說什麼都好,我都喜歡。」

 

兩人在先前的入口處,上了一部僅供兩人乘坐、椅背上頭朝後放著一落黑色帆布頂篷的三輪車。學善先扶她就座後,自己再繞過車頭,從另一邊爬上車子。

 

「先生和小姐要去哪裡?」車夫用台語問道。

 

「你聽懂他講的嗎?」瑞君回眸笑著。

 

「當然聽得懂,只是我講不來。」學善道:「就依妳主張,我們繞著公園看看街景。要不要繞上三趟?」

 

只見瑞君和車夫三言兩語交談起來,學善倒覺自己像個剛剛入境台灣的外國人。隨後,車夫跨上前面的三角形皮製座墊,載他們離開。

 

「我告訴他,我們從這邊沿著公園街,彎過精武街,再從雙十路口那邊順回來。我請他慢慢開車,不用急,先載我們兩趟。這樣好不好?」

 

「好。」

 

「他開價八元,我殺到五元,成交。」

 

「好啊。」頓時學善的眼神像是發現什麼奇人奇事。「妳真厲害,不愧家裡在做生意,懂得如何壓價。要我就不行,總是傻傻的隨對方開價,一毛錢也不敢殺。」

 

瑞君先是微笑不語,一會兒才道:

 

「從我們見面到現在,你呀,吃多了我們家的冰嗎?嘴這麼甜。」

 

「我講的是實在話,有一句說一句的。」

 

「我媽以前警告過我,甜言蜜語的男生沒一個好東西,越甜越要小心。」

 

「妳放心,我不是那種人。」

 

她仰起臉來,轉移話題,宛如剎那返轉童年,化身為天真爛漫的小女生,興高采烈的直嚷:

 

「看,天上滿滿都是發亮的星光,一顆顆的,美極了,好漂亮。」

 

在他們頭上,高高掛著一大幅遼闊黑色布幔,好似無邊無際般的綴著由右上角向左下方〈反過來說也通〉傾斜的帶狀銀河,裡邊全都鑲滿無數顆閃閃發光、令人驚喜不已的星鑽。

 

「那是銀河,看著很近,好像近在眼前,其實離我們非常遙遠。」學善也望向大氣擾動不已、燦爛閃爍的夜幕,解釋道:「我看過一本書講,地球位在銀河系,我們都是銀河的子女。」

 

「那你不就是我失散多年的大哥嗎?」她回過臉來,聲音輕脆的說道:「我們不要做朋友了,當兄妹好不?」

 

他一時無法應對如此跳躍性的思考,這女孩可以上一秒在仙女座的星系間飛翔,下一秒卻像貓咪般的直躍他心頭,施展神秘而極具魅力的語言魔法。

 

「好啦,別緊張,我才不要你當我哥呢。」

 

學善看著她一張臉──帶著能夠順利捉弄他而好不得意的神情──突然貼了過來,幾乎貼上他鼻子的一逕娓娓軟語,簡直讓兩人原本緊挨著的座位空間,頓時為之密合,但才剛一眨眼又抽離開去。〈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563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08:26

以前乘三輪車時代,我母親常帶四個小孩出遊,那時候警察也抓超載,於是我弟弟就縮在四人腿,下真是緊張好玩的回憶

現在我們四個小孩各有車,不過相見已不易,相見更無天真笑容,反倒遺憾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1960年代中前期,留學美國是乘船的,暈眩近50天才到美國,那是要命的』
2014/03/08 00:40
余光中的回憶:

『最長的一程航行,是留美回國時橫渡太平洋,從三藩市經日本、琉球,沿臺灣東岸,繞過鵝鑾鼻而抵達高雄,歷時約為一月』

『那已是近三十前的事,後來長途旅行,就多半靠飛而不靠浮了。』

《海緣》余光中 1986年10月13日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23:45

1960年代中前期,留學美國是乘船的,暈眩近50天才到美國,那是要命的

到了後期才有飛機可乘,不過那時機票可是二年薪水,全家人可要緊衣縮食

先人蓽路藍縷,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值得感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8 06:50 回覆:

是啊。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20:54
記者一天不說謊會死掉嗎?整天斷章取義,亂添加話語,不怕生小孩子沒屁眼?

國防部今(7)日表示,故陸軍下士洪仲丘於悔過期間不幸死亡案,原由軍事檢察官起訴之542旅前旅長沈威志少將等18人,業經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判決,本部表示尊重。 國防部對於洪仲丘下士於服役期間不幸死亡,表達沉痛的遺憾,國防部已剴切檢討國軍人權改革與保障等相關作為,不僅完成禁閉(悔過)室硬體改善,檢討相關管理措施,另外也全面研修陸海空軍懲罰法,已經呈報行政院審查,務使類案不再發生。 國防部強調,人權保障及軍紀維護向來為本部施政重點,軍事審判法修正後,原有軍法人員已經編配到各級部隊,將更能強化法治教育,落實依法行政,確保官兵合法權益,以達成國軍保國衛民之神聖使命http://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65&p=60632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8 06:49 回覆:
台灣這些記者,在歐美各國都會被開除。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9:29

第一次約會就牽手啦!? 這~這~這~ 發展真快啊! 害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9:37 回覆:

謝謝這連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9:43 回覆:
您不覺得這要求來的牽手,是出自一種冥冥中的試煉?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有不畏綠人民粹的法官了
2014/03/07 17:04

洪仲丘案一審宣判 徐信正判8個月最重

洪仲丘案今(7日)下午4點一審宣判,原本被起訴的18人皆獲得輕判。

原本被控凌虐部屬致死罪,被檢察官求處無期徒刑的禁閉室管理士陳毅勳,一審宣判六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

前542旅旅長沈威志、前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長徐信正、副連長劉延俊、上士范佐憲、士官長陳以人等6人,原本被控涉犯「共同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處罰、共同職權妨害自由」,一審宣判僅徐信正被判處八個月有期徒刑,其餘5人皆判處六個月有期徒刑。

禁閉室室長蕭志明、副室長羅濟元、禁閉士管理士宋浩群、李念祖、陳嘉祥、李侑政、黃冠鈞、黃聖筌、張豐政及侯孟南等10人,涉犯業務過失致人於死。一審宣判羅濟元、陳嘉祥、黃冠鈞、黃聖筌等5人五個月有期徒刑,蕭志明、宋浩群、侯孟南、李侑政、張豐政等5人無罪。

269旅憲兵官郭毓龍涉犯「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權力,以其他非法方法,剝奪人之行動自由」,一審宣判判處拘役30日,並判刑三個月有期徒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7:16 回覆:
我倒要看看1985聯盟敢不敢再號召公民團體去包圍法院。司法審判是他們要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5:15

版主:『謝謝,三輪車是我童年記憶,常夢見。』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5:47 回覆:

呵呵,還有街上的公共澡堂,門口亮著昏黃燈光,30分鐘洗一次熱水澡8角。

五、六零年代,一般平民住的透天厝少有浴室設備,夏天通常在天井沖冷水,冬天才上公浴室。這是日本殖民留下來得風氣。

我小時經常看到台灣中年男人尿急了,就對著牆壁一角方便,經過的婦道人家都視若無睹,小女生則會躲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4:56

TO 銀先生:

剛剛三輪車的照片大了一些,所以刪掉縮小圖片再發出。

              草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5:03 回覆:
再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4:46

版主:『椅背上頭朝後放著一落黑色帆布頂篷的三輪車。』

真精采的細節,佩服!

『那個年代,靠三輪車養家活口,拉拔孩子長大成人的很多,三輪車像今天的汽車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光是台北市一地就有一萬四千多輛,其中排班營業車八千多輛、流動營業車六千多輛,而少數機關和富有人家則有自用三輪車。富有人家的三輪車是用鐵皮打造,還僱了自用車夫,車子也洗得雪亮,就像今天的賓士車一樣,台北市迪化街一戶富有大家庭的少爺便回憶說:「小時候,我從來沒有吃過一口台灣產的餅乾,都是吃基隆進口的外國餅乾。當時家中有傭人、有專用的三輪車夫、有一般家庭買不起的VESPA」,可見三輪車曾有過的風光。』

http://km.moc.gov.tw/myphoto/show.asp?categoryid=83


『台北市為了改善城市交通問題,決定逐漸將三輪車淘汰,並成立收購執行小組,該小組於九月五日,將第一批收購的三輪車一百輛,在中山堂前廣場公開拆毀,目前向該小組登記收購的三輪車共有四百餘輛,每一三輪車車夫可領得新台幣三千元的補償費,現在台北市約有三輪車五千八百輛,該小組將繼續辦理收購登記及拆卸工作,直至三輪車完全淘汰為止。圖為中山堂廣場放著收購待拆的三輪車。』

中央社記者陳永魁攝 四十九年九月五日

http://km.moc.gov.tw/myphoto/show1.asp?imageid=529&categoryid=83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5:03 回覆:
謝謝,三輪車是我童年記憶,常夢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4:33

版主:『今晨無意間找到1960年代赴美留學資料』

多謝銀先生的資料。

文中所提

『就算已經取得國外大學入學許可和獎學金,出國留學還需要保人擔保蓋章。』

http://www.nmth.gov.tw/Portals/0/epaper/watchtw_tw15/edm_c_p03.html

就算到了一九八零年代中期,想要出國短期研究,都得要有郵局的存款證明,麻煩的很。

『早期離開臺灣出國留學,在身份、條件上處處限制,不過留學生來到新大陸卻海闊天空起來。有些學成歸國,順應著臺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也都成了各個領域崢嶸的精英』,因為能接受挑戰並成功的人,自然有本事,如此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7 14:43 回覆:
是的,有關保人等,我都已先安排好伏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