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10〉
2014/03/13 10:30:19瀏覽2092|回應18|推薦40

「考,我是一定要考的。」她睨了他一眼,笑道:「你休想把我丟在台中,自己一個人跑去美國,我才不想當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前文〉

 

 

「我不是這意思,我怕妳體力應付不來,在補習班教書可不比家教,很累人。一個教不好,學生鳥獸散,很容易把人的信心給打垮。」

 

「什麼時候你這麼體貼了?」

 

眼看著雨霧中的街上,人跡罕見,瑞君冷不防抓起他的手背,迅雷不急掩耳的在自己嘴唇上親了一下。

 

「行了,有你這句話,無論多大的苦我都能承受。」她嫣然一笑。即便是在夜雨中黑傘下,也可隱約察覺得出她的笑顏很燦亮。「你放心,就算這一次沒考上,下一次我也非拼出來不可。頂多晚你一學期,我不會輕易認輸的。」

 

接著,像是突然挨了一針似的,不迭連跺了好幾下腳。就這一瞬間,學善已經往前邁出了兩、三步,她顧不得自己淋上毛毛雨,忍不住喊道:

 

「糟,差點忘了,剛剛被蔡先生一打岔,竟然忘了原先準備和你商量的事。還好,還來得及,不然我準定會挨罵。」

 

一雙漆黑的眼眸,在暗夜中兀自炯炯發光,彷彿有什麼新奇新鮮的事情,必須讓她格外專注,近乎自語著。

 

「等一等,蔡先生找我去上班這事,倒點醒了我一件事……。」

 

仍然把傘舉得高高的學善一時沒聽明白她的意思,只得錯愕著走回她身邊。

 

「瞧,淋著雨了不是?大小姐,萬一妳著了涼,可就糟了。到底什麼事讓妳急成這樣──不會是在補習班那邊,掉了重要的東西吧?」

 

「不,不是這回事。」她搖著頭,自顧自的邊說邊笑。「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我爸今早發話了,看能不能和你正式見個面,也就是說,他想邀你去我家吃個飯。」

 

「什麼?」

 

「聽著,這一次可不是讓你去吃冰的。」她一隻手俏皮的輕輕擂起他臂膀,「梁先生,是我爸要請你上我家二樓去。他交代我媽,倘若你答應了,那一天必須殺隻雞鴨鵝什麼的,要好好款待你。」

 

「這如何敢當?」他暗暗吃驚之餘,一時口不擇言起來。

 

「敢當你個頭!」瑞君故意冷冷的道:「有沒有想過你這一到我家,他們會問你什麼問題?」

 

「那我可不可以婉拒?」

 

「你敢!」

 

她在黑暗中笑著猛然推開他,旋即又把他拉回來緊緊抱住,只覺自己傾心的這個男人,一旦犯起傻來,神氣真像個猶在襁褓中的嬰兒,讓人好不心疼。

 

「知道嗎,躲是躲不掉的,遲早要見上這麼一回。」她憐惜的戳戳他前額,「有沒想過,要是他們提起婚事,希望有個媒人能上我家提親什麼的,你打算怎麼回答?」

 

這形同瑞君在給他偷遞數學考卷,卻讓他措手不及,一下子被這題「作業研究」當場難倒。

 

「真的需要媒人嗎?」學善沉吟著道:「我們可不可以不用這麼麻煩?」

 

「我也不喜歡這種繁文褥節。」瑞君說:「但這就是我們的習俗,一般認為不找個人上門提親,好像這家人是在偷偷摸摸嫁女兒,可以背著你說長道短,講上一輩子難聽的閒話。」

 

這在當時的學善完全始料不及,自己喜歡上一個台灣女生了,要和她成家,竟有這樣的規矩。

 

「可我這邊除了我大伯,真的沒什麼親人了。而且,是不是當媒人的都要和彼此很熟?我們好像也沒有這樣的朋友。」

 

「我知道啊,所以我剛剛才靈機一動,蔡先生不就是一位現成的媒人?何況他現在有意給我一份差事,找他幫忙,他不會不同意吧?」

 

聽她講來眉飛色舞,學善這下子什麼都清楚了。

 

「瞧妳笑的,難怪妳和他聊得很興起。我還一直納悶,這不像妳的作風啊。」

 

「你說嘛,覺得這主意如何?蔡先生好歹開補習班,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只要他願意出馬,我爸那邊肯定沒問題。」

 

他們當時不知道的是,正因瑞君這一急中生智,不只讓蔡東勝老板變成他們順利結婚的貴人,也在日後讓學善成為他的事業夥伴,幫助他在台北的補習界闖出一片天來,但這都是後話了。

 

「妳總記得蔡董吧,妳一直喊他蔡大哥的?」

 

但學善心裡比誰都清楚,如今纏綿病榻的瑞君往往連他都不認得了,要不把名字喊錯成念湘,要不就誤以為站在面前的是女兒思台,當然有時也會真正認出他來,但這種難得的景況卻是隨著時間的消逝日見稀少。

 

瑞君的病情,越來越重了。

 

兩年多前,在得知她剛被診斷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那個月,念湘和思台倒是一起從國外趕回來探望,還攜回十多本研究這種難纏惡疾的書籍提供給學善參考。但讓他大感意外的是,彷彿事先已經議妥似的,兒子和女兒居然一起提出讓母親住進養老院的建議。

 

他當然知道他們的用意,也了解他們也是不得已才出此下策。畢竟早在他們回國之前,醫院的主治大夫就已經提醒過,這種老年癡呆症需要的是長期照護,不是他這樣年齡的老人可以獨力應付的。

 

但,把瑞君一個人丟進養老院去?他怎麼可能辦得到,怎麼忍得下心?〈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6952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1:13
現在有一點問題是,民進黨狗徒在海內外地區混淆其他民眾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9:50
To 草山:謝謝,每次我去書局一定都會帶上幾本書,或科學或歷史,下班之餘的最大精神糧食就是知識的補充了,可是一打開電腦就看到這些宵小在我的國度猖獗,我一直想閉上眼睛,我發現我做不到!
可是我也不會像他們一樣聲嘶力竭,我能做的就只能找出事實以正視聽,臺灣人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大陸對那些憤青多了一些理性,不再那麼有激情,從鼓動甲午開戰,義和團,紅衛兵到六四王蛋之流, 
憤青誤國的記錄可是族繁不及備載啊!(銀老抱歉,占用了你的小說空間,逼不得已,你的版海內外很多人在看,散播訊息比較快,在此說上抱歉) 

中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9:00

補上王家雙方聲明稿的圖,稍微畫了些紅線,不妨自行下載。

王耀德聲明稿

王廣樹等人聲明稿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李唐節度使兄
2014/03/15 00:29
您貼出的《文林苑王家 組合屋自行拆除記者會聲明稿》真是重要的歷史文獻。

由於圖片有些模糊,所以我貼出文字稿,讓大家容易看一些。

謝謝您提供的消息。

P.S.我引用的文字稿來自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7740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林苑王家 組合屋自行拆除記者會聲明稿 時間:103年3月14日 AM10:30 地點:文林苑現場 主事者:王耀德(文林苑803地號2/3所有權人)
2014/03/15 00:23

拆除這個當初我大力催生的組合屋,實在是令人感傷,但是當這事件已經惡化到無法承受時,很抱歉,我必須果斷的下此決定,以避免後續毀滅性的傷害發生在我身上,我知道這是自私的決定,只考慮要保護自己,未顧慮他人的立場,但是我真不願意打腫臉充胖子,不顧一切的放任戰線延長,然後一力擔下所有難以承受的傷害,最終走向不歸路,我做不來。

不平等的焦土作戰

過年前法院一審裁定,組合屋的存在為無權占有,本案王家已正式宣告處於完全劣勢,等著被打贏官司的原告提出天價般損害賠償,在此危急存亡之際,有人居然極力鼓吹持續抗爭,無視於即將來到的天價般損害賠償官司,都更受害盟持續運作的慘痛代價,將完全由我與父親兩人承擔,這焦土作戰的代價真是極度不平等!

最後一根稻草

2月底當我獲知反擔保金借款目標順利達陣之時,看著歡欣鼓舞的氛圍,我心中的惶恐達到了最高點,一群人未經我同意擅自幫我向另一群人借一筆我可能要花上20年才能償還的款項,將這筆錢提存法院,然後以不負任何責任的保證,及似法院是他們開的、法官是他們管的姿態昭告天下,這筆反擔保金一定會返還!?

很抱歉,我真的沒有辦法為了提供都更盟抗爭空間而樂意背債上千萬,甚至上億,今天我若是繼續沉默,我的未來將只剩下三條路可走。1.像乞丐一樣向社會募款賠給建商。2.向建商跪地求饒,請他們放我一條生路。3.走投無路投河自殺。以上都不是我願意的。

感謝每一份幫助過王家的力量

自文林苑強拆發生以來近兩年時間裡,有人是為了反抗現行都更制度而來;有人是為了替弱勢發聲而來;有人是為了公平正義而來;也有人純粹是為了挺王家而來,每一個人每一份力量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即便是這一個月來,那些會令王家死無葬身之地的盲目借款出借人,依然點滴在心頭,我永遠記得每一顆願意幫助弱勢的善心。

我有一個重情重義的老爸,對於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他會加倍奉還,在這個功利主義掛帥的社會中真的是很少見,即使是文林苑強拆事件中真正的受害人,居住在其內被迫遷的人員,全部皆已願意退一步海闊天空(包含我媽我親姐及嬸婆一家人),我老爸依然力排眾議,只為了提供在王家被強拆時給予全力援助的都更盟足夠的抗爭空間,不能對不起那些援助過王家的人,這是我爸時常告誡我的事,對於這一點我是相當敬佩,也努力的實踐。

過去一年多來,面對這一個徹底反客為主的抗爭主軸,我選擇用事不關己的方式過生活,畢竟居住地點已經找好,因強拆而支離破碎的生活也已步上正軌,文林苑的風風雨雨就隨他去吧,即便不認同,我也不打擾。

遺憾的是,戰況的嚴重惡化以及不平等的抗爭代價,讓我再也無法沉默以對,衡量所有的狀況後,自行拆除組合屋變成了我唯一能做的選擇。

最後

雖然原地重建的目標失敗,王家打輸了這場仗,我相信順利蓋成大樓的建商跟同意戶也不會有勝利的雀躍,這是一個讓所有當事人都輸的慘痛經驗,今天我是出自於自我保護的原因,而跳出來終止了這一切的紛爭,只有我是為了苟活而不顧他人感受,應該被大加撻伐,希望日後所有的矛頭指向我就好,每一個文林苑事件中的當事人都已經承受了太多的折磨,各方人士請放下心頭上的執念,不要再對文林苑的任何當事人有漫罵,也不要再互相攻訐。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23:48

各位大大

謝謝各位的回應,我完全了解,只是讀到九一八與抗日的篇幅時,會閃過這樣的衝動,

我不會意氣用事,單純把各位當好友發抒情緒

換個話題

那些假社運團體被看破手腳了,看以後還會不會有人被利用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22:09

阿強老師: 往事不能過眼雲烟,可是我們也不能記仇,心裡有仇恨是走不遠的,我們要記取的是”教訓“,不買日本的貨品嗎?
基本上我是科技人,我儘量都買臺灣公司出產的產品,手機也是,日本人絕對絕對有我們學習的地方,一個人抑或一個國家,一定是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好的可以學習,壞的可以借鏡,像我有很多教科書就是日本人寫的,為甚麼呢?因為他們有很多教科書都包含著實務的經驗,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還有一些工具也是日本貨,為甚麼?因為中鋼製造出來的鋼不夠硬,這些都是我們要苦幹實幹追上來的,你看看那些綠營人是在幹嘛?愛臺灣?我看是礙臺灣吧!齊邦媛寫這本書絕對不是要挑起中日的仇恨,她要的是我們這些晚輩都要記取教訓.

以上是小弟的一點看法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22:04
銀老:提供你個訊息,假社運露出馬腳了,王家看過世面比較聰明,大埔傻傻的被綠營烈士了好幾個人,假社運總有一天玩火自焚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5:56

地球村時代,你產品中有我,我產品中有你,要杯葛某國產品根本不可能

以Dell 電腦為例,只有cpu為美國製,其餘全是非美國製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齊教授本意只是回憶與紀念齊世英先生
2014/03/14 13:15
阿強老師,請勿意氣,二戰已經過去75年了。雖然日本人始終未認錯,但是要超越日本,我們得望前看,過好日子以及幫助下一代建立更恢宏的智慧與氣度比較重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