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8 〉
2014/03/10 11:34:40瀏覽1571|回應4|推薦34

也就是在那時分,瑞君更堅定自己要和他共度一生的決心。這是她決定依靠的男人,她要和他牽著手一起走下去。〈前文〉

 

「我們是一起走過來啦,君,我們都有孫子和外孫女了。」學善摟著白髮蒼蒼的妻子,嗟嘆道:「只是他們住在美國和加拿大,都變成外國孩子了。」

 

他這才發現靠在胸口的瑞君,不知何時又睡著了。

 

「我去準備晚飯。等會兒,我們一起吃。」

 

窗外暮色更沉了,他在黑暗中扶起瑞君輕飄飄的身軀,讓她躺回床上,順手拉過棉被蓋在她瘦骨嶙峋的頸項下,緩緩步出房間。

 

「這輩子怎麼可能是妳在依靠我的?」他喃喃傾訴著,彷彿瑞君亦步亦趨跟在身後。「我在生活上一向很笨拙,從來不知如何對妳好,多虧妳照應,我才過得很順當。看,連我們第一次的攜手,都需要妳主動要求,我才敢前進一步。沒有妳相伴,我頂多只是一具行屍走肉,我才是一直在倚賴妳的那個人。」

 

他從冰箱取出吃剩的米飯、一小碗醬醃牛肉絲以及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青椒。他得在瓦斯爐上熬出一鍋稠稠的青椒牛肉粥,不能讓瑞君餓著,她必須補充營養。他先在鍋內倒進一大碗水,再拿湯匙細細攪拌起來。

 

「還記得妳跟我攤牌的那個晚上吧?」他望向廚房旁邊的霧面玻璃窗,宛如瑞君站在他身旁──依然是半個世紀前的她──溫婉的聽著他說話。「實在講,我當時好佩服妳的勇氣。」

 

這是他們相識那年十一月的一個深夜,在燈光暈黃的房間,學善擱下書本,說時間到點了,我得送妳回家了。上身穿著淺紫色薄毛衣的瑞君,卻不像往常般一躍而起,整個人兀自倚著三夾板牆壁,以手支頤癡癡的望著他。

 

「怎麼了?」

 

「你先坐下,我有話跟你講。」她招手讓他離開書桌,坐到自己面前。「這件事我想了好一陣子了,必須問問你的看法。不過你聽了,不可以生我的氣。先講好,無論你有什麼意見,我一定聽你的。」

 

見她態度如此慎重,學善不由有些緊張了。

 

「什麼事?伯父伯母知道妳喜歡我了嗎?」

 

「你臭美,誰喜歡你來著!」她笑著啐他一口,「別鬧,這件事等一下再說,我跟你談正經的。」

 

原來不只一件事,他倒好奇起來。

 

「妳說。」

 

「你希望我跟你一道去美國念書嗎?」瑞君目不轉睛的端詳著他臉龐。「你是我男朋友,得說實話,如果我也參加留學考試,你贊成我和你一起去美國嗎?」

 

學善巴不得立刻表示自己求之不得,可是王爸爸、王媽媽會同意放人嗎?他們夫妻辛辛苦苦拉拔大的女兒,就這樣拱手送給從大陸來的外省人,讓他帶著她遠離台灣,能不鬧出驚天動地的家庭風波?這事不是一時之間可輕易解決的,他不能讓她兩邊為難。

 

「你想啊,你這一去就是兩年、四年,儘管我明白你心裡很喜歡我,不會背叛我,可是我們畢竟沒有婚約,我一個人在台灣怎麼過?即便我願意等你回來,但我爸媽可不會答應讓我當老小姐,他們有他們的體面要顧。」

 

她滔滔不絕的說下去。

 

「所以,我寫信問我一位同學。她是新竹客家人,父親在鐵路局上班,就是那種在火車上查驗車票的列車長。幾年前,她大姐從省立師範大學畢業後,和未婚夫一起出國念書。我覺得,如果這位大姐可以陪著未來的丈夫在那邊打工和修學位,我應該也行,不會拖累你的。」

 

聽到此處,學善起身從她頭上的牆釘取下一件自己穿的鼠灰色薄夾克,作勢要替她披上。

 

「外邊冷了,我送妳回家,我們邊走邊討論。」

 

瑞君搖頭,似乎打定主意這一夜要談出個頭緒來。

 

「不差這十幾分鐘。」瑞君說:「我已經和他們講了,今天會晚一點回家。」

 

他吃了一驚,有些錯愕,帶著點困惑,更擔心起她有沒有受到責罵。

 

「妳爸媽知道我們的事了──妳和我交往?」

 

「他們早懷疑了。」她噗嗤一笑,「其實你三天兩頭往我那邊跑,我爸就覺得不對勁了,還要我媽和我妹多注意我,怕我讓你給拐跑了。他們哪裡知道,我妹和我們是一國的。」

 

聽她講得雲淡風清,肯定沒因為他的存在掀起家庭風波,學善暗暗舒了口氣,心中總算一塊石頭落地。

 

「妳怎麼向他們解釋的?不會挨了罵吧?」他拉起她的手,「其實我不是沒想過,我們這樣相處,不可能一直神不知鬼不覺的。」

 

「知道就好。」她冷哼一聲,「橫豎在家裡挨了臭罵的是我,你毫髮無傷。」

 

「真的?」

 

「假的啦!」她反手在他掌心上──裝做兇巴巴的模樣──狠狠抽了一下。「我什麼都交代了,包括你不敢牽我的手啦,一起坐三輪車刻意離我遠遠的,好像我得了什麼麻瘋病。我爸一聽可氣壞了,是誰敢瞧不起他寶貝女兒?直嚷著要來這邊揍人。」

 

他被她給逗樂了,先是高舉雙手喊冤,又摟著她開懷直笑。

 

「太棒了,妳過關了,我們過關了。」

 

「你想得美!」瑞君使勁從他胸臆間掙脫出來,嬌聲嗔道:「別鬧,你把人家頭髮弄亂了。」

 

說著,拿起一隻小梳子,一邊梳起頭上和兩鬢的散亂髮絲,一邊道:

 

「我跟他們講了,你在補習班當數學老師。但我沒說你準備出國留學,這事你得自己去說明。我怕我先講了,招架不了我爸的一堆問題。」

 

難怪這段對話一開始,瑞君會先問他,反不反對隨他一起出國。

 

但這不單是學善贊成與否就可以解決的,對一般家庭而言,子女能夠赴美讀書,那比古代考上狀元更加光采,常常都要舉辦家祭感謝祖上庇蔭。問題只在光去一趟美國的旅費,搭飛機至少得要六百元美金,如果負擔不起機票錢,改坐輪船少說也得拿出三百塊美元才能打發。不論哪一種迢迢遠赴美國的途徑,換算成一比四十的美元對新台幣匯率,都會讓一個月收入不到兩千元的家長眉頭深鎖,這還不提剛抵達舊金山或紐約時,各種難以意料的必須生活花費。

 

當然,除了經濟上的顧慮,王爸爸和王媽媽眼看著女兒跟他離開台灣,能放得下嗎?

 

「你先別管他們的想法。」瑞君緊盯著他的臉問:「你自己呢,我要知道你的態度。」〈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63095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08:30

很精彩

淡淡情愫

不知道為何

我一直想到王老先生殺妻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1 08:52 回覆:
謝謝。

愚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主義自然存在
2014/03/10 16:43
我妻子的阿嬤也是懷著戴著前夫的兒子嫁進阿公的家,而且將兩個家庭都照顧得好旺盛。在族內與鄉內都不是個案,日據時期與國民政府剛來時的本省女性同胞頂得起半邊天的。女主角的主動與積極,正反映當時的氛圍,與今日略有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0 18:16 回覆:
是的,我寫的其實也是那個時代的回憶。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ㄟ
2014/03/10 12:23

寫的挺不錯呢

期待續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0 12:31 回覆:
謝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11:54
都需要妳主動要求,我才敢前進一步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0 12:31 回覆:
已改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