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15〉
2014/03/27 09:31:42瀏覽5728|回應44|推薦38

「明天早上再整理衣服吧,陪我聊聊。」她說著,表情變得凝重。「大伯母之前寫了一封信,但是不讓我帶來美國,只交代我用講的就好。」

學善不解的望著她。

「什麼事啊,這樣神秘?」〈前文〉

 

她小心翼翼的瞅著他,尋思著底下的話該如何措詞。

 

「你聽著,千萬別激動。」

 

「說吧。」

 

「你大伯過世了。」瑞君慢吞吞說道:「她信上是這麼講的,要我千萬別相信媒體胡亂報導什麼遭受長官厲聲責罵,只說大伯病了好一陣子,一時想不開就從三樓陽台上往下一跳了。其實我根本不看新聞,壓根兒不知道有這回事。可一下子讀到這封信,險些把我給嚇壞了,又不能講給家裡人聽,那會兒我都不知該找誰商量。」

 

「她還寫了些什麼?」

 

學善臉色瞬間變得慘淡,眼睛一時濕潤潤的,到底忍不住轉過身去,用手背不斷拭著臉。

 

「別傷心,我知道你聽了會難過,畢竟是你爸過世後唯一的親伯伯了。」瑞君靠上去用雙手環抱住他,在耳邊柔聲說道:「可你這樣一哭,我也會害怕,會管不住自己眼淚。別哭,聽話。」

 

「他有沒有留下什麼遺言,大伯母沒說?」

 

「沒有。只要我轉告你,在美國把書先念出來,好好愛惜自己身體,以後即使進了政府機關做事,最好別沾政治,別插手和工作不相干的事情。」

 

他點頭表示會意。

 

「看來我這位伯父沒準捲入什麼派系鬥爭了。」他告訴瑞君,「我實際不清楚這裡頭的事,只隱約聽說政府內部分成兩派,一派夫人一派太子,彼此鬥得很凶。我大伯又是孫立人老總司令提拔的,前幾年這老板一失勢,他就靠邊站了,人是小心到走在樹蔭下都怕被落葉打到頭,兩邊都排擠。對了,台灣現在怎樣,不至於亂糟糟吧?」

 

「沒亂啊。」瑞君不知道孫立人是誰,也不清楚數年前發生的那樁繪聲繪影的陸軍兵變案。但畢竟不敢多問,怕又惹自己丈夫難受,便順著他口氣說道:「倒是三天兩頭忙著抓匪諜,聽說抓了幾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那邊來的華僑。我正是因此才不看報紙的,看著很煩。」

 

見他默不作聲,索性換個話題。

 

「不談這個了,台灣那邊的事我們管不了。大伯母說得對,先把本分做好才行。講些輕鬆的,聽說美國上個月出了大事情?」

 

「妳指的是上個月──八月五日吃安眠藥自殺的瑪麗蓮‧夢露嗎?」

 

「對呀,就是那個把一頭金髮剪燙成波浪捲,喜歡穿低胸短衫薄紗裙,風輕輕一吹,就趕忙用手猛按裙子的那個女明星。她一死,報紙全把她放在頭版,好像美國死了一位皇后。」

 

「是女神,美國當今最紅的電影女神。」他糾正她,「妳講的是出現在《七年之癢》中的一幕畫面,這邊全拿它當新聞插圖。」

 

「你看過那部電影了?」

 

「她死後,聽說舊金山幾家戲院又拿出這部片子重映。但我哪來時間和金錢,根本不可能去看,暑假在唐人街端盤子、洗餐碗都來不及了。」

 

學善告訴她,八月六日那晚他下班回到這座大學城時,校園北門前廣場、赫斯特希臘式劇場已是坐滿一圈又一圈的群眾,除了手捧鮮花外,人手一隻白色蠟燭,全在默默哀悼瑪麗蓮‧夢露的風華早逝。他一時好奇站在隊伍中觀看,只覺周邊的美國男女身影,在晃動的燭燄照耀下忽明忽滅,變得極不真實,像是夜間耐不住孤寂從墳墓爬出來溜噠的一縷縷幽靈。

 

但不到幾天工夫,各種流言開始從好萊塢傳出來,傳遍全美國。最離譜的傳聞,竟是惋惜這位美女自甘墮落的當起甘迺迪情婦。許是枕邊知道太多國家機密了,FBI的胡佛局長不能不下毒把她給滅口除掉。

 

「真有這回事?」瑞君吃了一驚。

 

「誰知道真假?不過內容越聽越奇怪就是了,都在傳今年五月白宮舉辦甘迺迪生日晚宴,邀她在席上唱了一首〈總統先生,生日快樂〉歌,就此眉來眼去的勾搭上,那晚就留在白宮沒回家。」

 

「那他太太賈桂琳呢,沒氣瘋掉?」

 

「好像分居了,有一段時間不住白宮。」他感嘆道:「不過瑪麗蓮‧夢露的日子也不好過,有報導說福斯電影公司老板在痛罵她是個婊子後,把她炒魷魚了。」

 

「唉,這個總統鬧的是哪一齣,賈桂琳不是很漂亮嗎,他還花心?」

 

「去年我來美之前,這邊鬧過好大學潮──也是因為甘迺迪頭腦不知怎麼發昏了,突然在四月時下令軍隊偷襲古巴,被卡斯楚在豬玀灣海灘上活生生甕中捉鱉,派出去的一千多個軍人全被俘虜,氣得老百姓罵他嘴巴無毛辦事不牢,柏克萊這邊的學生更加火大,全都擠在學校廣場沒日沒夜的咒罵他。」

 

瑞君聽到這裡,不免嘆了口氣。

 

「看來美國比我們中華民國更亂嘛。」

 

說著,突然從床上躍起,快步去到才剛整理過一些衣服的皮箱邊,匆匆彎下身子在裡邊翻呀翻的。

 

「妳在找什麼?」

 

「一封信。」她頭也不回的答道,接著高興的笑出聲來。「找到了!好險,還以為我丟在家裡忘了帶來呢。」

 

她把信拿在手上告訴他,在以往一年寫給他的信件中,有一封始終沒有從台中寄出。說著坐回他身旁,逐字逐句的讀起她當時寫的內容:

 

「學善:自從你離開台中去美國後,我始終覺得很悶;一方面擔心你一個人在那邊,不知要吃多少苦;一方面怪自己無法陪你在遙遠的異國,不能好好照顧你,我簡直恨死了自己。

 

同時又想到新婚那一夜,以及之後日子我們夫妻的種種相處,還有你說的那段你和爸爸〈我那可憐的公公啦〉在抗戰時的迭經災難。這喜與悲好像一重又一重的來來去去,莫非人生一定要如此悲欣交加?可你知道的,你老婆一向嘴巴特笨,粗手粗腳大大咧咧慣了的,不知該如何安慰你才好。…..〈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02972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風封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3:15
以下那張動員令,還特別規定只要是學生憑著學生證去台北反服 貿就有五百元可拿。這跟走路工有何不同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50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補助330示威之存證照片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9
我繳的稅金不願替學生收尾,請自己賠償,沒辦法賠去找主子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7

議場被破壞 學生:立委去賠 當成贖罪

豬仔立委無恥,這些職業老學生更無恥。

豬仔立委放放無薪假,職業老學生負責賠償議場損失。

判決定讞,不得異議。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6
天行者那有立委付錢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6
剛剛發了綠軍330凱道集會高雄區的動員簡訊。他們又在拉人了……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4
高雄市綠軍330凱道集會動員簡訊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4
銀大哥請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林苑主角王耀德 自剖棄守心路
2014/03/28 20:24

看看那些亂七八糟自我標榜所謂的公民團體是如何綁架他們口中的弱勢人民。


文林苑主角王耀德 自剖棄守心路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9:15
彭淮南一出誰與爭鋒,誰能比他了解台灣的體質,清大彭教授愛斷章取義,小心玩火自焚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