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16〉
2014/04/06 08:46:39瀏覽5071|回應36|推薦36

她把信拿在手上告訴他,在以往一年寫給他的信件中,有一封始終沒有從台中寄出。說著坐回他身旁,逐字逐句的讀起她當時寫的內容:

 

「學善:自從你離開台中去美國後,我始終覺得很悶;一方面擔心你一個人在那邊,不知要吃多少苦;一方面怪自己無法陪你在遙遠的異國,不能好好照顧你,我簡直恨死了自己。

 

同時又想到新婚那一夜,以及之後日子我們夫妻的種種相處,還有你說的那段你和爸爸〈我那可憐的公公啦〉在抗戰時的迭經災難。這喜與悲好像一重又一重的來來去去,莫非人生一定要如此悲欣交加?可你知道的,你老婆一向嘴巴特笨,粗手粗腳大大咧咧慣了的,不知該如何安慰你才好。〈前文〉

 

碰巧最近在大學老師送給我當畢業紀念的一本《英美精選詩集》,意外發現英國大詩人葉慈所寫的一首詩,一時覺得頗似我在那個晚上聽你講起逃難的心境──個人的,你我的,我們整個國家的感受。但我不敢確定這心思是對的。我現在抄譯下來,你讀讀看,是不是這樣呢?

 

永遠是你的愛妻瑞君敬書於民國五十一年農曆除夕夜。」

 

她唸完整封信後,宛若了結一樁多大的心事般燦然一笑,伸出塗上蔻丹的指頭擰了擰的他的臉頰,接著意猶未盡的在他額上啄了一下。等他攬過她的肩膀想要回吻,她卻推開她,笑嚷著,別鬧,我還要讀詩給你聽呢,人家高中時可是參加過演講比賽的。

 

學善只好模仿美國男人聳聳肩的模樣,傾聽她用清澈的嗓子嬌聲朗誦,他從來不與聞其名的那首〈麗妲與天鵝〉:

 

「冷不防一擊:這雙巨大的翅膀兀自

撲打在這顫抖的少女身上,黑色爪蹼

猥褻著她的玉腿,嘴喙噙著她的脖子,

牠的胸部頂壓著她柔弱無助的胸部。


那因恐懼而亂抓的纖纖手指,焉能

從不設防的大腿間,推開這羽翼的光耀?

她的肉體在森森白光的侵犯下,焉能

不感到那陌生奇異的心跳?


這腰胯間一陣顫慄,竟從中萌生出

斷垣殘壁,烈焰燃燒的鐘塔與房屋,

以及阿伽曼農的死亡。她以是被擒住,


以是被凌空而撲的淫蕩血性所屈服。
她能否吸取他的力量與他的權術,

直到那冷漠的嘴喙放她一條生路?」

 

學善聽得似懂非懂,搞不明白麗妲和阿伽曼農究屬何方神聖,天鵝又象徵著什麼?他固然曉得銀河系有這麼一個同名星座,卻沒握是否有關聯。但他到底不能輕易掃掉瑞君的興頭,誇讚終歸是要誇讚一下的。

 

「妳唸得真好聽,可是這首詩好像很黃很有顏色呀。」

 

「去你的,你才黃你才色!」瑞君笑著推他一把。「起初我碰到這首詩時,還真以為裡面描寫的可怕天鵝,不也暗合日本侵略中國的色彩?現在聽你講起瑪麗蓮‧夢露的不幸,這美國總統竟是天神宙斯的化身了。不是嗎?」

 

於是她開始對他細說遠古的上起希臘神話課來,道是很久很久以前,斯巴達發生政變,弟弟篡位後立刻把原來的國王哥哥廷達羅斯流放邊疆。不料這遜君經過長時期的顛沛流離,終於獲得希臘中部一個小城邦埃托利亞君主的賞識,非常樂意把自己的愛女──豔冠群芳到堪稱全希臘第一美人──麗妲嫁給他。

 

不承想那自以為否極泰來、可享人間豔福的廷達羅斯,從此得意忘形,甚至忘了向代表性欲與愛情的阿弗洛狄忒獻祭,直接導致那女神大為惱怒,遂極力慫恿至高無上的天神宙斯去破壞這樁姻緣。

 

有一天,麗妲離開王宮到城外的一處溪邊戲水,驀然見到一隻有著白羽黑蹼的美麗天鵝,從乳酪般翻滾的雲層間冉冉而降,乖巧的撲向這位公主懷裡,百般討取她歡心。

 

「你從哪裡飛來的呀?你好可愛呢。」

 

一時之間,麗妲對這隻宙斯幻化而成的白天鵝憐愛有加,任憑牠親吻自己白皙光滑的頸項,拍翅撫摸她宛如山丘般的乳峰,伸爪鑽進她兩腿之間的草原與溪谷,直是讓她如癡如醉,宛如在宴會上飲啜神廟女巫獻上來的一罈春酒,終而癱軟無力的不醒人事。等她再睜開眼來,卻見得這原本溫柔的水禽突然變得粗暴強壯,竟是掙脫她的摟抱,鼓起巨大翅膀啪啪啪重返天空,遁入那白茫茫的雲層之內。

 

「葉慈這首詩講的就是這段神話,」瑞君笑著說道:「文字很華麗,對不?但翻譯起來可難了,還要押韻,不然朗誦起來沒味道。」

 

「難怪我聽起來覺得好優美,雖然滿黃的,還很殘暴。」

 

「葉慈傷感的,好像是他故鄉愛爾蘭的處境。但能不能這麼講,這也同時代表我們女生向你們男人抗議?」她在他臉上又啄了一下,「不過我心裡沒這麼想,說到底你是我的男人呀,你例外。」

 

她臉上透露出認真的表情,繼續說道,麗妲到頭來還是嫁給了廷達羅斯,生了幾個孩子,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日後引發特洛伊戰爭的海倫。可以說,沒有麗妲,就沒有海倫,麗妲的形象無疑可以當成希臘整體命運的隱喻:希臘的明媚,希臘的天真,希臘的經不起誘惑,希臘的墮落與難以抵禦強敵,都透過葉慈這首詩表達出來。

 

「我看妳可以不用去上比較文學課了,」他半揶揄半認真說道:「乾脆用英文打字機把妳對這首詩的意見打出來,就是一篇很精采的論文。妳系上的教授準定驚為天人,一年之內絕對包妳拿到碩士文憑。」

 

「胡說八道!」

 

她啐他一口,笑著拿起枕頭往他身上砸。

 

稍後,瑞君閒閒問起學善在這邊認識了哪些朋友,有沒有同學跟他比較熟的。她說在他寄回台中的信裡好像只提過一位美國人的姓名,叫什麼喬治‧蘇利文來著,彼此給對方剪頭髮,只因為柏克萊市區的理髮院實在不便宜。

 

「但你的頭髮還是很長呀,」她伸出手去摸他已經蔓延到脖子的一大把宛如野草的頭髮。「都變成耶穌基督的髮型了。」

 

「我們只相互幫忙不到五次吧,」學善說:「他肯定覺得我手藝太差勁了,後來主動跟我挑明,雙方中止合作,他另外找到搭檔了。」

 

「不會吧,是不是你把人家的頭髮剪得像乞丐有一撮沒一撮的慘不忍睹?」

 

「不至於啦。」他解釋道:「應該是覺得和談我不到一塊去吧,我們不是一路子人。但他也沒交代原因,倒是很爽快的要求說,當初合夥買理髮推子和剪刀、刮鬍刀的費用對半分攤,工具他不要了,我二話不說付錢了。」

 

「好吧,以後我幫你理髮。這個人是你系上的嗎?」

 

「就住二樓。」他說:「去年剛來沒多久,有一天在樓下門口碰見他,一起聊著去學校,就這樣認識了。他是學生物的,但對考古很著迷,老是跟我講圖坦卡門木乃伊,發願有一天要去埃及或東非大峽谷拿圓鍬啦、毛刷子啦挖沙漠。」

 

「老天爺,你們兩個簡直雞同鴨講,難怪合不來。」她笑得趴到他身上,一會兒才仰起臉問道:「你還認識哪個有趣的人,你們班上都沒中國人?」〈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2912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WEN999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8:37

陳林也不只要面對法律上的責任。

服貿對大部分企業是利多,抗爭連著服貿可能不過已擋人財路,不知道這些學生是否了解其中利害關係。

開槍也要考慮後座力,更別談有走火的風險。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0:17
現在退場只是想積累力量,請各位不要手軟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0:08
第二步,蔡英文、賴清德。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00:03
政變失敗,求降。請不要被騙倒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23:16

今天傍晚到立法院繞一圈到處拍照,那裡的人氣只有「蕭條」可以形容,要學紅衫軍卻只能畫虎不成反類犬。不趕緊收手,梅雨季節及期中考來到,只會變成空城而已。

想當初紅衫軍的經費完全是老百姓自己出錢出力,當然是踴躍參與,撐上82天街頭不退,下雨也依舊堅守場地,輪番接棒。反觀這無腦學運,所有報章媒體從不宣傳捐款帳號,卻可以有無限量資金提供物資、帳棚占據道路,但不是老百姓自動自發捐款的,從現場的人潮來看,就很明顯,除了來看熱鬧的人外,就只剩下無知學生跟一些綠營及貪扁支持者在那撐場面。這種人氣出不來,謠言只騙到沒見世面的小屁孩跟人云亦云的蠢蛋外,民進黨打的如意算盤全部失靈,活動撐愈久,這些幕後黑手露底的機會就更大,當然想學紅衫軍時期國民黨收割成果就完全反效果不可能了。

接下來反學運的民眾已經展開司法行動,提告王金平及林陳兩位帶頭者,希望大家能幫忙一起告發,讓這些領頭者知道何謂真正的民主及法治。為了國家的法治及是非,請大家支持並一起行動。


coli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23:08

學運倉促落幕 媒體丟盡顏面 民進黨賠了夫人又折兵 王金平徹底被藍營支持者唾棄

國民黨立委可真謂豬八戒照鏡子 最後的贏家當然是馬總統

小刀盡出 誰與爭鋒


卡爾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囉嘍們要滾了
2014/04/07 22:42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04070475-1.aspx


早說過這群屁孩頂多撐到清明連假就玩不下去.重點是為帆二人的主子發現已經不對了必須退否則火很快會燒到自己(支援學運的金主也不能忍受把錢白白丟進水底卻沒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還有根據很不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這次學運的幕後策劃人據說跟去年挺王柯勢力有關(很遺憾的藍綠都有不過綠的成分較大).他們是真心要仿製2006紅衫軍倒扁要逼馬總統下台再來分贓只是結果看來是完全失敗的.另外美國去年已經開始監視這群人的一舉一動.這些人玩過頭已經讓老美發火決定要對他們出手(去年馬總統鍘王被反制時美國只是監控沒做任何動作).可能接下來台灣政壇會有媲美2006/2008阿扁弊案發生的超大地震規模.藍綠檯面上的天王有人可能從此再起不能(目前確定馬江吳朱郝胡沒他們事).我只能說金小刀真的很可怕.綠營把他神話他當作頭號大敵絕對不是空穴來風!

PS:以上依然是本人的胡言亂語.請把我當作瘋子.文章看玩笑笑別當真!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22:20
民進黨已經亂台十四年,是時候終止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太有才!根本完全描述!全面轉貼按讚出去!
2014/04/07 18:24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67410600142765/permalink/1472551012962057/

A學生:報告老大,已順利攻佔立法院
老大:很好,物資馬上到
A學生:報告老大,佔據立法院那麼多天了,馬先生還是不答應你的訴求
老大:没關係,繼續佔,我派另一組人馬去佔行政院
A學生:是
B學生:老大有何指示
老大:你帶一些人去佔行政院
B學生:是
B學生:報告老大,任務失敗,但我們有偷吃太陽餅、蛋糕,順便拿了一些零錢讓你當建國基金
老大:還不錯,有吃又有拿,錢你拿去花吧,另外叫那些被打的人出來抹黑警察,再來我會去申請路權讓A學生上街抗議
A學生:報告老大,我已經抹黑警察成功了,但好像有人知道我們的關係了
老大:很好,如果有人問我們的關係,我會說没印象,再來你們就去開記者會說30日要上街抗議
A學生:是,不過好像有人開始在反對我們了
老大:笨,不會也一齊抹黑他們,順便再號召一些笨蛋來參加抗議,我會動員黨員去衝人數
A學生:是,但如果又發生強制驅離呢?
老大:你是要氣死我嗎?7點一到,你就宣布解散,逃回立法院,如果不幸被捕,要學B學生一樣說不是帶頭的,知道嗎?
A學生:是
老大:你在幹嗎?為什麼有人叫你選總統,不要忘記那個位置是我的
A學生:我也不知道怎會那樣
老大:再有下次,不給你薪水了
A學生:我没領薪水呀
老大:我補助你的研究費就是你的薪水
A學生:是,那我出去遊行,會不會被人打
老大:放心我會放消息出去說有人會對你不利,警察就會派人保護你了
A學生:但我們最近才剛說警察壞壞
老大:笨蛋,警察不用白不用,而且日後還可以抹黑警察派人監視你
A學生:是,知道了,老大真是一個大壞蛋
老大:你說什麼
A學生:没、没,我是說我真是一個小壞蛋,老大再見。

老大 : 回來,你知道我下一步要怎麼走嗎?
A學生 : 不知道。
老大 : 我會甩警察兩巴掌,讓警察不敢動你。宣揚國威。告訴他們誰才是老大。
A學生 : 那會引起民怨的ㄟ
老大 : 怕什麼,警察反應很慢,我的拳頭很快。攝影機拍不到。就算有人看到,我也可以說是幻覺
A同學 : 喔!那就這樣

老大 : 加油!你們要死守在那。我呢 ,就先去鬧公聽會了。記住,總統的位子是我的
眾同學 : 老大萬歲

以上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如果完全正確,那就是真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7 17:20

根據「風傳媒」報導,王金平前幾天就透過管道,告知部分學運幹部他的態度就是「先立法,再審查」,而知情的人士少知又少。而學運幹部則坦言,並無十足把握把議場內的人全部帶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96932.shtml

若此訊息屬實,那學運小混混豈不是跟全台灣最大尾的黑箱頭頭搞黑箱?!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