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3〉
2014/03/03 13:32:50瀏覽1887|回應10|推薦46

這種幽微欣然而難以言詮的心情,其實如同付帳離開冰店後的學善,無視一旁電線桿貼著的一張張「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標語,滿腦子迴盪著彼此先前的對話,像夜空下的點點螢光。〈前文〉

 

 

 

「台南成功大學外文系,剛畢業,我們校長是閻振興先生。你呢,你是少尉預官,一定念完大學,是不?」

 

後來在外面相見的某個日子中,她才告訴他,他看到的是系上教授指定的畢業論文草稿,〈析論《傲慢與偏見》的女性處境與寫作風格〉。她當時未嘗明言,一方面對他還是有點說不上來的不悅,她當然知道這不能遷怒於他,或許更多也更錯綜的心情是,她對他有著微妙但絕不能承認的好奇心。

 

「當兵前,我在台北上大學,台大數學系。」

 

「哇,好厲害,我不懂這個說,頂多會算加法和減法。」她把視線轉向他左邊胸口上的兵籍名牌。「梁‧學‧善。你叫梁學善。梁大哥,你好。」

 

照理她該自我介紹,但沒有,也許在等待學善開口。可在那個風氣保守的年代裡,他總覺著貿然問女生的名字,不免唐突。他沉吟著,只能繞個彎,至少做到婉轉一點。

 

「妳現在播的這首歌,好像是隔壁戲院正在放映的那部日本電影,『請問芳名』的主題曲。」

 

她笑了笑,轉身離開,讓他錯以為是不是言語衝撞到這個女孩,只能呆呆的望著她回到門口放著剉冰機的大木桌前,和她妹妹說起話來。他突然有種失之交臂,卻說不上來什麼的失落感,只好一邊吃冰,讓目光重返他正在閱讀的狄更斯小說。過了一會兒,她妹妹走到他座位前,滿臉促狹吃吃笑著,交給他一張紙條。

 

「這是我姐寫給你的,可別看完亂扔。」

 

內容只有三個字,三個臨時用鉛筆寫出的娟秀國字,筆劃尖細,一筆一劃勾勒的好不方正分明。

 

王瑞君。

 

自此多年,他一直小心保護著這張他們初見面所留下的紙條。走到哪裡,都帶著它。在發明出用機器製作塑料護貝膠膜後的年代裡,甚至專程到便利超商,請店員護貝起來,讓這張只單獨寫著他妻子名字的紙條,變成他方便閱讀書籍用的書籤。

 

如今這張紙質早已發黃、字跡仍多少保留可加識別的字條,如果五十年後他現在的腦筋還夠使,他記得,應該夾在他已經查考、翻閱過許多遍那本描述美個著名物理學家一生的《費曼手札》之內。

 

「我們永遠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好好享受我們的愛。」

 

這句由理查‧費曼女兒米雪編輯這本書信集第二部時,放在前面的案語,是年已遲暮的他最為難以忘懷的一句話。學善確信,如果她的病能夠治癒,一定可以體會他的心情,並且告訴他:

 

「我也是這麼想的。」

 

想到費曼,想起瑞君堅持頂著懷胎六個多月的肚子,陪著他在那一年初夏某日,從加州舊金山東灣的柏克萊先搭巴士後坐火車,再換乘巴士趕往位在洛杉磯帕薩蒂納的加州理工學院,為的只是旁聽上一場「費曼物理學講座」的量子電動力學課程,儘管她只能宛如鴨子聽雷,實在什麼也聽不懂。但她喜歡伴著他,彷彿一刻也離不得,喜歡聽他訴說流傳在大學校園的費曼軼事。

 

一九四二年六月,那是超過二十年之久的歲月了,費曼在普林斯頓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不久,寫了了封長信給住在紐約布魯克林老家的母親,向她攤牌:「要結婚這個決定,是現在的決定,不是五年前的決定。我要和阿琳結婚,因為我愛她,也就是說,我要照顧她。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我愛她,我要照顧她。」

 

「就像你一樣,你們搞科學的都愛這麼冒險?」瑞君用手指戳他額頭,笑著說:「你真幸運呀,我爸和我媽都沒排斥你。後來呢?」

 

「後來,妳知道的嘛,我講過好幾次了。」

 

「我要你說嘛,我喜歡聽你說話。」

 

「後來他們成為夫妻,一起去新墨西哥州沙漠,費曼被徵召至羅沙拉摩斯營區,成為『曼哈頓計畫』的一員,專事研發氫彈工程。兩年多後,B29轟炸機載著兩顆原子彈,飛越太平洋前往日本。他的太太阿琳也在這一年死了,死於病了好幾年的肺結核。」

 

「最後的結局不好。」瑞君嘆息一聲,「不過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啊,反正不是女主角就是男主角總會早走一步;留下來的,太太一定守寡,先生就不好說了。是不?」

 

「不用這樣傷感。」學善道:「妳小說看太多了。」

 

「也對,要打起精神來呀。」瑞君吐吐舌,燦然一笑。「我剛想起不知在哪本書看來的一句話:我們沒法子抵抗時代,但可以堅持自己。還有,知道我想起哪部電影了?你以前看過的。」

 

「哪一部?」

 

「你猜,猜三次,你一定猜得到。」

 

不用猜也知道,準是那個下午讓他去戲院看了電影後,得以認識她的「請問芳名」。在東京大轟炸期間,一對萍水相逢戀人的悲歡離合。

 

「戰爭會讓人分離,但戰亂也會讓人結合。」這句話,此後在他們兒女的成長過程中,瑞君又講過多次。

 

「就知道你能聽明白我在講什麼,」挺著肚子的她,轉過臉騰出一隻手來抱住他的腰。「聽著,你是我的男人,一輩子都是,你不可以離開我。知道不?」

 

如果時間可以跳躍、停頓、折返,或者位移,無論什麼都好,學善寧可再回到半個世紀前他們攜手勇往前進的那段歲月,從來不知什麼叫害怕和畏怯。至少他不必成為現在每天要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她,四處行走的陌生人。

 

然而,會不會在妻子飽受阿茲海默病侵蝕的心靈中,偶而靈光一閃,會意識到某個小小的角落裡,依然住著年輕的梁學善,那個允諾過「執子之手,與汝皆老」的年輕戀人?

 

他沒把握,只能期待總有一天她會好起來,恢復成先前和他相約共守一生的妻。我們沒法子抵抗時代,但可以堅持自己。〈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475853

 回應文章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8:53

看到書籤那段,就開始感動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9:31 回覆:
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其次我不斷用側筆、曲筆、隱筆,是因情節不可一次交代清楚,有些要留在後面。』
2014/03/04 07:42

多謝銀先生說明,是我想太多了,銀先生別見怪。

期待您的後續文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8:45 回覆:

沒事。

是這樣的,我預計寫個三萬多字,必須讓情節既不可直白,又不能失控,因此也會有意在言外的留白之處,讓讀者可以滋生想像的空間。

小說書寫和閱讀,也是兩邊彼此的對話。

我們不都這樣在進行嗎?

謝謝草山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5:59

請問芳名(日語:君の名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B%8B%E5%95%8F%E8%8A%B3%E5%90%8D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54 回覆:
多謝小浪兄,貼得好。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其實對小說不必太吹毛求疵,如要挑剔,那時沒有便利超商,但是who cares?』
2014/03/03 23:29
這話也有道理。

不過,以學善的年紀來看,他會崇拜費曼是慢慢來的。

費曼雖然是大物理學家,但是早先只有專業人士才知道費曼的偉大,可不像今天有這麼多書提到費曼。直到學善唸大學,1965年費曼拿到諾貝爾獎,加上《The Feynman's Lectures on Physics》(《費曼物理學講義》:3卷1964年, 1966年.)出版,被譽為物理教科書的聖經,所以學善大學時代會崇拜費曼是慢慢形成的。

等到學善出國留學,聽到費曼精采的故事,更渴望認識費曼本人,所以就會和懷胎六月的老婆到加州理工學院聽費曼演講了。

聽的確實是量子力學演講,但並非「費曼物理學講座」。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2:29

其實對小說不必太吹毛求疵,如要挑剔,那時沒有便利超商,但是who cares?據情感動人最重要

我料到這小說,費曼,請問芳名,都有感人悲劇結局

悲劇往往是漆美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52 回覆:

謝謝。

不過所指超商一節,內文前已指是在發明護貝的年代裡,肯定已非1960年代。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2:23
So sweat!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50 回覆:
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為的只是旁聽上一場「費曼物理學講座」的量子電動力學課程』
2014/03/03 21:35
我不知道“「費曼物理學講座」的量子電動力學課程”是指什麼?

『最偉大的物理教師費曼,在加州理工學院服務長達三十五年,唯有在1961 ~ 1964年前後,開了一門單純以大學部學生為對象的物理學入門課。當時所講的講稿內容隨後付梓出書,成為洋洋三卷《費曼物理學講義》,內容涵蓋了從古典物理到量子物理的重要概念。』

『《費曼物理學講義III》的主題是量子力學,這個誕生於二十世紀初的偉大物理成就,是現今奈米科技、半導體、超導體的基礎理論。本卷擷取費曼所授量子力學課程的精華,成為一套完整的教材,一方面介紹觀念,同時也仔細討論具體實例,使這些物理概念不再抽象難解。』

http://www.best100club.com/set_cont.aspx?bookno=1N-P

梁學善唸大學是一九六零民國五十年代,而《費曼物理學講義》在1961 ~ 1964年前後,梁學善是無法趕上去加州理工學院聽費曼課程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46 回覆:
首先,內文〈1〉已交代1960年代他在台中當兵了,其次我不斷用側筆、曲筆、隱筆,是因情節不可一次交代清楚,有些要留在後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49 回覆:
我手上就有手札譯本,量子電動力學是來自譯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4/03/03 21:11

美個著名物理學家一生的《費曼手札》之內==>美國

成為『曼哈頓計畫』的一員,專事研發氫彈工程==>原子彈

曼哈頓計畫是研發原子彈,氫彈研發在戰後。

費曼的精采故事說之不盡,難怪銀先生要引入小說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4 06:41 回覆:

有一說,歐本海默初衷原本是以氫彈為研發目標的,故代號為曼哈頓。但在沙漠先試炸成功的是原子彈,加以杜魯門急著結束束戰爭,因此歷史轟轟轟。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0:41

思慕的人

請問是這一首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3 21:10 回覆:

不是,原作曲是日本人。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35

我幼年在高雄台南度過,大約1951-1960年代,非常適應日本文化

舉凡電影歌曲漫畫非常先進,至今懷念不已,歌曲非常纏綿悱惻

請問芳名』的主題曲是否那首 "......不論何時,我只有一句話,我比誰都愛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03 15:53 回覆:
不是,後還翻成台語:我思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