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和祂以後的佛學3~佛學是真理嗎?
2023/06/14 09:53:43瀏覽617|回應1|推薦8

一、修持要讀更多書嗎?

佛陀時代所教,亦不過四聖道、十二緣起,後人將之歸納三十七道品,如此已可證大羅漢矣(根本佛教時代,佛陀也是大羅漢而已)而且當時佛陀弟子就已有多人證阿羅漢。後人為了探索宇宙究竟(實相)的「學術必要才一直發展理論成浩瀚三藏,佛陀地位也不斷被無限上綱聖化,此都已非佛陀本意了,對修行無益,甚至違背佛意。

這麼好了,一位祖師舉例,人有六識糾纏成一我識,有如六繩繳成一粗索,百思不得其解,其實,你只要解開其中一繩,則六繩(粗索)具解!所以,就實修而言,人只要一法足矣,並不需萬萬法!所以,後來為何許多佛學者都要去歸依大僧,因為佛學術根本就是哲學、歷史學術,跟解脫都不相關所以,如真要修行,擇一法、一門精煉,足矣。如果墜入三藏,恭喜你,從此學(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漢傳佛教成就最高者,乃六也,他還是文盲呢!要用文字名相解惑無異緣木求魚,陷入藏海從此苦海無邊,要自己悟證。因此,如果你不是為了圓自己教派的學說,而是要證得實相,那只有實修自證,而不是讀更多自己教派的文字理論。

 二、為何任何宗教都無法說服其他宗教

之前有一個人跟我辯很久,我叫他看中論,反正這本是必讀,後來他回說,我怎麼完全看不懂?我說,你看得懂才有鬼文字譬喻是形下法、究竟實相是形上法企圖用形下的文字譬喻去證明或解開形上的究竟實相,不是荒謬嗎?那是後來學者企圖把佛教學說兜圓起來而發展的而那些可以看懂用形下法解形上法的人他們之所以看懂,是因為相信,而不是理性。就好像看懂聖經解經的人都是虔誠基督徒非基督徒就都不相信了,所以也看不懂

所以,只有佛教徒接受沒用,要非佛教徒也能接受才有用如果一篇宗教論文(經典),只有自己的教派看得懂,能接受,其他教派不能接受,就表示「它是建立在自己的學理上,不能放諸四海皆準,佛教基督教都一樣,所以誰也沒說服誰。

結論:我是皈依的佛教徒,所以絕無中傷佛教與佛學之意,只是在提醒,不要陷入佛法「堅定的信仰裡」成為強硬派、基本教義派,佛法主流本身就是講無常和空,也經常提及一切法非法、佛法非法,一合相者不可說,所以唯有能摒棄法執者,才能體悟法佛真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5874715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5 09:03
我認為學佛主要是實踐,也就是行十善:不殺、不盜、不淫、不惡語、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癡,世間所有正信的宗教主張莫不如是,反而是經典讓信徒走入迷宮走不出來。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23-06-19 09:42 回覆:

金剛經:【一切聖賢,皆因無為法而有所差異】,

感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