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客問:空宗/有宗對佛事和懺法的看法
2023/08/26 12:42:36瀏覽346|回應0|推薦5

Q:請問下列文字是甚麼意思?「夢裡明明有六趣,啟建水月道場,大作空花佛事。」

A:這首偈出於下列兩偈,《維摩詰經》:「啟建水月道場,大作空花佛事;降服鏡裡魔軍,成就夢中佛果。」和〈永嘉大師證道歌〉:「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意思是說:

夢裡(虛妄的人世間)才有六道,才需建立道場、做佛事,但這都是空花水月,你這麼做,就是還在夢裡,真正悟到人生如夢(空境)的人,又何須去做這些夢中事呢?

Q:那麼替亡魂念經文,減輕業報是為什麼?

A:他們還沒澈悟,還在夢中,所以需要佛事。如果澈悟了,便不需要佛事。

*佛教現在被分為空宗和有宗,簡單來說,空宗認為,人生是虛幻的,就如做夢,人在夢中造作的因果業報當然也是夢的一部分,如果人從夢中醒來,夢中的夢境(因果業報)自然也隨之消失,可參見《佛說淨業障經》,所以空宗強調頓悟空境,如此便能速離因果業報乃至解脫,這也比較偏自度。

但上面說法聽起來很性感,做起來卻很骨感,說要頓悟空境,就能馬上頓悟空境嗎?這不是像看完《葉問4》,很多人就認為自己是一代宗師了一樣?所以有宗便偏向,人除了自己要虔誠的持戒、行善、修行外,更要仰賴佛菩薩的力量,念經與佛事便是祈請佛菩薩來加持,同時仰賴佛菩薩的力量,人的業障也能被祂吸收承擔,佛都因為功德圓滿而有無量佛力,且有無量劫以來累積的無量福德,同時祂們也都有發願要幫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佛教懺罪的原理,佛的能力與福德都是修來的,而非祂是造物主所以可以赦免,這也比較偏他度。

這兩個誰比較對,就跟頓悟與漸悟一樣也爭論千餘年了,掀起漢傳佛教頓悟思想的六祖便言:「但向心中除罪緣名自性中真懺悔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其實這也是我的看法,人要除罪要自己真心懺悔,並且開始去惡行正(這偏有宗),當這兩個條件都具足了,即刻無罪,因為心和行都乾淨了(這偏空宗)。幫往生者念經(註),我想的往往是幫助他進行懺悔,並告知他戒法和善法,當他的心越乾淨,罪業便越少,越能安然往生,但陰陽兩隔,所以我請菩薩幫我傳遞這些訊息。

最後要強調的是,一個人如果已經真心懺悔行正了,就不要一直陷在「我有罪」的枷鎖裡,否則讓人解脫不出來的,其實是這個無法自拔的罪惡感。反之,一個人如果沒有懺悔行正,卻一昧認為我沒罪,那麼,犯後態度不佳,法官會從重量刑,因為要加強教化(其實是心不淨啦)。

PS:往生論(非往生咒)+大乘戒經+十善業道經+佛說淨業障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979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