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商業,永遠不會衰退~兼談甚麼是「本心」
2023/12/04 10:30:55瀏覽133|回應0|推薦5

自從佛教名嘴/人間明師/佛陀代言人/能量水CEO葉教授去世後,坊間還是有很多同質人物,只能說,宗教商業永遠不會衰退,而仔細去分析他們為什麼能前仆後繼地冒出來,也只能說,佛法確實甚深難懂,所以世人捨難求易,誰講得讓人舒服,會飄起來,會上天堂,就投誰。

一位號稱在多國書籍排行榜都奪冠的大仙便說:「心就是自己,每件事都是你的心!」這種激勵課程,就是「秘密」、「宇宙法則」的翻版,很世俗化,很容易理解,很容易激起腎上素,所以很多人便誤以為佛教講的「明心見性」,就是要見到「自己的初衷、本心」,此時宇宙就會因你而改變(其實在他們理論裡,人只要一動念,所有宇宙的力量便會向你聚集——那也應該包括鐵釘和鋼叉吧)。

但其實,佛教講的卻是相反,是「去我執」,人摒除對自我的認知與執著,最後會達到一個沒有分別境界——「明心見性」,而心、性指的本心、佛性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等「沒有分別的境界」,這個境界從形上來看不生不滅,無常無我(因為已經沒有分別了),從形下來看是「常樂我淨」(也沒有分別了,但還有大我或大有,所以還是形下境界)。本心並非指個人的初心,因為「個人」還是沒有去我執、還有彼與我的分別(很難懂吧)。而人的力量是來自慈悲喜捨,因為無我,所以喜捨(我連自己都不執著了,還有甚麼好佔有的?所以歡喜的施捨掉);因為喜捨,所以慈悲(當我還想佔有,就會有憎恨,不會慈悲;我不佔有了,便慈悲的喜捨,包括身命財產名譽)。所以佛教力量的來源是:慈悲,而慈悲也是達到無我的作為。

佛法確實難懂,但附佛曲解更糟糕,難怪虛雲老和尚說:「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不如老實生活就好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787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