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梁武帝問達摩朕有無功德,達摩到底怎說的?
2024/04/02 09:41:44瀏覽282|回應0|推薦6

這個公案大家常聽說,也有不同見解,到底實況如何?本案見《六祖壇經‧疑問品》,當時有一韋刺史於法會時請教六祖慧能:「(梁武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磨言,實無功德。」看來這在當時應該就是很流傳的公案,所以韋刺史引用來請教六祖,而當時達摩其實也回答得簡單明瞭:沒。之後也沒什麼長篇大論,果然是不立文字的,話也少。

因為韋刺史不甚明瞭,六祖便對韋刺史做了下列解釋,所以這個解釋是六祖說的,不是達摩說的,也不是梁武帝的國師說的:「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意思是說,梁武帝不懂佛法,思想偏差,把福德當成功德,他只是在「求福德」,而非明心見性的「修功德」。

後來六祖還跟韋刺史解釋何謂「功德」,如何「修功德」?請先看名詞解釋。

見:照見,心領神悟而洞悉。

自性:除了是自己最清明的心性外,也是宇宙本體不生不滅的根本性質,也能表現宇宙萬用妙有的現象」(非永恆),也稱自心、本性、本心、佛性。

功:修練得到的功夫成就。

德:美好的德性與所得。

見性是功,平等是德。」照見自性是功,有平等心是德。

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心念相接沒有雜染滯礙,見到恆常的本性,也見到真實本性生起的妙用,就是功德。

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內在心裡謙卑低下是功,外在行為有禮是德。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自性的妙用能生起宇宙萬法是功,心的種子能離開一切雜念是德。

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不離開自性是功,自性妙用沒有汙染是德。

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想要覓得依功德而存在的究竟清淨本體,只要依此運作,便是真功德。

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如果是修行功德的人,心裡即不會輕怠,恆常的實行普及對眾人的尊敬。

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心裡經常輕蔑他人,就是我執沒有斷除,如此自然沒有功。

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自性如果虛妄不實,自然沒有德。

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這都是因為自己自大,經常輕蔑一切的緣故。

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道友啊!一念一念沒有間斷是功,心念運行能不起伏不彎曲是德。

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修練自己的心性是功,修練自己的行為是德。

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道友啊!功德須由內在的自性照見,不是由布施供養求來的。

是以福德與功德別。」這就是福德與功德的差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8035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