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港朝天宮,刈香、參香、進香
2024/04/12 09:22:24瀏覽240|回應0|推薦6

近日有文友私訊,《神明寶島‧媽祖》一文中,有兩處將「北港朝天宮」誤植為奉天宮,在此特向文友致謝,也向北港朝天宮和讀者致歉,除在此公開更正外,也順便談談與北港朝天宮有關的典故。

近日,全地球最大的朝聖團——大甲媽遶境(一般寫成「遶」而非「繞」)也開始了,原先大甲媽遶境的終點站是北港朝天宮,後來才改成新港奉天宮,而其中緣故便與「刈香、參香、進香」三者在「宮對宮」上的定義和位階不同有關,此三香因各家說法或有不同,故先說明如下。

1)刈香,刈是割的意思,台語刈也直接念成割,如刈包。刈香其指有二,一是從母廟分香出來,之後每年也要回去再分取母廟的香火,所以民間也常稱為謁祖或回娘家,這是母子或祖孫關係。二是指小廟至大廟分取香火來興旺自己,見進香。刈香有一定的儀式,並需將刈到的香送回去,否則只是進謁朝拜。

2)參香,參是參訪之意,所以是平等的,一般我們常會聽到廟宇廣播:「歡迎『友』宮○○宮前來『參』香。」也稱為會香。

3)進香,就是一般宮與宮互訪的泛稱,可能是前面說到的刈香、參香,也可能是小到大,如小廟到興旺的大廟拜訪;下到上,如任何神明到天公廟都是下屬;或新到舊。而小到大、下到上、新到舊,有時也會有刈香儀式,希望分取興旺的香火,而非僅是朝拜。

一開始,大甲媽以有「臺灣媽祖總本山」美稱的北港朝天宮為駐蹕(神轎過夜)終點站,也順便參拜朝天宮裡的聖父聖母,於是民間或媒體便以為大甲媽是回娘家,但大甲媽香火相傳是直接來自福建湄洲的,並非由北港朝天宮分香而來。所以大甲鎮瀾宮便發出澄清,同時也希望北港朝天宮能發出澄清,但北港朝天宮認為他們不是主辦方,也不是訊息發布者,所以似乎沒有立場,應該請專家學者做研究。

於是大甲鎮瀾宮為避免誤會,便做了幾個措施:改至新港奉天宮、修建自己的聖父母殿、將活動名稱由「北港進香」改為「遶境進香」,後來還從湄洲祖廟迎回分身,另外就是取消刈香儀式,而刈香如前所言,可以有子對母的意涵,也可以有小對大的意涵,這應該就是分歧的原因。

1988年後兩宮從此不相往來,一般稱之為「斷香」(宮廟斷交),不過,之前北港朝天宮和新港奉天宮也曾因誰是笨港正統天后宮之爭斷香二十餘年,如今也已恢復交流,所以如果兩宮能恢復交流,應該是媽祖和信徒所最樂見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8049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