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氣的基礎和原理
2024/02/25 09:13:57瀏覽195|回應0|推薦6
我在民國91年(2002)曾「短暫」學習太極拳,因為我之前就偶會自己吐納、靜坐,所以氣很快就發動了,因此分享一些經驗如下,如果沒有做到以下諸點,那不管是太極拳或甚麼功,都只是在做體操而已,不過做體操也是有益身心啦,只是不要誤以為自己是在練氣就是了。

●氣功先前練習
1、先學吐納,也就是深沉而緩慢的「腹部呼吸」。(「吐納」非常有益於自律神經的調和,可搜尋我的部部落,感恩。)
2、再學冥想(後詳),當氣進入身體時要冥想氣已循路徑進入身體,反向呼出時亦然。
3、當動作打出去時,要吐納呼氣並冥想穢氣已排出體外;當動作收回來時,要吐納吸氣並冥想已把天地精氣收入體內。
4、以上3、的動作也可冥想氣在體內循經脈活動。
5、收功後意念要置於小腹部上,也就是「意守丹田」,這樣才能「氣留丹田」,不然氣會隨處亂跑。

●冥想的原理
1、光明的冥想會讓人產生腦內啡(Endorphin),使人愉悅並有益身體健康。
2、氣其實不是靠冥想發動的,而是冥想讓我們產生體內的「生物電」微弱增強,譬如,你把注意力放在肘關節上,那肘關節處的生物電便會「微量」增加(這是有助益的)所以所謂「冥想氣」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身上移動
3、當你冥想有一股「氣」從肩膀流到肘關節,那你冥想氣流過的地方便會依序產生電量變化,因而你會覺得它是流過去的,如下面燈泡示意圖:

A→B→C→D……。A亮起;之後A熄滅B亮起;之後B熄滅C亮起;之後C熄滅D亮起……。因而你就覺得,光點是從A流到D……

4、冥想過程必須專注,一來如此才能有效發動氣,二來才能守住已發動的氣。沒有專注的冥想,會使氣和意識散掉,久之氣息散亂精神恍惚。

●小論:上面提到「意守丹田」氣才不會隨處亂跑,當年我因壯年繁忙,無法一直氣守丹田,所以晚上睡覺時,氣便在體內到處亂竄導致床鋪震動,或一隻手自己伸起來在那邊轉圈圈,想想不能氣守丹田不知會發生甚麼後果,便不再繼續練了,而我也尚未釐清,我身邊經常會有物理異相,是否與此有關?

至於甚麼是氣,是否真的有氣,有氣功?那就之後再談囉,不過我很確定,「入地生根」只是形容腿力很強不易撼動,不是真的人體跟土地的氣息相連而不能拔動;至於用氣隔空打牛、提氣輕功水上漂、在丹田練出一顆金丹……,那就真的是武俠小說才會出現,誰相信,誰就輸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842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