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後/修行經驗是真實,還是幻覺?另一個生化觀點
2023/12/30 23:06:32瀏覽145|回應0|推薦5

《造訪天堂》(90 Minutes In Heaven)描述美國牧師唐因重大車禍當場死亡,90分鐘後卻又奇蹟復活的真人實事,片中除了描述他與家人堅強的醫療與復健過程外,也談及他在這90分鐘裡的死亡經歷。關於瀕死經驗這部分,與耶魯大學布萊恩‧魏斯(Brian LWeiss)醫師調查研究所撰的「前世今生系列」大同小異,每個人體況、死法、回生、信仰、文化等都不盡相同,故所見也稍有出入,但大抵還是可以歸納出一個大貌,因而瀕死經驗被很多相信它的人視為是「死亡→歸宿」之間的過程乃至到達終點站,而且每個人感覺都很愉悅,沒有恐懼,因而沒有不捨感。

對於這個說法我是比較質疑的,我個人認為瀕死經驗可能只是死亡過程中,人體生化變化的感知而已,因為雖然表面的生命現象結束了,但大腦細胞並非立即死亡,而是慢慢衰竭死亡,這期間當然會有生化變化,因而構成所謂的死後經歷認知。我這個看法,可以從哈佛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印度哲學與瑜伽大師拉姆·達斯(Ram Dass)的訪問紀錄片《拉姆·達斯:歸途》(Ram Dass, Going Home)得到佐證,不過,拉姆·達斯原本是想說明死後的存在,卻被我當成反證。

1、拉姆·達斯於紀錄片中說:「我第一次吃迷幻蘑菇的幻覺非常深刻,我看到內在的光芒,我說,我回家了,我的人生從追求權力地位來到以靈魂為中心。」另外,《食藥史:從快樂草到數位藥丸,塑造人類歷史與當代醫療的藥物事典》(Ten Drugs: How Plants, Powders, and Pills Have Shaped the History of Medicine)載:「(吸食鴉片)疼痛得以緩解、幸福美滿的感受、愉悅的心情、置身夢幻情境。」很多毒品吸食後的感覺大抵也是如此。可見,化學物質會造成人類愉悅解脫的感覺並且有幻境。而人類在遭受壓力或疼痛時,也會自體分泌「腦內啡」(endorphin,或音譯為「安多酚」),它類似嗎啡鴉片可以減緩痛苦,提高喜悅,但腦內啡太高也會有思覺失調症狀,因而濱死時反而感到愉悅解脫而非恐懼,乃至有幻境都是可以理解的。

2、拉姆·達斯又說:「(摘錄)過去30年來我在意識領域來回穿梭,改變了我對死亡的態度,如今這些恐懼都消失了。」可見,「修行」也會達到「解脫」的欣樂感覺,很多深度禪定的人也都有同樣的感受。台大精神科醫師林信男於〈保養鍛鍊你的大腦〉引述賓州大學紐柏格(Andrew Newberg)教授研究指出,修行靜觀冥想會分泌抗壓和喜樂的激素與神經介質。但我必須補述,這些分泌如果太高,一樣會有思覺失調症狀,所以修行境界的覺知,也可能是生化作用和幻覺。

結論:很多人將瀕死經歷或修行經歷當成有死後存在的證據,並認為「這有助於消除對死亡的諸多恐懼,以及因而導致的生前自我否認」。我個人認為,有這個認知和功能雖是好的,但就事論事,要將瀕死經歷或修行經歷當成有死後存在的證明,可能還是太快了點,甚至可能將生化的愉悅當成解脫的愉悅,將幻境當成實境,如果死後的處境真的那麼愉悅,那麼那些飄飄應該就不會回來人間逗留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829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