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酸辣湯!
2017/02/07 12:00:16瀏覽1531|回應0|推薦6

北方人常說,好吃不過餃子。的確,小時候家人很少吃餐廳上館子,如果有,印象中都是吃餃子。當年台北市餃子館的密度比現在的麥當勞肯德基還要高的。

吃餃子當然要配酸辣湯,還要老闆盛一大碗原湯上來(就是煮餃子的水),嘴裡唸著咒語「原湯化原食」,熱呼呼喝下去,結束簡單而美麗的一餐。

前幾天,我在網路上見到有人談論台北市坐下來吃的四大水餃店。為何強調「坐下來吃」呢?因為有兩家好吃的不得了的名店他們只賣冷凍水餃。一家是號稱林青霞帶了五千顆去香港的東門興記,另一家就是位於辛亥路上的阿玉。

網友所說的四大水餃分別是:

─ 南港的北大荒超大顆水餃
─ 林森南路的龍門客棧
─ 南機場中華路二段的來來水餃
─ 濟南路的巧之味水餃

坦白說我對水餃沒有特別鍾愛(可能是小時候吃太多了吧?),其實原因是我對水餃很挑剔,如果要我吃一般普通的水餃那還不如吃一碗陽春麵就好。前幾年台北縣曾經出現過一元水餃創始店,我認為那簡直是對水餃這個傳統美食的侮辱。我寧可看到劉家小館17元一顆的黃魚水餃這種宣傳多一些,而不是一元水餃。只可惜劉家小館已經歇業了。。

然而,以上四家水餃店中的巧之味我竟沒吃過,這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今天恰巧有同事跟我推薦,松隆路有一間巧之味水餃很好吃,網路一查,不清楚跟濟南路那一間是什麼關係?總之,下班後去吃吃看吧。

巧之味的水餃現做現煮現吃,價格不貴,還不錯,內餡接近南機場的水餃,口感較水較軟。生意非常好,要稍微排隊。但是坦白講,我認為,北大荒、阿玉跟興記更好吃一點。

然而我想談的是酸辣湯。曾幾何時,市面上的酸辣湯例如鍋貼連鎖店以及巧之味,都變得如此不道地?令我忍不住要出來批評一番,請注意:

酸辣湯裡面是要有豆腐絲、鴨血切絲跟瘦肉絲的!

酸辣湯裡面是要有豆腐絲、鴨血切絲跟瘦肉絲的!

酸辣湯裡面是要有豆腐絲、鴨血切絲跟瘦肉絲的!

酸辣湯不是木須蛋花湯,只有胡蘿蔔絲、木耳絲跟蛋花的湯,加了再多的胡椒跟醋,也不能稱為酸辣湯好嗎?

記得多年前年我在麗水街跟金華國小旁的東門餃子館吃水餃,那是個老芋仔充斥的年代,某個大嗓門的老頭買單時跟櫃台在嚷嚷。仔細一聽,他大概罵了十次「酸辣湯怎麼可以沒有鴨血呢?」罵到店老闆出來道歉解釋,因為當天鴨血缺貨。

「沒有鴨血就不應該賣酸辣湯啊!」他的聲音鏗鏘有力。

老芋仔的話在我心裡一停就是20年,沒有香菜就別賣豬血糕,沒有薑絲就別賣小籠包。這個道理似乎還是有些人不懂。因此每次看到女兒在吃X方雲集的鍋貼與酸辣湯時,我就忍不住又要唸了。

這不是酸辣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9124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