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海邊皆禁止戲水釣魚-談政府的責任
2019/06/10 15:39:56瀏覽1809|回應0|推薦0
事實背景:


台灣四面環海,風光秀麗。去海邊走走令人身心舒暢。全世界靠海的國家除非天氣惡劣環境險惡的海岸,基本上海邊都會開放群眾戲水釣魚遊艇帆船浮潛衝浪水肺潛水等休閒活動。惟獨台灣,彷彿還在施行清朝康熙時的禁海令。所有的海岸海灘港口,除了少數開放營業管理的海水浴場之外,全都被豎立了禁止戲水釣魚的警告牌。


台灣釣魚人口多達百萬,日前釣客他們連署向政府表達訴求,希望漁港港區能全面開放釣魚。因為現在全台有222處漁港,只有18處漁港開放合法垂釣,基隆漁港總幹事說,不能因為少數人講開放就開放,因為他們的娛樂場所可能就會影響到多數漁民的生計,日後農委會也將會逐一檢視可行性。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日前接見全國各大釣魚協會等社團前來陳情時,指示2個月內全台漁港或商港劃定50個區域可合法釣魚,引發基層漁會反彈。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已舉辦協作會議邀正反意見等。唐鳳表示,這個議題牽涉人數上看 240 萬,需要考慮釣友需求、漁民作業,與管理量能之間的平衡。


最新狀態,釣友、釣魚協會、漁會、行政院,持續討論中。網路上釣友紛紛留言要開放,但媒體與漁會漁港單位持續以影響環境、影響安全、妨礙漁民作業三項理由強力反對。


四月雪評:


天空、高山、土地、森林、湖泊、海洋,是人類天生共有的天然資產。不是政府專有然後施恩惠給人民的。台灣早已解除戒嚴,所有的天然環境,只要政府沒有公告管理與禁止的地方,人民都有權利親近跟使用才對。政府可以訂出許多規則規定與罰則,那也是為了維護環境資源跟公平的精神做管理,而不是官員想禁止就禁止。更不該為了省事與推卸責任一律禁止。這就跟罪刑法定主義一樣,沒有正面列表去禁止的事,人民都有自由去做。而不是政府沒說可做的事,一律統統不准做。台灣不是獨裁國家,不是封建國家。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以釣魚為例,國外的作法非常值得參考。政府應做足功課,公告開放跟禁止釣於的區域,包含開放期間時段、魚種、大小、,必須放回或可以帶走。釣客必須購買釣魚證帶在身上,如果被巡邏警員查到無證釣魚,便施以重罰。這才是法治國家進步國家的作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12734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