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難以想像的高中同學會
2012/10/29 02:00:18瀏覽636|回應1|推薦9

今天去參加了師大附中的同學會。我不想說出是隔了多少年後,也不想說出我是多少班的,說出來就顯得自己好老,總之高中畢業很多很多年以後, 我們班終於又開了同學會。

高中同學會在社會上本是稀鬆平常的事,我們還在籌備的時候竟然就上了新聞報導。原因是某位同學用了所謂六度分隔理論在臉書上發佈尋人啟事,希望每個人轉發十個人,每十個人再發給一百人,幾次轉發以後就這樣找到了30位同學,加上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最後竟然變成了三個班的聯合同學會。下午大家先在學校聚會敘舊,晚餐在福華飯店江南廳席開六桌。 我因為家有私事下午沒去學校,雖然我住的地方離師大附中走路都可以到,是一點小遺憾。

晚上看到同學們時,我發現人真是奇妙的動物。這麼多年下來,即使大部份人都變胖了,每個人的臉型、表情、神韻、說話方式都沒變。太神奇了!全 場只聽見不斷的有人驚嘆的說:「你怎麼都沒有變?」「你完全都沒有變!」。主辦人貼心的為每個人準備了名牌掛在胸前。坦白說,有一半的同學我只記得臉卻想不起名字。藉著一個個同學的名字不斷reflash,高中時的記憶原本已塵封在一大堆亂七八糟資料最底層的抽屜裡,突然間抽屜被打開了,十七八歲時的片斷畫面逐漸浮現,歷歷在目。我不會矯情的說那是最純真的歲月。十七八歲時有十七八歲的純真,十七八歲時也有複雜與不堪的一面。但那些記憶的確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同窗三年的情誼怎麼淡掉也不會散。此時此刻我心裡最大的感受是感慨。人生無常,命運多舛。我相信如果開的是小學同學會,大家也都會說你怎麼都沒有變?!人的基因就是這麼神奇。然而,今天當大家各自拿出名片介紹自己的時候,更多的驚訝出來了。當年最不服管教一進學校就打架的人,現在竟在大學裡當教授,當系主任、學務長。當年班上比較中庸木訥型的人,現在講起話來滔滔不絕,不是公司的總經理就是處長、協理、副總、董事。畢竟是理工的班級,許多人現在竹科上班,位高權重。還有一位同學是海洋生物學家,下個月要去南極做研究。同學們分佈在各行各業,每位都很傑出,對社會很有貢獻。說真的我還滿訝異的,沒想到當年一群看來不怎麼樣的小夥子,個個都混的不錯!有同學說,我們是屬於機會還不錯的一代,至少比起下一代好。我想也許是吧?至於沒有被找到或沒出現的那些同學,有人說恐怕是兩種極端。要嘛就是身份地位太高不便出現,要嘛就是混的很差不敢出現。

人生的際遇變幻莫測,以統計觀點學來看,少說也有一千個變數以指數的形式呈現,就算用一百萬顆CPU的超級電腦做平行運算,來預測一個人未來二十年的命運,八百年也算不完。假設在高中時代,大家都寫下紙條裝入時空膠囊來預測今天自己跟別人的命運,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猜得到。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正是這一場遊戲美麗的地方。你可以對過去感慨,但是未來永遠充滿希望,充滿無限的可能。

同學會令人困擾的事情就是難免會互相比較。我很慶幸我跟大部份同學比起來我算是混的不好的,看到大家都很有成就我真的很高興,這樣帶給我的是很正面的激勵,表示我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努力。 同學們,加油吧!希望明年再開同學會,這種一起成長、一起變老的感覺很讚!。

2012.10.2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993714

 回應文章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同學會
2012/11/06 20:49

畢業之後好像只開過一次高中同學會

有時候還滿想見見老同學的

年輕的歲月的確有抹滅不去的美好記憶

同學會,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