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山。~謝謝電小二推薦2013.6.19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06/04 01:16:57瀏覽1700|回應1|推薦18

今年夏天來的又快又猛,五月中才苦於連續豪雨,五月底就開始了高溫炎熱的豔陽天。

36度高溫的周末要去哪兒玩?當然是往山區有樹蔭跟有溪水可戲的地方去。前陣子恰巧看到電視節目「小小食尚玩家」介紹二格山自然中心,可徜徉在原始自然美麗的山林中喝咖啡、欣賞山景,體驗自己做Pizza、DIY創作,還有生態體驗行程與土角厝可參觀,非常適合一家老小共同出遊,我心裡就有了主意。

因為要20人以上團體預訂,Pizza窯才生火開爐,星期四我特地打電話去問,園方說這星期六有數十人預訂,確定開窯。所以我們搭便車也訂了六份手工Pizza套餐,每份200元,包含Pizza一個、綠豆湯跟控窯烤地瓜。星期六(6/1)早上11點半,在大坪林捷運站載上婷婷的二阿姨、二阿姨的男友以及他們養的黑貴賓Nico,總共四大三小一狗,前往以九彎十八拐而聞名的北宜公路。

自從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通車之後,已經沒有人走北宜公路去礁溪或宜蘭,北宜公路變成重機挑戰壓車跟自行車挑戰爬坡的熱門路線。然而,兩輪車飆山路實在危險,光是從北宜公路起點0K到小格頭27K這一路20多分鐘的路程,我們就親眼目賭兩件重機摔車事故,幸好都不是很嚴重。難怪警察會在路邊站崗,準備取締飆車族。這景象不禁令我想起多年前大度路飆車盛行的年代,名流100機車在路上狂飆竟然看不到人,原來人蹲在龍頭跟坐墊之間。追風在比賽飆車時後座規定要載一個辣妹,最有名的叫做白玫瑰...。

我離題了,快回神。

小格頭旁邊的台北花園公墓,是北台灣最佳拍攝低空雲海美景的地點。有一天我或許也會來瘋狂一下,清晨五點扛著三角架走進公墓。附近還有號稱可以看到台灣千島湖景色的永安景觀步道,其實看到的是翡翠水庫。

又離題了,回神。

在自行車友最愛的小格頭海倫咖啡停留一下,買了咖啡。從北宜公路接上北47縣道前行800公尺,就到了二格山自然中心。走進園區約20公尺,有一處令人心曠神怡的咖啡小屋與觀景平台。這平台不需要屋頂,因為參天巨樹已遮蔽了陽光,涼爽又舒適。用力呼吸一口清新純淨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豁然開朗。我跟老闆聊了一下,原來這片山頭是一個家族的私人產業,年輕人把祖產整理起來,提供給民眾遊憩跟體驗自然。真是令人羨慕又值得敬佩的舉動,我很明白經營整理這樣的園區需要花費的心力跟金錢是非常龐大的,每個Pizza收200元,咖啡一杯賣90元,在金錢上是絕對賺不回來的。若不是真正熱愛山林,具有保育與分享的胸懷,決不可能從2001年到現在可以撐的下去。

可惜剛剛已買了咖啡,沒機會品嘗他們煮咖啡的手藝。

小孩子最喜歡這種活動,自己桿餅皮自己放餡料,然後放進貓頭鷹窯(我倒覺得蠻像龍貓的)裡去烤。這Pizza是類似必勝客Pizza那種厚皮有勁兒的口感,出乎意料的好吃。坐在翠綠山色的觀景平台上,吃著剛烤出來的Pizza配自己帶來的滷雞爪、滷豬腳。清風徐來,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惟一的小遺憾就是,他們沒有賣冰冰涼涼的必魯(Beer),哈哈 ~

以為今天的精彩出遊就這樣結束了嗎?錯,這只是前菜而已。我拿出手機打電話給高中同學,確認他人在坪林闊瀨老家。他說,早上已採過一輪桂竹筍,特地留了十幾支等著我們去採。於是我們放棄了控窯地瓜,開回北宜公路,到坪林後轉北42鄉道的坪雙產業道路。開了20分鐘,一路跟著「新北市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的指標走,過了周家養鹿場,車上的老人及小孩已經暈車到不行,終於來到劉同學祖厝跟他們家世代相傳的這一大塊溪邊土地。

劉同學家有十位兄弟姐妹,小時候住在此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後來搬到都市,古厝只剩下老舊的廚房跟儲藏室堪用,一座大涼亭是主要吃飯與乘涼的地方。他們只有在假日時才回來,大部份土地無暇整理,以前的菜園果園茶園豬圈都漸漸荒廢,上百株的文旦樹每年結出許多文旦,因為缺乏施肥與照顧,不夠甜,不好賣,只好任其掉落。

跟劉同學的二姐、母親打過招呼後,大家夥就直奔桂竹林旁去拔桂竹筍。途中的小菜園是劉同學利用假日時開墾出來的,他種了絲瓜、南瓜跟綠竹(就是綠竹筍的母竹)。沒想到把青色的竹子鋸下一段,一節在土上,一節在土下,這麼簡單就可以繁殖。一根竹子活了以後久而久之就變成竹林,真是上了一課。

林子外的草地有桂竹筍冒出頭來,我問了傻問題,難道是種子順風飄過來的嗎?劉同學說,竹子的根在土下會一直延伸,不斷往外生長拓展。竹子的生命力真是強,依這速度我看若沒有人力開墾,幾年下來所有的空地,都會變成竹林。劉同學糾正了我的說法,他說那可不一定,在野外,各種植物彼此競爭,誰搶贏還不一定呢。我又上了一課。

雜草叢中冒出桂竹筍,一天可以長一尺。如果長到三尺還不拔,整支都可以像釣竿一般,竿頭彎到地上也折不斷。長度OK可以吃的桂竹筍,抓住筍頭,順順的坳,它就會剛好從脆的地方斷掉。這樣的技巧難不到婷婷跟表弟們,三個小孩搶著找桂竹筍拔,連茂密的竹林也忘了害怕,穿著夾腳拖就直闖進去,像叢林戰士。

我又有問題了。

我們在深坑老街吃的滷桂竹筍,直徑超過5公分還是很嫩很脆,為什麼這裡的桂竹筍超過3公分粗的地方就硬到折不斷?同學說,深坑那個是人家特別種來賣的啊,有施肥就長的粗。我們這個純天然無農藥也無肥料,當然比較瘦。我再度上了一課。

拔完桂竹筍就到了小孩子最喜歡的戲水行程,連狗狗都興奮到自己跳下水。劉同學家這一段北勢溪畔得天獨厚是平坦的碎石灘,最適合烤肉跟戲水。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天剛好是封溪護漁半年來開放釣魚的首日。裝扮專業的釣客站在溪中身影很酷,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用友釣法釣香魚,也就是鉤一隻活香魚去釣香魚的奇異釣法,還不時見到他們起魚,真是爽啊。

今天準備不足,沒有換泳衣也沒有帶蛙鏡游泳圈,但小孩子即使是在水裡撿石頭都玩到不亦樂乎,捨不得離開。這時劉同學又提出一個令人無法拒絕的提議 ─ 體驗採茶與製茶。我上一次來也沒有玩到這個,剛好今天同學的二姐有來才見得到。幸運的我們就跟著腳步去茶園,學習採摘那包種茶。

劉同學說,挑選樹梢一心二葉或三葉的嫩芽,從嫩莖處折斷。但不是所有一心二葉都要拔,要找葉片儘量大的,這樣製出來的茶才有味道。如果葉片還小,就讓它再長一兩天。拔好的茶菁,放在竹篩上曬太陽三小時讓它萎凋。這就是為什麼採茶要在一大清早的原因,因為要經過曝曬三小時,放在陰涼處發酵及翻茶數小時,再接著炒茶揉茶乾燥等等,時間不能短少也不能耽誤,一整個過程下來都已經晚上了。

以前很少喝包種茶,今天在翻茶的時候發現光是葉片曬過後靜置幾小時,就散發出濃濃的花香,真是驚人。決定下次買些包種茶來喝喝看。

結果大家試採下來的茶葉,我帶回家第二天自己試著製作,我用炒鍋在瓦斯爐上炒茶,火力太大竟然把茶葉炒焦掉了,可惜。

台灣的山裡到處都是寶,劉同學在入口的產業道路跟我們介紹隨興採來的草藥,我們還採到幾顆紅肉李,我怕酸沒吃。下午四點多,山裡已經涼爽起來,劉同學的二姐好熱情,煮了一鍋青木瓜絲麵線湯招待我們吃,幾片五花肥肉、魚丸切片、園子裡隨手摘下的青木瓜刨絲煮湯,放入麵線。湯裡一股清香味兒,非常好吃,我竟吃了四碗。

回程時,三個小朋友在車上迅速睡著,開車的人應該比較累,我卻身心舒暢精神奕奕。今天出遊的收獲非常豐富,有美食美景有體驗有刺激有放鬆還上了好幾課。如此美妙的際遇,身心靈的滿足在台灣往往如家常便飯般輕易可得。這一切我仔細想想該感謝誰呢?答案在我腦中油然而生,那就是「山」。所有美滿、幸福、療癒、新鮮的空氣與原始的感動的根源都來自於山,原野因為山而有了溪流,小山因為有高山依靠而蘊育出無窮的生命。台灣人的善良、活力與福氣,全都來自於山。

所以我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山,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是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71599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8:04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山,

說得好,

竹筍就是人間美味,

百吃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