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活台北‧春天的美妙食物。...謝謝電小二推薦登上2013.5.3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05/02 22:57:28瀏覽2164|回應0|推薦15

論語.鄉黨第十篇,子曰:「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總之這篇歸納起來就是,食物第一要新鮮,第二要當令,第三要正確的烹調,第四肉不要吃太多,第五酒能喝就喝但不要發酒瘋。可見得孔子是個很懂得養生的美食家,2000多年前說的話到今天還是非常的正確。

烹調、吃肉、喝酒這三點完全操之在人,新鮮跟當令則要看老天的意思。說到這裡我又要讚嘆台北人得天獨厚的幸福了。環繞美麗高山的四河之都,一年四季出產許多美妙而獨特的食物,在別的地方嚐不到,就算嚐得到也沒有台灣的這麼好吃。我原本以為,網路上的知識豐富多元,關於台灣的特有食材應該有很多資料跟研究,我搜尋之後竟是出乎意料的少。甚至連夏天吃西瓜,冬天吃蘿蔔這種基本常識介紹在網路上都很少見。難怪常常看到年輕人一月份在餐廳點空心菜、絲瓜;八月的大熱天竟在吃菠菜、高麗菜。只能怪現在的種植技術及冷凍技術太好,許多食物在不該出現的時間也吃得到,久而久之大家都忘了它們原來的季節。

我堅信,食物要吃當令。如果在不對的季節吃,味道與口感不單較差,對身體也不好。相反的,如果在當令吃到新鮮的台灣特有食材。那不光是好吃,滋養身體,還會讓人打從內心裡就愉悅起來。說到當令,它是有時間差異的,俗話說(陰曆)正月蔥,二月韭,三月莧,四月蕹(空心菜),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八月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白菜),這些來自於中原大陸的時序就跟台灣的實際狀況不盡相同。例如台灣的空心菜雖然從陽曆3月到11月都出產,但還是7,8 ,9月為佳,尤其是下雨過後的空心菜最好吃。過了十月以後,空心菜的梗子變粗,口感清脆但味道卻變了,不宜再吃。台灣北部的綠竹筍,世界有名的好吃,卻是在農曆五月時候大出,每年端午節吃粽子配乳白色濃濃的竹筍排骨湯,是人生一大享受。可見台灣食材的產季跟大陸不盡相同,即使同種食物在各地的產季也會不同,只有在地人最清楚,甚至每年的時機也會前後差個幾天,因此食物是否當令,需以當地最盛產最肥美的時候為準。

那麼在台北,春天時吃得到什麼獨特美妙的食物呢?

1. 桂竹筍
四月份開始到六月初是產季,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南投、花蓮、嘉義、台南等山區都有出產。桂竹筍摘採下來通常會立刻煮熟以保嫩保鮮,它嫩、滑、脆、美味芳香,怎麼也吃不厭,不可不吃,每年都想吃。全台山區的餐廳幾乎都賣這一道,大人小孩都喜愛。

在台北如果想吃桂竹筍,去深坑老街是最近的選擇。白斬雞、滷桂竹筍、臭豆腐這三樣可說是深坑美食的代表。如果不想去深坑,只要找附近的鵝肉店鵝肉攤,這時節開始到六、七月,一定有賣滷桂竹筍。

桂竹筍要如何料理較佳?台灣人喜歡用五花肉、油蔥酥、福菜干跟桂竹筍一起滷,很好吃,但味道比較雜。若用煮白斬雞或煮鹽水鵝的湯汁去煨桂竹筍,味道更為清爽高雅。其實桂竹筍無論怎麼煮都好吃,但有一件事要注意,那就是油要放的夠多,油太少會傷胃,口感也會變差。

2. 茭白筍
俗稱美人腿的茭白筍,在金山的產季是陽曆10月,在埔里則是4月。埔里的茭白筍嫩、滑、清香,連殼水煮三分鐘是最簡單也是惟一的料理方法。吃的時候不需要任何佐料,殼剝掉直接吃,似水果、似蔬菜、似零食、似配菜也似主食,令人難以想像的好吃。

3. 毛豆
以前台北很流行泡沫紅茶店,我第一次吃到水煮毛豆莢就是在那個地方。這幾年來台灣的毛豆品質越來越好,出口到日本、美加等國,非常暢銷,甚至被稱為綠金。毛豆以集團契作的方式,採收、加工到出口一貫作業。但也因為如此,以前在傳統市場產季時買得到毛豆莢,現在一般市場已不容易買到。

台灣毛豆生產分春、秋2季,春季為4~6月,秋季為10~12月。

對新鮮的好食材而言,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就好。新鮮毛豆莢先用鹽水浸再用鹽水煮5分鐘,煮好立刻沖涼水以保清脆,然後上桌,就這麼簡單。吃起來淡淡清香,一顆接一顆,欲罷不能。

4. 鯖魚
鯖魚在台灣稱為花飛,在大陸稱為青花魚,喜群居,出沒於西太平洋及大西洋海岸附近。此魚類是南方澳主要大宗的漁獲物,也是宜蘭縣漁業最具代表性的魚種。產季為4~6月及10~12月。鯖魚的肉質細膩,油脂豐富,所以日本人喜歡鹽烤,烤出那嗶嗶剝剝的油香味兒。或是做成鯖魚一夜干,更有滋味。亦或是薄鹽醃鯖魚,配稀飯或單吃當下酒菜,讚到不行,令人口齒留香,難以忘懷。

如果春天時你在市場見到新鮮的鯖魚(花飛),把握機會一定要買來吃,見一次買一次,鹽烤、乾煎、甘露煮或者試著自己曬一夜干,都非常棒。

5. 帕頭仔(春子)
帕頭仔又稱為春子,它跟秋刀魚、豆仔魚我把牠們封為等級低、價錢便宜、肉質細緻美味,台灣性價比最高的三種海魚。這三種魚你吃得到的時候就是它們盛產肥美的時候,不似某些高級昂貴的魚種,時機不對時照賣,價錢貴又不好吃。帕頭仔跟豆仔魚幾乎都是現流(未經冷凍),每年陽曆四月開始直到秋季是帕頭仔的產季,我如果在市場見到一定會買,見一次買一次。帕頭仔與黃魚都是石首科,因此外觀類似黃魚,它的體型最多比大人的手掌大一點。帕頭仔肉質軟,油脂豐,味道佳。乾煎或油炸最好吃。新鮮的帕頭仔,肉質可比得上江浙人視為海中珍寶的馬祖大黃魚那般細緻,既然現在吃不到馬祖大黃魚了,那就吃帕頭仔權充想像吧。帕頭仔如果不新鮮,煎的時候肉會散掉,吃起來易有腥味,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坦白說,台灣春季的美妙食材遠遠不及夏、秋、冬季那麼豐富多元,但春天時氣候舒適,百花齊放,吃到以上幾樣美妙食物時,心情會特別的好,還是非常幸福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56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