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市場遇見李敖~謝謝電小二推薦,登上20130624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06/21 17:09:58瀏覽1999|回應2|推薦22

昨天上午在信維市場的騎樓買咖啡時,一個男人迎面走過來,我一眼認出他是李敖。

天氣熱,沒見到著名的紅色夾克,他穿著灰色襯衫米色長褲(或是米色襯衫灰色長褲),帶著根拐杖抱在胸前沒用它。他走路的步伐穩健輕快,沒有老態,可見得身體健康狀況還不錯,然而臉上的表情卻不是很輕鬆愉悅,套句俗語說就是臉臭臭的。

話說回來,李敖何許人也,這世上罵人的本領他如果是第二沒人敢稱第一。管你是高官權貴或是總統蔣公他都照罵。能被他罵甚至是一種榮幸,很多人喜歡看他罵人,看他罵人很過癮,被他罵的人卻沒有一個敢反駁,誰敢反駁他就掏出一堆資料來告死他,罵到電視台特別開節目給他罵。因此,臉臭臭的應該也就不足為奇了。

與大師擦身而過,我一時反應不過來,等回神後他已轉進巷子,我追到巷子口,人已失去蹤影。

如果追上他了,我要做什麼呢?

跟他說,我很景仰他欽佩他,請他幫我簽名嗎?我恐怕會太緊張說不出口。

拿出手機偷偷拍張照?萬一被他告怎麼辦?哈哈,套句他的話,他又不是比基尼美女辣妹,有什麼好拍的?

然而我還是心情有一點兒觸動。

曾經跟朋友有過一個話題,當代台灣最認真,最令人佩服,最帶種的男人是誰?我的答案是,李敖,伍佰,趙豐邦。

趙豐邦1993,1994連續兩年拿下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的冠軍,是台灣撞球史上第一位世界冠軍。令人佩服的是,他挺身而出為台灣的撞球界奉獻心力,成功扭轉了台灣撞球運動長年以來的不良形象,把撞球提昇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後來台灣陸續出現許多年輕好手,進軍世界,拿下許多國際賽的冠軍,台灣成為世界撞球大國,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的選手都來台灣學習與訓練,全都是因為趙豐邦才開創出的局面。

一人以興邦,趙豐邦了不起。

伍佰,1995年5月19日他在光復北路的Live A Go-Go PUB辦了一場現場錄音演唱會(我有幸當年人在現場),其後發行專輯CD《伍佰的Live-枉費青春》,一時轟動!接著辦了十場全省PUB巡迴演唱會,場場爆滿,瘋魔萬眾,伍佰成為台灣搖滾樂界的「King of Live」。該專輯中的浪人情歌,愛你一萬年,墓仔埔也敢去,愛情限時批,無聲的所在等每一首歌都深受年輕人喜愛,至今仍是KTV裡點唱排行熱門歌曲。

伍佰 & China Blue,開創了台灣歌壇的兩個紀元。一是他帶起了Live演唱會的風潮,台灣的歌手跟觀眾終於知道現場演唱會原來可以這麼High!以前歌手辦演唱會常常要賠錢,從那之後現場演唱會提供台灣流行歌手一種更貼近觀眾、更刺激、更快樂又可以賺錢的模式,鼓勵了更多歌手跟樂手的投入,台灣的流行歌曲繼續引領全球華人音樂的主流。另一個紀元是他持續不斷創作跟演唱台語搖滾歌曲,讓台語歌跟國語歌並駕齊驅成為流行歌曲的主流。(多年前的林強雖是先驅,可惜曇花一現,未成風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伍佰」年。

李敖,該怎麼說呢?他是個思想家、批判家與文學家。他當過立法委員,選過台北市長與中華民國總統,所以他也有一個身份是政治人物,我想這應該是他最不喜歡的一個稱號。

人不輕狂枉少年,李敖年輕時風流倜儻,交過不少漂亮女友,還把電影明星台灣第一夢幻美女胡茵夢討了做老婆。

他自大狂妄到把自己的裸照放在書裡,也在立法院總質詢的時候,秀出他年輕時的裸照。

胡適說,李敖比胡適之還要了解胡適之。

他天生反骨、反動,不畏強權,他寫的書大多被禁,越禁他越寫,在那個動不動被槍斃的年代,因內亂罪坐了五年八個月的牢。

北京法源寺一書,他被提名了諾貝爾文學獎。

我想到了,如果有機會我要對他本人說什麼了,我會說:「李先生,您這一生,太屌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795121

 回應文章

信維市場居民
2013/12/28 00:19
他就住在附近啊, 所以很容易看到. 年紀大了, 現在都會拿手杖.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6 21:00

最近台灣少了李敖的出現,社會似乎變得相當沉寂。這位號稱『中國五百年來』的大師,足足比陳寅恪大師多了二百年。李敖當然也是我心目中第一號俠客。

誰敢,橫眉冷對千夫指

本是,亦狂亦俠亦溫文

李敖大師的本性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