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又陷在沙發裡盯著電視不斷重播的災難新聞...謝謝電小二推薦登上20130420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
2013/04/18 01:32:32瀏覽2171|回應6|推薦15

這幾天的電視新聞又被不斷重播的災難新聞佔據,起先是4/12高鐵跟立委服務處的爆裂物案,隨後4/16美國波士頓發生馬拉松現場爆炸案。各家新聞爭相報導,報導波士頓的篇幅明顯超過台灣爆裂物案,為什麼?不是因為台灣爆裂物案的新聞性已經過去了,事實上二天後抓到人,第四天就宣佈破案而且嫌犯押解回台,進展迅速驚人。然而遠在萬里之外美國的波士頓爆炸案就是比較受重視,新聞台每小時重播,主要原因是台灣沒有人員傷亡,嚴格來講不算災難新聞。美國波士頓目前已知死亡三人,受傷逾百人,透過新聞畫面與現場目擊者的描述,再加上恐怖攻擊的陰影,真正是駭人聽聞的恐怖災難新聞。

於是,我又陷在沙發裡盯著電視不斷重播的災難新聞...

第一次是921大地震,24小時不間斷播放災區的畫面與救災進度,大部份新聞內容都已經一播再播,我仍中邪似地陷在沙發裡一直盯著電視機,不想錯過任何一個新傳來現場畫面或消息。之後的911事件、南亞海嘯、汶川大地震、莫拉克風災、日本宮城大地震跟核電廠災變。一次又一次,我都深陷在那種情緒之中,隨時想知道最新的消息,想看到更多的畫面,想聽到更多的故事。

災難新聞的吸引力與收視率,似乎遠遠大於其他類型的新聞。

921大地震除了帶給台灣人民重大傷亡及內心深深恐懼之外,也改變了台灣電視新聞報導的優先順序 ─ 災難新聞最優先,災難畫面最重要,越大的災難新聞收視率越高。因此,重大災難時拼命的報導、餵畫面跟故事給觀眾、不斷的重播,已經變成了電視新聞台的王道。沒有重大災難時,就儘量找車禍、兇殺案、虐童、性侵、意外死亡等新聞事件來播。總之越慘不忍睹的新聞,越「值得」報導。

大家都在罵台灣的新聞爛,但真正要怪的是誰?若沒有觀眾要看,新聞台會播這麼爛的新聞嗎?

我明白了,原來人心裡就愛看。從以前的火燒摩天樓、海神號、大白鯊、鐵達尼號,到現代的世界末日、明天過後、2012等等,災難片在影壇從來不會缺席。我心中不禁冒出一連串的問題。究竟愛看災難新聞、災難電影是基於什麼心理呢?這種心理正常嗎?電視新聞爭相報導災難事件適當嗎?常看災難電影ok嗎?

我做了小小的研究與探討。

1. 愛看災難新聞、災難電影是基於什麼心理呢?
網路上找不到什麼專門的研究資料,我本來以為很多人會探討這個問題,結果沒有。只有一兩句話簡單形容,例如 「在危機中看見溫暖與希望」,「重溫劫後餘生的滋味」,仔細想一想,似乎就是這樣。先苦而後甘,泡進非常熱的溫泉池中,一面尖叫著一面享受那種忍受痛苦後帶來的痛快與放鬆感,人類就是愛做類似的事情。其實這跟愛看災難新聞、災難電影是一樣的心態。可想而知,災難電影是人造的、是虛假的,論震撼性論吸引力還是臨時突發的重大災難新聞更強大。

2. 這種心理正常嗎?
以愛泡非常熱溫泉的例子來分析的話,通常是某些特定人喜歡這麼刺激,例如他有腰酸背痛的毛病,例如他天生對感官刺激的味口比較大。至於這正不正常?在我看來是還好,只要沒有進一步的特異行為,例如把某個災難畫面錄起來一再回播,或者看鐵達尼號電影看十次,每一次都哭到不行的這種怪異行為,我想應該都算是正常的。

3. 電視新聞爭相報導災難事件適當嗎?
原則上沒問題,報導現況以滿足閱聽大眾的深刻關切,報導感人的故事以激勵人心這些都再多也不為過。不只台灣,我想歐、美、日等國的媒體也是這麼操作。但在報導時為了搶收視率做出越線的事那就不應該。例如去問罹難者家屬:「你現在心裡有什麼感受?」這種不當行為;例如用模擬劇的方式想重現災難;或者沒有證據之下私自推演災難狀況,評論或假設誰要責任、誰是罪魁禍首之類的行為。這些都已經逾越新聞報導的界線,在平時也許問題不大,重大災難發生時,如果犯這些錯誤就很不應該。另外,爭相報導車禍慘死、虐童、性侵也不適當,因為它造成社會騷亂與恐慌的作用遠大於警示的作用。它也無法讓閱讀大眾從中獲得溫暖、希望或人心的激勵。

4. 常看災難電影ok嗎?
明天過後、2012大家都看過,很好看,看了也不會造成什麼壞影響吧?話又說回來,腰酸背痛的人喜歡泡溫泉,那什麼樣的人特別喜歡從災難片中找溫暖、找希望、找激勵呢?我想人生順遂、胸無大志或比較理性的人,應該比較不那麼愛看災難片。相反的,懷抱夢想、人生不盡如意或比較感性的人,通常就會比較受災難片的吸引。哪一種人比較好?那沒有一定,但偶爾看看災難電影,其實還是ok的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516320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報才是問題
2013/04/21 17:16

十多年前,美國東部北和南卡羅萊那鄰近幾州淹大水,災情十分慘重。但是電視新聞輕描淡寫,報不到十秒鐘。大火災情有幾個星期,電視新聞報不了幾次,每次都是輕描淡寫幾秒鐘,根本不知道發展如何。反倒是消防隊員去幫住房抓貓的新聞,秒數要長上許多。

更早之前,辛普森殺妻案,連續報了幾個月。警車在高速路上跟辛普森的車,電視台派出直升機,現場直播,二個多小時不停。

有災難不報,才是問題。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4-21 22:43 回覆:

兄台說得沒錯,有災難不報才是問題。

隨著這兩天新聞聚焦至四川雅安大地震,中共當局似乎從汶川大地震之後也改變了處理災難新聞的思維,報導的強度與廣度比起以前全面性隱瞞、封鎖災難消息是天差地別。想必是他們發現大災難時的新聞報導對於凝聚人心與政治宣傳非常有效,甚至在控制下的小規模揭弊、打掉幾個局長縣長,更有安撫民眾、平息民怨的作用。只不過,在所有新聞媒體都由國家機器掌控的情況下,若想期待中國大陸的媒體對執政者造成監督力量,我想距離那一天到來的時間還是很遠很遠。


小溪流
可能是答案
2013/04/21 01:15

灾难让人反省人生短暂,空虚.反省人生意义.人人都要面临那最后一天.或有人说最后的灾难.或有人说的不想面临的最后日子--死亡的日子.这是必须面对的事实.或就是有人说的 人生事实不是喜剧是悲剧.每天的醉生梦死只是某些人的假象和自欺罢了,那不是事实.或就是有些人说的"关键是看谁笑到最后.".但幸好最后答案不是悲剧的.因有一类人能在这件事上得真自由.就是得胜死亡,平安,笑到最后.

亲爱的朋友,你可以找到这群人的,他们的葬礼是赞美,是歌唱,是喜乐的.他们外面普通,但里面有真平安.是真自由.因为神和他们同在.没有惧怕的.就是基督徒.

因为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死里复活拯救了我们.悔改,相信就得救.得新生命.博主可以到基督教会去了解.愿耶稣带领你.唯有耶稣是拯救.


jason taiwa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同樣的毛病
2013/04/20 21:22
大哥別洩氣,我和你有相同的問題,正在想辦法治癒自己。很高興看到同病者,知吾道不孤,天下之大必有同道。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4-21 10:14 回覆:
原來不只我一人有這種問題,同道中人你好,謝謝回應。


願意思索 很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2013/04/20 20:25

旁觀他人之痛苦,陳耀成(譯),麥田出版社出版,2010年

論攝影,黃燦然(譯),麥田出版社出版,2010年

蘇珊‧桑塔格文選,黃燦然 等(譯),麥田出版社出版,2005年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4-20 21:13 回覆:
多謝賜教


蘇珊桑塔格
2013/04/20 20:09

請閱讀  蘇珊桑塔格  Susan Sontag  的蘇珊‧桑塔格文選 

中有  戰爭與攝影  一文  可參考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4-20 21:12 回覆:
謝謝賜教,蘇珊桑塔格,我會認真讀一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那麼多心理分析
2013/04/18 18:14
我只是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