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茶品茶說茶
2011/08/20 01:59:26瀏覽1885|回應1|推薦2

數年前,我同家人有緣跟著台北某知名景點的總經理及其家人,去嘉義與南投買茶品茶。在中台灣的山上欣賞翠綠山景,喝著好茶,走一趟有美麗竹林的瑞太古道,並參觀製茶及烘焙的過程。真是身心靈都舒暢滿足的旅程,令人難忘。

數年後,我因工作關係在廈門長住。也是機緣遇見一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女老闆。她經營一家規模不小的電子零件公司,同時也開了一家茶行,專門批發與直銷台灣高山茶。她說本來也跟內地大部份的人一樣喝鐵觀音,自從喝過台灣的高山茶之後,便愛上那個清濃的甘韻,甚至開了一家茶行在大陸推銷台灣茶。有一天,我應邀去她茶行喝茶、聽她說茶。她從來沒到過台灣,竟然對台灣各產茶區的氣候、海拔高度、茶種、以及製茶手法等等如數家珍,令我驚訝不已。在裝潢擺設古色古香、清新典雅的茶廳裡,品嚐台灣的極品好茶,心曠神怡。聽她娓娓道來關於泡茶、品茶以及賣茶的種種,意趣盎然,洗脫俗氣,可謂一段奇遇。

>>><<<

早上九點,我駕駛Mazda七人座MPV載著家人出發,走北二高南下,在南投集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看到921大地震留下的地標─傾斜的台電電塔。經過綠色隧道,來到集集車站。隨便找了家飯館吃午餐,吃的是魯肉飯、滷筍絲、滷豬腳、油豆腐、切仔麵之類的台灣小吃,味道不差但不值得詳述。離開集集後來到竹山,大約兩點多與總經理一家人在鎮上會合。總經理司機開的賓士500在前,我的MPV在後。一路上山,走台149線再接162甲。天氣很好,太陽很大。這一段山路大部份在高大的樹林中穿過,不會曬。反而偶爾有陽光從樹葉間撒落在地上與白色的引擎蓋上,光影快速斑斕閃過,十分美麗。山路忽上忽下,蜿蜒崎嶇。時見峽谷溪流,時見高山峻嶺,雲海當前。前面的賓士車路熟,開的挺快。我也跟的很緊,沒有被甩開。約一個小時,到達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一處人家。四層樓高的一棟大房子,房子前面是一大片碎石子空地充為停車場。房子後是山坡,坡上一層一層都種著茶。空地前也是山坡,一階一階也種著茶。一問,這竟然是村長的家。

兩車人都下了車,村長一行人出來迎接。有村子裡其他人家,也有嘉義縣警界的某位人士。總經理跟村長並不認識,這一場聚會乃是那警界人士的安排。總經理每年兩次南下,買茶品茶,據說一買都是上百斤的買。這位警官與總經理認識,他跟太和村長更是朋友,於是便約總經理來太和村做客,順便品嚐看看梅山鄉的高山茶。

村長說,這地方海拔是1000公尺,此時正入秋,山上日夜溫差大,晚上要小心著涼,請大家把長袖衣服都穿上。進屋時有黑狗白狗前來迎接,門前的屋簷下支起一只大鍋,裡面正滾著一鍋肉。村長說,剛殺了一隻山豬。村長夫人領著我們一家到三樓的一個大房間,是通舖,足夠我們一家老小住的。總經理一家人則安排在二樓。行李安置好以後,當然就是下來品茶囉。

許多台灣人家中,尤其是做生意的,都有一個泡茶桌。有整棵樹根製的、有石製的、有柚木製的。早上泡茶,下午也泡茶。飯前泡茶,飯後更要泡個茶。看到村長的茶桌,不禁讓我想到自己。忙於工作汲汲營營,什麼時候我才能有一張泡茶桌,有事沒事都來泡個茶呢?

村長親自燒水泡茶。我對茶具、茶葉及泡茶的方法都是外行。只約略喝得出好茶與不好的茶。至於好茶之中如何再分辨出85分、90分或95分?那我就沒辦法了。我只知道村長泡的兩種茶都是屬於清香型輕發酵輕焙火的高山茶,叫做清心茗茶。那茶呈淺淺的黃綠色,還沒喝就聞到一股清香,喝下去則更香。剛入口時會感苦澀,那苦澀漸漸便轉為甘甜,滿口生津,謂之回甘,就是這個味兒。

這種茶正是我最愛的高山茶,可惜的是胃不好的人不能喝太多。

村長很客氣,除了喝茶還拿出茶梅、花生糖等等許多零食招待。他在我們品茶之後,並不會問這茶如何如何?或直接問「好喝嗎?」他只是輕描淡寫的說:「這一泡,您品嚐看看。」這就是製茶人與品茶人的恬靜與內斂吧?君子之交淡如水,用在以茶會友上更是恰當不過。居住在如此幽雅的地方過著如此恬淡愜意的生活。自然不像都市裡的俗人只想著營利。

總經理喝完茶也沒有做出什麼品評,只是微笑致謝。三巡之後,大家便走出戶外去看風景。山明水秀空氣清新,對都市人來說,光來這裡呼吸就是莫大的享受與放鬆。村長說,距天黑還早,要不要去古道散散步?大家都很有興致。於是一行十多人即刻出發。先是從樹林中走過,經過茶園,又走過樹林,經過一片開闊的雜草坡,然後接上水泥產業道路。路邊堆著一些砂石、磚頭、木板。我看到一個牌子上寫著「瑞太古道...」,意思說瑞太古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通往瑞里村。昔日稱為「幼哈林道」,是聯絡瑞里、太和間的著名管道。清代與日據時代都曾修築過此古道。縣政府為提暢親山健行活動並推廣梅山鄉的觀光,打算整修這條古道,還要闢建遊客中心,讓瑞太古道成為一條有歷史性的觀光步道。我們一路走來,沒見到什麼人。但可想見一年之後,步道與遊客中心修建完畢,加上政府的觀光推廣,這條古道例假日時肯定很熱鬧。

走到水泥路,算是走了古道的前半段。繼續鑽進樹林,其中偶爾會走到懸崖邊,可看到高聳的山谷及青綠的草坡,景色不斷變化,美不勝收。此時我們已經走了兩個多鐘頭。再穿過幾個雜樹林後,進入了竹林。這時候天已漸暗,但這正是此行最菁華的一段。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同時有叢生竹跟散生竹的地區。若要遊賞,散生竹林為美。這一段竹林,全是粗大參天的孟宗竹,彼此保持固定間距。走在這竹林中,立刻讓人想起某些經典的武俠電影,俠士在竹林裡,利用地形與竹林以一戰多,殺敵制勝。那畫面真是又帥又美。竹林裡一路下坡。某些地方高低不平,路難行,政府還貼心的舖上了枕木棧道與階梯,更添美感。我收回剛剛的話。我想這條古道如果全程都整修完畢時,不要說是假日,平時來登山尋幽探秘的人肯定也不少。

我們總共走了約三小時,有歐巴桑在竹林裡賣綠豆湯與茶葉蛋,就代表終點到了。出口在在台162甲線上,有公車站牌跟計劃要蓋的登山口、涼亭等等。我們在路邊稍坐,村長派了四輪驅動的九人座車廂型車來接我們,一路奔馳回到村長家。

晚餐席開兩桌,順便宴請村子裡的人物。菜色十分豐盛,有蜂蛹煎蛋、炸蟋蟀等山珍,也有蝦子、魚等海味。更有一鍋怎麼喝都喝不膩的筍子雞湯。席間不喝茶,喝酒,總經理命司機從後車廂拿了兩瓶特級的58度金門高梁出來。金門高梁這東西很奇怪,到處都在賣,包裝上看起來一樣,但不同的人拿出來的,好喝程度就差很多。總經理拿出來的,當然就是最棒的那一種。我真想知道它瓶身上的暗記在哪兒?

高梁酒如何叫做好喝?很簡單,聞起來香喝起來順喝入喉以後熱而不辣,就是好喝。難得有好酒,真正在喝酒的人不過四五人,兩大瓶酒竟喝完了。這一頓飯,吃到了晚上十點。飯後大家就洗澡、就寢。

第二天早上約八點半起床下樓,一鍋稀飯與數碟小菜已經在桌上等著我們。我們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便向主人告別離開。至於茶呢?總經理究竟有買沒買,買了多少?我不清楚,也沒過問。畢竟我們只是陪客,叨擾完就走。

賓士車在前,Mazda MPV在後,我們沿著原路開回竹山。兩家人在竹山鎮上一家山產餐廳吃了午餐,標準的台灣中部山區餐廳菜色,炸溪蝦炸豆腐炸香菇,炒山蘇炒高麗菜炒龍鬚菜,梅干扣肉與白斬土雞,豆鼓蒸虹鱒魚,苦瓜鳳梨雞湯。這些去山上玩的時候常吃的菜色千篇一律,可我永遠都吃不膩。台灣人真的很幸福,幾乎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放到了同一桌上(註一)

午餐後我們出發前往鹿谷,這才是總經理此行的目的地。去的是他每年都去兩次品茶買茶的茶行─正順茶莊。從竹山出發約半小時就抵達,茶行主人已經在門口迎接。進門後左右分為兩個大廳,一邊是茶葉的展示區,另一邊當然就是有著大原木桌椅的泡茶區。總經理與主人朋友相見甚歡,閒話家常後切入正題,總經理問:「今年的茶如何?」這句話是有含意的,茶行主人本來自己有茶園,種茶也製茶。經他不斷研究、改進製茶及烘焙技術,前幾年他製的茶參加比賽獲得了冠軍。由於種茶與製茶都很耗廢精力與時間,他無法兼顧。從此他茶園交給別人種,自己專心收購茶葉製茶。總經理問的意思便是,今年收購來的茶葉原料品質如何?

茶葉原料(或稱茶菁、茶素)的品質好壞如何分辨?台灣的高山茶因為品質佳,始終是供不應求。種高山茶的茶農都是老經驗,基本上種植的技術都是高水準,不成問題。因此每年茶葉採收下來的好壞,主要是看天候跟雨水。鹿谷鄉是丘陵地形,氣候濕潤,年均溫25℃,雨量充沛,終年雲霧籠罩,海拔800公尺上下。適合種植高山烏龍茶。但每年的氣候各有不同,在製茶師傅的眼中,少下一場雨或天氣提早半個月轉熱,都會影響到今年茶葉原料的品質。那情況就跟每個年份產出的紅酒品質會有差異,是一樣的道理。製茶與製酒除了地利與人和以外,天時最重要。而天時,就是氣候。茶樹喜歡濕潤的氣候,雨水如果很多土壤積水也不行,樹根會爛掉。所以種茶的土地排水要良好。再有一點,茶葉的生長跟動物成長一樣。天氣冷動物身上的油脂與營養就會豐厚。因此在越冷的地方種茶,茶的葉片越厚,茶葉所含的胺基酸、果膠等成份越多,泡起來也就更回甘、耐泡多次。

如果越寒冷越好,為什麼不在溫帶地方種茶呢?原因還是因為茶樹要多雨、濕潤。通常寒冷的地方氣候乾燥,不適合種茶。而且茶樹不能受凍,溫帶或寒帶地方冬天會下雪結凍,沒辦法種冬茶。因此,台灣的高山上得天獨厚,氣溫低濕氣又足,某些地方終年在雲霧之中,這正是種出好茶的最佳條件。

茶莊主人沒有正面回答問題。看來今年的氣候不是太好,也不是太壞。

總經理又問:「烘的如何了?」

茶莊主人用的是所有製茶人都相同的笑容回應:「等一下嚐嚐看吧?」。因為有我們一家人來,茶莊主人一面跟總經理聊天,一面準備泡茶。女主人則帶我們參觀製茶的過程。

製茶的過程簡單一點講,從採茶開始要經過萎凋、發酵、殺菁、揉捻、乾燥、精製。如前所說,茶莊主人已經不種茶,他跟固定合作的茶園買來茶菁開始製茶。我們到的這一天剛好茶葉都已經揉捻、乾燥完畢。進入精製的階段。一樓的走廊有幾個女孩子正在對篩子裡的茶葉挑除茶梗等雜物,並且依不同茶型做篩選。女主人帶我們上二樓,一股清香味撲鼻而來。我不會用茶香來形容,因為那比較像是走進草蓆店聞到的藺草味道。角落裡放了幾個大型的電鍋,電鍋上一層一層的疊著類似超大蒸籠的東西。電鍋上顯示約攝氏62度。蒸烤藺草篩子,那就是清香味的來源了。走進另一個房間則看到一張大桌子,桌子上排列整齊全都是茶杯,每一杯裡面都有茶。一位師傅坐在旁邊,向我們點點頭。女主人說道:「這裡是在做烘焙,也是最困難的部份。師傅每半小時要從每籠裡抓一把茶葉出來泡一杯。這一排就是同一籠的茶葉每半小時泡出來的茶湯,全靠師傅親口試茶。每一年每座山頭每一批每一籠的茶葉特性都不一樣,只有用這種方法,才能找出最適合的烘焙溫度與時間。而且最佳的時機稍縱即逝。師傅如果試茶覺得差不多火候,就會停止烘焙。待茶葉冷卻後便泡來試喝。萬一發現火候不足,可以再烘,但如果烘過頭就無法挽回。

回到樓下,水已經燒開。主人把茶具及茶葉準備好,還有一些奇怪的東西。白瓷有蓋無耳高杯,電子秤,溫度計,碼錶還有湯匙。主人說,這是採用跟比賽時一樣的泡法。150CC的水,3公克茶葉泡6分鐘。這比一般泡茶所用的茶葉少水多時間長,為了把茶葉中所有的味道包括好的跟壞的全都泡出來。主人準備了三種茶葉給我們品嚐,一是這幾天剛好焙火精製的,也就是總經理下來看的這一批。另外兩種是今年稍早製的等級高一等與較低一等的茶。

主人一絲不茍的秤茶葉,計算水溫和時間,然後用湯匙勺到每個人的杯子裡。我似乎有品嚐出差別了,因為泡的非常淡,所以茶味兒很淺。稍早製的那一泡高級茶,茶味雖然很淡香氣還是很明顯,但是稍微也喝出一點不純的味道。等級較低的那一泡,很容易品嚐出來,香氣不足雜味兒重。至於剛剛新製的這一批,香氣淡卻很純,沒有雜味兒。

總經理品完之後,對著剛剛製的這一批說:「這個好,但烘的好像不夠一點,再烘烘,我下週再來」。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一趟嘉義梅山與南投鹿谷的品茶之旅,收穫良多,口齒留香。但是就在隔年,莫拉克颱風帶來八八水災,太和村是重災區,茶園損失慘重,家園被毀,還有四名村民遭難。願村長一家人與村民們都平安,堅強的重建美好家園。

>>><<<

今年夏天我來到夏天的門 ─ 廈門。為什麼叫夏天的門呢?如果去過香港、深圳、廣州;去過杭州、上海、揚州;去過北京、天津、哈爾濱。會感覺這些地方各有特色,但從不會讓你跟夏天聯想在一起。來到廈門,到處有陽光、沙灘、椰子樹。鼓浪嶼的風光彷彿是印尼巴里島的古打海灘商業區,環島路與夏威夷的威基基海灘很有相似之處。廈門島到處都是海岸線,有戲水的、有游泳的、有玩風帆的。不玩水的也有許多人在海灘上漫步、在海邊騎自行車。廈門是一個道道地地的海島城市,是屬於夏天的城市。你無時無刻不感覺夏天的存在。在全中國大陸來說,廈門似乎為中國大陸開啟一扇門,一扇通往暢快玩樂的夏天的門。所以我稱廈門是夏天的門。

在廈門朋友介紹我認識了吳總經理。這位女中豪傑有一流的口才,敏銳細膩的觀察力與絕佳的應對進退能力。她不是學理工也非電子資訊相關的背景,竟可以創辦及領導一家年營業額數億元的電子元件工廠,自己設計自己生產自己銷售,非常有生意頭腦。令人驚訝的是,她在廈門湖里區某廠辦大樓內開設了一間茶行。名為茶行但位於六樓,不對外營業,只招待親友或熟客。茶葉採直銷與批發代理的方式,主要以台灣的高山茶為主。今天來的緣由是無意間跟吳總聊起了台灣的各茶區。吳總竟然從北到南,從海拔高度到茶名,茶樹的品種都如數家珍。我們不禁談起,究竟台灣高山茶之最是那個地方的茶呢?

吳總經理與我異口同聲的說出:「大禹嶺」。

中橫公路上的大禹嶺,位於臺灣中央山脈主稜鞍部,合歡山和畢祿山之間,海拔2565公尺,介於花蓮、臺中、南投三縣交會之處,是中橫公路的最高點。大禹嶺以東至太魯閣為中橫東段,以西至台中東勢為中橫西段(此段921大地震後已不通)是重要的分水嶺,也是中橫進入梨山或通往合歡山的中繼站。回想我高中時,曾經參加過救國團的中橫健行隊。那可是最最熱門的一條路線,在校表現不夠優良或跟教官關係不夠好,是拿不到報名表的。在魯啦啦(誰還記得魯啦啦呢?)的帶領之下,我們在全木造日式建築的大禹嶺山莊住了一晚,然後進行六天五夜高山健行,從大禹嶺到慈恩共72公里。年輕的歲月真是美麗。曾幾何時,大禹嶺山莊只剩下一片廢墟。令人唏噓不已。

既然都認同大禹嶺茶是高山茶王,怎能沒得喝呢?於是一行人來到吳總經理的茶行,仿清的古董桌椅,到處陳設著茶壺、瓦罐、花瓶與字畫。泡茶桌是柚木或杉木製的大桌,上面放一個黑黝黝的烏金石茶盤。那茶盤敲擊起來似金似玉,鏗鏘之聲很好聽。盤上的茶具是紫砂壺,茶海則是瓷的,顯然兩個不是一套。茶杯的話就更有趣了,六七個茶杯全不相同。大部份是天目釉燒,但色彩、胚型各不同。而且比起台灣人在喝功夫茶的茶杯尺寸稍大。我心想,遇到行家了。

第一泡總經理便拿出了大禹嶺的高山茶,動手泡的人卻不是她,而是茶行的專業美女泡茶師負責。一點頭,一抬手都充滿著清新的氣質,她說:「我泡茶的功夫都是跟總經理學的,現在還學不到她一半的功力,我努力試試吧。我姓王,叫我小王就好。」她謙虛了。看她燒水、洗杯、擦桌子的動作熟練優雅,就知道是數百次的練習才有的成果。

我脫口問道:「這水...」

總經理的友人,茶行的另一位負責人羅總監說道:「是不加分也不減分的水」

「是蒸餾水?」我問。

總經理說:「是的。泡茶最好是用山泉水,但不是每種泉水都適合,很多泉水水質太硬,不能泡茶。」

小王動作熟練,第一泡洗茶以後(廈門人泡茶一律會洗茶),拿壺蓋讓我聞香。一陣清香撲鼻。品嚐第一杯,一入口時香氣立刻進來;兩三秒後澀味出現,只有一剎那,立刻轉為回甘,從口到喉都是甘韻。

總經理說:「台灣的高山茶,你看泡開後葉片大又厚,大陸的茶葉是沒有這樣的。不像大陸茶,台灣茶耐泡,泡四五道都還很香。」

我陶醉於那入腦的高山茶香,幻想著站在中橫公路大禹嶺上,看著腳下的雲海。一會兒,霧氣瀰漫上來,彷彿已身在雲海中。台灣高山之美,令人無限嚮往。

再喝一口茶,抬頭望見牆上掛著一幅對聯「山靜凝神氣,泉高識道源」,好一個意境。我搜索枯腸,想不起這兩句的出處。倒讓我心中冒出一句「山高不礙白雲飛」。記得我剛出社會時公司裡的一位前輩,我們稱為學長。據說過去是總經理前的紅人,後來不知是被公司冷落導致他工作懶散?或是他工作懶散導致公司冷落他?他決定離職。離職前的公司月會,剛好輪到他上台報告工作心得。他一上台便說:「山高不礙白雲飛,竹密不妨流水過」,說完轉身便走出了會議室。那身影給了我很深的印象,也在我心中留下了許多疑惑。直到多年以後,工作經驗較多也換過幾次工作,才漸漸體會這兩句話的意思。

對聯旁邊有一幅仙人喝茶的水墨畫,總經理說是內地某國畫大師未成名前被她求來的,現在可值錢了。

她接著說:「喝完了台灣的高山茶,再來喝喝看大陸最有名的武夷山大紅袍吧。」

我說:「大紅袍是紅茶對吧?」

總經理搖頭微笑道:「很多人都誤會了。其實大紅袍跟台灣的高山茶類似,是一種烏龍茶。只不過它不像大禹嶺或阿里山茶發酵跟焙火那麼輕。但是這一泡...」

原本總經理把茶葉拿出來交給小王,是要小王來泡。但小王推辭,她說跟隨總經理學泡茶,這一泡怎麼樣也沒法兒泡的像總經理泡的那麼好喝。於是總經理移樽就座,洗杯換壺,添茶煮水。

總經理的雙手動作優雅的泡茶,繼續說:「這一泡在外面是買不到的。我只有賣給高爾夫俱樂部、招待所跟...,總之你喝喝看。而且這一泡茶冷了也很好喝,很適合做冷泡茶。」

這一泡大紅袍,顏色不似大禹嶺高山茶的那麼淺黃中帶著綠,而是帶著一點紅。這表示它的發酵程度比較多,但焙火程度就不知道了,我喝不出來。只覺得入口非常溫順,比上一泡還要溫順。一入口就開始回甘,從舌尖一直往喉嚨漫延,滿口生津。很難形容是什麼感覺,身心都似乎回甘了起來。

總經理興致佳,拿出了幾個她蒐集的茶罐給大家賞玩。有陶罐有瓷罐,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錫罐。總經理把錫罐拿給我,她說:「這個是我特地在馬來西亞訂做的茶葉罐。馬來西亞產錫,他們的錫器很有名,你看看這工藝如何?」

我接過那罐,很沉。敲一敲,那壁起碼有0.3公分厚。奇怪的是,蓋子與罐頸之間怎麼沒有縫,看起來竟像是一體成型,罐蓋與罐身幾乎是無縫密合。我試著旋開它,旋不動。用力拔,也拔不動。羅總監接手過去,輕輕的拔,就把蓋子緩緩的拉開,挺神奇。我拿過來仔細研究,原來蓋子像個倒過來的杯子,罐口則是同樣的圓杯狀比蓋子小一號。當製作夠精密時,蓋子與罐口就如同活塞般的密封,只要把蓋子對準罐口,手一鬆。它會自動緩緩降下蓋緊。相反的,開蓋時要很直很直的緩緩拉出,使力歪掉或太用力,反而拉不開。

令人印象深刻的製錫工藝,很棒的茶罐。

在廈門,不誇張,每一條街都有茶葉行。每一家茶葉行門面都很大,很多間裝潢的金碧輝煌像五星飯店。原因無它,福建省是產茶的地方,廈門則是茶葉批發零售的主要地方。廈門的茶葉行賣最多的是嶺南人慣喝的鐵觀音,其次則是紅茶。世界上有名的紅茶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印度大吉嶺紅茶,錫蘭紅茶,中國祁門紅茶。在福建省最有名的則是正山小種的金駿眉銀駿眉,近年來炒作者眾,動輒一斤上萬元人民幣。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台灣生產的紅茶也是世界有名。過去一世紀,南投縣魚池鄉所產的紅茶不僅與錫蘭,大吉嶺紅茶齊名,曾於倫敦茶葉拍賣場名列頂級,更是進貢日本天皇的御用珍品。

總經理最後拿出的壓軸好茶,竟然就是台灣紅茶。

總經理很神秘的拿出一罐茶葉,一拿出來在座的每個人都聳動起來,連小王也說,這一泡可遇不可求,她也只喝過一次。

我問:「魚池,台茶十八號─紅玉?」

總經理搖搖頭,她說:「這是我機緣巧合收到的茶,非常非常特別的茶。你喝喝看會很驚訝。它沒有加糖、加蜜,可是有一股甜香,真的很棒!」

洗茶後,我聞那茶壺蓋。一股特別的甜香撲鼻而來。第一泡一入口,哇,天啊!真的是蜜香、花香在口中綻放開來。明明知道茶葉裡面不可能有糖份,我喝到的是一股說不出的甜,這泡茶,真的很神奇。

總經理說:「這個是花蓮舞鶴的蜜香紅茶,世界冠軍的茶。」

我說:「怎麼會一股花蜜的味道那麼強烈?」

總經理說:「他這個茶葉種的時候有一種蟲子,叫做小綠葉蟬的會去咬它,咬那個葉子。不是說蟲子的口水或什麼東西留在葉子上,而是那葉子受了刺激之後會產生微妙的化學變化。當然製茶人的獨門技術也是關鍵,所以這一泡是難得的際遇,我們今天才能喝到這茶,真是難能可貴啊!」

我說:「人生的際遇,讓大家能一起坐在這兒喝這幾泡茶,豈不也是難能可貴啊?」

這一晚明月當空,走出吳總經理的茶行,我竟有一些醉意。

---若要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 2011.8.19

註一:這句話是引用自Eagles的一首成名曲的歌詞,至於是哪一首?猜猜看吧。

2013.2.3補充:這幾年來大陸人漸漸喝起台灣茶,不意外,客觀來說台灣茶確實普遍比起大陸茶香、醇、厚而回甘。在福建喝起來遠比不起台灣高山茶的岩茶,賣價竟是台灣的數倍到數十倍。難怪有台商或大陸茶商開始把台灣茶銷往大陸。今天的新聞報導了台商大批掃貨的消息,這現象不禁令人擔心。以後我們還喝得到清香迷人的台灣高山茶嗎?以後我們還喝得起台灣高山茶嗎?政府對晶圓廠到外國或大陸投資有諸多禁止,對故宮國寶要外借或圖像授權有很多管制。在我看來,台灣的高山茶,南投魚池、花蓮舞鶴的紅茶跟國寶已經差不多了。政府有關單位跟業者們是否該認真思考一下,訂出分級標準、品質鑑定與限制出口之類的規範?不是怕茶農們賺大錢,而是要避免中間剝削、杜絕炒作、防範不肖之徒把產業給搞爛掉。以免落入大陸上炒作普洱茶、茅台酒的模式。

話說回來,現在開始去買個大冰箱,等春茶出來時買個幾十斤凍起來,也許是個好主意。我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喝不到台灣高山茶了,那是何等的悲哀啊!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5560353

 回應文章

四月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沒有人聽Eagles了嗎?
2012/06/10 22:36

是沒有人聽Eagles了?還是說大家聽英文歌都不看歌詞的?

...真沒有人猜得出是哪一首歌的歌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