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打高麗棒子?
2010/11/26 13:54:06瀏覽2593|回應18|推薦134
民間捐贈300萬 楊淑君:做公益才能拿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左二)昨天代表總統及行政院長,轉送民間企業捐贈的三百萬元獎助金給楊淑君(右三)。
記者王長鼎/攝影
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昨天代表總統及行政院長,轉送民間企業捐贈三百萬元獎助金給楊淑君。楊淑君認為「無功受祿很奇怪」,當場主動提出願意做公益活動或是幫體育人代言,拿這筆錢才能讓她「心安理得」。

陳士魁昨天下午在立委黃志雄陪同下,前往鶯歌鎮楊淑君家拜訪,並閉門會談。會後陳士魁說,楊淑君亞運失格事件,將先待亞跆盟重啟調查結束後,才能決定是否打國際訴訟。

楊淑君昨天面對媒體,一開口提到比賽遭判失格,又忍不住落淚,她哽咽說,沒辦法上場就代表沒有得到亞運金牌,如今無緣無故拿到三百萬元獎助金,認為對其他參賽選手不公平。

她說,她很感謝行政院長吳敦義及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很用心幫忙解決問題。一開始不願接受這筆獎助金,是因若沒有任何付出就白白接受,覺得「很奇怪」,楊淑君說,不管政府說給獎助金或是培育基金,雙親很感謝政府,她表示,一定要做出一些實際行動,來回饋社會和台灣,這樣才是「很棒又圓滿的結果」。

立委黃志雄表示,有關選手經費不足,訓練場地不夠,楊淑君也希望能利用這筆獎助金協助,來提拔、照顧和培訓更多的明日之星和台灣之光。

黃志雄盼望政府全力以赴,盡所有的力量和資源,讓這件不公不義的判決事件儘早水落石出。

【2010/11/26 聯合報】@ http://udn.com/

前一陣子台灣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的亞運,意外遭到失格,消息傳來,台灣民眾群情激動。

首先,台灣媒體幾乎一面倒的從民粹主義角度,來批評菲籍韓裔審判委員洪性天,世跆盟秘書長梁振錫和亞跆盟處理不當。

甚至前往廣州採訪亞運的台灣媒體,也和大陸媒體公開對嗆,而變成了新聞報導的一部份。有些人對台灣媒體這種行為,覺得不以為然,有失媒體中立立場,說真的,這一點,我完全無法理解。

如果是我在現場採訪,也一定會對亞跆盟的舉動提出質疑,如果對岸或是任何國家地區有人前來嗆聲,對台灣選手甚至台灣做出不公的指控,我也一定會對嗆回去。因為,媒體固然需要中立,但是,我們是來自台灣的記者,在國際會議之間尤其是記者會,我們代表的就是台灣,如何可以置身事外呢?難道有人欺負我們的選手,我們還不挺身而出嗎?還幫忙寫分析稿嗎?

然而,在國外現場的記者,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可以有捍衛行為,並不代表國內的媒體,就可以因此順勢挑動反韓情緒。

楊淑君失格那幾天,我看了聯合報,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的網路相關新聞報導,希望觀察台灣媒體在這件事的報導走向。

我發現聯合和中時畢竟以正派報紙自詡,對新聞稿標題下得還算節制,蘋果日報的標題完全是yellow journalism作風,極具煽動性。有天我還看到一個標題:教人用韓文罵人 。我已經不太記得正確用語是什麼,但是,這種稿子還算新聞嗎?請問有什麼新聞價值?這種作法擺明在鼓動讀者仇韓,實在讓我這個前記者,難以苟同。

在失格事情真相還沒有完全大白之前,媒體就帶頭煽風點火,燃起社會大眾反韓的民粹主義,這是極度不智之舉,完全無視本身是社會公器第四權的重責,不重視本身義務責任的新聞媒體,如何博取民眾的信賴呢?

有些人主張,這股反韓風潮是因為台灣人長期在國際社會,受到中共打壓的不滿情緒累積,我非常同意。尤其是前不久東京影展,台灣代表團和中共代表團才剛發生衝突,台灣民眾不滿情緒已經累積,蓄勢待發,所以楊淑君失格事件, 一觸即發,馬上有人發起拒用韓國貨,乃至罷看韓劇。

但是,不滿的情緒不一定要用民粹主義的方法來解決。拒買韓國貨和拒看韓劇,影響到是台灣民眾本身的日常生活,對於台灣日後在國際上的發聲大小,坦白說,沒有太大加分效果。

老媽子我雞婆話多,實在忍不住不吐不快。台灣在國際體壇上實力本來就不強。在亞洲各國裡不如日韓和中國,如果我們能積極培養各種競賽項目的體育選手,減少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作法,或許韓國也不會如此在意我們在跆拳道的實力,或許意外失掉獎牌時,也就不會那麼痛心疾首。

綜觀媒體報導,我總覺得台灣媒體在這次楊淑君失格活動,偏重的是楊淑君的委屈,和外國媒體相關報導。其實,事發當時,我更想知道:亞跆盟和奧運之間的運作關連;楊淑君可以如何上訴裁判的失格決定。

除了覺得台灣媒體記者,這次在廣州嗆聲有理之外,我更覺得台灣媒體記者真該加強外文能力, 如果 可以不必仰賴翻譯,直接在國際會議上發抒己見,更能有效的據理力爭。同時,媒體記者在採訪這種國際大型活動之前,對於競實規則和大會相關法令應該有所了解,才可以立即有效反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6229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製造業待過這麼久
2010/12/05 18:10

經驗告訴我們

業界都不買韓國貨

因為

一   如果賣的韓國品牌反而是打擊台灣自己的產業

二   大家別以為韓貨是進口貨又比歐美日貨便宜

商業市場上 韓貨和台灣貨是 一樣等級(沒有比較好) 

為什麼還去買 又附加運費關稅的韓貨  

 三   又韓國人都買自己韓國貨  為什麼台灣人還買韓貨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6 07:27 回覆:

謝謝你再 度回來留言

希望大家可以愛用國貨

台灣製加油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團結啦
2010/12/03 20:36

企業運動員都需要政府的幫忙

尤其最近韓國面板已經前進大陸投資了

台灣的政府還沒排入經濟部投審會議程內

讓韓國人又贏在起跑點了........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4 05:03 回覆:

你說得一點都不錯

要團結啦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會幚南韓不死不統的
2010/12/03 19:03
不用棒打了。----他們自已要打起來了?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4 05:02 回覆:

哈哈

不會啦

北韓只是嚇唬一下

現在內部權力鬥爭

只好砲轟南韓轉移一下目標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nny
2010/12/03 16:59
我也覺得那三百萬給的真是荒謬, 真不知怎麼會想出這種點子.
台灣媒體操縱社會大眾思維蠻嚴重的, 不過, 大眾會被媒體牽著走, 也得自我反省一下.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4 05:01 回覆:

我也覺得很誇張

幹嘛給錢

幸好她很有智慧很有節操

幸好台灣社會還是有很多好人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
2010/12/03 06:55

原本就缺少獨立思維了,有了每週三出刊的數字週刊後,週三新聞自晨間開始根本就是照數字週刊的頭條新聞報,然後各家媒體再一起挖扒...

而最近,更懶到直接從網路熱門影片中找新聞,尤其自"行車記錄器"普遍後,媒體常將一些網友錄到的交通違規事件(如蛇行,如超載)作成新聞,長其下來見了如此許多不專業的作法,台灣的媒體已讓我感到,那是一個根本對自身該具有的專業毫無所悉,且即便專業不足亦毫無自覺的行業。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3 09:28 回覆:

我不得不同意您這難得正經的回應

眼前看來

正是如此了

一堆人只會跟著數字週刊蘋果日報起舞

完全不知重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高手
2010/12/02 22:40

我只是在想  楊淑君為甚麼跪在地上的一張哭臉 都還是這麼美!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3 09:27 回覆:

哈哈

我也這麼覺得哩

難怪被人稱為漂亮寶貝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到七寸
2010/12/02 10:24
哇, 老媽子哩, 意震言辭! 接上 ESPN, CNN, 美聯社, 全球聯播韓人惡行醜態。
小記者廣卅表現很好, 憑她 (他) 這刻的本事閱歷, 不能苛責, 理應獎勵獎勵。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2 11:54 回覆:

您寫錯字了是吧

是義正嚴辭吧

嘻嘻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韓情緒....
2010/11/30 17:47

我跟先生也反韓很久了...不買韓貨,不愛看韓劇...當然,從不會對韓星有什麼崇拜
(應該是因為我們年紀大了,哈哈~~)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對個別的韓國人有排斥
不會因為這樣,就去韓僑學校丟雞蛋什麼的
(個人覺得這樣的行為很無聊...關那些小朋友、家長什麼事呢??)

我只是想說,不能怪大家有反韓的情緒
像我們愛看運動項目的,已經不是第一次知道韓國會搞小動作!!
連電玩比賽什麼的,他們也是想盡辦法讓自己拿下第一名呀!!
楊淑君的事件對我而言,只不過是"又來了!!"
對這個民族,我實在是不欣賞到極點~~~

另外,同意版主,對楊淑君及連戰所表現出來的氣度,實在是只能敬佩呀!!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2 11:53 回覆:

現在覺得在一堆口水之間

能看到幾個令人敬佩的人

也就值得了

只是最近愈看民進黨

愈覺得一堆人只長嘴不長腦

實在替該黨擔心


盹龜雞~ 五月21 22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打高麗棒子
2010/11/30 10:16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啊 .

我們和韓國之間的微妙關係很久了. 商業場上大家公平競爭沒甚麼好說的, 反而敬佩他們的強悍有志氣, 吃過日本的虧, 全國上下對日仍同仇敵慨, 我們就軟骨得多.

然而看到之前 韓國承認中共, 與我們斷交,又未經得我同意 一夜之間將我大使館館產轉與中共~ 不免生氣這個長久的兄弟之幫, 翻起臉來 勢利至此 ; 暢言了多年的文創藝術產業, 韓國人經營得比我們努力, 一部"大長今" 讓人嘆服韓國人紮根紮得這麼深, 這麼看重傳統.

然而說 李時珍, 說孔子是韓國人, 說中秋節起源於韓國....這也太過份了. 這個國家aggressive 得過份並不友好, 最近又傾銷韓貨給我們 . 如果年輕人能夠因此打破崇韓迷幻, 看重自己, 自立自強, 倒不失為一個好的轉挒點.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1 09:57 回覆:

有個奧運笑話

話說美國冠運游泳選手屢破記記錄後

各國反應不一

韓國的反應就是:他其實是韓國人

韓國人真的很可笑吔

什麼中華民族的文化遺產都說是他們發明的

 怎麼不說毛澤東是韓國人呢

下回如果說陳水扁是韓國人

我就去吃韓國烤肉吃一個月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說連戰
2010/11/29 22:06

他絕對是有寬廣的氣度,至於那位蔡小姐,偶爾看到她,

就覺得她頭腦不夠清楚,還帶些目空一切的驕傲,讓人直搖頭...

我想她還是要經過歷練,眼前這樣實在不行~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30 07:12 回覆:

我覺得剛開始她和馬英九同質性很高

但是她被綠營影響 了

現在看她

真的格調不夠

講話很惹人反感

尤其是這次連勝文槍撃後

她竟然說都是國民黨的錯

簡直快暈倒了

反而馬和吳都趕緊去探望無辜死亡的民眾家屬

讓我覺得很感動

處這次國民黨處理得很好

而且讓人看到他們的格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