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旋風之後
2012/02/13 13:53:08瀏覽3438|回應38|推薦155

老媽子我不知多少年沒有看過籃球了。一來我只看得懂棒球,那還是因為從小在台灣看棒球長大。二來是對籃球這項運動,總是長人天下,國際比賽時,中華隊很少出人頭地,總覺得那些外國隊伍以大欺小,擺出七呎長人陣來,因此愈來愈不愛看。

即使早早聽說林書豪唸哈佛大學會打籃球,我根本沒有留意。但是二月初這一星期以來,老媽子我也捲入了林來瘋(linsanity)的瘋潮了!這兩天竟然要求我家老爺轉台,我要看NBA球賽,說完後,自己都覺不可思議。

其實我是瘋林書豪,哪裡在乎他替誰打球!我想我這樣的球迷一定是以亞裔球迷居多數。

儘管林書豪不像王建民是台灣土生土長,而是在美國出生,父母來自台灣的第二代移民,但是台灣媒體和社會也已經全民瘋林書豪,中華籃協甚至希望有朝一日林書豪可以為中華隊效力。對岸也頻頻向他招手,不管成行與否,林書豪吸引了兩岸華人高度關注是事實。他的母親是外省人的事實,便一再成了大陸媒體大作文章之處。

就連you tube上都有人一再強調林書豪是台裔非華裔,更有人拿他訪問大陸時的影片所講的話,寫上扭曲的標題,製造出林書豪有意替中國國家隊效力的錯覺。哎,老媽子我都忍不住想說句話:別吵了!讓他好好打球,我們這些閒雜人等,好好看球就是了,再吵下去,韓國人又要跑出來說林書豪是韓國人了!

從兩岸華人不斷拿著林書豪身世做文章一件事來看,海峽兩岸受到民粹主義的影響實在很強烈,強烈到忘了林書豪本身的態度。我想林本身在美國出生長大,他最想做的是在NBA打籃球,NBA和兩岸都沒有關係,大家有必要一直掀他的身世背景做文章嗎?說真的,在他低潮時,有多少人記住他母親是哪裡人?他父親是哪裡人?

其實,台灣媒體對林書豪大作文章,也突顯出一個老問題。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經常性被大陸打壓,儘管近來兩岸緊張氣氛稍顯和緩,但是,台灣民眾與社會,長期自認無法得到國際認同,只要有人在海外揚名立萬,便會忍不住大書特特書,冠上台灣之光名號,從李安導演,服裝設計師吳季剛,乃至現在的林書豪,不管這些人在成名之前,多久沒有回到台灣了,沒有人在意,這樣子的台灣社會,亟於在國際社會露臉,揚眉吐氣,希望藉著他們的成就,來提高台灣的知名度。如此心態是不是也已經扭曲了呢?

前幾天果然便看到一則類似的報導,提到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的球賽,由於林書豪暴紅,大家開始討論他,便時常聽到台灣兩個字。

老媽子我雞婆,說句不中聽的話,如果一個國家社會族群,要靠少數幾個人的一己之名,來提高聲勢,這也太慘了吧!台灣,絕對沒有慘到這種地歩,媒體大可不必如此沒志氣了!

雖然很多美國人到現在還是把台灣和泰國傻傻分不清,雖然很多美國人總是搞不清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不同,我們該做的其實是提升台灣整體國力,比如現在在美國買筆記型電腦,看得到來自台灣的宏碁品牌,手機也有宏達電,還有近年來台灣在觀光發展的努力,這些都比少數幾個海外遊子或是第二代移民的發光發熱,來得踏實有效。

這樣努力強調台灣之光的媒體,和說孔子其實是韓國人的行為,在我看來,其實都無法掩飾本身過低的自尊心。

至於我為什麼會林來瘋?像我這樣一個中年老媽子,先注意到他是哈佛畢業生,會打籃球打到NBA,對我而言是附加價值。他本身謙遜的態度,總是不居功,勝利歸功於團隊合作和教練,勝不驕敗不餒。比起一些美國明星運動員,自大只顧自己得分,林書豪才具備了真正的運動員精神。在非白即黑的美國籃球世界裡,亞裔真是鳳毛麟角,林書豪的出現,打破了這種刻板印象,這才是吸引我一再追蹤他新聞的原因。

林在美國掀起的風潮,源於他不被看好,卻在機會來臨時,把握住機會,一戰成名。美國人向來崇拜英雄,總是把運動員當成寶,從林之前萬年板凳的遭遇,到實力終於得到肯定,恰恰是美國文化喜歡的黑馬(underdog)故事,林書豪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  即使不斷被球隊釋出,也沒有放棄自我,繼續努力,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當初林書豪一再被釋出,自暴自棄,即使他有機會上場,也不會技驚全場了。就連布萊恩(Kobe Bryant)都說,看了影片,發現林書豪的技巧一直都在,只是沒人發現而已。

林書豪的故事,其實沒有地域性,所有曾經失意的人,不管來自何處,都應該會對他的際遇心有戚戚焉,如此說來,一再爭辯他是台裔,或是硬要扯源自他母親祖籍來自大陸,有意義,有必要嗎?


其實,像我這樣家有三個女兒的娘,女兒一天天長大,看到林書豪這樣IQ高,EQ又高,成熟謙虛,又有虔誠宗教信仰的好男孩,忍不住肖想:如果我家女兒以後交往對象,是像林書豪這樣的好孩子,不知有多好啊!此言一出,我家老大瞪著近視眼,當我是瘋子。我只好告訴女兒:[我知道,他比你大九歲,真的太老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11026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反感
2012/03/13 14:47
台灣之光這四個字,很民粹,很自卑,也是種很藏污納垢的為自己不求進步找理由的心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14 01:40 回覆:

我實在非常同意你的一針見血

台灣之光常常都是在外國有成就

才被冠上這種名稱

慚愧啊


AvaG
關別人什麼事??
2012/03/11 12:18
這種臺灣、大陸爭著沾光的情形真令人厭煩。 

我的老公雖是臺灣出生,  也是美國養大的人 。  他說他是臺灣人,  也是中國人 (公公是戰亂來台)  ,更是美國人。   我剛結婚時就被問了這種問題:  如果美國和臺灣打仗,  我要站在哪一邊??  兩邊都是我愛的國家,  我可以站在哪邊?  無聊!!  我的老大因為愛爸媽,  她也是以身為臺灣人/美國人自居。  不過她如果認為自己不是臺灣人, 只是美國人, 我也不應該糾正她吧??  這真的是孩子自己的認知,  何必別人多嘴??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12 11:46 回覆:

是啊

小孩子在美出生長大受教育

應該都是自認美國人的

頂多是亞裔美國人了

硬要他說自己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

真的強人所難

今天五連敗

哎看了好心疼啊

看他一直被隊視為眼中釘

不是巴頭就是撞他

好慘啊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12/03/08 10:09
鳳凰姐, 您這篇文是我看多這麼多報導來, 最像我心中想表達的文!  Jeremy 在哈佛時, Boston周圍的華裔學子, 很多人都已知道他, 而且支持他! 他的家世背景都非美媒體注意的焦點, 大家所重視的是, 他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他努力, 他沒有放棄, 他有幸上場, 他把他的100%全貢獻出來, 這才是Linsanity帶出來的激發! 很高興您寫出來了! 不過您不是唯一一個, 我家那幾位有女兒的大嬸們全都想女兒嫁給他, 我一長輩還老是取笑他太太最近瘋看籃球是在相未來女婿!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09 07:27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好像家有女兒的媽媽

都很想把女兒嫁給他

我家女兒對他一點興趣都沒有

尤其老二一聽他只聽CHRISTIAN WRAP(宗教饒舌歌)

竟然說[誰聽那種音樂啊?]

所以沒戲唱啦

哈哈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著燈籠沒處找
2012/03/04 10:56

呵呵~

大九歲不算太老啦!

這麼優秀的男孩,真的是打著燈籠沒處找,好

勸勸女兒吧!

呵呵呵呵~~~~~笑笑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05 10:26 回覆:

哈哈

這也太誇張了

我女兒太小了

更何況她要如 何去認識林書豪啊

懷疑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書豪
2012/02/29 18:03

表達的是信仰世界

神的理念 像大衛:看守兵器的與出征的評分所得

神用來教育世人的 他一個人能打球嗎?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9 21:38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他是運動員

打籃球確實是團隊活動

他真的為美國籃壇吹進來了一股清風

看看其他被媒體和粉絲造就的明星球員

私生活多半有爭議之處

難怪他如此受人喜愛

我想他的宗教信仰

可以讓他度過艱難時期

也可以助他抗拒外來誘惑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在美國長大
2012/02/23 18:26
就是美國人哪! 我的一串堂表兄弟姊妹也都是這樣的,他們當中沒人跟我講中文的,我也沒法當他們是台灣人。他們的成就是美國教育的成果,與台灣無多少關係。

台灣也是很奇怪,都是人家已經被培訓成功,才要拼命宣傳他是台裔,也不過是血統而已,或是雙親的家教影響。

在歐洲這邊好像都沒聽到報導過林書豪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4 12:18 回覆:

哈哈

他本來打算去義大利打球

如果當時真去了

現在就是妳在歐洲林來瘋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小時候 台灣就已經有「全民運動」的口號,可今日....
2012/02/20 16:48

兩岸華人都應認清現實,承認自己根本培養不出NBA級的好手。

從前姚明是佔了塊頭大的便宜,但他的運動能力實在不算太出色,所以我從來沒專為姚明去欣賞過球賽。

林書豪當然很有天份,但爆發力和運動協調性比他好的黑人白人比比皆是,甚至在台灣,依我看鄭志龍和陳信安的先天體能素質都不比他遜色,尤其是後者,苦練的程度不在林書豪之下,而且彈跳力、速度、身體對抗性和協調性可能更勝林書豪一籌。但很明顯,林書豪的打球觀念比台灣選手好很多。

當然,這裡我們看得出有先天的因素:林書豪的心智敏銳又聰明,而且單純無雜念(這當然跟信仰有關,但是絕對也有個人的資質)

但那些快速導球的風格和觀念(檔切戰術)看似簡單,但對台灣選手而言卻很難做得像NBA那麼順暢,亞洲球隊在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當屬南韓,但我們跟南韓交手多少次了,人家的優點我們卻始終沒學到。

我們最討厭韓國南藍隊~~其實中華隊根本沒資格討厭人家:人家就是比你強!就是動作比你札實、組織力比你更好!

很多外籍教練都認為台灣籃球員其實挺有天份,但如果連球員基本動作和體能都輸,還有甚麼好比的?

真正超一流的球星動作都很細,而且很注重重量訓練,喬丹或者布萊恩能頻頻作出不可思議的高難度取分佳作,其實是一連串正確基本動作的即興組合,一些重要基本動作,好的運動員都會毫不猶豫的練上好幾萬次,練到每一吋肌肉都有牢牢的「深層記憶」為止。但若您生在台灣,很多籃球教練自己都可能沒練過怎麼可能教你?

林書豪沒有類似喬丹的天賦,但他的基本動作和觀念都很棒。相較而言並非台灣運動員或教練不努力,而是整個觀念水評不夠,因為NBA的某些「基本動作」,台灣球員恐怕會認為是「高級動作」。以為花俏或無法負荷而沒必要練。其實人家做得來都是辛苦練出來的,亞洲人體能是不如,但沒差那麼多,尤其是運動協調性不會輸人家的。西方人不只是佔體格優勢,他們的運動訓練很精細。

不要把問題推給身材,李小龍一拳四百磅等同阿里,人家怎麼練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1 08:43 回覆:
張爺久未出江湖
來我家這篇回應
簡直是精闢
讓我甘拜下風
你實在該去播體育新聞的
聲音口條都清楚
體育常識豐富
哪像我們這種林來瘋
根本看不懂啊
有一天我看到林書豪倒在地上還興奮得大吼大叫
完全不懂
我家老爺才教育我
球員有時會故意讓對手犯規
製造罰球
看看我這老媽子真是無知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在家禱告比較有幫助
2012/02/20 08:43
上星期五去現場加油
卻是他兩週來唯一一次敗績

今天看到一半,尼克落後時
不敢再
看下去
乾脆出門散步,同時祈禱念玫瑰經
回來發現 … 贏回來了
看來我還是在家為他禱告就好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0 12:03 回覆:
哈哈
我也很怕我去看球時
他會輸球的
而且我家老爺支持七六人隊
我管他是尼克還什麼隊
反正林書豪打球我們就去當啦啦隊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妳寫的那句
2012/02/19 12:51
"再吵下去 韓國人又要跑出來說林書豪是韓國人了"
不禁會心一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0 12:05 回覆:
是啊
韓國人真是超級沒自信
什麼都可以扯上他們
不過根本不需要在意他的血緣
他是美國人
還有今天林書豪點台灣媒體放過他在台灣的家人
真是很難堪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的不是他到底與台灣關係有多深
2012/02/18 22:11
是呀
重要的不是他到底與台灣關係有多深
而是他鼓舞了多少人, 帶動了多少的經濟活動
他的努力, 來自父母家人的寬容栽培與自我鞭策, 
爭著與他拉關係
不論是真關係或假關係
意義不太大喔......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19 10:17 回覆:
是啊那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好好欣賞他球技
還有效法他運動家精神
我真是佩服他吔
年紀輕輕EQ真高啊
難怪我好想收他做女婿啊
哈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1 09:17 回覆:
親愛的妳
究竟怎麼了?
可以來我家後面說話嗎?
前一陣子見妳前後院全關
便覺奇怪
you are in my prayers.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