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口罩文化和鍵盤文化
2013/09/03 11:58:09瀏覽17357|回應79|推薦175

(謹以本文向台灣社會沈默的大眾致敬,不發聲不代表沒有意見,不說話不代表沒有思考能力。)

今年夏天終於得以一償宿願:拜訪需仁和玲玲,被玲玲的誠實與機智逗得樂不可支,兩位賢伉儷加油!

和城邦三位大姐喜相逢:恰恰傑玉  鄒家長媳〈金金〉。恰恰加油!期待下次再相逢時,妳已痊癒。

與女友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喝下午茶,眺望植物園,美景與美食當前,好友在側,不亦樂乎!

喝下午茶之前,先去看了西班牙三大畫家之一米羅(Joan Miro)的畫展。這三位大畫家的畫展,至此全都看過了,開心之餘,買了四支畫作的棒棒糖作紀念。另外兩位畫家是畢卡索和達利

自從母親生病以來,我在台灣時不斷進出醫院,不知不覺中,愈來愈常戴上口罩,甚至出門時,還要檢查一下自己皮包裡有沒有口罩。

今年夏天返台時間較長,幸好帶了一雙球鞋回來,便在娘家附近的小學慢跑。台灣夏天熱到不行,我穿著運動型tank top和短褲去運動時,自覺如此打扮,在路上恐怕會引人側目,出門時便戴上口罩,遮住自己的半張臉。

所以,我戴上口罩的原因,有時是因為怕被傳染上疾病,有時則是不想被人看到我的臉。

可能是從Sars爆發之後吧,在台灣外出時,發現有很多人喜歡戴上口罩,無論是在醫院或是捷運甚至是百貨公司,常常見到路人戴著口罩,眾人也不以為意。

從這種人人皆口罩的文化,回到沒人戴口罩的美國,還真是一番調適。今年春天,回美國的路上,從亞特蘭大飛費城那一段航程,我不自覺的仍然戴著口罩。隔壁坐著 一位美國老太太,看了我幾眼之後,終於開口問我:[請問妳生病了嗎?為什麼戴口罩?]我告訴她,由於小感冒,所以戴上口罩,不想在飛機上被病菌傳染。老太 太點了點頭說:[我知道有些人因為移植心臟,所以得戴口罩。]言下之意,美國人害怕被傳染的嚴重程度,是心臟移植這種重大疾病,而台灣人卻是感冒就該戴上 了。

這使得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戴口罩?

戴上口罩彷彿上了一層保護色,可以不被人識破真面目,而這種不想被人看到真面目的心態,和某些網民躲在電腦後面,用匿名攻撃他人的行為,簡直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幾年,網路文化興起,太多人在網路上或交流或交友或交惡,或許以為躲在電腦後面,匿名不被人認出,便可以在鍵盤上為所欲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有太多的[苦悶] 了,[苦悶]之餘,便在網路上匿名攻訐他人,這些被攻訐的對象,可以是政客,可以是財團,可以是名流,可以是藝人,也可以是一般人。以所謂的網路正義文化 為包裝只要有人上傳影片,便可能有熱心人士[人肉搜索],凡此種種,都是這種鍵盤文化表露出來的網路行為,有些理性,更多不合理。

台灣社會有很多苦悶,是我無法理解的;有些人肉搜索,比如搜索網路正妹的真實身份,是我無法苟同的。然而,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所以暫且不表。

可以看得出來,一些在電腦後面匿名的網民,不喜歡被人知道他們的真實身份,正如有些戴上大口罩的民眾,不希望被人看見真實臉孔。

這種躲躲藏藏的心態,在台灣方興未艾,蔚為風潮。而口罩文化在洪仲丘一案推波助瀾下,達到了另一種顛峰造極的境界。

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事件爆發之際,我人在台灣,恰好目睹了所謂的白衫軍公民運動,與媒體一面倒的台灣社會現象。洪仲丘案件在台灣不斷發燒,最後促成前任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下台,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快速通過,軍事審判走入歷史。

我非常同情洪仲丘的家人,有誰希望這個悲劇會發生在自家人身上呢?如果白衫軍八月三日萬人送仲丘活動那一天,我人在台北,我會出席那個活動,支持軍中人權的改革。但是,即使我對洪家遭遇深表同情,我無法完全認同洪家家屬在案件發生之後的所有行為與發言。也不表示我同意公民1985行動聯盟一切行為,更不代表我贊成政府因為洪案,而倉皇終止軍事審判制度。

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從一開始面對媒體時,便戴上口罩,不以真面目示人,但是這無損她言語的力量。從一開始的謹慎發言,到後來言詞愈顯尖銳,面對媒體訪問時,口罩始終不曾拿下,只有在進入桃園地方法院法庭時依規定拿下口罩。

洪慈庸的口罩,顛覆了我印象中的口罩的使用。多半不想被人看見真面目的人,可能是心虛(比如我慢跑時自慚於身材不好還穿得這麼涼快)或是某種特殊原因,比如不想被人起底,因而不想以真面目示人。印象中,多半是被指控的一方,戴上口罩。

但是洪慈庸卻是以受害者家屬的一方,戴上口罩不斷發言與指控軍方乃至政府。初期見洪慈庸說話有條有理,發言時也很節制,令人耳目一新,而媒體更是彷彿發現新大陸般,更何況她的家人是個受害者?不管她說什麼,都會是媒體想報導的新聞。媒體包圍著洪慈庸,將她塑造成一個媒體寵兒(media darling),她在鎂光燈大量曝曬之下,即使有了口罩遮面,她的理智與判斷卻也開始受到影響了。

而電視媒體一窩蜂的將渉案軍官比如范佐憲等人不好看的照片,比如偷瞄看人,不加掩蓋,一再重播,更將這些人起底,什麼疑似與黑社會勾結,什麼疑似有小三的故事,全出來了,這種心存惡意的報導,徹底抹黑渉案軍官,未定案之前假設被告無罪(presumed innocence)的司法謹慎,完全被這些台灣媒體踐踏。

事件一爆發,媒體幾乎一面倒的全站在洪家身後,責難軍方行事種種錯誤,更不斷以[凌虐致死]這種強烈字眼來自己定罪渉案軍官,完全不顧全案尚未經過司法審判。洪慈庸說話也愈來愈尖銳,她拿出小型錄音機對著媒體放出所謂的爆料真相之後,我再也看不下去有關洪仲丘一案的新聞了!這種沒有消息來源的爆料,和政論節目中 那些名嘴有什麼不一樣?

之後馬英九總統到洪家致意,洪慈庸拒絕和馬總統握手,更讓我搖頭嘆氣。她彷彿得了大頭症了,行事已無分寸,姑且不管來者是客,他還是一國元首,更何況,難道馬英九授權那些軍官操練洪仲丘致死嗎?拒絕和元首握手,只是突顯出洪慈庸的無禮和無理,完全不值得讚揚更不值得鼓勵。

還有,總統一定要認識洪家的舅舅嗎?總統難道不應該把時間花在決策上嗎?正是網路匿名的鍵盤文化推波助瀾之下,網民惡意攻撃政府官員,使得政府官員,不管做不做事都會被侮辱謾罵,遇事當然馬上矮一截,更使總統變成芝蔴大的科員。

從洪案發生之後,我一直在期待洪家家屬會化悲痛為力量,結合其他有類似慘痛經驗的役男家屬,共同推動國防部與軍隊的改革,為更多的家屬伸張正義。然而,我始終沒有等到。八月三日萬人送仲丘的活動時,洪媽媽要大家暫時放下怨恨與仇恨來送洪仲丘最後一程,才是洪家家屬最讓人感動與心疼的發言。

今年夏天家中事多繁瑣,本來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針對此事寫文,更重要的是不想淌混水,因為我的意見必定會引來某些網民的筆誅口伐。然而,最近讀完了齊邦媛教授的自傳[巨流河],有感於她在書中強調,身為知識份子應有的堅持與理想,我改變心意了。

雖然長居海外,但是台灣始終是我的娘家,我在台灣接受了大學教育 ,才離鄉背井遠赴海外。如果因為怕事,就保持緘默,這樣的我,應該就不配稱呼台灣是我的家鄉了!

巨流河一書是齊邦媛從大陸東北來到台灣的生命故事,她在書中提到了,1960年代,沒有人會膚淺的問你:[愛不愛台灣?](見392頁),真讓我心有戚戚焉!

而她在書中提及她教學時所用的教材,其中不乏經典作品,如今讀來仍然警世效果十足。比如殷海光評論一九八四(原作者為George Orwell),提到了極權政府的三句標語: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愚昧即力量。(War is peace. Freedom is slavery. Ignorance is strength. )

台灣媒體在這一次洪仲丘案的荒腔走板,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一面倒的抹黑軍方,來討好受害者與社會大眾[死者為大]同情弱者的心態,使我深深感慨,愚昧即力量這句話,果真是半點不假!更何況這愚昧還不是來 自政府的指示,而是理應監督政府,身為第四權的媒體,自動自發的淪陷!這種愚昧豈不是更應該讓社會大眾戒慎恐懼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8315988
 引用者清單(1)  
2013/09/06 01:16 【???????????】 ??????? ????????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2 21:14

我時常在想,台灣有那麽多的小確幸型的創意才子,爲何沒人在口罩(特指衛生口罩、活性炭口罩、…之款式)的表面設計與印製個:甜蜜笑嘴、小丑大嘴、櫻桃粉唇、呲牙咧嘴、丘吉爾的怒氣嘴、瑪麗蓮夢露的性感誘人嘴…等等各式各樣的嘴唇形態?然後我們就可以視心情,每天戴上不同的圖案口罩。那樣子既讓別人可以知道“我”,我們也能看到對面口罩人的表態。噢,對了,還要配合著色!

我覺得這比現在老是看著綠、淡綠、鐵灰、慘白等『口罩面容』的生活步調要多彩多姿,才像個美麗社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5-12-14 01:58 回覆:

天啊這篇舊文

您竟然也讀到了還留言

很謝謝您來訪回應

您的回應也太爆笑了吧誰理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7:02

這篇文的副標可以加上    台灣的口沫文化與泡沫文化

口水戰起多了,焦點往往被模糊

經濟缺乏長遠的慎思與計畫,泡沫總在業界發酵

阿~今天說話的quota用完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1-25 21:42 回覆:
說話也有quota?我從來沒有用超過推薦的名額呢

哪有空一直看文啊

有時用掉二十多個就覺得時間去了一大半了

小姐妳可能是有時差是嗎?嘿嘿嘿

好玩嗎?


Cliqueyi 克莉伊 Ava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3:20

剛剛才注意這篇已經到70多層樓了, 難怪藍姑娘說是筆戰 烏雲飄過, 我的觀點也是看電視時從名嘴來的, 不能說是完全公正。 主人有雅量, 到這裡總是要給主人個尊敬吧。

口罩一事我覺得是中國人怕不合群的性格。  Tucson這裡雖然太陽熾熱, 還是很少看到人在走路中撐陽傘。 我反倒看到幾個墨西哥裔的撐傘。  如果老中撐傘騎單車,  就會換來本地人好像看到特技表演的讚嘆之聲, 基本上不會是負面的評語。 也許是因為怕引來歧視的評價吧? 基本上我所遇到的美國人都很客套, 不想有不必要的對峙, 不太咄咄逼人。 除非是老派的美國人, 出於關心才會多問上幾句。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21 10:43 回覆:

呵呵不是負面而是好奇

因為真的很少人帶口罩啊

謝謝妳連留兩次言呢

遲來的中秋佳節祝福

月亮還是很大啦


Cliqueyi 克莉伊 Ava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2:36

想了一想還是留個言。  我覺得洪家變成了砲灰。 如果不是洪仲丘的死, 洪慈傭有必要跟馬總統擺這個姿態嗎??  洪家對抗的是體制,  如果不是媒體撐腰, 整個過程跟之前不明原因的士兵死亡(黃國華)沒有差別。

馬總統在這件事上當然有他的政治考量,  一定有立場表態的問題。 只是這種軍中私刑的情形太氾濫。也許現在是軍隊體制改變的契機。  連高大成法醫的人身安全都被威脅了....  如果不搞成這樣,  還會有多少悉心照顧的男丁遇上不對盤的上級長官被私下了結掉呢?   我的哥哥當年就是遇上這樣的不合理要求/ 訓練, 只是幸運地還活著服完兵役。  當年也有動用到關係, 調換到比較涼的單位去了。(跟黑手黨有甚麼兩樣? 軍中一切都是靠關係) 但是哥哥對人性跟自己命運的看法已經完全負面守口如瓶。 希望藉著這個事件軍中能夠更加人性管理 。  如果以性命安全來衡量, 服兵役的危險度恐怕高於坐牢。

我的結論是不要道德審判 。網民的人肉搜索容易失於偏激。 希望法官能以法學跟人性來來辦案。 common sense matters.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21 10:47 回覆:

我倒不覺得洪家成了砲灰

對抗的是體制一點都沒錯

所以才會說很失望

所有媒體站在洪家後面撐腰了

她們只會口口聲聲說真相

而不會延伸去為其他受難家屬發聲

很遺憾

至於拒握總統的手

我仍然覺得只突顯了她個人無禮無理

要抗議有很多方式

遞交陳情書也可以

真的不必如此無禮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1:22

現在媒體集體擁王,

怎麼辦?!臺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17 04:40 回覆:

我昨天也祈禱了

我們人在海外急也沒用

不用著急擔心

我想一切都會解決的

事情其實很簡單但是要解決很複雜要有很大智慧

我們繼續替台灣加油吧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9:00
沒想到就個戴口罩
妳家就這麼熱鬧
光看留言就佔了我半小時
不管啦
我也要吃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13 05:18 回覆:

吼我家前一陣子真的好多人

把我嚇了一大跳

幸好轟趴結束了

呵呵吃冰?

我自己都好想吃呢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9:59
不說話不代表沒意見.這話很能切中台灣今日許多人的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11 11:59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祝中秋節愉快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7:56
最近好忙,洪仲丘的事都只看了半場,今天再看一次鳳凰姐的文章,有條有理,以曾是媒體人的身分談論媒體,完全恰到好處,台灣那麼多的政論節目,造謠與未審先判的事不勝枚舉,總統的每一句話都被放大解釋甚至曲解,所謂的不過是炒新聞和打擊政敵而已~台灣整天為了政治而內鬥,只是讓經濟更差而已,現在早已是全球化的競爭時代,若人民只知道鬥爭政府,如何團結對外呢?我們的媒體就只會搞這些,報憂不報喜,以為是為人民喉舌,其實只為了收視率,還不提一堆造假或誇大不實的新聞,那些為了媒體報導而氣憤不已的人,就像不知職棒在打假球,還在旁邊加油的人一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09 23:17 回覆:

謝謝小金百忙之中還來看我並留下意見

非常同意你的說法

有些媒體真是只會未審先判讓人很反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在努力看
2013/09/09 13:58

沒關係啦,大家熟會在這裡舉自己的看法,別的平臺可能都沒有反應了。

可見大家都有在努力看,所以也不枉寫這一篇了。

下一篇,一切就回復基本面了。

剛從辛辛那提回來,他們哪裡幾乎都是聽鄉存音樂的,您那裡也是這樣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09 23:19 回覆:

哪是啊

我家才離費城一個多小時

那沒麼鄉村啦

我家都在聽one dirction, taylor swift

我每次都壞壞的告訴女兒one direction only has one direction: exit誰理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0:20

敬告各位網友, 我家這裡的轟趴差不多該結束了,主人我來致答辭一下。

1. 先謝謝諸位好心網友,來我家回應替我增加人氣,我一時忙得手忙腳亂,怠慢了!不過醜話先說在前頭,以後各位冤親債主的事,麻煩在府上自行解決,我可不想老是泡茶奉茶做芒果冰做月餅。

2. 有些網友來我家前面或是後院留言打氣,我很感謝各位的支持,也感謝批評指教的網友。這幾年來台灣社會有些奇特的現象,在一面倒的聲音中,順我者昌,有異議者則被群起而攻之,這是很不理性很危險的群眾行為。 我覺得由於小肉球思考方式和我完全不一樣,可能也加上我自己表達能力尚有待加強,她並沒有完全讀懂我的文章,便急著批評我一番,我更覺得她和不少支持她的人,是因為我批評了洪慈庸,而無法認同我的異議。在小肉球對我文章批評中有一點提及我似乎是以知識份子自居,這點我承認,同時我也要指出,其實前來讀這篇硬梆梆文章的網友應該都是知識份子,寫部落會思考者不是知識子是什麼?。 大家意見不同,是在所難免,如果我們到餐廳吃飯可以各點各點的,為什麼寫文時一定要求別人要和我們一樣意見呢?有幾位網友大哥並不認同我這文,我也接受他們的想法。但是我必需澄清:我從來沒有受任何人指點寫下此文。我自認是知識份子不可能人云亦云更不可能受人指使,再說寫這文又沒稿費可拿。也有大哥級網友來悄悄告訴我,有[幾個朋友 瞎起鬨要來鬧鬧我],所以我對一些網友的回應不免不夠慎重,因此給人失焦甚至有人認為我[歇斯底里],我也要向這些網友(莫大大哥,筆記阿本大哥和Heyho)致歉了。同時有網友告訴我這篇文字太過絕斷性,會使讀者不能接受,我也記住了。 拙拙網友想問恰恰和恰北北有什麼關係?恰恰本人是很溫和的。其實真正恰北北在此,不是不會吵,是不想吵,問問我家老爺就知道

3. 在這篇文章裡貼出和恰恰一姐,傑玉和金金阿姐的合照,其實也是想給大家看看她依然美麗安好。既然大家看過,我相片便取下了。恰恰加油,希望妳早日康復。

4. 我在給網友回覆中已經解釋了一些爭議性的問題,諸如文化定義等等,因此不再多言,不過關於筆戰一事,我想再補充一下。 打筆戰是非常沒有意義的事情,在部落格本來就是寫自己的意見,我從來不敢妄想網友都要和我一樣的想法,因為那不可能的事情,我表述立場,是我的言論自由,別人批評我是他/她的言論自由,在部落格寫文就是以文會友,千萬不要因為意見不合就影響到友情了!從我剛在城邦寫文,便發現此地的網友水準都很高,文風鼎盛,臥虎藏龍,以文會友,真是增長見聞不少。 既然都是知識份子,打起筆戰來,更讓人驚嘆。有一天我讀到有匿名人士,在小肉球家以五毒教主藍鳳凰來比喻我,說我“在敘利亞總統對婦孺施放毒氣,這時候同時出現台灣江湖 ,對口罩苦主洪慈庸猛下 X 手 ?凡是有血性的人讀了她棉裡藏針的文字之後,都會不寒而慄。”這則回應,真是太爆笑太有創意了!也太抬舉我了,藍鳳凰在書中只有二十七八歲,金庸爺爺筆下女性,三十初頭就被稱為中年婦女,我輩歐巴桑者坐四望五,豈不只能當天山童姥的姥姥了!

5. 今年年底無名要關門了,有些新格友是從無名搬過來的,我想如果我們一邊說歡迎新來格友,一邊自己打筆戰打到不可開交,不是會嚇跑這些新來格友嗎? 城邦網友是屬於熟齡部落客,人情味溫暖,這也是我在城邦待下的原因之一,如果我在別處年輕人多的平台開格,可能就被視為老人家了,在這兒我還沒有那麼年長呢! 六年多前我意外在城邦多了個部落格之後,一直得到很多大哥大姐的照顧。向來極為照顧我的雨僧姐,.為我發聲,因此也被批為歇斯底里,我也要在此鄭重向雨僧姐致歉,沒有想到會讓您也受氣了! 最後祝大家中秋節佳節愉快花好月圓人團圓。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