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民和刁民
2014/05/06 13:00:01瀏覽5010|回應38|推薦160

(請大家多多支持種籽公益市集,幫助台灣的原住民餵飽自己。)

馬總統的母親秦厚修女士去世了,她在學運熾烈之時住進醫院,消息傳出之時,網路上竟然看到有人批評馬英九利用母親炒作新聞,希望可以抬高民意,還詛咒秦女士,就連秦女士不幸去世之後,也有人提到這件事不會為馬英九提高民意,有人說是馬英九的報應,還有立委出席馬家家祭時,繼續對馬英九批評指教一番。

我非常吃驚:台灣人民是真的善良嗎?即使不喜歡馬總統,這樣打撃家有喪事的人,對得起自己的良知嗎?除了顯示出本身修養不足之外,再有大約就是搏版面了,而利用別人的喪事來搏版面,真讓人無言以對。

最近幾個月台灣社會吵吵鬧鬧,好不容易反服貿的學運落幕,沒有平靜幾天,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布無限期禁食,表示反核決心。儘管馬政府宣布封核四,反核人士再度發起示威遊行並且佔據忠孝西路,最後倒楣的是那些無法休息的警察,和那些在附近的住家商店和上班族。

老媽子我自從當了母親之後,更加貪生怕死,無非是害怕女兒無人照顧,父母傷心。所以,一開始時,我其實佩服林義雄的勇氣,為了自己堅持的信念決定禁食,他一禁食,將反核力量的曝光度和關切度拉到新高,但是,有必要和自己的健康過不去嗎?

我真心認為沒有一個政治議題,值得任何一個人自願性的犧牲自己的生命和健康。政客有考量,他們渴望的是選票,民主社會裡,選票開始的事,就應該以選票來終結,這才是真正的民主。以自己的生命健康作為政治議題籌碼,豈不是落人口實:變成在要脅政府和其他的社會民眾嗎?恕我直言,這樣的方法,在我看來,一點都不可取。

江春男甚至寫文說了解林義雄的人,都知道他先辭公媽,再回老家,是為殉道作最後準備。再來對照其後的發展,我不知道江春男和那些所謂了解林義雄的人,現在又要如何解釋?為什麼一定要把林義雄塑造成悲劇人物呢?他只是說禁食,並沒說絕食,想來,確實有不少人還真巴不得他是絕食而非禁食,而這些人可不是藍色群眾。

讀完林義雄的公開信之後,我對於他的尊敬程度直線下降。對於他下一個訴求重心:自由貿易區,我更難以理解。原來我完全不了解他,這個訴求出現之後,我終於恍然大悟,林義雄根本企圖將台灣鎖國,台獨一直是最終目的,我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些人一定要讓台灣自絕於國際社會以外?為什麼一定要讓中共有藉口用武力犯台?

多年以前,經濟部有名官員曾經詢問我對核力發電的看法。當時,我告訴他:[台灣如果要持續經濟發展,電力不足的問題一定要解決,所以我不反對考慮核能發電。但是,我真的非常擔心核能安全,如果無法確定核能安全,那麼我寧願不要核能發電。]

事隔近二十年了,台灣的核能問題一樣圍繞在核安和電力不足兩個議題上面打轉。日本福島事件使得大家談核色變,眼見馬政府的行政能力實在無法令人放心,反核的勢力當然銳不可當。

前一陣子,一名網友預言台灣的未來政局,2016年台灣會由民進黨執政,接下來貪污不斷,民生凋零,看得我心情難受。

前幾個星期,有鑑於自己的正事迫在眉睫,網路上文章和畫面看了實在影響老媽子我的心情,最後決定不看新聞,連臉書貼文也不看,這樣一來便想起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撃壤而歌,帝力於我何有哉?]

恍然大悟,原來 [帝力於我何有哉]也有現代版,只要和資訊斷絕往來,關掉電視電腦,不上網不看報紙,日子就和古代一樣安靜。

大學生攻進立法院之後,再企圖攻佔行政院,真是為民主法治做了最不良的示範,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覺得此風不可長,否則後患無窮。不幸的是,果然又出事了。 

本來以為大學生離開立法院之後,大家可以回歸正常日子,結果台大學生洪崇晏聚眾包圍警察局,台大教授蔡丁貴還企圖撞車自殺,乃至林義雄禁食之後,還有人切腹自殺未遂,佔路和攔車種種激情演出,老媽子真的完全無法理解,這些深綠台獨群眾為什麼如此偏激呢?為什麼一定要社會大眾(尤其是警察)陪你們消耗體能和社會資源呢?

這樣一想,再想想阿扁,恕我直言,台大沒有教好的又豈只是馬英九一個人呢?

稍早我寫了文章:大學生,你們[服]不[服]?引來幾個匿名非會員前來踢館,還有人一直要找我[辯論],真奇怪,以為我要出來競選民進黨主席嗎?驚訝(喔、什麼、啥)

這幾個非會員回應時,一再說我被中天和TVBS洗腦,所以我是愚民。原來,像我這樣不反服貿的民眾,就變成愚民了。哇哩咧其實,我家根本看不到台灣的電視頻道,這次學運的視頻我都是在臉書上看到的,而臉書上這次幾乎是反服貿的視頻占多數。

有趣的是,之前學運領袖一再拒絕政府釋出的善意,再加上改佔行政院的行為,乃至最近的包圍警察局行動和攔車佔路行動,怎麼一直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看的包青天呢?我想到臉塗得黑黑的包青天,在公堂上一拍桌,大喝一聲:[大膽刁民!]

ROES冏

愚民也好,刁民也好。台灣社會在這次反服貿事件,二分法分得一清二楚。臉書上互刪好友蔚為風潮,老媽子的朋友有藍有綠,我到了綠色友人看貼文時,不敢留言批評學運,免得我也被刪除。然後,臉書突然變成玉山,好寒冷啊!結果,藍綠各自找同色的朋友互相取暖,然後,臉書突然變成墾丁,好溫暖啊!

一時之間,台灣社會彷彿只成了愚民和刁民的天下,其他的聲音不見了,一個民主社會有不同的雜音時,本來就是正常現象,但是這種二分法,未免太單調太悲情了一些?而更讓人不寒而慄的是數十年過去了,台灣社會還在本省和外省籍打轉,會說台語一樣被視為正統台灣人的標記,我們的社會真的進歩了嗎?

這幾天讀到籌組民進黨的楊祖珺女士所寫[玫瑰盛開 楊祖珺十五年來時路],對於早期黨外活動,推動台灣民主的辛苦和艱難,著墨極深,讀來讓人感慨良多。

一個外省第二代的女孩楊祖珺,嫁給了同是外省第二代的黨外同志林正杰,曾任國民黨特工的公公原來尚在人世,身世可疑隨即取代了同志友誼。

楊祖珺在書中提到的波蘭團結工聯領袖,也是第一任波蘭民選總統華勒沙,三十年多前所寫的書信,讀來猶如警鐘。(見111頁)

[如果提不出希望,理想及適當的行動策略,那樣的運動,只會剩下英雄的個人表現,或群眾憤怒的情緒反應 .....]

[我們真正需要的人,是那些重視道德遠勝過政治目的的人。]

這幾句短短的話,多麼貼切的點出了現在的台灣困境和難題呢?

一個沒有朋友的總統;一個太多朋友的立法院長;一個搞不清楚狀況怕東怕西的執政黨;一個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黨;一群熱血不用大腦的年輕人;一群懦弱算盡機關的政客;一群有家歸不得的警察;一群有家不想回的大學生。一個過熱躁進的社會,一個公權力消磨殆盡的社會,台灣至此,夫復何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237079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19:43

關心  國事 家事的人 人美心也美

照片的人是妳嗎  美麗呦

祝怡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6-30 22:32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呵呵那是我家老大

我是歐巴桑了大笑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21:31

看台灣新聞真的會得內傷!尤其是是多台連番上陣的播法,會讓人怒吼怒怒怒怒火中燒

民主國家,人民有權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懷疑,去參加集會的人,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上次回台,還聽到更驚悚的講法,"為了去領一個便當而去"

政客怪怪的表現,人民為什麼不唾棄他們?任憑他們殘害台灣?

看來比古代指鹿為馬更嚴重!!

人民若不自覺的話,只是淪為政客的棋子而不自知!

阿姊寫這種文章,應該會讓您血脈賁張吧,保重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9 00:30 回覆:
呵呵不是血脈賁張
是心情沈重
最讓人不滿的是
就會有人批評 說
僑胞不該批 評台灣
簡直讓人無言以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07:19

回台灣近兩星期,沒有常上部落格,也忘了贊助種籽公益市集,只有下次再說了。

其實只要不看新聞,不談政治,過得也蠻愉快,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小確幸了

在網上看到政府、民間都談小確幸,覺得沒甚麼出息。可是亂七八糟的新聞充斥,一般人大概只有靠小確幸來平穩過日子。快退休的人了,所求不過如此。不過我還是覺得年輕人不能已小確幸為滿足,否則整個社會真是不長進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5 07:26 回覆:

呵呵我年輕時也肖想過開一家咖啡館

結果被一個中小企業主罵不長進

還說我們這一代的小孩如果都去開咖啡館

台灣不就完蛋了

呵呵deja vu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13:48

現在簡直不大敢看臺灣新聞了,今天吃飯轉去看了幾分鐘,就忍不住轉臺了。

我也一直覺得臺灣個人英雄主義高漲的現象頗嚴重。每個人的見解與立場都是一票,不多不少,不管他愛禁食或絕食或其他激烈方式,他的見解與立場依然只是一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5 07:24 回覆:

妳說得太好了

再怎麼鬧大家都只有一票

只希望大多數選民能夠看透

冷靜理知思考對台灣有利的方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鬧吧
2014/05/14 12:29

這個和我生長的地方好像已經完全不同

令人無言以對,難過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5 07:22 回覆:

前幾個月真的好讓人難過啊

心情沈重到不行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

有人還會批評一番

 說僑胞不該批評台灣時政

真是令人心寒怒吼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2:37

洋洋灑灑,頭頭是道!

讀完這篇出氣,同氣,順氣的精闢文章,

怎是一個愁字了得?!

還是要回歸女性關注話題:女兒的頭髮是妳盤的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5 07:20 回覆:

我沒那麼厲害啦

馬上要來貼一篇女兒的舞會文章了

簡直把我這做娘的整慘了天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1:04

我們美麗的故鄉.在開放報禁等就發展成媒體過多的自由國度,

不論如何從古到今,智識分子是一定要保持獨立判斷定力...

關切的思考...總是好! 出城忙中同為國事家事天下事祈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3 11:48 回覆:

感謝張鳳姐百忙之中還來看我

見您貼出春季書展一文

真感謝您還把我的書也擺出來愛你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3 11:50 回覆:

您說的 是

知識份子確實應該有獨立判斷能力

媒體尤其需要有這種能力啊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14:59

初次來訪,就看到文章上方的「請大家多多支持種籽公益市集..」

最近這個話題似乎小小熱烈

這都要感謝熱心朋友的幫忙

也非常謝謝藍鳳凰小姐謝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2 20:40 回覆:

這點舉手之勞是我能力所及

當然樂意幫忙啊

不過我也是在最近幾天從童言網友那兒才得知這個組織

也是她的建議之下才想到我可以在自己文章貼上他們的連結

之前我還傻傻的說等到我回台灣再來訂購他們的產品

真的愈來愈笨了說尷尬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09:36

把你的文章 跟Siena的文章一起看完

綜合一下  心情比較好一點~

祈禱  台灣平安 進步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2 20:37 回覆:

呵呵

看了她那篇文章

我也覺得心情大好

謝謝妳來看我

祝妳八月回台時一切順利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04:54

藍姑娘,

看了你這篇文章幾次,久久,一直很想回覆。

雖然我們是好朋友,但是我不大贊成妳的看法。

後來寫多了,就成為一篇自己的文章,在這兒。

你認識的 可能不是真正的台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5-12 06:31 回覆:

謝謝妳為了我這文寫下心得

很高興讀到妳文章裡提出了很多真實例證

讓我對台灣更有信心

我這文的結論很早就寫好了

是早在學運熾熱之時就寫了

那時天天心情沈重

真擔心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

或許就像妳所說

媒體 報憂不報喜

常常我會在報紙上特別留意一些默默行善的消息

讓自己得到一些正能量

覺得台灣還是很溫暖

希望妳有個美好的母親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