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愛台灣嗎?
2014/11/26 12:31:03瀏覽4537|回應39|推薦133

(下面四張相片取自三地國小網站,感謝三地國小的大方分享。)

(老大在英語服務營教偏鄉學童的英文字母。)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操場上的這隻巨鴨,到底有什麼功能?)

(老二坐在豐濱國小的宿舍,這一期共有六名志工。)

今年暑假在台灣停留了將近兩個月,由於三個女兒放假時間不同,我家的志工之旅只好拆夥了。六月中旬我和老二兩人到了花蓮豐濱國小參加志工課後輔導活動,而老大自己在七月參加了僑委會主辦的英語服務營,她被分發到屏東三地國小去當義工。

六月中旬我和老二到了豐濱國小,參加一週的志工課輔。有一天早上我帶著老二搭公車外出,到了當地海水浴場,才發現根本沒有開放,見到一群人在聊天,我過去問路時,一名中年男子好心的建議,他可以載我和女兒到花蓮市區,我們再搭公車回到豐濱。

我問了老二的意見,她對於可以搭便車到花蓮去玩幾個小時,感到躍躍欲試,我們便厚著臉皮坐上了這位中年大叔的車子。

我一見汽車上掛有林務局公務車的牌子,便詢問這位大叔,果然他是林務局公務員,從花蓮市開車到豐濱處理業務,沒想到約好的民眾卻失約了,他多出了一些時間,便來到附近和他的原住民朋友聊天,恰好撿到了我和老二。

這位大叔和我在路上閒聊時,突然嚴肅的問我一句話:[妳老實說,妳有沒有真的愛台灣?]

大叔冷不防這麼一問,把我嚇了一跳,回過神來回答他:[如果不愛台灣,幹嘛帶小孩回台灣做義工呢?]

經過大叔如此直接的問話之後,我發現台灣社會確實對長住海外的僑胞有種奇特的情結:可能是又羨又妒;更可能是又怨又恨吧。

如果真愛台灣,為什麼僑胞選擇開台灣呢?

如果真愛台灣,為什麼有些僑胞變成黑心鮭魚呢?

我知道確實有些僑胞特地回台灣就在享受健保的福利,我也相信頂親集團這樣的例子讓台灣社會真心換絕情,對於台商更加戒慎恐懼,或許也對僑胞更加難以信任。

我無法代表所有的僑胞發言,但是我可以為我自己發聲:並不是因為長住海外,就表示我不關心台灣社會的發展,更不代表所有的僑胞都成了女兒賊,只會回台灣這個娘家來揩油,僑胞移居海外的原因有很多種,完全無法一概而論。

這幾年書寫部落格和臉書發言的經驗告訴我:有些網民對於持反對意見的僑胞,常常冷嘲熱諷,最終免不了就是一句[住在國外的人不要批評台灣的事情。]

由於不想老是被臉書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批評,所以我不太在朋友的臉書上表示反對意見,免得自討無趣還被人unfriend了。

但是,我忍不住想起了孫中山推翻滿清之前,不斷在海外奔波,向僑胞募款,所以才有華僑是革命之母的說法;再者,台獨聯盟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會,不也是僑胞慷慨解囊得來?幾次台灣震災風災,難道少了僑胞的捐款?慈濟世界各地分會不也是仰仗熱心僑胞服務嗎?

前幾天金馬獎落幕,結果大陸電影風光領走多項獎項,網路上馬上出現一種聲音:為什麼要把獎頒給大陸電影?這種心態實在很令人氣結,台灣同胞向來以友善慷慨聞名,但是一遇大陸議題,便成了封閉心態,如果沒有競爭,何來進歩呢?

只會固歩自封,對台灣有何幫助?這樣子真的是愛台灣嗎?

十月初寫了一篇文章:假如他們是真的--我看台北市長選舉,十一月十七日在文章裡多了一個來自臉書的回應,發現此人在臉書上轉載那一篇文章,並提出批評指教,也引來她的臉書朋友指教,我想了一想,既然無法在她的臉書回應,乾脆在我家回覆了。因為,此人的態度正是:住在國外的人,最好少批評台灣政事。

我大費周張的回覆她的貼文,便是要以我的回覆敬告這些網民:如果以為我會因為這種態度便不再寫文,那您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如果我選擇沈默,只可能讓您誤認我同意您這種態度。而我對於這種網民的態度,在舊文:大學生,你們[服]不[服]?一文的回應裡已有說明,便不在這裡重覆了。)

下面便是來自臉書的批評指教,我的回覆則是括號內粗黑體的文字。

以臉書回應的Verbal D. Wu在她的臉書分享本文並提出問題,我決定在這裡公開回答她的問題。同時,我也想建議新來我家的網友,如果有意見想要回應,麻煩直接在文章下面回應,謝謝。 

吐槽點超多的,這種故事跟觀點讓人覺得相矛盾的東西,如果他是藍營的,他可能會求我把文章拿下來。(幸好藍營的人從來沒有人要求我把文章拿下來。)

1. 前兩張照片跟本文有什麼關係呢? ( 關係是文章是我寫的,相片是我照的)

2.
他電影的舉例到底是對連勝文呢,還是要對柯文哲? (我寫文章不拍電影,為什麼一定針對某一個人才能寫文章?為什麼不能針對現象寫文章?)

連勝文是不是有錢人:是 
他是不是想裝平民:是

柯文哲是不是有錢人:是
他是不是想裝政客:是可是超弱(所以裝政客裝得超弱,反而是好事?不懂這種邏輯。)           
他是不是想裝沒錢:有嗎,他有公佈自己的資產 (如果我沒記錯,柯好像也一直強調他沒那麼有錢,即使他也有上億財產。)

3.
要講仇富嗎,這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沒錯,但是兩位候選人裡,只有連勝文在做『我不是權貴的這件事』,而不是『我雖然是權貴但是我卻有為社會做事或成為權貴的表率』這件事。比方說有車名下卻沒車,住豪宅可是沒下沒房子,捐款不是第一個出來,質疑別人捐款卻是第一名,收割名利第一個跑出來比方說悠遊卡,切割總是慢慢跑出來因為要試風向。

對一般人而言很難不仇這種富。(我沒法理解這一句:一般人很難不仇這種富?如果您身邊多半都是這種人,那就可以理解您的取樣了,更何況所謂一般人是指什麼人呢?您該不會是要說,您的意見就代表一般人了吧?)

4.
靠爸沒有不對,不承認靠爸有沒有不對我不確定,這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但是如果換角度看謙不謙虛,我覺得這個人能力還沒有到,卻有辦法做那件事,卻說不是靠爸,這樣是不是自大呢?

舉例就說他去香港當操盤手賠了幾千萬,他自己都說沒有考到證照就可以進去當主管,相同經歷的人如果也一樣想進間公司也有相同的機會嗎? 也有機會操盤幾千萬嗎?

上面的例子可能不好,畢竟以莫非定律來講,機會是隨機的,不是靠經驗累積就一定是一樣的結果,那換一下悠遊卡公司,如果你爸不是連戰,那一間公司可以讓你一進去就當董事長。(如果就因為連勝文爸爸是連戰,一直否定他,那真是非戰之罪,我再次強調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

換另一個人從發本文的人角度去說,柯文哲的爸爸是老師。 -end

例子舉不出來,柯文哲的過份自大,當葉克模的專家,勇於改過絕不認錯,這些現在在他台大的經驗裡,有沒有他老爸的影響,有~ 這樣算不算靠爸。請自己判斷。(重點不是例子舉不出來,而是這裡舉例和連戰家庭一樣,都是我本身和兩家人的接觸經驗而已,從來都不打算以兩人家人的例子批評兩人,因為競選的不是他們的家人。)

5. 
你要因為柯文哲的爸爸媽媽的個性跟工作來討論MG149帳戶很OK,現在也有很多人覺得那個帳戶有問題也可以討論。那可不可以公平一點把你保留語氣的『連家人的形象很不好』的這些事講清楚一點,而不是就帶過,假裝很中立。

還成為你些這一篇文章的原因。(文章寫到了柯文哲的爸爸和妹妹,不是媽媽。以連家人的形象很不好這句話帶過,其實在文章已經提到了連家人的故事自有史家定論,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所以不談了。您讀文章不求甚解還會讀錯,對您自己應該會不利吧。)

6.
你講得藍綠在媒體間犯錯就被罵到不行的事,我非常同意,因為相同的東西,真的到藍的就被罵翻,到綠的就被原諒。但是是每一個人都是看是非,或是看藍綠呢,你覺得你的這篇文章是講是非呢,還是講藍綠? (我的文章在講是非,但是我感覺您一直朝藍綠方向思考,而且是偏綠,不是真的中立。)

7.
你是想要幫賴素如講話,還是想要幫連勝文講話。這段我不是很懂,什麼包袱不包袱的,你如果要認同賴素如在連勝文底下做事是OK的,那你就投連勝文,你如果不認同賴素如在連勝文底下是OK的,是有問題的,你還是要投連勝文。那你就是認同賴素如是OK的,這兩點不會衝突,只有突顯選民素質而已,就跟現在高雄跟台南問題雖然很多,陳菊跟賴清德還是拿到很高的得票率是一樣的。(我不支持貪污,所以無法理解您的疑惑,難不成您支持貪污?您會看不懂我的文章,正因為您一直從藍綠角度思考,而我雖然是淺藍,但是我寫文從來不會完全偏袒藍營人士,因為我批評的標準是對與錯,而不是藍與綠。)

8.
你如果真的要舉丁守中跟沈富雄,那就好玩了。
現在代表藍綠的兩個候選人,誰經營台北市比較久,是連勝文還是丁守中,是沈富雄還是柯文哲。
連勝文跟沈富雄選誰會贏
丁守中跟沈富雄選誰會贏
丁守中跟柯文哲選誰會贏
...

柯文哲 如果 跟連勝文跟沈富雄 三個都出來選 誰會贏(我文章提的是下次,未來式,不是過去式。如果您會算命,可以預測誰會當選,歡迎您寫文與大家分享。我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也不會多花心思在過去式了。)

你如果住國外還是想清楚在發文章好了。(這句話有錯字:再發文章不是在發文章。 您如果住台灣還會寫錯國字,還是查清楚怎麼寫再發文章好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19083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毋庸置疑
2014/12/18 12:58
鳳凰姐的愛國真情相信老格友們都很清楚!甚且比很多在台灣的人還愛台灣,連我自己都常常自嘆弗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19 10:39 回覆:
謝謝大哥,我想口說無憑,就用 行動來証明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2:33
大叔的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我必須承認
我們愛台灣
但更愛自己
問題是
我們當年若回台灣就業
真的對台灣更好嗎?
還是剝奪台灣人的就業機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8 12:51 回覆:

悅己這問題我也無法回答

太難了

人各有志

也人各有命

我們無法為已發生的事做任何改變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0:45

孩子回台灣當志工教英文, 是一個雙贏的活動。

一個花蓮, 一個屏東, 媽媽很辛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8 12:54 回覆:

其實老大去屏東都是跟著團體去

她受訓時我送她去

要出發前的晚上

我帶著老二和老三去看她

接下來就是活動結束之後那一天去接回來

那三個星期我根本沒有機會和她講到話

她很忙而且沒有台灣手機(做娘的我太小氣了守口如瓶

第二天我們就回美國了

真的趕到不行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5:38

言論自由的定義,我想很多人要學習吧!回想一下,早期反對黨的言論方式,也許當時的政治環境不公平對待,他們為了凸顯問題所用的方式、也許是素質、也許是很多因素加在一起,結果給人民一個示範,就是該如此表現!

結果是讓外國人看笑話!!!多少次身在國外的我,面對外國人在國際媒體新聞看到台灣的新聞,他們不解與驚訝的問我,"為什麼人台灣人這樣對待別人",我真的…害羞烏雲飄過無奈

多年後,網路的方便,更加的惡化講話不用負責任的!

表達不同的意見,在民主國家本來就是被接受的,但在台灣演變成…謾罵、人身攻擊、丟鞋、丟書、潑水…不懂得尊重看法意見與你不同的人,好像恨不得誅了對方似的!更離譜的是對元首的攻擊,病了…這個社會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真佩服阿姊還有氣力去和那些人搏鬥,至於愛不愛台灣,自己最清楚。住在台灣,然後不斷的荼毒它,叫做愛?不斷的罵天、罵地、罵政府、罵所有的事…試問對自己的土地貢獻了什麼?

等自己腦子真正清楚時,再來明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接受當別人意見與你不同時,可以理智的思考為什麼別人那麼想的理路在哪裡時,那才是改變的開始!

知道阿姊不會生氣只是無奈,保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8 12:56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發現有個部落格還真不錯

才有自己發聲的管道

儘管沒有多少人讀

但是自己發洩一下也不錯大笑

妳說的太好了

現在很多人不支持反對聲音

只想別人一定要聽他們的聲音

說真的聽多了很煩尷尬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2:12
光看您帶著女兒回台灣做義工,就知道您有多愛台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8 12:56 回覆:

謝謝阿姐

您身體好些了吧

請多保重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 您致敬
2014/12/06 01:08

您是女中豪傑
您以行動愛國
酸民刁民只會成天
批評謾罵與打嘴砲

我永遠支持 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6 10:10 回覆:

謝謝教授來訪打氣

我看我走路都快有風了大笑

祝您全家平安如意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19:52
嘿嘿,最喜歡妳文末最後ㄧ、二句!
真受不了台灣網民中文越來越爛(且濫,濫用)的趨勢!

加油!
最佩服藍鳳凰的是:至少妳沒有放棄!
至今妳仍孜孜不倦為文,真是苦口婆心啊~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6 10:07 回覆:

最近看到筱倩決定關格

看了心情很沈重

哎好多朋友都停筆了

妳也不寫了啊

我愈寫愈沒勁了呢尷尬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07:50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我相信妳一定是非常的愛台灣,才會如此的苦口婆心,有妳的一份心力,台灣會更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6 10:08 回覆:

感謝您的打氣

最近真是愈來愈沒有力氣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事做對
2014/12/04 10:48

回台灣下鄉服務, 要找藍妹妹是一定的啦! 小妹我最喜歡把一肚子熱情用不完的朋友集合起來愛台灣了啦! 到時再看看要怎麼愛法? 愛多少? 用什麼方法愛? 大笑大笑

當義工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 這是從小學就開始的, 到時候要再聽一聽藍妹妹家族義工經驗傳承; 譬如說: 您的公公幾十年當消防隊的.......義工尷尬尷尬, 哇! 有點忘記了.....!!害羞害羞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6 10:09 回覆:

哇妳記憶好強

我公公確實當消防隊義工當了幾十年

一言為定啊

請記得找我愛你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03 11:41

最近就有udn的海外男性格友與我聯絡 , 一位住非洲 , 一位在美洲矽谷 , 他們都是謙謙君子 ,不會用大量的洋文顯示自己的洋化 , 反而國語與閩語都保持得很好 , 這就是我認為的優秀且敬佩的僑民 , 深富底蘊 , 對家鄉有認同感 . 倒是小肉球常常在文章裡用上洋文 , 這也挺好 ,順便溫習一下英文課 .

前陣子桃園公車司機被一名滿口操著黑人英語的黃皮破少年侮辱 , 這小子也就是個僑民 .

昭君在北美苦寒之地 , 記得要常帶三個寶貝回鄉啦 , 咱很歡迎妳們啦 ! 愛你喲! 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2-03 12:09 回覆:

呵呵這下我成了昭君了

話說從前我常在文章裡 說我改姓王和番去

大哥還真是神機妙算

我發現城邦有些格友功力十足

文章好做人也成功

都是我需要學習的對象

希望下次我回台灣時

有機會和大哥聊一聊當面請益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