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夠了嗎?
2015/03/04 13:00:16瀏覽3987|回應48|推薦125

 

我是芋仔蕃薯,省籍分化對我無效,悲情城市的議題,不太引起我的共鳴。關於二二八這個話題,從前我並不想多發言。

但是,今年的二二八話題,突然炒作熱門,媒體不斷放大,網軍更不用提了。新聞報導各地出現多起蔣中正銅像被噴漆破壞的事件,讓我覺得實在炒作過頭了。

本來寫一些與大多數[民意]相反的文章,不但惹人反感,再加容易惹禍上身,但是,老媽子我不吐不快。

二二八這個問題炒作多年,政府承認這個事暴動事件對台灣歷史的影響,甚至訂為國定假日,讓大家緬懷台灣過往,說真的,沒有什麼不好。

但是,政客和媒體一直炒作,不斷重提往事,根本於事無補!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祖父是不是真的慘遭迫害,究竟是不是真的二二八受害者,哪一年去世,和我們這些普羅大眾有關嗎?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事,身處二零一五年的我們這些路人甲,可以做些什麼?難不成要我們回到過去,想辦法阻止歷史的發生嗎?那大嬸我還得先找到時光機器才有辦法做到,請問大家,有誰知道時光機器如何網購?如何取貨?如何使用?

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個大時代之下的悲劇。沒有人喜歡二二八慘烈歷史,但是對於一再拿二二八事件來消費特定族群這種行為,更讓我不滿和不齒。

我相信今年二二八的相關新聞大搏版面,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大有關連。柯文哲其人此時是媒體寵兒,只要有他的新聞就是收視率的保證。當他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時,憶及他未曾謀面的祖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台灣媒體果然拿他不和總統馬英九握手大作文章,說真的,他手裡握裡衛生紙是不太方便握手,但是,如果是大嬸我的話,早就把衛生紙換到另一隻手拿著,不就得了?只用手一揮來回答總統伸出的手,這種表現實在有失首善之都首長的風範了。

 

柯文哲高票當選台北市長,他的政績如何,台北市未來如何,都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大嬸我比較在乎的是政治人物的格局大小與人品高低。

 

當一個政治人物或是公眾人物擁有龐大民意做為基礎時,他可以達到很多平常人做不到的目標,他要如何利用這個民意?正是大眾應該要關心的重點了。

 

如果柯文哲,登高一呼,要求大家不要再重提二二八悲劇,呼籲台灣民眾走出悲情,族群和解,團結一致,建設台灣,我一定為他拍手喝采。我更期待他會以史借鏡,呼籲大家因為當年新移民族群和台灣社會融合的經驗,重視現下台灣社會新住民衍生的社會問題,我一定對他從此刮目相看。

但是,他的演說,著墨最多的是柯家是二二八的受害者,被迫害的慘劇。

恕我直言,他的發言,沒有太大高度,還讓我懷疑他只在做秀,順便搏取民眾的同情。我感覺,部份深綠民眾對於他的同情,似乎已經投射在對蔣中正銅像的不滿了!

 

說到蔣中正銅像,也不免要讓我想起蔣家。姑且不論二二八事件,究竟是不是蔣中正直接下令造成的悲劇。蔣家在台灣難道沒有後代嗎?深綠民眾拿別人祖先出氣咒罵,真的是光耀門楣之事嗎? 更何況,蔣中正的兒子蔣經國對於台灣難道不是貢獻良多,至今仍然深深被台灣民眾懷念嗎?隨蔣中正的部隊從大陸來到台灣的外省榮民,難道沒有建設台灣嗎?台灣大大小小的公路水庫甚至梨山,難道少了這些外省榮民的付出?深綠政客和媒體有必要在二二八事件多年之後,一炒再炒這個悲劇嗎?

 

當一個人只會沈浸在過去的傷痛,我們會猜測這人可能得了憂鬱症;當一個社會只會沈浸在過去的傷痛時,所有的民眾都有責任解決社會的憂鬱症。我擔心,台灣的社會真的生病了,而這病情可不只是憂鬱症,理盲濫情更令人憂心忡忡。

 

所以說,二二八,夠了嗎?我想,已經夠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2123301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祖先是中國的偉大傳統,不應背棄自己的祖先!即使移民去國外成為外國兒女也一樣。
2015/06/16 16:26

我的意思是,我們教給小孩子的東西太少。

應該就像是我們要求日本應該要將祖先的東西交給他們的小孩子一樣,

我們應該要將祖先的東西教給小孩子,

不要讓他們數典忘祖,對於自己的祖先都不認識,祖先有什麼事蹟都不清楚,

這樣子對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6-17 09:48 回覆:

不好意思

承您再度解釋

我總算看懂了您的意思

大嬸最近真是腦筋愈來愈鈍了

您說的有道理

我們對於歷史確實不很重視

難怪年輕一代無感漠視了

感謝您來訪回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22:18
http://classic-blog.udn.com/mobile/specialsector/24368690#rep7870209

☞☞

都應該要提,不管是南京大屠殺還是雲林大屠殺、通州大屠殺,還是228。
都應該要提,就像我們要求日本要提一樣,
不管是日本還是國民黨的建設還是屠殺。

我支持更改課綱,
將我們國家的這些歷史事實教育給子子孫孫,
讓他們能夠認識自己的祖先,
而不要對自己的祖先的事蹟陌生的像是外國人一樣。

我們的教育部教給孩子的太少太少了。
中國人及台灣人必須要認識自己的祖國,
要從認識祖先的歷史及心思開始,
不然就是徹徹底底的【數典忘祖】了。


❶http://wechat.fingerdaily.com/thread-4655-1-1.html
殘忍!盤點中國歷史上的屠殺事件k

❷http://bbs.tianya.cn/m/post-50048-219-1.shtml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欺世谎言,——元朝与清朝!【科普】

❸http://wtfm.exblog.jp/15183507/
1937 7/29 通州事件中國軍屠殺日本人事件
日本「暴支膺懲」口號的由來

貴國軍委主席習近平說: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
說的太好了。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請問64是不是歷史?

如果共產黨自己對中國境內發生的六四都不敢面對,
不准寫入中國的歷史教科書,
甚至不准在公開場合評論64,

請問中國共產黨有沒有背叛中國人民?
請問你是不是中國人民?
請問中國共產黨有沒有背叛你?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我相信中國共產黨,應該聽過這句話!

=========================

歴史問題Q&A

問6.「南京大虐殺」に対して、日本政府はどのように考えていますか。
日本政府としては、日本軍の南京入城(1937年)後、非戦闘員の殺害や略奪行為等があったことは否定できな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しかしながら、被害者の具体的な人数については諸説あり、政府としてどれが正しい数かを認定することは困難であると考えています。
日本は、過去の一時期、植民地支配と侵略により、多くの国々、とりわけアジア諸国の人々に対して多大の損害と苦痛を与えたことを率直に認識し、痛切な反省と心からのお詫びの気持ちを常に心に刻みつつ、戦争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ず、平和国家としての道を歩んでいく決意です。

http://www.mofa.go.jp/mofaj/area/taisen/qa/08.html
=======

外務省(外交部)

歷史問題Q & A

第6問:

對於南京大屠殺日本政府的立場與想法為何?

☞☞

對於日本政府來說,日本軍隊在1937年進入南京城之後,對於非軍人(平民)的殺害跟掠奪行為,是日本政府所沒有辦法否認的。但是對於被殺害的具體人數,由於各種說法都有,對於政府來說,要認定實際受害的人數是非常困難的事。

日本率直地認識到,在過去的一段時期,由於對殖民地的支配及侵略,對於對很多國家的人民,尤其是亞洲國家,造成很大的損害及痛苦,日本政府持續地、刻骨銘心地對此痛切反省與由衷感到歉意,並將不再重返戰爭,決意以和平國家的身份往前邁進。

=========

這就是日本外務省(外交部)的官方網頁,
代表日本官方的正式立場,
我幫各位翻為中文,
至於該網頁的英文版請各位自己找出來比對。

各位可以跟國民黨政府及共產黨政府對中國人的說法比對看看,
中國國民黨政府以及中國共產黨政府,
有沒有騙兩岸人民說,日本都不道歉,
對中國人民說謊在進行洗腦教育!?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6-16 11:50 回覆:

懷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3:54

我覺得媒體和政客一直炒作衹是爲了收視率和知名度而已

老百姓如果隨之起舞,就上他們的當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6-16 11:49 回覆:

不好意思

我竟然沒有看見悅己這則回應

我去面壁思過尷尬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16:43
夠了. 心有戚戚焉. 329有人提嗎?被人罵到已是受辱的馬英九提了,但是有誰讚美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4-02 01:55 回覆:

感謝阿姐來訪回應

確實是被炒作過頭了

我就是雞婆

看不下去忍不住就要唸一下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1 02:57

真佩服藍阿姊的勇氣,敢面對各式人馬的挑戰!!我是無法按奈無理取鬧的人,只怕我還沒回應就血脈賁張了吧怒吼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但自由過了頭就變成攻擊別人而不自知。

看來台灣社會只是不斷的重複的造神,但是此神非彼神,是神經兮兮的那種!

多少人曾經是媒體的寵兒,到最後被一腳踹下來…然後人人喊打,例子我不用舉,大家自己看就有。

只是覺得有些人腦袋不知是怎麼想的,總統代表的是一國之尊,就算不滿意,但也不是動不動給他難堪,丟鞋、丟東西,到底成何體統?這麼做只是讓外人看笑話,也凸顯人民素質的低落!尤其是帶頭的政務官員,殊不知自己更難看?

每每被外國人問起台灣的政治,真是覺得丟人現眼,可悲啊~

我哪一黨都不是,只是看不下去,好好的一個台灣,原本是寶島,怎麼變得烏煙瘴氣的?

愚民,每個年代都有,只不過在今日科技、資訊爆炸的今天,實在顯得不可思議!!

覺醒吧,台灣人!!!別再被操弄了!

占了阿姊的版面,不好意思啊!害羞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4-02 01:54 回覆:

您太客氣了

不必擔心佔了版面

本來就是沒限定回應

所以只要有人有話要說

大家都可以留言

很多人都很擔心台灣的言論太過自由

我只是雞婆寫出來

雖然覺得是狗吠火車根本沒有用

但是不吐不快否則快憋出病來了守口如瓶

也感謝您留下精彩回應哦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賢先烈們的悲傷是被換成選票!
2015/03/24 23:38

當陳水扁吳淑真在總統官邸裏

睡在錢堆裏作夢也在笑時

他們夢裏的228先烈先賢們只怕

已經化作一棵搖錢樹吧!

是誰矮化了我們台灣人?

正義,恐怕是沒有臉站出來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3-24 23:46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呵呵

遇到有些兵

我們這些大嬸都快成了秀才了

有理講不清

實在煩人

希望妳一切都好

人在哪兒?


5566
2015/03/18 10:05
轉型正義是個重大課題,為什麼你會覺得228是在炒作呢?一個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本來就應該正視,正視才能明鑑古今,才能知道蔣中正銅像到底應不應該擺在那裡,難道你覺得這件事不重要嗎?你一直覺得重提過往傷痛很煩,那是因為遇到的不是你啊,你覺得別人遇到了跟你無關啊,你想過自己的好日子,難道還要阻止別人關懷審視檢驗轉型歷史嗎?說甚麼省籍分化對你無效,你難道還沒發現就是你在用228分化藍綠嗎?說消費甚麼的,請拿出論述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3-19 03:27 回覆:

這位5566的客人

連文章都看不懂

請您改名叫2266吧

二二八本身是歷史事件

怎麼炒作自己?

二二八當然是被有心政客和媒體炒作

請不要把別人都當白痴

以為加上好聽字眼比如關懷檢視

就可以掩蓋比如您這種有心人士的別有用心

我還真希望深綠婉君可以好好關懷檢視二二八事件

而不會只是拿銅像出氣

難道您真的覺得這種行為也是關懷檢視?

省籍對我無效就是無效

不要再來挑撥了

我爹和我娘生我養我

我既是外省第二代又是本省人

您這種是非不分的客人

恕我送客了嘔吐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霧裡看花 否極泰來「228」
2015/03/10 14:23
「228」只是小文革ㄝ 奪權分贓而已!

陳儀是護台真主, 卻成ㄋ苦主:
他堅持發行新台幣,舒緩ㄋ通貨膨障,救ㄋ台灣
這是叛變之嫌的死罪,
古往今來,誰敢?誰能?

「228」是所有可能發生動亂的最小事件!
美國依此修正:
光復地區須綏靖之規定, 使西德能安定中發展!

太陽底,沒有新鮮事!
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而已!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3-11 12:25 回覆:

时間可以證明一切

也許有一天會有更多史料研究來證明

謝謝來訪回應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1:41
臺灣這些政客、婉君,一個字,唉!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3-09 11:45 回覆:

天啊這也太巧了

我才在府上四處巡視呢

感謝大俠來訪回應

靜候您消息了

感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8 12:35

真的夠了 ! 只有原地踏步  自憐自哀 只看到自己傷痕的不成熟者 , 才會放不下 。

我們當前媒體氣氛 和氣度 也和解嚴解禁之前, 思考力 觀察力 差很多 !   嘆氣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3-08 22:07 回覆:

謝謝阿姐來看我

我看網路的台灣新聞常常看到受不了

更何況您身處台灣

一定感觸更深了

台灣媒體非常需要自省

不要再人云亦云抄婉君

真的很不敬業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