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交替抑或世代對立?--大選之後
2014/12/08 09:18:47瀏覽4562|回應34|推薦110

人老了真的要服老。

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之後,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我的感想是我老化的速度比我自己認知的速度,快多了!

年輕世代的表現令大眾刮目相看,不但重視自己選票,甚至許多年輕的里長或是民意代表打敗了資深的對手,然而這樣的結果究竟是世代交替還是世代對立呢?

年輕世代團結力量大,讓政治人物不免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甚至可能被取而代之的感覺,因此才會有人說,現代年輕人只會抱怨薪水過低,只會抱怨政府,當然此言一出,馬上就被年輕網民抨撃,下次還要繼續教訓國民黨。其實,我還真的聽過很多中年大叔大嬸有過類似感想,尤其在看見網路霸凌連勝文和馬英九和國民黨政治人物之後,這種不以為然的心態,更是容易發酵。

但是,世代對立真的對台灣社會有好處嗎?如果繼續對立,台灣只有更加倒退,所以,選舉之後,不只藍綠,恐怕世代之間也需要加強對彼此的了解與溝通吧。

人老了真的要服老。

我想起國民黨內那些比我更老的黨國大老,在這次選戰荒腔走板的發言,想起自己現在便已丟三落四,到了他們的年紀時,真不知會變成怎樣了。

從前跑新聞時和連爺爺,連夫人和郝伯伯,這些黨國大老長輩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雖然做晚輩的不該讓長輩不開心,不過我還是得直言冒犯了。

人老了真的要服老,時代不一樣,人心不一樣,對於民意,尤其是民主制度下的民意,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應該要有一種覺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如果追求民心像追求女朋友,國民黨這次選戰的行為簡直像個恐怖情人,民進黨以鮮花笑容歌唱展開攻勢,國民黨卻是不斷口出恐嚇之言,令歐巴桑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在選戰期間,國民黨種種策略看起來都像奧歩,民進黨辦的活動是唱歌,國民黨造勢卻是連家人哭成一團,實在讓人莫名其妙:這不是選舉造勢嗎?怎麼看起來像告別式呢?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這句話應該是國民黨大老早就耳熟能詳的,悖離民意只有等著被打敗了。從去年夏天的洪仲丘案件,服貿事件乃至食安問題,都對國民黨不利,而馬政府處理危機的能力,令人搖頭不解,也難怪民心一再流失。

台灣政治的雙首長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總統改成直選後,更讓總統成了有民意撐腰的權力中心,更使總統與行政院長之間的權力畫分,更形矛盾。在江宜樺辭職時,有人覺得他不必辭,但是執政黨在地方首長大選慘敗,行政院長如何能不辭職表示負責呢?如果立法委員選舉時國民黨大敗,立法院長屆時也得辭職以示負責了。

現下眾人紛紛提出修憲主張內閣制,但是如果改成內閣制,總統直選有何意義呢?眼見2016年在即,這場總統大選勢在必行,群雄爭侯,誰願意放棄總統大權呢?如果馬英九干冒大不韙,提出修憲,就此把總統變成虛位元首,總統也不必直選了,只要選立法委員即可,全由內閣制產生的行政院長來執政,那我真是要大大為他喝采了!只不過民進黨對後年的總統大選彷彿已經囊中取物了,想來是不會放棄總統大位的。順便請大家回想一下,當初是誰倡議總統直選的?BJ4。(歐巴桑我一定要加上這一句新詞彙,免得我忘了。)

有人認為台灣的政治世家從此式微,我覺得這種定論說得太快了,民進黨的政治世家不是也有第二代參選成功嗎?顏清標的女兒年僅三十歲也高票當選了。政治世家的挫敗是因人因大環境而異,絕對無法一言以蔽之。

所以,我大膽推測連勝文極有可能重出江湖。(除了他自己的意願之外,連家擁護者應該也會鼓吹的。)果真如此,各位黨國大老長輩,千萬不要再為他助選了。除了連勝文的太太蔡依珊和總統夫人周美青之外,連的這些長輩在選舉期間,都為他大大扣分,成了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證明了。

我不想再去分析什麼皇民說或是混蛋說的原因和影響,這些大老在選舉期間激情演出,或許誠如姚立明所言,恰好走進了他挑起的危機意識。他們脫口而出的這些論調,雖然可以解釋為愛護連勝文心切,長期累積對媒體和網路一面倒打壓連勝文和國民黨的不滿,卻無法改變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結果,大家常說老人家其實像小孩子一樣很難理喻,我的感覺是連勝文身邊的這些老人家,似乎真的已經變成像小孩一樣了守口如瓶

連爺爺愛子心切,培養連勝文從政的心理可想而知,但是,連勝文真的需要再磨練,他的資歷並不足以服眾,雖然他真的不見得比不上柯文哲,但是眼前台灣社會對連家觀感不佳,卻是千真萬確。

連戰父子在選戰期間一再否認權貴說,如果連家不是權貴,那麼誰是權貴呢?連家不斷否定自我,是要如何爭取選民的同情與支持呢?不想公開承認,那就默認了吧!

在我看來,連家這次選戰期間,至少有兩次可以捐款改善形象的機會,但是連家並沒有善加利用。

第一次是在選戰一開始時,連勝文表示日後要當個不支薪的市長,把薪水捐出來,但是連家家大業大,如果當時再慷慨解囊,加碼捐出幾千萬來給台北市紅十字會或是家扶中心甚至是無殼蝸牛聯盟崔媽媽基金會,至少可以讓民眾感受到連勝文是真心為了台北市的未來。而公告財產時,連勝文名下沒有車子沒有房子,給人的感覺:一整個就是其中必然有詐。

連爺爺的混蛋說和郝伯伯的皇民說一出來之後,引起政治風暴,那時也可以大方捐款給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用行動來向社會大眾表示連勝文代替長輩真心道歉,這年頭用行動證明絕對大勝口說無憑。

時間無情,自古英雄不許見白頭,屬於連爺爺和郝伯伯的光榮時代已經過去了。

請不要怨嘆台灣選民無情,選票就和愛情一樣,失去了只有願賭服輸了。

黨國大老曾經參與並且造就了台灣的建設與繁榮,這些都不是綠色酸民可以在鍵盤上抹殺或是剶奪的歷史見證,歷史冷眼旁觀了現在的光怪陸離,也記錄了過去的光榮回憶。曾經擁有的,沒有人可以永遠掌握,台灣終究會記住這些黨國大老的奉獻,請就此退出政治光圈,讓歷史代替各位說話吧。

許多人指出國民黨敗選輸在媒體和網路,綠色網軍大量譏諷連勝文並且辱罵國民黨的政策與政治人物,形成民意一面倒。年輕人對於網路的使用的確非常可觀,但是光靠年輕族群,不見得會造成國民黨如此慘烈的結果。

國民黨忽略了一個現象:這幾年綠色觀點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了藍色的聲音。

住在屏東的朋友告訴我,當地民眾都看免費送報的自由時報,選舉乎都投民進黨,而這些人並不是年輕世代。另一位家有年輕子女的朋友幾年前便告訴我,台灣的年輕人多半看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所以思想多半偏綠,前者免費後者便宜兼聳動,我不得不感嘆:台灣民眾被洗腦成功的例子,竟然如此之多。

國民黨的確必需加強網路方面的工作,歐巴桑我就是雞婆,再來多嘴一下。

連家財力雄厚,如果真是有心延續國民黨的壽命,不如效法林榮三集團,以私人身份砸下資金不計成本辦媒體,一樣供民眾免費閱讀,不管是傳統媒體或是網路新媒體都好。但是,千萬不要把這個新媒體當成自家司機:要它往東就往東,請把編務工作交予專業人員,從前聯合報也曾經遭受強大壓力比如退報運動,只有獨立的媒體才可以贏得民眾真正的信任,才可以強化本身的專業性和客觀性。

同時,我真心覺得年輕的世代,必需要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造神了。政治人物是凡人,不是救世主,現在柯文哲彷彿成了所有年輕人崇拜的對象,在網路上還見到年輕人利用遙控飛機在天空上書寫柯P,讓我打了一個哆嗦。哇哩咧

想起了唸大學時,我多麼喜歡李登輝。(好吧,我承認年輕時不常用大腦。哭)覺得他很古錐。隨著政局變化,短短幾年後,我跑新聞時,某個場合我並沒有跟著其他記者去包圍他問新聞,有人問起,只好承認是因為我擔心太靠近他時,會忍不住朝他吐口水。國民黨的黑金政治,現下地方派系和國民黨錯綜糾結難分難捨的難堪,阿輝伯脫不了干係。此人現在卻還信口開合,四處抨撃國民黨,真讓人徒呼負負!怒怒怒

幾個月之前九把刀出事之後,年輕讀者激烈反應,我不免要雞婆的提醒年輕選民:不要對柯文哲抱太高期望,柯文哲和九把刀一樣是網路時代的明星產品,一樣是被網路推到了他原來走不到的高處,如果他摔下,後果只怕比九把刀更慘烈,可能就和馬英九現在一樣了。

前幾天聯合報有篇記者評論,大意是柯文哲明知做不到還是會繼續推動,這一點有別於現下政治人物,把那篇文章裡柯文哲的名字換成馬英九,不也適用嗎? 連向來泛藍但是好歹還算客觀的聯合報,都有記者在造神了,遑論深綠的自由時報和網軍了!

台灣不缺政治人物,更不需要被神化的政客,媒體在台灣如此惡劣的大環境之下,特別需要謹慎,台灣的媒體確實不應該跟著網軍起舞,成天在網路找新聞,跟著網軍替政治人物或造神或污名化。而選民難道就不需要謹慎嗎? 

我的朋友自稱泛藍選民,結果不願投連,因為她要給國民黨一個教訓。我忍不住嘆氣:到底教訓到誰啊?日子是誰在過呢?這些政治人物無論如何都會過得比選民更好吧!民進黨執政時的鎖國政策,讓我膽戰心驚:台灣的經濟真的禁不起邊緣化的考驗了!我真心希望所有的選民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能夠確實想到台灣的未來,而不是以選票來教訓某特定政黨或是為反對而反對。如果國民黨的政策有益於台灣,何妨 [國]規[民]隨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45040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16:54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23-01-22 10:34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這是舊文了 謝謝您的捧場。祝您兔年平安順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3:33

看人挑擔不吃力 。 習慣於以怒氣駕馭理性的網軍和年輕人 獲得勝利 也沒甚麼不好啦。

不滿意現實 這麼久了 , 剛好給個機會進入現實。

當他們舉起鋤頭實際的開天闢土, 開闢心中淨土時, 才會發現 土地凍僵貧瘠 礫石滿佈, 就是派挖土機來挖 都下鋤不易。 才會懂抱頭空想 空轉多年 誤己也誤國。 有科學精神的人, 多少能認清現實 ,釋放怒氣 歸於平實 不再叫囂對立。

我們雖然老了, 學老子 不與他們計較。上善若水, 保持距離的觀察時事, 養生養志。 能像阿藍這樣忠於理想 不時出文關心國內, 貢獻給同樣沉默的國人, 也是 吾道不孤的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26 00:45 回覆:

謝謝阿姐誇獎與打氣

長居海外本來不太愛寫這種政治評論

自從服貿之後發現不寫好像自己也受不了了

網路上都是一些偏激的言論看了我會抓狂尷尬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名與路線
2014/12/15 11:18

昨晚去看了朋友送來的過氣大老宋楚瑜的專訪, 其中提到要改路名成經國路, 因此宋老就說: 這不是路名的問題, 而是路線的問題! 哈哈哈哈!

你說對柯沒有好感,比連更甚; 而我則對這兩人都沒有好感也無惡感(因為不認識); 之所以提到柯是因著選戰結束, 對於即將要回台長住的我而言, 是應該要了解一下這位台北市民選出來的市長, 然後去看了他的全部的競選宣言和他籍太太自我介紹的影片, 真的就是被那樣的事實(我姑且當他不是謊言)給同理心了.....(假如我們也經歷那樣的事!)

這就像在UDN, 我也不認識藍鳳凰, 但從多年文章中知道你是一個暑假會帶孩子們回台灣的鄉下當義工, 也經常回台灣探望媽媽, 醫院家裡兩頭趕; 我也當這些都是真實的, 我想, 任何一個身心靈健康的人, 很難不喜歡你這個人, 因為, 你所說的所做的, 就是公民與道德嘛!

當然, 政治是100%複雜的, 任何一位有專業有理想有抱負的人, 大概都不會去淌這渾水....或許, 只有"特別"人格的, 在"特別"事件之後, 才會決定做這樣"特別"的事! (哈! 天時地利人和)

最後, 要祝藍妹妹一家有個特別難忘的聖誕和2015新年假期~愛你喲!愛你喲!

PS: 你說的人選事件, 我這就去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5 13:25 回覆:

非常感謝妳再度來回應

妳還在用舊版嗎?尖叫

其實我一開始對連完全無感

而對柯一開始很有好感

覺得他直言坦率

結果愈到後面愈失望

而對連是愈到後面愈同情

因為他幾乎是被整個網路和深綠媒體霸凌了

讓我很看不下去

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媒體生態很糟糕

整個氛圍都是負面的激情的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態

形成有些人寧願噤聲

我就是雞婆看不慣這種霸凌

但是如果國民黨自己不振作

要等我這種顏色淺藍的人

看不慣了自動自發寫文

真的要等很久

我是無法像婉君那麼迅速寫文的

更不懂貼圖Kuso等等

發現最好還是少碰政治議題

因為很容易和朋友心生嫌隙了尷尬

謝謝妳的稱讚

當了媽媽之後

責任重大

我真的相信品格教育絕對比成績重要

但是活在成績至上的社會裡

要如何面面俱到是很不容易的

希望未來我們有機會一同在台灣做義工

為家郷貢獻心力

也祝妳有個美好的2015年

耶誕佳節快樂愛你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14/12/14 03:22

藍妹妹年輕熱情有活力, 但這一篇, 真的有點力不從心啦! 哈哈, 我看你是被網路給氣的; 你說的沒錯, 網路如水: 可戴舟, 可覆舟! 九把刀我沒深入了解, 因為聽到多年前受邀高中演講竟然脫掉褲子? 我就覺得此公眾人物有失品格; 而選戰結束後看了一些柯P的競選政見, 我覺得柯市長是不能和九把刀相提並論, 相異點如下:

九把刀是寫網路小說的, "崛起"於網路正風行之時; 柯P是使用網路, 讓眾人可以"認識'他和他提出的政見! 九把刀午夜十二點應該在"享受自己"的寫作與玩樂; 柯P則在台大重症創傷急診室, 可能同時進行"搶救別人"的生命! 九把刀是被一群年輕族群"瘋迷'而被報導竄紅; 柯P是被奉獻青春生命幾十年的台大醫院"不公義"對待, 不得不才出來競選! 九把刀對於自己身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除了你前面一篇提到的不良的社會新聞外, 還有什麼? 柯P對於自己身為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是什麼非常清楚和精準: 推倒高強+推倒仇恨+....許多有效的市政!

你說人與人的不信任被政治人物拿來利用, 是不是阻礙國家成為空轉的最大原因之一?

就我對藍妹妹在這裡多年的認識, 假如藍妹妹願意多花點時間了解柯P, 我相信會讓藍妹妹不只不會洩氣, 還會充滿希望......! 我可以理解一個對國家曾經充滿熱情的人民, 曾幾何時變得冷漠與無感? 那是我們的真情遭到踐踏下的正常反應; 一個受傷的人, 或許不會去攻擊人, 但也不再對人敞開....這是需要時間的....! (其實, 我也是這種人)

藍妹妹了解我說的差異性嗎? 我還可以列出許多差異喔! 假如, 柯P真的就如他所說的(讓我們來觀其行), 那將是台北之福; 有一天, 還可能是台灣人之福呢! 大笑大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4 11:30 回覆:

非常謝謝妳來看我

並寫下長長一篇回應

不過因為妳支持柯P我並不支持他(其實我真的都不看好連柯兩人)

便覺得這篇文章力不從心

這種評論倒是讓我頗為訝異

坦白說我對他沒有好感更甚於連

我並不覺得台北市政會因為他而更好

看他這一陣子民選主管的爭議便可略窺一二

當然對我對妳都沒有差別

因為我們都不住台北市

只有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4 12:05 回覆:

忘了說一下

我把柯和九把刀相提並論

是因為兩個人都是網路時代堀起的明星產品

並不是指兩個人同一類

一個是作家一個是醫生政客

當然不一樣啊詫異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22:25

也是很奧妙的現象

大勝的民進黨卻是謙虛得很

現在是贏的人不敢太高興   明明就高興死了

看到國民黨幾個老人站在一起   就覺得連是要絕望了

雖然選前就不看好他了  先天條件不足  

現在背景太好的   反而是致命傷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3 22:30 回覆:

呵呵

真是絕望

不過也可能是擺脫不掉的包袱

這些黨國大老一定要出來替他助選

我想連是那種聽話小孩

根本不敢說不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03:06

民主就是可以隨時換人作作看

沒關係的

輸掉民心的可以努力努力

幾年後再來﹗

這樣國家才會進步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3 10:36 回覆:

希望如此

謝謝悅己來看我

府上小孩都自立了

時間過得真快啊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00:32
思考清晰,脈絡清楚,一針見血!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3 10:37 回覆:

謝謝新朋友來訪回應

也感謝您的誇獎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2 16:05
速食時代,只看面前一口是否吃得到?所以就像速食店的後巷,政治垃圾暴增。
免費送報的補貼金,早期是從國黨後門被偷偷挖過來轉用,那時我還在報業,略知一些,李遜位以後的財源來處就不知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2 22:53 回覆:

說了半天又是李登輝

此人真是令人不耐

國民黨真是不幸

被此人搞得亂七八糟

好奇怎麼和台聯結盟反而不是民進黨呢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回修憲是李登輝主導的事
2014/12/11 14:26

但如今回歸內閣制呼聲很普遍欸

但李登輝好像沒這麼說?

我記得2006倒扁時

施明德承諾馬英九不選總統

馬英九也答應當選後推內閣制

當然這是屁話

馬英九一上台就說問題不在雙首長制度

在怎麼落實憲法

結果呢?

他把黨權和總統權玩得天翻地覆

把自己搞到身敗名裂

還在夢想歷史定位

馬的問題我早就不想談了

談也無益

問題是我們有缺陷的體制(包括憲法和兩個列寧式政黨)

會繼續腐化有私心的政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2 12:11 回覆:

張爺您說的是

當初李登輝修憲時

馬英九等人反對

結果他當了總統也黨政一把抓

但是我最不滿李登輝

他是始作俑者

黑金也是他

結果他竟然還要求後繼者權力不能擴張

真是笑掉人大牙了

如果這樣不算無恥

我真不知什麼算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6:00

無情世界有情天,

無情若有情,

連勝文輸了選票,

卻賺了鈔票免得四年不支薪,

無情政客有情社會,

世代交替世代對立,

一切儘在誰掌握的籌碼多。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4-12-11 05:32 回覆:

大哥您真是明智

洞察世事

我真希望自己可以早日看透尷尬

不會如此操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