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他們是真的--我看台北市長選舉
2014/10/05 09:50:37瀏覽5323|回應29|推薦136

(女兒和我的美國乾爸合影,乾爸今年夏天九十大壽)

(老二暑假在高雄拍照時的奧黛麗赫本造型)

台北市長選舉的新聞,讓歐巴桑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假如我是真的],電影描述一名一名中國年輕人李小璋,冒充高幹子弟張小理行騙,最後被識破的經過。 

一個明明是權貴之子,卻非常努力要裝平民,企圖告訴大家,他其實沒那麼有錢。歐巴桑我心裡想:他的沒錢和其他人的沒錢,可能是好幾個零的差別了。哇哩咧

一個明明是醫師,卻非常努力要裝政客,明明也算有錢人,卻也強調自己不算有錢人,如果柯醫師不是有錢人,那我真不知有錢人的定義是什麼了。ㄟˊ咦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的新聞真讓人覺得錯愕,真不知現在台灣社會是如何的自相矛盾?儘管是要向普通選民爭取選票,但是,候選人有必要裝窮到這種地歩嗎?現下媒體卻處處充滿了炫富的資訊,這真是令歐巴桑我難以理解,難道現在的台灣社會,平常大家都是偷偷的嫌貧愛富?一到選舉季節,卻巴不得真有錢的候選人都變窮了嗎?

所以,現在台灣的選舉,流行比窮嗎?無言....

大家都知道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台北市是首善之區,台北市長豈能是人人都能勝任呢?

既然是管理眾人的工作,候選人出身權貴菁英有什麼值得非議之處?難道應該要選個目不識丁兼身無分文的文盲當市長嗎?綜觀各國政治領袖,還真是少見非大學畢業者,更罕見家徒四壁者很多人批評連勝文是權貴是菁英,批評他是靠爸族,推崇柯文哲,說他靠自己力量奮鬥成功,

我並不想替連家說話,免得我也被貼上標簽。但是,這種一面倒只罵連勝文的怪象,真讓人忍不住替他打抱不平了。

我更不懂這種靠爸族就是負面的邏輯,連勝文有個有名有錢的爸爸,有什麼不對?有誰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從一出生到接受教育,有誰可以完全不靠爸?柯文哲不是也得到父親金援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全身名牌,還跟平民募款選舉,怎麼沒聽見這些罵連勝文的人說話呢?

歐巴桑我大聲承認:我就是靠爸族。我到美國留學時的學費生活費都是父母提供,畢業工作之後才慢慢歸還父母。如果沒有父母金援,我根本無力出國求學。

連家在台灣功過如何,日後自有史家定位,不勞網路村民費心,歐巴桑我也不會吃飽撐著去找檔案資料。但是,這種否定靠爸族的邏輯,在我看來,根本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妒嫉心理。一再以這種邏輯打撃連勝文和他的家人,實在很可笑,難道要他和父母脫離關係嗎?

在我看來,一個人是靠爸族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日後他的子女是不是也變成[靠爸族]?透過自己努力,讓外人不得不承認他的成就,甚至疪蔭子孫,這才是真正的強大。

清大教授姚人多寫了一篇文章:[柯文哲的爸爸是誰?]文中以大眾不知道柯文哲的父親是誰,和大家都知道連勝文,馬英九和郝龍斌等人的父親是誰,推論台灣政治世家世襲的風氣已逐漸被取代,這種論調沒有確切統計數字來佐證,未免言之過早似是而非。文章結語說連勝文除了爸爸是連戰之外,他什麼都不是,在我看來,姚人多筆下的妒嫉成份遠大於事實, 全篇文章讀完就像喝了一碗酸辣湯。切

說來也巧,我恰好都接觸過這兩位候選人的家人。

跑新聞時,跟著連勝文的父母親連戰夫婦到了中美洲,連家人的形象不是很好,有其原因,但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我只就記憶中的那次出國採訪見聞談一談。

連戰當時是行政院長,率團到了中美洲出席宏都拉斯的總統就職典禮。整團人員在美國和中美洲進進出出,坐了好幾次飛機。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某一次記者團上飛機時,官員和其他官夫人當然早就先坐定了,只有連方瑀笑容滿面站著向每一個後到的記者打招呼。那一次出差,每一次見到她,都對記者團非常客氣親切,總是笑容滿面兼珠光寶氣。ㄟˊ咦連戰給我的印象就像是個讀書人,不太說話,見到媒體只是點頭微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每天和媒體開會的是新聞局長胡志強,胡志強說話風趣,而且反應很快。

至於柯文哲的父親是誰?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因為柯爸爸是我的小學老師。 

其實我並不確定到底是幾年級時柯老師教過我,但是柯老師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他平常都是笑嘻嘻的,某次有個成績不好的同學,把老師的姓寫成阿,他非常生氣,當場把那名同學痛罵一頓。

某天柯老師發完考巻之後,告訴大家,考一百分的人,下巴可以抬得高高的,九十幾分的人下巴不必抬,八十幾分的人下巴往後縮一些,以此類推,不及格的人就是垂頭喪氣了。

幾年前的某個夏天,人在台灣時,老大和老二還小,發現視力出現問題,我帶著她們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檢查視力,柯美蘭醫師恰好是她們就診醫師,她給我的印象是個認真用心,自視甚高的醫師。

然而,這也正是我寫下這一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如果為了方便制定工作的帳戶,規則或許可以由主管自訂,但是私帳和公帳難道不該分開嗎?如果工作的金錢往來都無法交待清楚,只一再強調自己清白坦盪盪,這種說法竟然還可以獲得民眾同情,我只能說柯文哲有幸是深綠人士。(雖然他一直強調是自己是在野黨大聯盟,他過去親口說過自己是深綠,現在為了選舉說自己不綠不藍,對不起,歐巴桑我雖然老花眼,但是並沒有色盲。驚訝(喔、什麼、啥))

今天假設是國民黨候選人爆發這種帳目不清的事件,同樣氣急敗壞甚至哽咽流淚,但是卻無法提出有力證據反駁,我想那位國民黨候選人很可能早就被罵到退選了事。

這幾年來台灣政治風氣丕變,網路風行,在網路上看到的言論向來是綠色大於藍色。我想極大一部份原因是支持藍色的選民噤聲變成隱性選民,省得被深綠人士痛罵了。這種網路的高分貝,真的完全代表民意嗎?我持懷疑態度。

台灣很缺醫師,尤其是厲害的外科醫師,但是不缺搞不清楚狀況的素人政客,更不需要性別歧視的思考和言論。請不要拿醫師的專業會使用一個洞兩個洞的說法,來侮辱女性選民的智慧 ,更不要拿孫中山革命之前也沒有從政經驗,來美化柯文哲,孫中山當選過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但是孫中山執政的時間是多久呢?一年之後他自動辭職下台,把權力讓給袁世凱。革命可以成功,並不保證執政也可以成功。

歐巴桑我就是雞婆,忍不住要叨叨念。在我看來,這兩名候選人都不夠理想。柯文哲高人氣有很大一部份來自網路鄉民,現實中柯文哲不可能永遠[素人],如果選舉時一個帳戶的管理就如此經不起考驗,老是要台大醫院[救]過的病人(連勝文和金溥聰)感恩,也難怪有些病患堅持要送名醫紅包了,這種要病人知恩圖報的高傲心態真是太可笑了!更別提侵犯病人隱私權。

難道以後也要台北市民向柯 文哲輸誠感恩嗎?還是該磕頭謝恩呢?事實上,當選市長之後的檢視只會有增無減。當初在網路支持柯文哲的鄉民,日後也有可能成為反對他的大聲公。

連勝文的包袱很沈重,歐巴桑我一看到賴素如竟然名列他的後援會時,忍不住想笑,還真是[靠爸族]的煩惱啊!如果連家不是如此盛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名列後援會嗎?如果賴素如真心想幫連勝文的話,根本不該掛名,如此一掛名豈不是讓連家更加擺脫不掉污名化嗎?

我真懷疑連勝文到底想不想選上呢?如果現在就因為人情包袱就不敢不讓賴素如掛名,以後真有利害關係時,又該如何拒絕呢?這種順從人情壓力而屈服的心態,在我看來不是感恩圖報,反而是鄉愿。尷尬(///、啥) 

我真不知家住台北的選民,面對這些選舉新聞時作何感想,歐巴桑我想的是:丁守中和沈富雄兩位委員,下次要不要考慮換個地方試一試呢?無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78217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nwc
2014/11/17 21:45

可憐的連勝文 這種宿命的包袱一輩子跟著他~蔣經國也有這包袱 但是他做得很好

請不要拿經國先生....跟連勝文做比較.....光比吃苦這件事就可打趴他了.....人家經國先生可是待過蘇聯勞改營的~~苦民所苦...連公子...你別開玩笑了....連兵都沒當過....不要拿xx比oo(我實在不想打出xx跟oo裡的字)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1-17 23:36 回覆:

連勝文當然不能和蔣經國相提並論

時代背景差太多了

所以兩個人要比較根本又是一種不平等的競賽

比較像是故意要連出醜吧

至於媒體和網民對連勝文的抹黑真是鋪天蓋地

沒完沒了

對於柯文哲一些爭議言行反而視若無睹

這是一次讓我看不下去的選戰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23:02

唉, 一個有腦袋 卻管不住自己(的心和口), 讓人不放心; 一個管得住自己 卻少了點腦袋, 也讓人不放心.

和你一樣,  也是想著若是丁守中在 有多好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1-14 21:46 回覆:

阿姐人在台北

可以投票

我們人在海外無法投票

只能看熱鬧了守口如瓶


多言幾句
2014/11/04 15:44
姚人多從前就是民進黨選戰策劃者,和此次競選決不用綠旗的柯屁一樣,幾年前不是說扁嫂立刻有生命危險,貪扁即將會死在牢裡,都是作假到不行。連柯這公子和騙子哥倆好,言行盡在空洞虛浮中,一場戲罷了。十一惡寇之首沈大老或許比較好,但藍綠都不可能理會他,退選是英明決定。連公子沒學會彭博那套,整個輔選班子腦袋裝漿糊。彭博有錢心黑被對手批鬥貼標簽會比神豬稱呼少嗎?不會的。可,彭先生會反向操作,把大筆錢掏出來做社福和公益。連公子把巿長薪水捐出來是不夠的,要加碼且律定用途。他應該把歷來因特殊身份而獲得的收入全數也捐出,同時加碼適當金額家產和全部機要費用,全用於照顧台北巿弱勢百姓和其他公益用途,使用計畫可由他擬議,但同時宣布當選後成立完全由低收入和非國民黨政治人士組成的公益基金監督委員會,查核經費去向,控管計畫成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1-04 23:18 回覆:

您的建議真是太棒了

應該轉告連的競選團隊才對的

謝謝來訪回應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23:46
對不尊重女人的男人都應該回家跪地向母親求饒恕,沒有母親歷經十月懷胎,撕裂劇痛讓他從產道來人間報到,他還不知上哪去輪迴啦!

這等人菜也能等大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22 10:27 回覆:

 哎可是民調高居不下呢

我們不予置評

很多人可是極度捧場

詫異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16:48

這二十年來, 台灣染了些各樣的毒

其中最嚴重的是人心毒化

引來更嚴重的憂鬱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18 11:20 回覆:

確實人心變很大

有誰會想到慈濟人魏家竟然是食安問題來源呢天啊

真讓人心寒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06:22
前些日子在台灣時,我不太看台灣新聞,因為一看我的焦慮感就多一層。台北市長候選人經過藍鳳分析,我好像又多了點對台灣的焦慮。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18 10:58 回覆:

好久不見 謝謝妳來看我

不要太過擔心

十一月底還有一段時間

我想可能還會有些事件 發生

就靜觀其變吧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台北歸來
2014/10/14 08:33

回台三星期 但不看電視 精彩的地方通通不知道

柯文哲我覺得頂多是個雅痞  雅痞治國不會治好

可憐的連勝文 這種宿命的包袱一輩子跟著他

蔣經國也有這包袱 但是他做得很好

如果能拿自己的寶貴資源 善心善念去做

我想有錢這一塊 應該更加分才對

美國人也聰明 也天真 阿諾史瓦辛格的錢不是繳稅繳垮的

而是從政以後散盡錢財再拋頭露面去演電影了

選這樣的有錢人也很好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14 22:46 回覆:

謝謝妳來看我

最近都好嗎?

美國前紐約市長也不支薪

太有錢了啊

呵呵

甘迺迪家族也一樣在美國政壇多年

政商人脈關係驚人

可是好像也有宿命說

比如男人多半英年早逝守口如瓶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4:11

選舉讓人嘔吐  大家都在裝嘛

明明說出真心話   還說是失言

失言了   也不見收斂一點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11 21:33 回覆:

呵呵

確實在比失言

兩個人說話其實多少都反映了本身的為人處事

連就是不知人間疾苦

柯則是自大高高在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23:49

台湾的选举...唉!

感 謝 您 一 直 留 神 的 讀 寫 分 享 !我不 斷 出 門 在 外 ,又 長 程

旅 行 ,上 網 不  週 還 請 見 諒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11 21:34 回覆:

祝您旅途平安

一切順利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沈說話算話,既然退選了,就不會三心兩意。
2014/10/10 16:58

據了解大老內心似不捨~按:這位大老,非指老沈。

老沈說話算話,既然退選了,就不會三心兩意。

也不是丁守中,丁是資深立委,不算大老。〈不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10-11 21:35 回覆:

呵呵您是指宋大老嗎?

這人也是奇怪

很能幹但是權力慾會不會太強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