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你們[服]不[服]?
2014/03/28 11:48:47瀏覽13135|回應59|推薦183

我不是小紅帽,我是大野狼媽媽。當然,大野狼媽媽是網路花名。我只是要說:別扣我帽子。紅的綠的藍的都不要,我喜歡黃色。 (參考舊文:我愛黃色。)

最近天天都是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的新聞,老媽子我,本來是忙得快要喘不過氣,根本不應該寫文,最後,還是不吐不快,寫下這篇文章。我不會勸大學生離開立法院,趕快回家,拜託,我自己的小孩都不見得事事聽我的,我還沒有笨到認為別人的小孩,會因為我的文章,就離開立法院回家去。

其實我很感動看到這麼多大學生願意出來表達對政治事務的關心,說真的,總比只會滑手機看韓劇好多了吧!而這樣多的年輕人會願意出來表達抗議,證明了台灣的大學生並不漠視政治,更引起了全台灣民眾甚至全世界僑胞對服貿議題的關注。

我寫這文和這些抗議的大學生一樣,覺得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沒人逼我也沒人慫恿我,更沒人拿錢要我寫,是啊,年輕大學生大概忘了我們這些老傢伙也曾經熱血青年過。現在的我不敢自稱熱血,只敢說是雞婆。

我寫這文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學生好好想一想,在這場學運中,自己的定位和認知的價值在哪兒?同時,更想提醒大學生:你們並不代表我,所以不要動不動就說代表全民。

對了,這兒指的大學生是指領導集團之外的大學生,那些核心領導學生,我一點都不擔心,我擔心的是那些搞不清服貿是什麼,就說是賣台條款,一直罵政府暴力治國,自以為在救台灣的大學生。

我不擔心領導的核心學生,因為他們個個大有來頭,和民進黨極有淵源,不到十年,馬上都會出來競選,如果民進黨執政之後,他們都會去當官的,只要民進黨執政,他們有案底根本沒有關係。所以,你別傻了,不要以為他們是你的革命夥伴,你,最後很可能變成這些人升官發財的踏腳石。

在大學生攻佔立法院之後,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是我的小孩要去立法院,我會怎麼做?

我想了想,這是我的答案:我會讓我的小孩自己行決定,如果她們要去,我只能不斷提醒她們注意自己安全,不要破壞公物,避免肢體衝突,如果被警察以違法逮捕,我一定會去保釋她們。

但是,我並不反對服貿,因為台灣經不起再度鎖國和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我反對的是草率荒唐的通過,反對政府忽視和民眾溝通的耐心。

這次馬政府的表現,簡直令人無法置信的愚昧與自大。如果我是他的幕僚,早在大學生攻佔立法院的第一天,建議他趕快去和大學生談一談。但是,他到了幾天之後才召開記者會,儘管大學生違法在先,但是,身為總統不就等於是全國民眾包括學生在內的大家長嗎?如果我家女兒和我嘔氣不和我說話,我還是要找她們溝通了解原因。穆罕默德說:[山不就我,我就山。]說得正是這種關鍵時刻。

至於我為什麼支持服貿呢?因為我支持自由貿易的原則。

1993年(天啊!你們出生了嗎?)年初,我還是小記者,第一次出國採訪。跟著經濟部投資處和外貿協會的訪問團到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參觀訪問,原因是要了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台灣的衝撃。

 NAFTA 三個國家包括了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有興趣的人請自行google細節,重點是那都是二十一年前的事了!還有歐盟,更可怕,竟然有辦法讓大家都支持歐元。歐盟花了多少年才走到這種地歩!老媽子我最佩服歐盟國家這些領袖,不斷磋商才使歐盟變成一個超大的自由貿易塊狀區域,台灣在自由貿協定方面真的起歩得太慢了,好不容易慢九拍的政府終於做一件符合時代潮流的事,結果變成學運流血事件,簡直令人扼腕。

當大學生攻佔立法院時就已經違法,你們這群大學生很幸運的生在台灣,這幾年的台灣,公權力太低落了,所以大家算凖了政府不敢怎麼樣。更何況你們有個靠山:立法院長王金平,公開表示不會動用警察權。

大學生以預設立場和行政院長江宜樺談判,那是無知,談判的一方有預設立場,怎麼談?談不下去趕走江宜樺叫無禮;等到大學生攻佔行政院時,那已經是無法無天了。當行政院也被攻佔時,我就知道政府一定會強行驅逐學生了,因為你們給了政府正當的理由驅逐你們。至於為什麼行政院和立法院為什麼不一樣,欲知原因麻煩請教那些鼓勵你們罷課的教授吧。

我一再告訴我家小孩對人一定要有禮貎,我想那些沒有禮貎的學生領袖,小時候可能都沒聽大人在教吧。有篇清大研究生寫的文章,提到她不能理解竟然還有人認為有禮貎很重要;竟然還有人認為法治比自由民主更重要,讀完後我的心情實在太沈重了:這位研究生如果連這種基本道理都想不通,難道不是學校的責任嗎?台灣的基礎教育和家庭教育怎麼會如此偏離核心價值呢?恕我誠實的雞婆一句:如果這種基本道理都想不通,那妳應該重讀幼稚園了。

魏揚被捕,學生領袖有人(忘了名字)哭著說,魏揚在維持制序竟然還被抓!我真不知這人腦筋這麼不清楚,怎麼當上了學運領袖?

假設有人沒有經過你同意,佔用了你家,還一直和你吵架,要你一定要聽他的,你不想理他,但是又趕不走他,結果他又夥同別人佔據了你的公司,你終於叫警察來趕人時,這人又吵著說你不能抓我,因為我在維持制序,這是什麼道理?

法律就是法律,有人偷了錢然後說偷錢因為我很窮,這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腳,如果違法的事, 你一定要做,就要有承擔後果的勇氣。沒有法律基礎的民主和自由都是假的!一切都要回歸到法律,才是法治社會。

警察驅趕大學生時有人拿出警棍打傷大學生和記者,這件事引起了很多批評和攻撃。我並不支持暴力,但是我相信在武力驅逐時,太容易發生執法不當了。我想不起來有哪個國家的警察對付非法示威群眾,如此小心翼翼的?我更要重申做任何事都有後果風險,新聞記者本來就是高風險的職業,國際戰地記者出事的不知凡幾?在這種群眾運動的現場,記者更要格外小心。

我還想說說逢中必反這個議題。很多大學生根本不知什麼是服貿,就認定是個賣台協定,這種先入為主的逢中必反觀念,實在很令人擔心。我承認我還沒看完服貿全文,但是我支持服貿,是因為我相信台灣不能再自絕於國際社會。

沒有一個法律可以十全十美,沒有一個談判過程不需要不斷的折衝,如果大家如此恐共,一定要逢中必反,那麼請問有多少大學生瘋狂迷上甄嬛傳和歩歩驚心?有多少人的家長在大陸辛苦賺錢?家中的長期看護是大陸籍看護的?你們穿的吃的,有多少是Made in China?

在我求學時代,我寫作文時還要寫上解救大陸同胞,但是到了你們這一代,那種漢賊不兩立的教條早已不消失不見,我怎麼看都覺得你們這一代從出生開始,根本就已習慣與大陸和平共存的日子了

其次,大學生這次學運訴求到底是什麼?學運訴求重點一變再變,愈變愈嚴重,我都已經頭昏了,你們可不可以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再來搞學生運動?你們這樣玩法,只會讓人覺得你們真的搞不清楚狀況,成不了氣候。

太陽餅笑話出來之後,整個學運彷彿成了嘻笑怒罵的kuso版,確實,想出學運三寶的人真的很強大,我承認很好笑,不過,笑歸笑,有些道理還是要講一講。 

放在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的太陽餅蛋糕被人吃了,行政院的檜木門被拆了,窗戶被打破,麥克風耳機甚至零用金都不見了,這是小事嗎?這叫破壞偷竊。在新聞畫面看到大學生攻佔行政院之後忙著自拍,第二天發現了偷吃偷錢,我忍不住嘆口氣,這次學運至此完全走調,這種行為分明是兒戲,如何讓人尊敬如何認同呢?

作家李昂說讓餓了一天的抗議者吃蛋糕太太陽餅不要緊,因為那是一種宗教布施的基本。我同意她所言,官員在意蛋榚太陽餅確實給人有吹毛求疪的感覺,但是她忘了行政院因為這群大學生損失三百萬,這種損失她怎麼不提呢?國會一再空轉,她怎麼不提呢?

身為人母,我在意的是這群大學生在立法院和行政院內大搞破壞,難道他們不知道順手牽羊只會顯示本身的道德缺失嗎?也不知道這種行為有法律責任嗎?

其實說你們很幸運也不完全幸運。你們生長的時代,網路發達,在網路上尋求爆紅,成為很多人企圖成名的方式,所以有人言論聳動,但求點閱率。而社會價值觀逐漸崩壞,你們的師長不見得都可以為你們解惑甚至以身作則,反而有時造成你們價值觀的混淆。

前幾天清大教授彭明輝寫了一封給第一夫人周美青的公開信,宣稱嫁給馬英九是她的不幸,要她帶他去看醫生云云。一個大學教授寫下這種信,簡直令人莫名其妙。如果我也來寫一封信要求彭明輝的太太帶他去看醫生呢?也來勸她和他離婚呢?彭明輝會有什麼感想?我不懂為什麼要針對別人的婚姻呢?馬英九的婚姻和政治有什麼關係?難道大家希望周美青和吳淑珍一樣干預內政?

現在的台灣有很多人不滿現狀,對於現實不滿,最容易發洩的方式是批評執政者,所以大家很愛罵馬總統,包括我在內,(舊文:馬總統你[繁]不[繁])但是,真的都是他的錯嗎?

很多人老是說他賣台,簡直令人啼笑皆非,第一任總統時民意多麼強大,那時不賣台,現在民意只剩個位數,天天被釘得滿頭包才來賣台?!

天安門事件發生後,當時是熱血小姐的歐巴桑我,跑到中正紀念堂去抗議中共,馬英九就站在我前面幾排,在周遭的人大聲呼喊口號:[中華民國萬歲]時,最大的聲音就來自馬英九,喊到後來,他的聲音明顯破音了!

1988年,台灣發生了520台灣農民在立法院前示威暴動,當時的政府出動軍警制止,造成流血事件,我在電視上看到血淋淋的畫面,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但是,你們知道當時的國民黨總統是台聯黨大老李登輝嗎?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還發表聲明譴責國民黨政府,而李登輝後來卻轉到長老教會的濟南教會做禮拜。

我要說的正是歷史會釐清很多現在看不透的是非,有些真相會慢慢浮現。不幸的是,有些政治恩怨五花八門,在抗爭激情的當下,有多少政治人物可以真正的相忍為國呢?政治人物看到的是選票,就請你們以選票來決定他們的未來,不要輕易人云亦云,受人利用。

我相信大學生出來抗議,是基於對自己未來不確定的焦灼。整個大環境急速變化,我們這些老傢伙和你們一樣也很擔心,我們小時候的大環境和現在完全不同,我們非常擔心下一代可以應付這些我們沒有見過的難題嗎?

最後,我要雞婆的說一句,年輕的大學生,你們真該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出國留學遊學或是打工是個很好的方案,可以讓人的眼界更高更寬大,可以讓人不再拘泥於台灣非藍即綠的思考模式,更重要的是,出國讓人發現一件事:台灣真的很棒!會讓人珍惜你在台灣擁有的一切。如果你們沒有自己去親身經歷,我說再多也沒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193646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侍寵兒
2014/04/18 12:52
24 天服毒, 接趕去服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9 02:53 回覆:

呵呵

難道連您也受不了了?誰理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服貿不過台灣前景堪憂
2014/04/14 14:30
多數人都知道服貿不過台灣前景堪憂,但馬政府太過大意,趕緊弄破碗,。

這次的學運參與者,絕大多數是不曾有過工作經驗的青年,也不知日後的風險又是什麼,

這次學運,拋出了一個世代反叛的問題,政治人物也須思考的問題,這項鴻溝要如何的劃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6 01:07 回覆:

大哥所言甚是

這是世代交替問題

也是年輕人的恐懼

我想他們的出代和我們不一样

一開始就是好日子

出社會打拼不見得日子會更好過

應該是蠻擔心的

這時很容易受影響

恐懼便不斷擴大吧

國民黨再不努力真的快完蛋了

但民進黨也沒出息

看能不能有無黨派的清新力量出現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這個標題
2014/04/12 17:18

那天就用了[服]不[服]大大地寫在黑板上

小六生馬上接口,反服貿

我說,今天不談這主題;但我要講,尊重的態度.

批A斯,我上的是生命教育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3 09:51 回覆:

天啊小六生也反服貿了?

這波學運真是餘波盪漾天啊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不卑不亢
2014/04/12 07:33

真不明白,他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妳把我這陣子白頭髮的原因都列出來了,寫得真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3 09:55 回覆:

其實最近我看他真的蠻看不慣的

好固執好怪異

我覺得他應該近人情一些

施政才可以更得人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11 17:50
鳳凰苦口婆心 希望他們能看到本文 也(多少)聽進去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3 09:57 回覆:

哎大哥您想有可能嗎?

樓下兩個深綠網民吵得要命

小妹我只好關起回應

否則還一直來找我抬摃呢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真相?
2014/04/10 18:11

與其說反服..不如說反馬..與其說反馬....不如說反自己既得利益沒了

所以服貿沒這麼偉大..只是假議題

讓許多民眾因為自己以往的既得利益沒了

只好站出來戳政府一番(號稱灌水的50萬的由來)...

一切新聞的真正真相..只有少數當事人最清楚了...

關於好老板...

每次聽到您的讚賞

害我高興好幾天

也許自己有太多感想了

只能在這裡胡言亂語一番..

現醜囉~

相信你

不僅有好老板(好先生)更有一群好女兒囉~

闔家平安樂融融~喜歡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0 21:32 回覆:

呵呵謝謝Jim誇獎啊

不過我比較想當我家老爺的老板呢嘿嘿嘿

您寫文速度不快

但是言必有物而且貼近大家的日常生活,所以我很喜歡拜讀您的大作呢

還有我在您後院留言不知您看見了嗎?

謝謝啊


崑崙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再說一次讚
2014/04/05 16:07

絕妙好文!

是以

再說一次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07 07:59 回覆:
謝謝

崑崙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news
2014/04/05 15:55

真是針砭!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妹子回應樓下
2014/04/04 04:42
綠色硬拗頑固頭,回答得俗在太 Q 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04 06:38 回覆:

請問大哥

您是指哪一個回應啊?

呵呵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得憂鬱症了
2014/04/02 14:39
阿姐:

潛水久久才浮上來拜讀大作,謝謝阿姐講出"圍城裏面的心聲"

圍城裏面的我,從318晚上看到今天,天天LIVE實況,我想問:

台灣怎麼了?民主時代,人人有發表自己言論的自由

但是民主,不代表"明知是違法,卻振振有詞地說我代表大多數民意"

330遊行,1/3反服貿,2/3反馬英九倒是真的 XDDD

什麼時候圍城裏面的人,才能回到原有的生活秩序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04 06:42 回覆:

其實我同意妳的想法

很有可能是真的反馬人士比較多吧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很多人和大學生

根本不知服貿就說是賣台

這種先入為主逢中必反真是令人無言

希望早日恢復正常

反服貿的聲音很多很複雜很激動

我這幾天都不看新聞了

也減少看臉書貼文了

免得心臟病發作守口如瓶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