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虎,你很馬虎!
2012/08/20 12:11:38瀏覽3350|回應52|推薦183

(六月時女兒在綠島,祝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

八月中旬有一天,電話響了,女友劈頭就說:[妳趕快去開電腦,檢查一下妳的yahoo信箱,被人盜用了!]

我心裡暗暗叫苦,不會吧?我五月份才被駭過一次,怎麼又來了?難道我已經上了駭客的名單了?才會經常被駭!雅虎,你怎麼變成馬虎了?你家的網路平台也太不安全了吧?你家的資訊安全部門怎麼這麼不濟啊?怒怒怒

女友說:[我一看就知道妳被駭,妳不是明天中午要請客?怎麼會人跑到西班牙去,還被搶劫了?]由於延期在台灣的停留,女兒在美國的活動,如果丈夫沒有辦法接送時,便只好拜託女友分別接送,回到美國之後,當然要擇日宴請女友了。

我馬上上網檢查信箱,果然裡面有了一百多封的退信,都是住址有錯,被退回來的信。駭客寫了一封英文信,標題是旅行麻煩,還在標題上署上我的名字。裡面第一句話就是:我是含淚寫下這封信向朋友求救的。我們全家在西班牙旅行,在飯店外的公園被搶,只剩下護照,最後還寫我已經嚇到六神無主了(freaked out)。

我馬上修改密碼,然後我才發現,我的通訊錄已經被完全清空了!這真是青天霹靂,這樣一來,我就沒有辦法寫信警告我的朋友和家人,不要被駭客騙了。

其實,我寫電郵從來不曾在標題上署名,更不會這麼沒出息,在信裡說我自己含淚求救,什麼freaked out。而且,如果我果真在海外遇刦,我一定會打對方付費的國際電話求救的,哪會寫電郵求救啊?

但是,顯然很多人都信以為真。

比如我家歐巴桑長輩馬上寫來一封信,要我要沈著要冷靜,切忌動肝火云云,我簡直啼笑皆非,我八月初才剛從台灣回美,如果我要去西班牙旅行,不必我說,我娘也一定會告訴家中眾女眷的。

還有一位長我十歲的女友和她遠在加州工作的先生,也分別寫來電郵,已經準備好要匯錢給我了!天啊!我真不知如何反應了?我非常感謝這對賢伉儷的好心,但是,我前幾天才打電話給這名女友,如果我要去西班牙,我當然早就告訴她了。

我馬上回信告訴她們,我很好,人在美國家中坐。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女友讀到電郵時,驚慌失措,恰好和她的丈夫skype,馬上告訴他,要他和我連絡。

然後電話響了,接著手機也響了,一響再響,還有外地的朋友從紐澤西州,加州甚至加拿大打來電話,確定我是否人在美國。當天晚上半夜,紐約的朋友也打來確認我人在哪兒了。

然後接下來的幾天,我的信箱都會出現朋友寫來表示關切的信,多數人很有警覺性,直接建議我修改密碼。但是,也有讓我啼笑皆非的電郵。

有一封我根本不知是誰寫來的電郵,在信上指責我不該行事草率,害家人多花了很多錢,還質問我是否把家族金幣都弄丟了!看得我簡直傻眼!這位不知是何方神聖的仁兄,顯然是被駭客煩透了,故意寫來一封長長的信回敬一下。

一名女友人在歐洲雲遊,馬上寫信來深表同情:[我完全可以了解妳的心情,幾年前我和先生在西班牙旅行時,也被搶劫一空,我當場大哭。]

我人在台灣時和人在歐洲的她連絡,就已告訴她我八月份要回美國,如果我還要去西班牙,當然會問她的意見的,顯然她並沒有想到這一點。

另一名女友寫信來問:[妳怎麼會選西班牙去玩呢?那裡不是很危險嗎?我想去墨西哥。]我簡直傻眼了,墨西哥就不危險嗎?

還有一名女友,在我返美的第二天就來我家拜訪,小住兩晚,居然連她也上當了!

不知道這些上當的家人朋友是不是關心則亂?因為,我怎樣也想不到會有那麼多人真的上當。如果我接到這種來信,我一定馬上回信告訴對方:小心被駭,趕快換密碼。

駭客利用家人朋友這種關心則亂的心態,容易不加思索便馬上受騙,如此詐欺手段實在讓人不滿。要不是因為yahoo這個電郵信箱,我已經用了十多年了,懶得換信箱,我真想[休]了雅虎!

網友看雲阿姐問我:[是不是在機場上網了?]我恍然大悟,最近這兩次被駭都發生在從台灣返美之後,果然和機場上網有關連。有名女友卻不以為然的說,她還用機場的電腦上網呢,也沒事啊。另一名女友則指點迷津說,其實機場電腦還比個人的筆電更安全。果然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我可不敢在機場用筆電上網了。

我想起五月份時被駭,我馬上更換密碼,然後寫了一封信向雅虎抗議網站不夠安全,從此完全沒有下文。

正在想著雅虎時,電子信箱來了一封信,要我輸入密碼以確保信箱不被關掉,我忍不住馬上回信,二度抗議一下,順便威脅再被駭的話,我真想更換信箱了!

然後我愈想愈覺可疑,怎麼會是用電郵通知我輸入密碼呢?應該是在登入信箱時才會需要輸入密碼才是啊。我想起來前幾天也收到這個電郵,當時,我不疑有他便輸入密碼了。難道這是信箱被駭的原因嗎?我點進去一看信箱,果然住址非常可疑:flickwickflick@btinternet.com

除了這來信的信箱不太對勁之外,其餘一切看起來都和真的yahoo信箱一模一樣。除了怪罪自己太不小心之外,我忍不住要繼續抗議雅虎了:雅虎,你也太馬虎了!老是讓人入侵用戶的信箱,怎麼會如此不牢靠呢?怒火中燒要知道我輩歐巴桑者記憶力真是愈來愈差,要我們老是更換密碼,到最後搞不好連自己都無法登入了!

不少朋友紛紛告訴我,他們收到類似來自yahoo信箱的信,有的是在西班牙,有的是倫敦,地點不一,但是目的相同,都在詐騙。我在想,西班牙觀光部門是不是該好好追究一下這些詐騙電郵的來源呢?

看雲阿姐和我家用Gmail的女兒都告訴我,Gmail信箱還警告他們,那封信可能含有病毒,要他們小心,我自己的Gmail信箱完全沒有收到這封信。

看來Gmail比起Yahoo安全可靠多了!非常感謝寫信或是打電話來表示關切的家人朋友,不過,也要提醒大家:網路詐欺層出不窮,請大家多多小心。

(老三在綠島和民宿小主人玩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731288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機應該可行
2012/08/31 01:12

我家老伴對駭客視之如虎, 用畢絕對不忘關機,就是防駭客.我也是電腦白痴,如此照辦似乎沒出狀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31 06:19 回覆:

哈哈

關機我會

這個我做得到啦愛你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約你也是上了圈套
2012/08/30 05:48
被駭客以雅虎名義來信要求重新登人,騙去祕碼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30 10:22 回覆:

正是如此啊大哥

哎喲我真是夠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iscontinue the power
2012/08/30 04:48

Basically I turned off the power which connected to the internet box or cable (not those wires).  Don't know if the computer expert will agree with me but it seems to work quite well so far.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30 10:21 回覆:

我看我這電腦白痴

還是不要學您這招

等下把電腦給毀了

更麻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mail is better than Yahoo,
2012/08/30 00:37

I heard that Gmail is better than Yahoo after Yahoo's change hand of ownership.  I do not have yahoo email after two bad experience with hacks. 

I still received spams on my gmail account but deleted immediately.  In addition, I changed my password almost every two months these days.  I also unplugged all the connection to the internet so there will be a new ip connection when turning on the computer. 

Looks like my internet works better and smoother these days.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30 04:43 回覆:

我看不懂啊

請問何時unplugged internet connections?

如果斷線如何上網呢?

懷疑


AvaG
My turn
2012/08/29 13:22

換我上妳家來看看。  已經這麼多新文了!!! 

這篇還沒看完。  現在網購總是心驚膽跳,  哪天又要被駭也不知道。 不幸的是,  買東西不能完全避開虛擬商店。哭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30 04:42 回覆:

自己要小心啦

很多年前有一次就是在電話上給了信用卡號碼

  如此就被盗用

費城一家pizzaria店長覺得不對勁

打電話去訂餐用的是我的名字

結果去取貨是個非裔

也沒有出示信用卡(卡在我身上)

替我打電話給銀行示警

我才知道被盗用

後來那段時間只要是在電話上給信用卡號碼

我都會再三交待千萬不要外流號碼

否則我會提告

哈哈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7月中美國新聞即已大肆報導
2012/08/29 09:17
"雅虎網、XX簽帳卡" 等等 客戶密碼被駭的消息。
我當時立即更改我的密碼。可是雅虎的"密碼已被更改"的通知回應很慢,所以使用者最好另設一個backup信箱,(相關info我附在下面)用以接收更改密碼通知的訊息.另外如果信箱密碼被駭後進不去自己的帳戶,也可以backup信箱帳號通知雅虎.

至於"西班牙落難用Email求救事件",新聞報導FBI早已知曉,雖有許多受害者報案,但因駭客收受付款帳戶都在菲律賓等東南亞小國,所以FBI也是鞭長莫及,沒法度啦~所以言下之意是使用者只好自求多福囉!

Profile Information 
----------------------------
Contact Information Yahoo! Email         XXXX ◄ Primary this 2 use other email
Update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Email   XXXX     address so you can get notice
Choose how Yahoo! contacts                XXXX
you Y! Messenger                                  XXXX
Mobile                                                   XXXX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29 10:18 回覆:

我真的都沒聽過這則消息

真是太後知後覺了

謝謝妳告訴我

我也有用backup email

愛你喲!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提
2012/08/28 06:25
而且一戶最高可以下七台電腦免費防毒軟體.喔~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29 01:03 回覆:
哇那也夠多電腦了吧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防毒軟體
2012/08/28 06:07
如果您是comcast的寬頻用戶,comcast提供免費的norton sercurity suite,是norton最高檔的防毒package,價值$175大洋,它會自動更新和tune up.應該還不錯. Fox加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29 01:02 回覆:

可惜我家不是comcast

謝謝告知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求多福
2012/08/26 15:43
雅虎也太容易被駭了   被駭之後也只能要被害人自求多福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26 23:03 回覆:

是啊

我覺得在網路做什麼事

都得自求多福

凡事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mail too
2012/08/26 08:51

I received the same email yesterday but it's sent to my gmail.  Fortunately there's no disarster and I too changed the password.

Early this year I closed down one yahoo email and another gmail account.  The hackers were really aggressive that I could not even check my own inbox mails. 

Yes, we will need to be very careful to open any emails.  I learned my lesson.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2-08-26 10:11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好久不見近來好嗎?

我被yahoo駭到煩不勝煩

如果再來一次

我想我大概真尷尬得換信箱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