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嫁給外國人--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8 09:47:00瀏覽28298|回應50|推薦209

(今年六月初女兒鋼琴演奏會和老師合影。)

前一陣子看了一下自己的發文紀錄,即將寫到第五百篇文章了,理當寫些有意義的文章。然而,老媽子就是老媽子,499和五百有差嗎?想起最近網路上討論熱烈,台灣女孩被老外男人評為很好上很拜金一事,身為[和番]一族的台灣女人,我,終於忍不住也來不吐不快了。

首先,終於讀完這篇網路文章,第一個感想是這個作者可能長得很安全,身材也不高吧!Fox什麼

原文下面另有中文翻譯,但是,裡面有不少錯誤,所以請大家先讀英文版。其實,我同意作者對台灣社會的某些觀察,比如台灣人缺乏自信,也不太懂得與外國人打交道,甚至有沒說出口的種族歧視。不過,美國人非常有自信,也一樣也不太懂得與外國人打交道,甚至也有沒說出口的種族歧視。所以,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相信,很多民族都有這種問題,只是這名作者沒有觀察到而已,而且他以美國人唯我獨尊的自大心理來解讀台灣文化和女性,這一樣是種族歧視的表現。此人不斷從性的角度來對台灣女性諸多出言不遜,更只證明了他視女性為玩物的男性沙文主義心態。

一讀到文章提到台灣女生腿都很長,腦袋空空,我便啼笑皆非。拜託,這位外國男士,請你先把招子擦亮!台灣女生的腿沒有那麼長,台灣馬路上短腿女性比比皆是,包括我在內。難道你是以本身腿的長度來比較?驚


同理可推,腦袋空空的台灣女生也沒有那麼多。喜歡在夜店出入的台灣女孩,是有可能腿比我長,但是,泡夜店的女生,不見得就很好[泡],更不足以代表全體台灣美眉。

如果老外男性在夜店遇見台灣女孩,就以此來評論台灣女孩很好上,得這種取樣大有問題,麻煩再去醫學院或是研究所試試看運氣。喜歡流連忘返夜店的女孩,多半就是個性開放,不拘小節,這種特質應該是全球皆然,不僅限於台灣女孩,請不要汚名化台灣的女孩,這幾年在網路上或是在現實生活裡,都遇見不少年輕的台灣女孩,工作勤奮,待人有禮,也夠聰明,一點都不像這篇網路文章描述的台灣女孩。

話說二月份在台灣時遇見從前的同事,大叔同事還在嘟嘟嚷嚷著:[台灣男人那麼多,妳為什麼一定要嫁給美國人?]沒想到,我和老爺生米煮成熟飯十幾年了,小孩都生了三個,我的男性友人居然還在問這個問題?真叫我無言以對。

為什麼要嫁外國人和為什麼交外國男朋友,這兩個問題有異曲同工之處。網路文章批評台灣女性,引起了不少反彈,很多台灣男性不是同仇敵慨,反駁這名外國男性得了便宜還賣乖,反而批評台灣女性崇洋媚外,這是最讓我無法接受之處。

首先,愛情與一夜情不能等同視之。同樣的,婚姻與愛情也不一樣。一夜情講的是一夜的慾望,中文把one night stand翻成一夜情,這種翻譯高估了愛情的成份,模糊了性慾的比例。

喜歡結交外國男朋友的台灣女孩,自然有其原因,我無法代替她們回答。婚後第一次返台時,一名女友問我:[嫁給外國人和台灣人有什麼不一樣?]這又是一個另我無語的問題,只好據實以答:[我只有嫁給美國男人的經驗,沒有嫁給台灣男人的經驗,無法做比較。]

至於我為什麼要嫁給外國人?想來想去只有歸因於缘份。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女孩從小就立志要嫁給外國人,並且如願以償的。至少我個人年輕時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也曾經和台灣男人交往過,但是在美國求學時遇見了我家老爺,畢業後回到台灣工作,因為婚姻之故,再度跨越太平洋,來到了美國定居。

婚前我在台灣工作,老爺在美國,有兩年多的時間,我們兩個人隔著太平洋的距離,萬萬沒有想到竟然還是結婚了。我的男性友人問:[台灣男人那麼多,妳為什麼要嫁給美國人?]這種問題,簡直像是在問:[妳為什麼要嫁給台北人?不嫁給高雄(或是其他城市)人?]也像是去餐廳點菜,詢問顧客菜單裡那麼多菜色,你為什麼點這道菜?答案應該是:[我就比較喜歡這一個啊。]

人生有很多因素是無法預估也難以掌握的,愛情是其中一個。

以台灣男人那麼多為由,質問台灣女性幹嘛要找外國男人的台灣男性,在我看來,本身確實自信不足 ,才會計較其他台灣女人的對象是不是外國人?緣份到了,喜歡上了,誰會想到對象應該是哪一國人呢?

如果一定要如此問,那麼為什麼不去質問組團到東南亞和大陸去娶外籍新娘的台灣男人呢?

前一陣子看了公共電視迷你影集:含苞欲墜的每一天,非常感動。劇中描寫的台灣女性,面臨種種壓力:來自原生家庭的壓力 ;適婚年齡的社會壓力;婆媳關係的壓力;婚姻不幸衍生的壓力;男女之間慾望與愛情的壓力。

那才是真正的台灣女性,台灣女性絕對不是網路文章裡描述的那一小撮大膽開放的拜金女。


婚後十多年來,觀察週遭華人和美國人友人的例子,很多美國丈夫不介意做家事,不介意做晚餐。但是不少台灣太太卻會抱怨自己的丈夫,一定要等著她們做好飯菜。很多台灣男人從小就被家長灌輸男尊女卑的觀念,對於家務事,只會動口不會動手,現代婚姻中,很多太太是職業婦女,下班之後還要一手負責家事,這種女性不斷單方面付出的婚姻,基礎會有多穩固呢?

台灣女性壓力如此之大,如果仍然以從前三從四德的標準,來制約台灣女性婚後的生活,我想,那真是違背時代潮流,也會註定婚姻的不幸了。

所以,台灣男人,請你們在問我們這些和番的台灣女性:[台灣男人那麼多,妳為什麼一定要嫁給外國人?]之前,麻煩先想清楚台灣的社會,已經回不去那種傳統的男尊女卑的價值觀了。也請你們先了解愛情是沒有道理的,愛情不分地域文化或是年齡,用國籍來作為婚姻愛情的限制,這種觀念很狹隘也很自卑,只會讓台灣女性更無法認同你。

至於喜歡去夜店玩的台灣女孩,我也要雞婆的在這裡喊話一下:去夜店玩的外國男人,不少是像這名外國男人一樣的玩咖,玩咖男人如果想要結婚,通常也不會找玩咖女孩。 如果妳想找個好對象,可能得換地點了,比如去教會或是公益團體。尷尬(///、啥)

以上就是本部落格第五百篇文章,報告完畢。貼一下和女友到植物園賞花的相片,讓大家賞心悅目一下。

(這花是使君子,應該沒錯吧?)

(這花應該是穗花棋盤腳了。)

(荷花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784016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世今生的緣分
2013/11/14 00:43

老伴亦時常感慨走過半百後能遇到性情與喜好相同的伴侶令他惜福,他更加相信所謂的前世今生的緣分。

我們沒有豐足的財富,只有無限的感恩這夕陽無限好的日子。他的愛爾蘭人俱有的幽默感和慢悠悠的讀書人風範才是值得我愛的好伴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1-15 05:35 回覆:

哇這篇舊文您居然還讀到了

謝謝來訪回應

城邦這兒和番的人不少呢

真是緣份啊

否則真是無法解釋

人海茫茫

若非緣份怎麼遇得到而且建立家庭呢?

祝平安如意愛你喲!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4:18
除了緣份,別無理由,愈老愈覺得就是那麼一回事,有緣千里來相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9-05 01:45 回覆:

天啊妳終於出現了

最近好嗎

希望妳一切平安如意

謝謝妳來看我愛你喲!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7:18
明年四月我和蕃人吉米結婚三十年,呵呵呵,一直過著快樂幸福的和蕃生活!祝福和蕃集團百年好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20 19:18 回覆:

哇三十年?

這也太強了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20 19:19 回覆:

先恭喜妳了,希望明年可以讀到妳的感想文啊

我認識一些和番的女人離婚了

而且是結婚十多年二十年之後才離

讓我很無言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7:11
給您一萬個讚,挺你!也是和番女子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20 19:17 回覆:

wow竟然沒有看到這則留言

謝謝妳啊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5:15

哇塞! 這篇超過萬人閱讀!!讚!

我沒嫁台灣男人是因為老被嫌啊! 相親也好幾次了,有一個男士連面都不見就要先合八字,結果遭淘汰。算命仙說跟未來的婆婆不合,也算準,我壓根就不想挑戰婆婆,可怕呀!

德國男人也是很會做家事的,而且讓你獨立思考。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09 18:41 回覆:

呵呵

妳終於來回應這文章了

城邦裡不乏和番一族呢

其實我家老爺不太管我做些什麼

反正只要有人在家煮飯洗衣帶小孩

他應該就很開心了嘿嘿嘿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09 18:42 回覆:

還忘了說一件 事

很久以前有女友告訴我

她不意外我嫁外國人

因為我太兇了

台灣男生都被我嚇跑了大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20:25

記得我是被妳的格名[美國醫生的台傭]給吸引來的

根深蒂固的觀念裡嫁洋人不都說是釣金龜婿嘛

妳就是有本事幽自己一默卻又一面精闢評論事理

說不定您的親愛的才是家中的傭人誰理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08 00:07 回覆:

親愛的

妳就錯了

我是傭人

不管在美國台灣

都一樣啦尷尬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族性
2013/08/05 14:35

台灣的族性是這樣 ~ 台灣人崇拜西洋 , 台灣女人不排斥交洋男 .

這與中國近代被洋人欺凌 , 復又被德國與美國這些洋人援助有關 . 到了台灣後 ,美援的印象太深刻 , 洋人真是蝦米攏好 , 所以才會有土耳其登徒子在台灣到處得逞的怪事 .

當然 ,咱鳳凰是理智的 .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8-05 22:55 回覆:

不只是台灣

基本亞洲文化都很容易崇洋媚外啊

這和西方文明挾槍砲來傳播宗教和文化

脫不了干係

有過被殖民經驗的文化比如越南

比起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23:11

抱歉我很少留言,偶而為之卻誤值大名,真是汗顏.心裡想得是Phoenix的"鳳"字,卻打出別的名字,我當時一直在想藍色的鳳凰是什麼模樣,為什麼妳用blue...請原諒!我是我老公的華語老師,當年為了我和外國人結婚我媽要和我斷絕關係,但後來她對這洋女婿卻疼惜的不得了.我們明年結婚四十年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7-29 23:40 回覆:

別擔心啦

呵呵已經不只一次有人誤會我是蜂鳥吔

好奇怪啊

恭喜阿姐四十年了

真不容易

我一些和番的女友

都離婚了

害我心裡毛毛的詫異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00:27

我的運氣比較好,朋友們都含蓄地問:你們是怎麼認識的.其他的問題倒是沒碰過.

和蜂鳥一樣,緣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7-29 10:16 回覆:

蜂鳥???

阿姐是不是搞錯了?懷疑


台北內湖科技園區-讀書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嫁老外就跟吃西餐、喝可樂、去麥當勞一樣囉!
2013/07/24 10:50
再者,本部落格第五百篇文章了耶~ 恭禧! 恭禧! (撒花) 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7-24 17:02 回覆:

哎喲Gary真是大驚小怪

別人早破五百篇了

我寫了六年多才有五百

實在不怎麼長進呢守口如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