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蔡非彼菜--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1/08 13:28:32瀏覽5086|回應53|推薦194

(周美青與陳樹菊)

(家政婦三田)

最近我的生活裡多了兩個女人的影子,媒體和朋友都愛談論她們兩個人,讓我只好正視她們的影響力。這兩個女人,就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日本女明星菜菜子。

雖然此蔡非彼菜,在我看來,蔡菜二人完全霸佔了媒體版面,功力相當,我不得不認真思考兩個蔡菜女人背後帶來的議題。

首先蔡英文是總統候選人,身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參選人,不論她當選與否,都會留名青史。她標榜要讓女孩子許下志願,將來可以選總統,其實,我早就如此告訴我家女兒了:不要只想當第一夫人,要有志氣自己去當總統。不過,看看我家三個女兒到現在還會一言不合,手來腳去,我想可能比較有希望進入國會。

第一夫人沒有什麼不好,像周美青女士這種第一夫人,真是讓我感動,她身上穿的衣服樸素簡單,也沒有珠光寶氣,全力致力於藝術與公益活動,完全讓人沒有走後門的機會。

周女士不是沒有缺點,我真的覺得,在公開場合時,她應該對馬總統客氣一點,畢竟他是一國元首。當然我自己有時候在社交場合,也會忍不住想[修理]我家老爺一下,這種心情應該是結婚多年的人妻才可以理解。

我也覺得周女士應該在重大慶典時稍加打扮,畢竟她代表中華民國。至於禮服該不該重覆穿著,像我們這種老百姓,衣服當然是重覆使用,去年的酒會和今年酒會衣服都一樣,誰會管你啊?不過一國元首夫人老穿同一件衣服,感覺真是有點寒酸。我忍不住想:夫人是不是要和大家一 樣共體時艱呢?

第一夫人連穿衣服的自由都沒嗎?周女士已經為了這個頭銜放棄了自己喜歡的事業,我想沒有太多人會因為她重覆穿衣而苛責她。

當第一夫人就這麼多麻煩,那女總統呢?

老媽子我非常慚愧,今年總統大選的辯論我一次也沒有看。對馬總統和蔡英文兩人的談話我沒有太大興趣,對宋省長,我是不忍心看了。一個不願放棄權力野心的過氣政客,擺明只是出來搗亂,我從來沒有看過哪一次總統選舉時,副手沒有參與競選反而出國的?

為什麼會對蔡英文 談話沒有興趣,是由於幾年前她在前朝政府任居要津時,應邀演講,為青年學子提出建議,似乎是天下雜誌主辦的系列講座,我在網上找到她的演講,因為那時我對蔡英文很好奇,畢竟當時形象清新年輕未婚的女性政務官,仍是少數。她當時建議年輕人應該要有國際觀,這點我非常贊同。但是,我並沒有看完她的演講。

原因是她在演講時流露出很奇怪的笑容,給人一種驕矜自滿的感覺,並不是很誠懇親切,彷彿不是在勉勵莘莘學子,而是在提醒大家她留學英國的光榮事蹟,所以我看不下去。

菜菜子則是從前家喻戶曉的日本大明星,這次復出演出日劇[家政婦三田]創下收視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新高紀錄,難怪也成了話題人物。

我看完了家政婦三田, 說真的,我不懂日本人為什麼如此瘋迷這部日劇。初看這部戲時,我還以為菜菜子演的三田是個機器人。

姑且不論這部戲整體品質,我看菜菜子演家政婦(應該就是管家的意思),感覺很奇怪。一個向來是名牌滿身的美麗女星,拿起了菜刀做料理,還要打掃房子,其實並沒有很強的說服力,加上戲下檔之後,新聞指出菜菜子演出家政婦一身的行頭,全部成為熱賣品,當然她穿的外套是不便宜的名牌。

不知為何,在這部戲裡我一看見菜菜子,常會想起蔡英文,也許是因為蔡英文也是一身名牌,還非常努力的和窮人搏感情。三隻小豬的小額捐款據說已達兩億元,說真的,我很驚訝居然還有那麼多人省吃儉用,把錢送給身穿名牌的蔡英文,難怪我會把菜蔡兩人連想在一起了。

菜菜子在戲中飾演一個完全聽從主人命令的家政婦,只有主人有命,完全照辦,不管是非對錯,也不管自己本身的意見。

蔡英文對兩岸政策態度,令人莫名其妙。先是不顧台灣經濟前景,不斷否定九二共識,我很懷疑她為什麼完全聽從獨派的意見,然後又吹噓是她做到小三通的政績?難道獨派成了蔡英文的主人?這種反反覆覆的反應,真是令人霧裡看花!

從這兩位蔡菜女人身上,我不禁想問:難道政治和演藝圈一樣只是角色扮演的遊戲嗎?演戲的菜菜子下了戲之後,可以不做家事,繼續名牌上身,因為扮演家政婦三田是她的工作,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三田就是過去式了。

那麼蔡英文呢?明明是有錢人,居然頂著外國媒體送給她的荒唐外號:羅賓漢!羅賓漢明明是劫富濟貧,蔡英文自己是有錢人,卻要平民百姓把小豬撲滿捐給她? 這不是近乎劫貧濟富嗎?更奇怪的是:她也不解釋清楚宇昌案,我真是看不懂這個羅賓漢演的是哪一齣戲?

然而,當了總統可不是演戲,照著劇本走就好。總統的背後可是台灣民眾的福祉,更不該明知台獨對台灣民眾不利,還一直不顧民意,堅持朝著那個方向走。

四年前我特地回台灣投票,因為我想用選票說出我的意見,今年我並沒有打算回台灣投票,因為我總覺得馬英九應該會繼續連任,可是從種種民調看來,似乎馬英九這三年來的施政還是令人不滿,才會有那麼民眾仍會想投票給蔡英文,民調才會一直無法拉開。

去年十一月底我回台灣短短一周,有一天在新竹坐上了計程車。女司機不知為何突然問我對選舉的看法,我簡單的說了一下。女司機也有話要說,她告訴我幾年前經濟景氣真的很不好,她的生意清淡,因為沒有人要花錢叫計程車,

但是,這一兩年,她的生意很穩定,讓她很忙碌,她告訴我:[ 我想不透為什麼報紙一直喊景氣不好?]我相信她生意很好,因為前年夏天還有那幾天,我打電話叫她的車時,好幾次她沒有空,對我很不好意思,一直對我說歹勢,還替我調別的司機來載我。

同樣一天,我在眼鏡行配眼鏡,老板抱怨生意不好,還提到科學園區很多人在放無薪假,想到女司機的話,我不知該說什麼。

返台期間,我家長輩包括我娘在內,都希望我一月再返台投票,就連一名朋友也不斷鼓吹我回台投票,我忍不住好奇:[那你自己呢?]他理直氣壯的回我:[我不投票的。]我當下忍不住K他:[你住台灣不去投票,要我從美國回來投票?和你說話真是浪費唇舌。]

還有一名朋友直言,如果投票那天天氣不好,馬英九一定不會當選,因為投票的人會更少。如果一定要用天氣來斷定選情,那也太悲情了吧!難道台灣選民對未來前途如此冷淡嗎?或許正是這種無感,才會讓馬英九的選情低迷吧!

再過幾天就是總統大選日了,新聞打開來全是選舉報導,除了周美青女士的新聞,還有阿扁奔喪之外,我全部意興闌珊,因為口水戰實在太臭了。

這麼多年來,我始終相信兩岸關係和解對台灣前途是最有利的選擇,如果總統大選結果蔡英文當選,不管她有什麼聯合政府想法,與對岸關係一旦倒退,我想往後四年又會是痛苦指數升高的日子。

如果真是如此,我決定開始存錢,繼續台佣生涯,四年後再回台灣投票了!

延伸閱讀:請國親兩黨共組聯合政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00176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vaG
愛國無罪
2012/03/10 13:53
當初 911發生時,  我在一個門診接待前, 聽廣播中有提到 一個說法是 911是美國自導自演的, 便氣憤地批評了幾句。  那位女士心平氣和的說:  就是因為美國的民主素養, 才能包容不同的聲音,  不像那些恐怖主義的一言堂作法。  相較之下,  我還是不明白政治的冷靜理智面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11 11:22 回覆:

冷靜理智和漠不關心

有時只有一線間很難區分

那位女士?是廣播聽到的嗎?

我最記得那天是懷我家老三時產檢

大家慌成一片議論紛紛

 


AvaG
政治也是戲
2012/03/01 13:20

贊成你的比喻。

不過我覺得,  搞政治還是需要很多錢的。  就算蔡英文很有錢,  也不能隻身對抗國民黨的黨產。  美國這邊也常籌募獻金。  當選的政客從來沒有窮人  (早期除外吧?)

我對蔡英文印象好些。  因為最近看了一些她的訪談 (在民進黨時期)。  也許她的溝通能力進步一些了。

我從沒有專門回台投票過。  因為霧裡看花, 不知誰是真正為人民著想的。  哀‥‥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02 12:00 回覆:

好久不見

一切都好嗎

我想是不是我太激動了

還回台灣投票啊

不過看來和我一樣激動的人真多呢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2/02/26 03:12
我很喜歡周美青的處世待人態度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6 03:38 回覆:
我也很喜歡
覺得她很真誠很實在
最重要的是她不會後門大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妳對周與蔡女士的看法!
2012/02/23 18:47
第一夫人出席重大慶典宴會時,的確應該多注重一些打扮,是一種禮貌,合宜的服裝不能省略。我也同意在外對丈夫要多尊重,不給難堪,要檢討的話在家做就可以。

我也是嘗試看蔡英文的演講,可是看了一段就看不下去,感覺不出有啥內容,她說話也難讓我不轉移注意力,呆版又公式化,感覺不出政治人物對人民的熱情,感覺像富家千金。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4 12:17 回覆:

小姐妳真是動作慢啊

選舉都選完好久了

我現在在迷林書豪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anny Mcphee
2012/01/22 08:00

家政婦有很深的Nanny Mcphee的影子,Nanny Mcphee比較好看,不過第二集就有點無趣了.

兩岸和平共處的確是讓整個台灣社會往更好的發展機會走去的一個方向,但族群議題被長期操弄下的撕裂甚至對立的社會氛圍,我想會是最大的阻力.

離開台灣近一年,最近回來並無法感受到是否景氣,但很明顯的感受到,公民素養越來越差,待我小本子記滿了來給它寫一篇. 不知會不會被人說我親中,哈哈!!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1-22 11:05 回覆:

公民素養愈來愈差?

哈哈

你不是在上海

也嫌人家素養差?

敢情到外太空最好了?

祝你龍年發財早生貴子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在放煙霧彈的 空心菜
2012/01/20 22:25
從她當上黨主席的那一日開始 , 一直在等著她發表精彩言論, 可惜都失望了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1-22 11:02 回覆:

別難過了

她是因民進黨找不到人才了

所以被拱出來的

不必預期太大

祝阿姐龍年行大運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的問題很多
2012/01/19 23:09
蔡X文騙得了別人的票,騙不到我們家族手中的任何一張票。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1-20 01:28 回覆:

感謝大哥來訪回應

真是很奇怪吔

選舉不是結束了嗎

我家怎麼還煙硝味四起

樓下好幾個非會員深綠人士呢

我朋友幾年前主辦研討會

請來當時是任職陸委會的蔡英文

擠滿一堆記者

記者直言是來堵蔡

因為她不喜歡和記者打交道

我朋友說她很怕蔡當選總統

她認為蔡人格很專制

如果當選台灣有可能又走上鎖國路線了


無知的深綠人士
沒做功課的話是誰?
2012/01/19 11:18
The spokesman for the ROC Presidential Office Wang Yu-chi (王郁琦) later clarified the President's statement and said that the relations are between two regions of one country, based on the ROC Constitutional position, the Statute Governing the Relations Between the Peoples of the Taiwan Area and Mainland Area and the 1992 Consensus.
In 12 January 2011, Xinhua News reiterated Beijing's position on this issue by defining the 1992 Consensus as saying that "under which both sides adhere to the One-China Principle." The One-China Principle says (1) there's only one China;(2)Taiwan is part of China(3)PRC is the only legal representative of China, thus is fundamentally different from the 1992 Consensus coined by Su Chi.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1-19 11:34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九二共識目前還是在各說各話的階段
所以有賴兩岸和解的氛圍
繼續談判
祝您新年快樂


2012/01/19 10:00
請問中國(或世界)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嗎?真希望民進黨從此消失,讓國民黨完全執政,看台灣會如何改變. 我從小在美國長大,沒机會受任何台灣教育的洗腦也沒所謂的藍與綠,我的想法完全建立於我與中國人的來往及我的學術研究. 歷史證明國民黨永遠贏不過共產黨,它把大陸輸給共產黨,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也將"回歸祖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1-19 11:32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很有趣
我今天恰好在you tube上看到有人預言
國民黨會在民國111年完蛋
但是不清楚是指被統一還是自行解散
不過此人也預言2012年馬會敗選
祝您新年快樂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18 14:09

好棒的一篇文,大快人心...呵呵

藍鳳凰的文筆實在讓偶老人家敬佩.....妳是偶像,偶是粉絲...^^

祝妳們全家

年年吉祥

天天安康

事事圓滿

時時如常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1-19 08:42 回覆:
大哥您太客氣了
我才是您的粉絲
每一張相片都精彩
尤其是選舉前那一些照片
實在很感人
歲月的痕跡留在庶民的臉上
這是真正的人生
也祝您府上平安如意心想事成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