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符水5
2016/10/04 09:25:43瀏覽176|回應0|推薦5

六阿姨說大黑「貓界勇者、世紀之王、不世出之主子護行者。」

 

小舅舅說大黑「性情沉穩、堅毅勇敢、不曾誤判形勢、家主得之有幸。」

 

小阿姨說大黑「溫柔體貼又沉穩內斂、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隨緣自在觀影自得、誰養誰開心誰得誰傲嬌、真正的影武者。」

 

我聽聽轉頭跑,跑到後院古井邊半個身子壓低俯臥朝內,用盡全力嘶吼:「大黑,出來,該你上場囉。」

 

 

「這小孩傻了。」

 

「就是。大黑走多年早已不復得,牠的主人早晚念想終究沒回來,怕是死了。」

 

「死透了!你想想看都過了幾年?牠進吳家門已六歲,出得吳家門已十六載,再有幾年怕是屍骨無存。二十多歲的老貓,可能嗎!」

 

「不可能!貓狗二十,人類百歲,彭祖八百是異類,阿貓阿狗也有彭祖輩?」

 

「別開玩笑,大黑已走多年阿文還看得見,好笑的是她的阿嬤跟著起肖,說大黑回來過。你想想,一祖一孫一搭一唱一點不嫌累,白花花的鈔票換得二碗符水祖孫二人也甘願,這年頭怪事年年有吳家特別多,都這孩子帶來。改天順仔捕魚回來要他帶祖孫二人看醫生,別再白花錢,甭亂說有鬼。」

 

二舅公和隔壁柑仔店老闆大樹底下嚼舌,一嚼數點鐘,早有人同阿嬤通風報信,阿嬤於灶邊邊炒菜淡淡回應:「由他們說嘴,這些人對大黑無感自然對囝仔無情。畜生亦有靈,大黑證實過,你們都不記得?」

 

 

很難形容大黑的偉大事蹟,這故事太有戲可以拍成電視劇。

 

舅舅於傍晚海邊脫去上衣著一條四角大內褲,露出精壯上半身於浪花中翻騰。

 

漁村孩子生於斯長於斯,不識水性要被人恥笑要遭淘汰。舅舅和阿姨們三歲海邊戲水、五歲岸邊划水、七歲能游到人少處、九歲就能以遠遠的燈塔為目標來回一口氣游回原來位置,大約十五、六歲便能完成壯舉,前提是不被浪花沖走。

 

此舉極危險,被大人嚴格禁止。

 

嚴格規嚴格因無罰則不痛不癢,青少年爭相以此為目標享受眾人艷羨目光和吹捧,我則有幸讓六阿姨當成包袱挑戰「身揹包袱鐵人競賽」完成壯舉,成為最佳小小見證人。

 

此舉有驚無險完成,過程中驚險萬分,因游到中段差點回不來,六阿姨游到一半筋疲力盡了,二人載浮載沉海中半小時期間六阿姨一直回頭讓我別動!

 

我哪敢動?望著海邊人群嬉鬧歡呼跳躍飛奔,盡情享受傍晚海風,對比周遭寧靜無人平靜無波之海域,海鷗盤旋於頭頂,似乎隨時想俯衝吃了這對人間美味,六阿姨忍不住自責:「慘了慘了不該逞強。還不能小看妳這位非洲來的難民,看來瘦巴巴的還挺沉!都快沉船嘍。」

 

我沒出聲,因沉浸於一個月前的回憶,想起大黑離家的故事,故事只聽一半阿嬤就趕人上床,從此無下文。六阿姨浮漂當下我想問下文,阿嬤的腿被咬到了沒?還沒出聲問阿姨又回頭含笑說話:「阿文不出聲,不吵不鬧又不亂動,真乖,沒想出了事啞巴還挺管用。」

 

這是讚美?

 

「人家喊妳啞巴,生不生氣?」

 

當然生氣。

 

「為什麼這麼不愛說話?」

 

因妳們無情,一開口便訓斥"說我們的話"。

 

「妳阿爸阿母沒時間管妳,丟到阿嬤這兒傷不傷心?」

 

不傷心,阿嬤對我極好,是唯一一個不勉強"說我們話"的人。

 

「待得慣漁村?」

 

待得慣,這裡可以天天泡海水、吃鬼頭刀、跟鄰居的小孩玩跳房子、丟尪阿仙。

 

「想不想回家?」

 

…………………

 

「開口說話呀!」

 

…………………

 

「好吧,不跟啞巴說話,休息夠了也該返回。天快黑,一會兒游回去鐵定被阿母打腳背罰跪,怕不怕?」

 

…………………

 

 

六阿姨頭轉回深吸一口長氣,正待發揮蛙式最佳姿勢游返岸邊,尚未發功便聽得身後稚嫩嗓音傳來,清脆高亢句句分明,字正腔圓格外清晰,

 

「阿姨,我想妳說大黑的故事,牠是怎麼救阿嬤的?說來聽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66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