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9)五蘊苦
2024/04/01 08:56:34瀏覽270|回應0|推薦6

 

 

人們最大的執著,在於對於時間和空間的執著。

 

大約大頭俠尚未走遠,大約這非謊言,遙遠的空中傳來哲人之聲:「放棄回到過去的念頭吧,妳不是看過許多電影和電視影集嗎?回到過去的任何一個點任何一個時空皆近另外一個曲軸,所謂的平行時空和多重宇宙,對個體而言毫無意義啊!回到過去妳所面對的人非亞倫、非妳所認知的時空和環境啊!沒有用的,回到過去拯救的人不是妳和亞倫,不是妳現時身處的時空,不如朝未來前進來得有意義。」

 

「有沒有回到人界的同時可能拯救亞倫和自己?拜託千萬不要讓我躺平,不要讓我這樣犧牲好不好!」仍抱持一絲希望的我朝空吶喊,周遭一些經過的靈體竊笑著,指指點點地議論,大約對於這樣的悲催無奈芭樂劇看太多,以至於對於生命的存在和有無,於認知和感官上沒那麼在意。有些靈體甚且以為「無意識的空」比起「受想行識」的五蘊之苦還要喜樂(註),這肉身縛於苦厄人間道的女子在那兒鬼叫嚷嚷著什麼呢!

 

「放棄吧,妳把亞倫喚醒等於用盡洪荒之力,精力用盡別想再鑽回自個兒身體,特別是妳的腦袋瓜兒已經傷重到變形,肉身脆弱不堪。嘖嘖,昏迷指數3,不用想回去。接受吧,解脫的聖者可以成就生命,記住這句話,將來的妳會感謝我滴。」說完這句哲人真飄走了,我想破腦袋瓜兒提出無數的「兩全」方案,似空氣般再無回應。

 

我討厭大頭俠,這也不行那邊碰壁。彼岸那頭有什麼好?我還沒能活夠本呢!

 

 

 

垂頭喪氣的我漂浮於無形界,靈體無精打采地漂浮於空靈,不禁悲從中來掩面大哭。我若是聖者,又何苦在意那只小小不足一克拉的小東西所具之真心實意?

───────────────────────────────────────

 

我的靈體悄悄返回人界,探望傷重亞倫不下數十回,過後又回警局。

 

探望亞倫的苦不僅僅憂心垂危愛人性命,還有憂心一旁傷心的母親莉蒂。

 

莉蒂姨滿面愁容,儘管愛兒的右位心於子彈貫穿的一刻並未奪去性命,然血流過多導致的出血性休克仍然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以至於亞倫躺在加護病房一個多月未見好轉跡象,躺在另一頭的我更不用說了!

 

媽咪泣不成聲,散居各地的兄弟姊妹全回來,原來我還是挺有號召能力,特別在接近蒙主寵召時刻能凝聚家人的團結心。

 

溫城的警方超有效率,死賊偷沒啥腦袋,犯案時居然留下證據──大象的屁股上居然擁有人類的大片指紋,這讓警察毫不費力抓到小偷。

 

我哭了,對於死生尚未看透,當得知賊偷竟然是皮耶?!不禁淒然淚下吶喊:「不是吧,天老爺開什麼玩笑!我讓這傢伙任意來去自如供應吃吃喝喝食衣住行,還讓他領薪水,竟然還不客氣地朝我和亞倫開槍,我是笨蛋嗎!」

 

警察問皮耶為何恩將仇報?皮耶竟然回說他很氣我譏諷他不敢開槍,就這樣向同行奪來的槍枝「就這麼巧」用在我和亞倫身上。皮耶說他早恨極在校讓亞倫這白馬王子比下去,出社會又讓白馬王子的女友「看不起」,為了證明自個兒「極有gut」,就這樣開了槍。

 

開槍後無腦皮耶敢拾起我手上緊握的石雕象揚長而去,第二天又極有gut地讓小象流落對門鄰居換得10加幣,這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對門老奶奶說幸好長年帶著優雅皮手套未留下指紋,一聽說出人命立馬向上門的警方說早懷疑這鬼祟的年輕人不是好東西!

 

就這樣皮耶即刻讓警方逮獲,可我於槍擊瞬間脫離肉體難以返回人世。

 

哲人說靈體本質早在離開身體的那一刻便回到原本該待的地方,無論上天堂或下地獄。這就是為何凡人的思念不會影響到靈魂旅程的原因。

 

可我尚未死透,亞倫的靈困於肉體,這便是二難之處。

 

我該上天堂或者下地獄?

 

註:五蘊,佛理認為生命的奧祕是由五蘊組合而成。構成生命的因緣是「色、受、想、行、識」五種要素,也就是有形的物質構成凡胎肉體-「色」,所受、所思、所想構成精神層面,識則是肉體行為與精神結合所產生的力量,謂之五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8045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