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5)細微身
2024/02/01 09:58:39瀏覽225|回應0|推薦8

 

亞倫畢業後順利就職,在市中心的金融公司上班。於此同時他的弟妹們也順利朝大學、中學的方向前進,在經濟方面莉蒂姨和他好不容易鬆了口氣。

 

我的日常生活照舊。教授瑜珈、佛學、舞蹈方面的課程,富太太們不看學歷,看授課品質,以及最重要的「契合度」,師生相處融不融洽,言之是否有物。

 

富太太愛莉絲表示,某日她讀完「生死學」,總算看透了家裡那位老爺多麼怕死。

 

「他不識『細微身』(註)」,不信靈魂,以為可以靠科學的力量『萬壽無疆』」,愛莉絲頓了頓,繼續說下去:「我呸!一天到晚嚷嚷著打針打針,要保鑣看護們帶去醫院苟延性命,這怎麼成?!沒了生活品質的延命只是殘喘,要來妳這兒多學點『放下』課程才真!」

 

愛莉絲看著我好一會兒之後滿眼興致地問:「對了,上回妳說的脫竅怎麼回事?」

 

所謂的脫竅我只從簡單易懂角度告訴她靈魂自天靈蓋脫出,有點像硬擠般排擠出去,暫時脫離肉身狀況,非死亡,後可以在適當時機回到肉體。然若腦部受到重創,例如外力的嚴重傷害有極大機率再也回不來,變成遊魂無形界四處晃蕩,那就糟了!

 

我沒繼續闡述下去的是於無形界遊蕩也非那樣可怕,有形無形只是有沒有肉身差異,以及遊魂的「相」沒有那麼好看,能不能接受而已。

 

愛莉絲聽完猛點頭,對於我的講述十分認同。

 

來我這兒上課的富太群水準皆不差,顛覆眾生對於富太們的認知。

 

我曾問亞倫對於富人的看法,亞倫說就他所知任何人都一樣,沒有有錢人混蛋窮人可憐這種說法。

 

「那是無知,富和窮一樣,反差行為係人們的態度和認知走偏了。某些窮人的認知裡全世界虧欠他們,動不動擺出物資『該』給予的態度,傲慢無知。上回妳回台搭公車那一次不就見識過這種場面?」

 

我笑了,那回真正見識到何謂無恥

 

某名「窮苦人」手拎數便當上車,不時看前看後窺伺周遭,逃票之心昭然若揭。公車司機受不了,大約次數一多無法忍耐,爆發開罵:「你給我補票!這是第幾次了,要不要臉

 

「窮苦人」狂吼回去:「我是列冊有案的貧戶,好膽要我補票,告死你」司機先生無論如何要其補票,吼回去:「還貧戶咧比我有便當哪裡來?」

 

一來一往聲中公車終究靠站讓其他乘客下車,「窮苦人」趁隙溜下車,手拎便當揚長而去,回頭得意極了,挑釁說話:「這是『愛心便當』啊,不服你來抓。」

 

我與友人後座看著這一幕,對話翻成英語我無言以對,過了好一會兒悄聲問:「台灣的貧戶都這樣嗎?」友人抓抓頭,不好意思笑了:「不是的,但不可否認現在的社會氛圍是貧窮無罪,富人有罪,某些人把資源給予視為理所當然,絕大多數人不是這樣的,別誤會。」

 

亞倫不再討論貧富原罪話題。

 

他只擔心我的夜驚症狀加劇,以及偶有腿軟昏厥情形,次數雖不多,但幾回送醫救治讓他膽嚇破,擔心我的是否長了壞東西?比方說瘤之類的惡物

 

「莫擔心,親愛的」,我緊緊擁抱亞倫,柔聲說話:「醫院檢查過,我的腦、心、肝、肺等器官再正常不過,完全沒問題。出生時短暫的不愉快都過去從此以後有你和你的家人、有爸媽陪伴已然足夠,那些小插曲,比方說黑社會遊民之類的社會現象與我們不相干,過好我們的小日子就行。」

 

猶如粉紅泡泡綻放在天空,小女孩吹出粉紅泡泡的夢幻曲便是晴空萬里之教堂婚禮以及隨之而來的粉嫩baby,還有衣食無虞的快樂ending,經濟無虞的小日子過得既快樂又滿足,全然沒想某一天黑社會上門擊碎了粉紅泡泡,輾壓我和亞倫的快樂人生。

 

當真想不到死結局來得這麼快毫無還手之力。

 

註:細微身,又稱細相、精細體,生命的根源,和靈魂概念相似,是生命的來源,輪迴的主體。死亡後由肉身解離進入下一個肉體,形成輪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8031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