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外有別
2021/02/26 16:30:53瀏覽491|回應1|推薦7

 

(4)花

 

友人夫妻為了東西被移位而吵架,愈吵愈大聲,爭鋒相對絲毫不讓,完全忘了身處鄰里隔音不佳,日後走在路上讓人「側目」之尷尬處境。

 

「管他呢!為了一個位子把我罵得狗血淋頭視同仇家,將我置於何地?我又何必顧及他的顏面!」妻子忿忿不平。

 

「確實我有錯,為了騰出空位未徵求同意擅自挪移物品,然我也道歉了啊,難道要我下跪苦苦哀求才能息事寧人?」妻子再度發聲,表明自己的委屈和不平。

 

「同樣的事情發生,先生對外人『一視同仁』嗎?」阿墨好奇問。

 

「絕對不會!男人總是死要面子,對外人可好呢!『沒事沒事,把東西挪騰回來就好。』,就是標準答案。」妻子回道。

 

基於衡平理念,阿墨再三追問和推敲,友人夫婦結縭十多年來確是如此模式,方方面面顯示先生對外人確實「比較好」、容忍度高,對家人卻擺出一副「不遵守我的信仰和理念,絕無商量餘地」之高姿態,因此家人吵吵鬧鬧成常態,另一半萌生倦意,甚且有離異念頭發生。

 

阿墨聽到此處心頭瞭然,這是長久以來「大男人」的心態作祟,在家稱王出外文明,符合社會的期待。

 

然贏了面子輸了情感,需要多長時間才能修復夫妻感情?

 

雖說「內外有別」(註),然古代社會亦規範夫妻相敬如賓,意思就是夫妻需相互尊重、扶持、和諧融洽地相處在一起,才能維持恆溫的情感於不變,斷非霸道、蠻橫、傾斜的關係所能維繫。

 

道理簡單而明瞭,真正體悟者凡幾?

 

註:內外有別出自清.『好逑傳』第17回,男女授受不親,家庭內外有別,此王制也,此古禮也。

 

阿墨想說的是,真正對自己好的唯有家人,對外人容忍對老婆怒言,選擇性的責罵只會打壞感情。知父母恩,慈愛兒孫;親情如涓涓細流,帶來甜蜜的養分。同樣的夫婦情感如細水長流,怎麼收穫怎麼栽!細心呵護總是對的。賦予權力的當下,難道沒有責任?

所以囉,想當大男人,請對老婆好,想想往後的日子吧,古聖先賢從來沒有讓人只稱王不負慈愛子民的義務和責任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5684895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7 21:18

哈哈哈,附上拙作當做對照:

18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墨汁(ewin59) 於 2021-03-16 10:46 回覆:
墨汁(ewin59) 於 2021-03-16 10:48 回覆:
您的大作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