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掃的藝術
2021/02/08 12:06:35瀏覽470|回應0|推薦14

 

 

每逢春節便頭疼,灑掃應對累吁吁。

 

唐書張承業傳:「舉事量力而行,不可信于游譚也。量力而行在這個絕不半途而廢卻又斤斤計較的社會似乎難為不明白人所接受,從前的阿墨也是,凡事總想一鼓作氣完成。職場分秒必爭,時間如此寶貴,哪有閒工夫浪費在多餘的事務上呢!

 

是故每逢年節身體勞累心更累,快過年了心情卻好不起來,好不容易清潔劑、小蘇打粉、水桶、刷具和抹布一應俱全,卻提不起勁灑掃應對。

 

對,就是應對!一家子看見刷具自動閃避,藉口工作、學業、雜務等等需要完成之事太多,不願意面對一年一次大掃除,理所當然咩!

 

阿墨想了又想,雇請家事達人清掃,以台幣換取輕鬆固然可行,然未提前預約,年前似乎達不到,怎麼辦?

 

分區域清掃,不限假日,做多少算多少,提前二星期,一天最多三小時,十四個工作天,一家四口分著做,一人出力10個小時,換算11人出力不到1小時,還有哪個傢伙敢對這樣的工作量哇哇叫,阿墨的飛天掃帚便要出手,替家行道!

 

訣竅當然不只如此。

 

某人掃廁所,阿墨便上前清空事後歸位,好讓那人大展身手,完畢奉上一瓶清涼飲料溫柔說聲辛苦了,讓付出者備感尊重,覺得辛苦有代價,值得!

 

廚房劃分區域分四次清掃,某人廚房洗洗刷刷累了,另一名趕緊接替;利用平日完成最難清潔的廚房,假日便好整以暇散步逛逛,一掃疲累。等待下周平日分次清掃桌面櫥櫃物品等,週六齊動員吸地抹地,週日便聚餐慰勞二周來的辛勞,歡樂滿溢。

 

換位思考量力而為,今年以分次分階段替代往年一股作氣,以「為對方著想」撲滅辛苦無人知之辛酸怒火,做起家事溫暖滿溢,不再覺得灑掃是份苦差事,家人的心更貼近,阿墨很滿意。

 

入道要門,發心為首,心生爭求即是苦。只要想著勞其筋骨是種健康的表現,心暖不爭自然圓滿高興,一家和樂不遠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5621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