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符水_1
2016/08/19 11:02:32瀏覽231|回應0|推薦5

 

 

 

七月是孝親月,亦是民俗稱的鬼月。

 

說到鬼讓我想起一件趣事,跟鬼有那麼一點點兒關係,跟做法的人也有點關係,但更多的和符水有關,當然更和慈祥的阿嬤脫離不了親情羈絆的原始本性。

 

就是她!帶領我見識了開壇、起乩、作法和喝符水的民俗文化,開了葷之後更時常纏著繞著圍著抓扯阿嬤裙襬坐地耍無賴哭喊,「我要喝符水啦!」

 

 

人說小孩子貓阿狗的皆有原始本領-感受魂魄看見鬼怪的超強本領。於今回想大約鄉下人家夜眠捨不得開燈,通鋪旮旯角有支小小暗紅燈泡足矣。

 

 

夜醒時驚因見著鬼影,吵的大人睡不著孩子哭累了反而趴在阿嬤大腿上沉沉睡去。半夢半醒間大人爭吵聲傳來更加助眠,耳朵還豎直了聽聽人們吵些什麼?

 

 

「去,趕緊撞門讓阿強開壇。」

 

「真的假的?現在半夜三更,看看撞的醒撞不醒!」

 

「阿文時常這樣也不是辦法,讓阿強知道我們沒轍。綠油精、祖公媽、胃散、安神咒全試過,沒半項有效,看來這回纏上阿文的怪東西恐怕不好收,還是開壇吧。」

 

 

阿嬤下結語,眾親友只好夜半撞門,硬要乩士開壇作法驅趕鬼東西。

 

 

乩士鐵青著臉開了壇,我從阿嬤身後探出小腦袋瓜骨碌碌地望向神桌上的眾神祇,有玉皇上帝有觀音有濟公,還有小小土地公婆佔兩旁傳達旨令,小小民居客廳正中央擺設的小小神桌很熱鬧,三牲供品上桌香爐沒地方擺只好將邊桌請出另成一格,「心意有到就好,祖師爺不介意。」乩士胸有成竹的說完圍上紅肚兜,

 

 

眾神聽令!

 

 

*圖為水果日報的符水,阿墨玩回來再透露乩士法力強不強符水有無效果鬼怪驅離了沒?蠻有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7108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