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昧因果--論佛教之所以為佛教
2016/05/14 17:14:52瀏覽2203|回應20|推薦16

禪宗有個有名的故事。百丈禪師說法,講後大眾都散去,只有一位老人不走。

 

百丈禪師便問他想要做什麼。老人說:「實不相瞞,我不是人。本在此山修行,因為有個信眾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我說:『不落因果。』為了這句話,便做了五百年的野狐精,沒法脫身,請和尚開示,讓我解脫這狐狸身之苦。」

 

百丈禪師說:「你現在重新再問我一次。」老人便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百丈禪師答道:「不昧因果。」老人言下大悟。

 

便向百丈禪師禮拜叩謝說道:「今承蒙和尚開示,令我超脫狐身。我就住在後山巖下,祈請和尚慈悲,以出家眾的禮儀,幫我埋葬。」

 

第二天,百丈禪師帶領大眾,在後山石巖下,找到一頭死狐,便用亡僧的禮儀將牠火葬。(以上見指月錄)

 

所謂的不昧因果,就是明瞭因果通三世,是宇宙中不變的真理。佛教的最基本核心原理之一,就是因緣果報,也就是三世因果。三世指的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

 

台灣佛教教有一位大師級人物主張佛教講的道理,只有在人間適用,換言之,它說明了因果是無法通三世的,這就有一點匪夷所思了。

 

請問六道輪回要怎麼說呢(指天、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十法界要怎麼說呢?除了人間,其餘都是譬喻戲論,這樣的宗教,與萬國道德總會,有何差別呢?

 

看到前年慈濟,由於在台北市內湖圈地做環保,最後被島內媒體群起攻之,惹發軒然大波,差一點讓證嚴法師半世聲名,栽在上頭。其實真正的原因就出自該會的人間佛教思維。蓋人間本就充滿了七情六慾、五濁惡世的煩惱痛苦。如此的人間思維,要如何讓信眾求得解脫呢 

 

有句話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就說明了因果不但通三世,而且通未來無窮盡的時空。如果人死即灰飛煙滅,則如何講得通呢?是誰將前世之因果傳承下去呢?幹下殺人強盜惡業的人,若這輩子沒有遭報,是否一死就一筆勾消呢?

 

古大德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就是佛法對「人」的定義,必須包括「生死輪迴」在內。非如此則不能完成因果的完整論述。

 

由於台灣近350年來,都被這種似是而非的人間佛教的思維攪混,它讓人有一種"人一死即前功盡棄"的感覺。它也造成了因果無法貫通各世的結果。也就是,極為重視因果的佛教思維,在異化的人間佛教之前,將就此打烊,再也講不下去。

 

事實上,教內一直有一些腦筋清楚的人(包含對岸),對此主張是極不同意的。

 

按:中國佛教自古以來,就注重解行相應。也就是說光懂得道理,沒有修證是白搭的。台灣的佛學院內許多教佛學的人多出自哲學系所,均無實際修證經驗。換言之,無修證之人,使用無修證之人寫的著作,在教一票無法修證之學生。你覺得如何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570466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21:12
既然能還能知能說見非我,不異我、不相在,那南傳的第六識有斷滅嗎?這就是如同金剛經的不見人我眾生相壽者相,這當下能不見的是???好好參去吧!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20:44

雜阿含經 (卷47)
復問。闡陀。汝於耳.鼻.舌.身.意.意識及法。何所見.何所知故。於意.意識及法。見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闡陀答言。尊者舍利弗。我於意.意識及法。見滅.知滅故。於意.意識及法。見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06:27
那是你的個人本位見解,各部派開合不同,只分六意識的就不會有五位斷,然亦不可言不滅或滅,否則即落空有之爭。汝執第七第八識為真,就捱板認定第六意識必滅,熟不知你認定的第六識不是別部派的第六識,這佛在阿含經即有隱示,否則,為何還要於諸阿羅漢及比丘前授記彌勒尊者未來成佛,注意文中是彌勒尊者,餘諸阿羅漢豈會不知就算入滅盡定實則仍不滅?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9 03:24

6樓. 安心

2016/05/18 22:26

第六意識哪有滅的?


========


果然如我所料


汝不知, 意識於五位斷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22:26
第六意識哪有滅的?怎麼滅的?又識之轉化另以名相表法,豈能言滅乎?水汽化於空中,不見水,水豈真滅乎?水結成冰,冰豈不是水用?經文多用比擬表法,且對機不同,故佛開八萬四千法門,漸次分別引導,汝卻斷章取義一概而論,豈不誤哉?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22:04

藏傳才有講到第七及第八意識,這是各部派開合及粗細分不同

=========

印順法師在《印度之佛教》一書中,曾評論密宗的最高修行法門──無上瑜伽,文中提及:『如「事部」則彼此相顧而心悅,「行部」則握手,「瑜伽部」則相擁抱,「無上瑜伽」則交合。... 前三部雖有相視、相抱事,而行者每以表悲智和合等解之,然無上瑜伽則付之實行。...「無上瑜伽」者,以欲樂為妙道,既以金剛、蓮華美生殖器,又以女子為明妃,女陰為婆伽曼陀羅,以性交為入定,以男精、女血為赤、白二菩提心,以精且出而久持不出所生之樂觸為大樂。外眩佛教之名,內實與御女術同。...而世人有信之者,則以艱奧之理論為其代辯,以師承之熱信而麻醉之,順眾生之欲而引攝之耳。』

=========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另外

是第八識,

不是第八意識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21:21

3樓. 安心

那就仍然是還有藏識,只是歸納到第六意識而已

======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大慧!譬如泥團微塵,非異非不異,金莊嚴具亦復知是。大慧!若泥團、微塵異者,非彼所成,而實彼成。是故不異。若不異者,則泥團、微塵應無分別?如是,大慧!轉識、藏識真相若異者,藏識非因;若不異者,轉識滅藏識亦應滅,而自真相實不滅。是故大慧!非自真相識滅,但業相滅。若自真相識滅者,藏識則滅。大慧!藏識滅者,不異外道斷見論議』。

======

如果

藏識,只是歸納到第六意識

那意識滅了, 藏識不也滅了嗎 ?!

世尊說, 這是外道斷見論議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20:31

既然"第八識(藏識), 只是意識(轉識)的細分",

那就仍然是還有藏識,只是歸納到第六意識而已,阿含學說及南傳佛教都是只講到第六意識,北傳佛教及藏傳才有講到第七及第八意識,這是各部派開合及粗細分不同,難道你也要說南傳佛教是斷滅論!!慎勿斷章取義,以自己成見評斷他人,自以為在護持正法,其實是在毀謗三寶!!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03:13

印順說:『佛教後期,發展為七識說,八識說,九識說。佛的區別識類,本以六根為主要根據,唯有眼等六根,那裡會有七識、八識?大乘學者所說的第七識、第八識,都不過是意識的細分。』【(大乘起信論講記 p238)(唯識學探源p.83.p49)(佛法概論p109)】

=======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大慧!譬如泥團微塵,非異非不異,金莊嚴具亦復知是。大慧!若泥團、微塵異者,非彼所成,而實彼成。是故不異。若不異者,則泥團、微塵應無分別?如是,大慧!轉識、藏識真相若異者,藏識非因;若不異者,轉識滅藏識亦應滅,而自真相實不滅。是故大慧!非自真相識滅,但業相滅。若自真相識滅者,藏識則滅。大慧!藏識滅者,不異外道斷見論議』。

==========

印順言, 第八識(藏識), 只是意識(轉識)的細分

所以印順認為第八識(藏識) 是不存在的,  是可滅的

印順違 佛所說

印順是斷滅論者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9:15

雖然我是專宗念佛的淨土宗,而且認為釋迦世尊所教的應該是人間佛教化,而不是人間佛教,而且是唯心淨土,也就是心淨則國土淨,而不是可以創建人間淨土!

因為人形的生命層次仍然具足貪嗔癡,因此不可能會建立淨土,也因為具足貪嗔癡的煩惱業惡心,及過往所造之業,只是尚具有仁義禮智信的善心及業,所以投生為人形!

但是,印順長老應該沒有說過人死後就灰飛煙滅,因為這種說法是外道的斷滅論,是為佛教所有宗派所破斥的,包括他較為崇尚的阿含學說也是破斥斷滅論的,這在各部阿含經可以見到.

也因為他崇尚阿含,所以早年較不認同淨土宗,把淨土宗歸為天乘的佛教,但晚年的說法已有改變,改為淨土宗應以普賢菩薩為典範及學習榜樣!!你應該完整了解印順長老的論說及演變再評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