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八識間相互攀緣作用的體會---閱經札記(8)
2014/12/09 00:36:17瀏覽1340|回應1|推薦7


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拉、阿賴耶)它是在人身上恆具有互相傳遞、展轉相依、前後相攀、同時俱起之功能。就如中論所說:「如秤兩頭,低昂時等,因滅果生,同在一時」。今次我再將這個令人難解的經句,以我自己反復體會所得,用一般可接受的方式,重新解說。如幸而能牽引初機,甚所願也。 

也許有人懷疑,何以要在這上面花費如此大的工夫呢?實在說,整個三藏十二部經,所有的精華就在八識彼間的運作關係。當你明白了這個八識之間的運作關係,就可說距離開悟之道不遠了。這樣說,花點時間來了解它的運作,是非常值得的。

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古德川老云:「一日早還鄉,不做飄蓬客」;筍子云:「誰道天光早,更有曉行人」。所以,時間不多了,還不加緊把握嗎? 

我個人的理解,八識之間的運作關係,它非常像是現代版的認知心理學。【筍按:認知心理學是一門研究認知及行為背後之心智處理(包括思維、 決定、推理和一些動機和情感的程度)的心理科學。這門科學旨在研究記憶、注意、感知、知識表徵、推理、創造力及問題解決的運作---維基百科】。 

當然它(八識之間彼此的運作關係)要比認知心理學深奧得多。因為,後者的許多實驗,都是建立在動物身上(這門學問的遠祖就是蘇聯科學家PAVLOV以狗來作為認知與反應的實驗,亦即有名的條件反射)。因為動物的四分(見分、相分、自證分、正自證分)是不完整的,且動物的三性(遍計所執性、依它起性、圓成實性-- 註1)亦不夠清楚。所以,拿動物來作比量(類推之數據),當然也是不夠科學的嚴謹性的。 

我今試著將八識間的相生互動、互相傳遞、展轉相依、前後相攀、同時俱起之功能,以虛擬運作來加以說明。 

比如在一個秋天季節裡,你在路旁行走,看到了樹上掉下的紅葉。這時八識的運作關係如下:

1.   首先是行走,這就是你的身根及身識在運作。

2.   當相分(即紅葉)進入眼睛時,這時你的眼識(見分)就起了作用。

3.   當眼識收到葉的樣貌及顏色,它就立即進入(攀緣)到第六識(即意識)。 

4.   第六識將葉子的樣貌、葉子的顏色、及秋天等三個因素,綜合後即送入(攀緣)第八識,同時副知(攀緣)第七識(我識)。 

5.第八識收到第六識送來葉子的樣貌、葉子的顏色、及秋天等三個因素後,即在記憶體中尋找這是什麼物事。當資料經過比對後,認為是楓葉,即將資訊傳知(攀緣)第七識(我識、我執)。 

6. 我識在得知這是秋天的楓葉落地,於是立馬起了一種無常的離人情緒的傷感。 

這是一個簡單的舉例,如稍涉七情六慾或是恩怨情仇的事,那更是在八識之間起了一種互相傳遞、展轉相依、前後相攀、同時俱起的複雜運作。它們的運作速度,都是以電光火石,以不到百萬分之一秒的時間速度在進行著。 

其實若以現代眼光來看,識就是神經。它是用電流來傳動的。而電流則是一秒鐘走30萬公里,所以,這些一連串的往復來去,以這樣快的速度,我們是無法感知去的。也就是不到電光火石的時間,就走遍八識間好多次。

由於它們的速度實在太快了,一般在沒有開悟,修到天眼通以前,說它(八識間之運作)是同時進行的,亦無不可。 

好像電影的視覺暫留原理,雖然每一張片子都是以24分一秒的速度,可是你認為它是連續沒有間斷的。試問,24分之一秒的速度,你可以看(聽)出來它是斷續的嗎?你能看(聽)出它的先後順序嗎?你能感受超過百萬分之一秒以下的速度差異嗎?中論說:「如秤兩頭,低昂時等,因滅果生,同在一時」,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註1:遍計所執性就是誤繩為蛇;依它起性,就是見繩為繩;圓成實性,就是見繩為草,見草為纖維,亦即見到事務之本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9550207

 回應文章

步步生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8:50
建議先說明能緣與所緣的定義, 再來談八識會比較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