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能否看透宗教與政治的無休止糾纏呢?
2015/09/22 00:41:48瀏覽2112|回應2|推薦14

倡導人間佛教的星雲大師,最近公開稱讚空心菜為媽祖婆,並說她一定當選。這真是一語驚人,讓藍營人士傻眼,不知其所以。

 

大師為了釋疑,以近90高齡,視力不佳的狀況下,投書中國時報明志,請社會大眾千萬不要誤會。他在這篇名為「何處惹塵埃此生就是國民黨人」一文中說道:「我至今年近九十,做了近八十年的和尚,七十一年的國民黨黨員,我不忘初心,不會改變做和尚與黨員的身分」。

 

德高望重的大師,為了存好心,說好話,以致在垂老之際,怕被人誤會而費力解釋。照藍營(非佛教徒)的世俗講法,這就是腳跨兩條船的結果,但怎麼會弄成這樣呢?言之悲痛。

 

星雲解釋:「凡是保護台灣、護持台灣的人,我們都可以稱她們為媽祖婆」,這真是越描越黑。然而一言既出,再多的事後彌補,對洪的傷害都已造成。這也是他過去世中,向道之心不堅,導致轉世之後,仍無法專心修持。最終將在無窮劫中翻滾,無有了時,實在可惜。

 

若以世俗角度看星雲,星雲可說佛教在台灣的偉大復興者,他獨創的全球宗教行銷手法,60多年來將一票台灣洋教,打得始終抬不起頭。四大山頭,若無星雲60多年的打頭陣,必無現今之如此壯大。總之,星雲對整個漢傳佛教在全世界的復興是大大有功的。特別是在牽引初機,進入佛門方面。(然照達摩對梁武帝所言,猛造廟宇及做善事,是毫無功德的--見法寶壇經)。

 

20多年前因為經常應酬,油大吃很多,想換口味吃素齋。正值住家附近普門寺星雲大師在宣講六祖法寶壇經,法會後並請會眾吃齋飯。於是我就上樓聽經兼吃齋(這就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語譯:以欲求來誘使人進入佛門)。散會後,執事送壇經一本。我因此一吃齋之緣份,而開始親近佛門。所以迄今對大師都是讚歎尊敬的。

 

我因此雅不願以世俗角度來評論星雲的這次言倫。今次純粹從佛教、佛學的角度看台灣之佛教。特別是現下台灣的佛教狀況正如政治,已進入一種不知其所以的地步。

 

這樣說是有所本的。只要看一下所謂的四大山頭,其中居然有以50多億台幣在山坡地蓋豪華高廣大廟的,請問如此豪奢者,能讓信徒修得清淨無染的境界嗎?或如像黑洞一樣無限募款,並捐百萬元可出任榮董,又在山坡地圈地做環保,這能讓信眾修到解脫生死輪迴的地步嗎?

 

按學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脫離六道輪迴,永遠生出苦海,並在歷經長劫,修到無上正等正覺,進而成佛。若以修學小乘而言,其最高目的為修到阿羅漢,捨壽時自我六識滅盡,則可脫離六道生死輪迴,而進入無餘涅槃境界,得到永遠之樂。

 

或如修大乘者,則在明心見性(頓悟或破參,即第七住,大乘佛教成佛路之第17)後,留惑潤生,繼續多次在人間修證,並在歷經多劫輪迴,從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最後進入佛的境界(53)。而大乘佛教中,更有一便宜法門,即專修淨土,一心持念阿彌陀佛,發願往生後,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彼處取得不退轉資格(再也不入六道輪迴),即可安穩歷經多劫修持後,進入佛的境界。

 

按佛教自東漢明帝時傳入中國,迄今已有二千多年,最盛之時發展成十宗,其中屬顯宗的就有八宗,(即法性、瑜伽、天臺、賢首、禪宗、淨土、律宗、真言)。然在長期淘汰下,如今只剩禪宗、淨土宗了。

 

禪淨兩宗,簡單說,禪重智慧,淨土則在專心。按:星雲十二歲于南京棲霞寺禮志開上人出,為真正臨濟宗第48代傳人。照說,禪宗的傳人應當講頓悟的,何以會演變成人間佛教呢?蓋禪宗與人間佛教完全是兩碼事的。(此非三言兩語講得清楚,當另文詳談)

  

按法寶壇經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經中有言,惠能的頓悟是在聽了五祖忍大師深夜為其單獨一人講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句時大悟的。換言之,將禪宗發揚光大的六祖惠能大師,其頓悟是得力於金剛經的。

 

然而,金剛經中不是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此處之我,指的是能生萬法的第八識或阿賴耶識)。這就是說明,修道要靠自己,猛建高廣大廟是沒有用的。 又金剛經有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就是說,一切世間之法(六塵),都是虛幻不實的。

 

普賢菩薩說偈:「當勤精進,如救頭然(古字,通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法句經曰:「是日已過,命則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修道的時間唯恐不夠,那有時間扯來扯去呢?

 

我還是要補充說明,我對星雲的接引初機,因而親近佛門,是非常感激的。我亦因此覺得應誠實進言,大師不應再談政治,最好退出國民黨。五濁惡世,有何非要沾染留戀呢

 

並在往後歲月,不再迎來送往,專心修持,蓋日子實在不多也。則至少可以如六祖惠能一般在這世破參(明心見性或頓悟),進入七住位,則成佛之日必定可期,亦不負大陸在台真正禪宗之傳人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3097110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09:36
日昨報載星雲大師又云:洪是觀音,媽祖是觀音的弟子。我看,神界被凡塵搞得有點烏煙瘴氣。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01:24

若以修學小乘而言,其最高目的為修到阿羅漢,捨壽時自我六識滅盡,則可脫離六道生死輪迴,而進入無餘涅槃境界,得到永遠之樂。

------------

阿羅漢,捨壽入無餘涅槃,是自我七識滅盡, 第八識獨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