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備婚禮的一滴淚----為了習俗
2011/10/17 12:55:42瀏覽137|回應0|推薦8

峰哥老早就告訴我,男女朋友不管交往多麼的恩愛,談論到結婚的時候一定會大吵特吵,在一些小事情上撕裂情感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原本我還不可置信,畢竟都已經要走到結婚了,照理來說應該彼此有一定程度的體諒與了解,怎麼可能會在最後要修成正果的時候如此之不堪一擊,但事實證明,很多情侶都曾經面臨到這個關卡,也包含我。此外,還有蜜月旅行也將是考驗所有新婚夫妻。(不過這個部分對我跟小王應該還ok)

如果婚禮可以簡單到如國外一般,只要到教堂接受大家的祝福,捧花一丟就上了跑車去度蜜月,那真的是最開心不過。可是中國自古以來最講求儀式,從請期、納彩的古禮開始,迎親的種種習俗就算是傳統的基督教家庭都無法避免,小王想要力求簡單,但我這裡的親戚無法接受,即使是我提供了最減變得方式,也讓我的親人與小王都不開心。

我從不否認小王說的,婚禮不等於婚姻。結婚的意義在營造雙方美好的婚姻關係,而不是為了那幾天的婚禮。再盛大的婚禮都沒有幸福和諧的婚姻關係更重要,只是在習俗裡,你我又該如何去說服傳統的人們,告訴他們我們不要這些?而他們又該如何從我們的黃皮膚黑頭髮當中抽離,而與西方的文化相結合呢?

我先把問題挑出來,就是戰爭的開始。

到底是傳統好還是簡約好,有人說要看經濟能力,又有人說要看雙方心意,還有人說他要是真愛妳,又怎麼會在乎這些儀式?

莫衷一是中,我的想法卻簡單的只要求最基本的,但對小王而言卻是一點都不想要,他以為我是隨波逐流,而我把所有的想法濃縮到只要求小小的六禮,結果弄的一身傷。

說這些習俗都是賣女兒、封建以及八股,也不盡然。畢竟國外有基督教的精神植入,在華人地區,卻沒有這種想法。婚姻必須由父母把關,有名聲的問題,也有沾沾喜氣的味道,更有兩家聯姻的美意,中國人的腦袋還真是神奇,把婚姻的所有抽象意涵全部都化成具體的表徵,包含行為與物品,似乎必須透過看的到的實體才能去證明實質上的愛情。而國外則勢將婚姻的意義轉化成誓詞,接受所有人的祝福,然後開心的去過兩個人的生活。

中國,是從兩個家庭中繁衍另一個家庭,而彼此關連至深。西方,則是另外一個家庭,原生家庭給予的只是喜悅,卻不會介入,這樣的思想當然影響到習俗。

說了這麼多,我發現我的身分似乎沒有辦法為我爭取什麼,而且男方從來不是女人,設身處地更是無法將心比心,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決定放手,還是讓長輩們去處理,這陣子因為零碎的事情讓我煩悶甚至沮喪。

溝通的問題將會反覆出現在婚禮的林林總總,我內心的恐懼卻與日俱增,是否身邊的人與他的家人可以稍稍體會,兩個不同家庭的人,要如何讓別人對你方產生信任與尊重?

我的煩惱與擔憂,是因為你總無心與無謂而來的。但願,有天你可以懂得,體貼這件事情,不是只有物質上的照顧而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574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