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工作上的快樂(本文為回覆朋友的信)
2013/11/06 01:59:01瀏覽801|回應0|推薦4
這其實是一封與朋友討論"工作上的快樂"的回信內容(所有人名都已經拿掉囉):
跟大家介紹一下加拿大....
如果你失業,但每個月至少還可以領到五萬元的台幣,另外這裡也有健保,重點是這裡地大人少,所以不像台灣的健保病房還得用排隊的,而且還是住三人房喔,加拿大的病房都是單人房,環境清幽之外,真的完全不用錢。

再者有工作的人,每天大概都是早上八點九點上班,五點就下班了。雖然沒有午休時間,但妳要出去吃飯也是可以的。夏天的時候五六七八點跟台灣的三四點差不多,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下班後的人去溜狗,慢跑,騎單車,參加各種聚會。除了像我老公這種沒有固定下班時間的人之外,正常上班族其實很悠閒。(昨天問我老公,他說理想固然實現很開心,可是這種沒日沒夜的生活也是很讓他懊惱...)

所以與失業有關的自殺率,在加拿大應該是不甚高的。

這裡只要妳是唸公立學校,學費也是一律免費,教會學校也是。所以父母親不用煩惱小孩子的教育學費,當然這裡也沒有升學補習班(有看到的都是中國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學中文跟學才藝),所以因為考試壓力而自殺的就更不高了。

沒有醫療壓力,工作壓力,升學壓力的加拿大,真的要自殺大概就只剩下情殺。這裡最多的命案還是多以社區中的種族槍殺案件,但說真的每天看新聞只有車禍命案,沒有什麼自殺他殺案件強力播送,所以也就沒有像日本這種模仿自殺的特別情況。

喔對了,這裡的老人很多都喜歡住療養院,因為環境整潔乾淨之外,還有專人打掃,又可以認識人生的第二春?(交交朋友),重點來了,全額的費用當中,有1/3自費之外,其他都是政府跟公益團體幫妳出完了,那誰還想要待在家裡看著不肖兒女生氣呢(也不見得每個都不肖拉)

不過加拿大一定就是人間樂土嗎?

其實不然,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可是對於高收入的人來講就是地獄。
這裡的醫生有固定病人限制,所以很常打電話過去問今天可否掛號,他們第一句就是我們不收新病人。(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為了要確保醫生看病的品質,政府可是有嚴格規定,但卻某方面的造成我們的不方便,很多加拿大的新移民到現在都還沒有家庭醫生看(這裡不管是什麼病,請先找家庭醫生),都是要找WALK IN的診所,所以這就很弔詭了,很多加拿大的醫生都跑去紐約當醫生了,因為美國沒有這方面的限制,當醫生才可以賺大錢。

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在經濟學上的意思大概就是不會有特別有錢的人,但也不會有特別活不下去想屎的人。所以如果光是看朋友提出的新聞來看,似乎是很不錯,但其實有很多都只是平均下來的結果,如果今天我們三個月月入百萬,但有五十萬要繳出去給政府當稅金,是不會難過到想要自殺,但一定會覺得老娘賺錢這麼辛苦,為什麼稅金這麼多要幫助那些好吃懶做的人?這也是所有社會主義國家的人們共同的心聲(有個美國妞就跟我抱怨很久她的加拿大初次繳稅體驗)

這又扯太遠了。
工作是否會讓人快樂呢?還是要看你對快樂的定義與程度在哪。我問老公你快樂嗎?他說:每天都好累,不過一想到十二月要去台灣吃吃喝喝就會很快樂。所以工作對於他到後來就是一個可以好好犒賞自己的必經過程。

我問我自己快樂嗎?因為目前是全職產婦,偶而寫寫文章幫老公弄個合約順便去晚會當個做作的人妻,也許有人會覺得好好喔,但其實我也很懷念上班的光陰,認識新朋友,可以好好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如果真的有什麼成就時,內心也會非常雀躍。雖然真的很討厭每天一定要早起這件事....

工作中找到快樂簡直就是神話,我個人也是非常贊同。我最近看了一本書,Paradox of chooses.書中把人分成兩種,一種只要追求"夠好了",另外一種是要追求"完美極致的好"。有些事情我們勢必只能追求"完美極致的好",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所做的任何選擇,其實enough會比較容易而且有效率。

其實工作上的快樂跟社會對我們的期待關聯性可能不高,比方說身為律師法官,社會期待雖然高,但實際上卻非常痛苦的要面對人生黑暗面,除了有非常高的理想或堅持外,誰都不會快樂的。

所以找到工作中的快樂,問這個問題之前,還是得要先回到快樂的意義與程度,你個人想要的與你目前所能得到的,究竟相差多少?完美的快樂不可能存在的前提下,就看你個人設定的條件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935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