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
2011/11/21 23:53:33瀏覽162|回應0|推薦9

才感傷萬分的寫完死亡,接下來就要來談生命,置之死地於後生,才能體會萬物萬事的奧妙之處啊!(大誤)

說真的,我一直很排斥生小孩。不是我不愛小孩,我個人對小孩沒有太多的喜愛,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憎惡。會討厭生小孩完全是因為我是一個很怕痛的人。

科學家發現,如果痛可以用指數來表達的話,那麼全世界最痛的痛,非生產末屬。

此研究一出,不管小王給我多大的安慰與疼愛,都讓我對懷孕一事逃之夭夭,更別說懷孕後會帶來什麼其他的後遺症了。

比方,工作會不會因為懷孕而受到影響呢?(聽說孕婦會變笨xd)

比方,皮膚會變粗,腰圍會變大,小腿會水腫,啊,外加便秘等一堆有的沒的毛病都會來。

再說了,我的事業才剛開始,我美好的人生怎麼就可以讓一個小鬼給毀了呢?

我甩著我的短髮驕傲著呢。

而這一天有一則新聞,一個美國的女子先前罹患乳癌,後來治療成功後,立馬懷孕生子,誰知,等到嬰兒生下來後,醫生告訴她,癌細胞不是不見,而是移轉,更慘的是,已經變成骨癌末期,而她只剩半年的生命。

當然韌性極強的母親依舊不放棄治療,但對於小孩很有可能成長的路程中再也沒有母親陪伴與參與一事,她感到很抱歉,於是她想像著孩子第一天上小學、第一次戀愛、第一次失戀、第一次....,就像古時候仙人給予有困惑的人一包又一包的錦囊妙計一樣,每一封信都是母親的叮嚀,每一封信也都是母親的話語,要這個從未仔細端詳並且記憶母親的孩子,還是可以知道自己是有母愛關懷的。

看到這則新聞後,我覺得我很慚愧。

雖然我還是很怕痛,但我想, 生孩子是我應該要去面對的。不管養兒育女是對自己年老時有個依賴,還是單純的想要完成一個女人的使命,生與育都在見證歷史,看見孩子也會因為自己的教育而慢慢的長大,可能也會遇到跟自己一樣的挫折時,自己可以用一個過來人的角度當一盞明燈去照亮他/她可能徬徨的人生,可能會灌溉孩子自己不能完成的理想,可能也會放任他們自我發展,總之,看見孩子越來越像自己,然後又越來越離開自己,這個過程,想必是很甜蜜又煎熬的。

我們的每一個聲音與舉動,都是小孩模仿的對象,與其說是模仿,更可以說是一種傳承。我們笑,孩子在我們的笑靨當中頭一次的感受到原來笑是一件自己高興別人也開心的事情;我們哭,孩子也感受到我們的悲傷,在我們的眼淚品嚐到生命原來也會有讓人莫可奈何的遺憾;我們的任何動作都在透過自己的身體去告訴他們,『我用我的生命,在影響你的生命』,而這個連鎖效應,即使在我們死亡後,我們身體的、細胞的、甚至是潛意識的、靈魂的、任何我們內外的一部分,都用另外一種類似於我們的樣貌與軀體,持續存在這個世界。

其實,我們不就正是用孩子的生命,綿延我們的生命嗎?

想到這裡,再痛都跟它拼了!

不是養兒防老,也不是單單的只是要傳宗接代,原來生命就是一種化做污泥更護花的精神,驕傲立足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586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