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079318(十二): 利嘉營區
2013/09/02 23:30:16瀏覽3685|回應3|推薦9

宇079318(十二): 利嘉營區

 

在關山才待了兩個半月,七月底便又移駐到台東鎮近郊的利嘉營區。

註:即今〖國立台東大學附設體育高中〗校區。
 

 黃繞綫是利嘉營區,紅繞綫是豐田機場位置(今稱台東機場)

 

  倒頭就睡  

由於移防命令通知的時間極爲倉促,到了那天,我記得白天大家仍在趕著作移交清冊,是吃過晚飯之後才整隊步行到關山車站;大概搭的是晚間9點的班車,一路每站停靠到10點左右抵達台東車站。

下車之後,沒有車輛接運,全部人員武裝徒步前進到利嘉營房。約是10公里的路程,到達營區剛好是午夜12點。連長先將部隊整理好,確定所有人員都到達,也不晚點名、講話了,就指示以排為單位,各自帶開找鋪位。

於是各排人馬,找到空營房便進去,各人趕緊將背包卸下當枕頭,鋼盔摘下擺一旁,S腰帶一鬆開,槍支用手臂拐住勾好,便紛紛仰頭睡倒。

我沒有參加過營測驗,不知那種『三天行軍85公里』的辛苦會是如何;但是這個晚上的疲乏居然能夠讓所有人員全部倒頭立刻入睡,那也是終生難忘——個個是綁腿都沒解開,全身上下軍裝、鞋襪,加上一身臭汗統統都是呼呼的睡到第二天清晨。我相信沒有人當晚曾醒來要上廁所的!

  粉紅短褲  

利嘉營區很大,是個基地營,除了我營五個連全部集中外,還有個友軍的獨立單位也在一起。而我營這次玆所以集中駐防,最主要原因便是為兩個月之後的營測驗作準備。

這是我到部隊以後頭一次看到整個營集中,從營門口繞著大路一圈下來,約有500公尺,看過去就是一個標準的陸軍基地。(感覺上可與師部的花蓮美崙營區相當)

由於過去幾個月,駐地的任務不一,在訓練上一直是各排分別操練;現在換到此基地營,任務單純,也不用擔任地方警力的預備兵力。於是有天,連長指示「爲了準備之後的營測驗,現在就要開始鍛鍊體能——下周開始,每天早晚繞跑營區。」並立刻吩咐剛來報到的一位菜鳥傳令:「馬上買布料,為每人做條短褲。」

其實之前這幾個月,無論是營部或連上,自從到了知本營區以後,由於老鳥同伴一批批的退伍離去,於是營房内的人員就少了許多,所以每天看著空蕩蕩的營房大家的士氣不是很高。

如今到了基地營區,一方面看到幾個月不見的兵器連弟兄,一方面又開始有菜鳥兵員補入,所以一下子就振奮了許多。因此在聽到連長這項宣佈,大家頓時都很非常興奮。而且本來跑步就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一面跑、一面還可以舒舒每天的煩悶事;尤其是連上居然還要為大家做短褲!

新來的小傳令原先是個裁縫師傅,交給他這個差事,他也顯得很帶勁兒——還特地為每個人量尺碼。量完之後,我們沒有任何人知道他是在哪處車車搞搞的,甚至連長在叮囑他時,他只是一口囘說:「沒問題。」

終於到了那個周末,大家紛紛出去休假回來。晚點名時,連長問小裁縫:「短褲呢?」小裁縫臨時請兩個人幫忙,從裏面(?)搬出兩大紙箱,打開來,照著名條分給每個人一條——粉紅色短褲

我現在忘了大家那時候是如何的拿著褲子互相糗弄,只記得好像連長先是自己笑,笑到最後,他問小裁縫:「你是怎麽搞的,弄得全是粉紅色的?」小裁縫據實回答:「因爲去布店時,他們說如果要那麽多布,那就只有粉紅色的了!」——所以這老實巴拉的小裁縫倒是幫那間布疋店清了一堆粉紅色存貨!

還不止這,各人拿回去試穿,「哎喲,哇噢!這不是短褲,這是緊身熱褲!」

第二天,我連在早點名後,全連官兵個個穿著“前所未曾”的『粉紅色緊身熱褲』繞跑營區;讓整個營區的人看了都張開大口,眼睛直盯著瞧!(草綠的汗衫配粉紅色短褲。我忘記了連長是否有一起跑?)

之後,只要是全連一齊跑步,我連就是亮著粉紅色的招牌褲出陣,有天讓營長也看到了,他的評語是:「咋搞地?怎是粉紅色地?沒見過!」

註:因爲營區沒有縫紉機,小裁縫可能就是在那家布店直接現買布現裁作,所以在那天將紙箱擡出來之前,沒人看過。我們本來都以爲會是深藍色的,(包括連長)還想,週一大早跑出去,會讓全營都刮目相看——這點倒真是辦到了!爲了物盡其用,以後移駐到南華基地,我連還是穿著此褲跑步。


  值星班長  

其實早在「大摸」臨退伍之前,連長看到支援排既然可以自行排表操課,那麽也就讓支援排開始接連值星,而那時候「大摸」也的確接過一次連值星。但是之後他們那一批退伍了,小子雖然晉身為營部業務士大佬,卻由於辦公位置是二級廠,其又與通信二級廠合同辦公。而通信二級廠二員編屬連上的通信排,不是支援排的營部組,於是連長就往往“順便”將小子一併納為連部編屬人員。所以在帶領營部組時,多少會被連長那頭給扯絆住,不如「大摸」帶隊那段日子可以地充分發揮。

但是不管如何,連長還是蠻尊重營部組的組成,因此現在連上新兵逐漸補入,兵員多了,他就再度讓支援排一道輪值接值星。

對於此,我等幾位新下士倒是蠻有興趣的。幾個人先是按照入伍次序排出一份輪值表——當然小子是排第一位,接著大家趕緊把每天早、晚點的報告詞抄全。(由於支援排長仍然出缺,所以還得由我們下士代排長及兼連值星)

小子雖非幹訓班/士官隊出身,但是有點好臭屁;此時能夠表演代排長兼連值星,也自覺責任重大,不能為我支援排漏氣。於是偷偷找個偏僻所在,對著空氣大唸:「全連實到早(晚)點名,軍官0員,士官兵000員,完畢。」以及如何帶頭唱領袖歌》與《風雲起,山河動》兩首早/晚點名歌。好歹那個星期表現的有板有眼,雖然不像常備士官那般的嚴峻,但以『黑牌』的表現,自覺算是有夠75分了。

註:《風雲起,山河動》其實就是陸軍軍歌,原來是晚點名歌,老蔣過世後被取代為早點名歌。而原來的早點名歌領袖歌》因爲其中的歌詞:『大哉中華代出賢能歷經變亂終能復興蔣公中正,今日救星,我們跟他前進,前進——,復興——復興!』——收尾内一句我們跟他前進,前進』如果不改換,不就成了大家要跟著死人的腳步前進了嗎?所以就趕緊換下。

至於後來是什麽歌取代為晚點名歌就不知道了。

其實在報告詞中如何迅速的計算各排報來的官兵人數才有學問,不過小子沒學到,有時算不過來,乾脆大概報一個近似值,也不知道連長聽得出否?

『黑牌』就是沒有經過任何部隊養成教育或是戰功等而直接升階。
 

除了早/晚點名的儀式之外,還有就是每天三清與各排操課表的掌握;對於連上的人員進出大概都要有數。有一次,一位搜索排的弟兄已報核準備去師士官隊受訓,他見我是黑牌,又是業務下士,就有點不甩;加上他與一位常備役上士班長交情夠,於是在某日私自離營。我在當晚點名時特別將他叫出列,並質問「爲何不假離營,且不在囘營後即時報告?」該兵出列時仍舊表現出不予理會的神色。我一怒之下,立刻叫他做交互蹲跳,扶地挺身各一個基數(就是各50次)。

從此為支援排接值星立下軍威!

  「把他關起來!」  

與現在不同的是,當年我們營區本身就有一間獨立的禁閉室,所有的被禁閉的兵員得將腰帶與鞋帶都拿掉。如此表面上一來是爲了擔心被禁閉的人胡思亂想,出了意外;一方面讓被禁閉人的服裝自然的得隨時用手扶拉,致而無法隨意活動。

被送到禁閉室的人也不是整日就關在室内,無所事事。他們每日還是得照常操練——當然不是像一般出操,而是出「勞務操」。舉凡營區的清潔衛生、環境打掃、各項勞動等都由他們來做。

你可以想象他們穿著沒有扣帶的褲、鞋,來回清掃、搬運的樣子。其實勞務並不是很吃力,只是那種形象讓被關之人心裡有點羞辱感。所以那時候著重於心理上的懲處,而非像這兩個月來新聞報導中的那種體力操練。

至於被關禁閉人員的伙食仍得由原連隊派人送到禁閉室。禁閉室由步兵連派衛兵看守,並排出一位班長按時帶班操練。

我前文提到過的政戰士由於誤假曾被營長一氣之下,怒叱「把他關起來!」,就給關進去了。但是他人緣特別好,當天晚飯後,我們營部組的一群全部過去探望,還帶了豐盛的晚餐(廚房一聽説是送去給他的,還特別多打了些菜;其份量絕對超過一人份,讓小子我都羡慕!)。到了禁閉室,衛兵知道是來看他,還特別交待旁邊的“同學”讓出空來,結果把個窄小的禁閉室搞得像開個小聚會。

本來營長非常憤怒,好像是要關個五天。後來,據説全部五個連的連長簽名具保,結果關了兩天就放出來。

註:這件事甚至於我營部連連長都親自去跟營長提出説明,表示「當年他二人一路從入伍兵出身,營長與連長是從副班長/班兵、班/伍長、排/班長、連/排長、直到現在的營/連長,兩人一直保持著長官/部下的關係;而連長從未特別向營長作過任何不合理的要求。因此這次當各連連長要同時簽名時,我們連長在了解到被關禁閉的原因之後,一方面很慎重的具簽,一方面還個別向營長解釋。」
(以上詳情是由營長傳令悄悄透露的)

  彈『葯』與彈『藥』--- 找我作『細胞』?  

某天營輔導長特別叫我到他的房間。起初我很擔心是出了什麽事?因爲一般而言,大家都是對政戰人員避開三舍,少惹為妙。(對我們自己那位政戰士則是另番交情)如今他居然叫我到小房間,那準定沒什麽好事。

一進門,輔導長提及我在幾份文書上使用了『彈葯』而非『彈藥』的誤失。他特別説明,『』是簡體字,不能隨意使用;一定要用『』字。

我一聽,心想:「啊?有怎樣的規定呀!」可是嘴巴沒敢多說,便向輔導長解釋:「我從小也沒注意過,只是有時記得一般店招的『葯房』,加上寫的順溜,就很自然的用了『葯』字。」

輔導長特意叮嚀,「這個錯誤是可以了解的,但是以後不要再疏忽了。千萬不能用『葯』字,還有要小心不要在公文書上用任何簡體字,否則是很不好的。」


接著,輔導長轉了個話題,提及我前次參加三講班,也是他刻意挑選的;他問我覺得那兒的政治教育怎樣?我趕緊說:「很好,很有用!對於我們士兵的思想教育提供了了相當清楚的説明。尤其是在看到共產黨的三反五反思想鬥爭,人民公社的大鍋飯,紅衛兵的破壞中華文化等種種劣行惡跡,讓我們深刻理解爲何我們要每週上莒光課的原因。不然我們太缺乏對共產黨的認識了!」——反正當時是一片慷慨言詞。

輔導長見我如此正氣凜然,便立刻順著導入正題。他解釋道:「部隊裡的成分很雜,有的人不太了解三民主義的涵義,不太了解政治作戰的目的。因此須要某些有基礎的士兵在一道生活上多加介紹,彼此關照。輔導長也特別注意到幾位同志的信仰堅定,服從軍紀,可以在日常生活上多多引導其他士兵;也許其他士兵有時會因爲對部隊認識不清,有所不滿時,就希望這幾位同志能夠幫忙教育他們。同時能夠將這些情況向政戰方面反映,我們就會積極地去了解。希望你能成爲我們的輔導同志,以後可以每週做個別談話。」

這下我就了解爲何輔導長要叫我到他房間談話了。

之前,我也聽説過『細胞』的傳言,雖然有人將這事講得活聲活現,但我從來不以爲意。反正只要自己“思想正確”,沒什麽需要擔心的。但我卻完全沒有想到,今天輔導長居然要我作個『細胞』!

我現在也忘了當時是如何回答的,只記得我不敢正面說「不!」

我可能是用了相當肯定的言辭表達對『輔導』、『反映』的認同,然而卻用較爲模糊的態度,沒有給他一個正面的交待。


出了營輔導長室,我一面深深地喘了口氣,一面翻來覆去的思考這番談話。之後,我確定,我不願也不能作這件事。周遭的每位營部組業務士,連上的每位阿兵都是一起生活的好弟兄,我無法作一個暗地打“小報告”的『細胞』。

也不知為何,以後營輔導長也從未再詢問我的決定,即使看到我就當未曾有過那次談話般。我後來也就安全的退伍了,至於我個人的退伍安全資料是如何記載,是否有任何不良記錄,那就只有長官們才知道了。


  雜記  

教唱軍歌
由於是爲了準備次年的營測驗,這時候也陸陸續續的補進了好幾梯次的菜鳥兵。這樣子總算讓一群在前次營測驗結束後才報到的菜鳥群們正式升格為老鳥了。

這幾批新來的菜鳥都是由搜索排負責任務銜接訓練,支援排就負責生活教育,我個人則是帶大家學唱軍歌。因爲菜鳥們的程度較不整齊,有的的確是完全不識字,有的沒有音樂認識。所以帶唱的時候,第一:是只要將歌詞抄寫在黑板就夠了;第二:得一句一句的領著唱,而且要到每個人的面前反覆的聽到他們唱出聲來。對於不識字的就得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再請旁邊的弟兄帶他一齊跟上。

小子在高中時參加過合唱團,自覺對於聲音、曲調的掌握還可以抓到要領。但是在部隊中全使不上勁,部隊裡不講究那些,只要唱得聲音洪亮就好。而且部隊裡唱軍歌最主要的場合是在整隊行軍時,為了行軍調整步伐用——歌聲唱得美,唱得好聽都沒用;要是步伐帶不起勁兒,或是零零亂亂那就是一團死老百姓!
所以翻來覆去,那幾堂課就是在教大家如何喊唱,如何洪亮。

結果教了一首《英勇的戰士》,大概讓七成的兵員都會了之後,就不想再教新的了。

註:

《英勇的戰士》

劉英傑 作詞 /// 蔡伯武 作曲

邁開雄健的步伐,擺動粗壯的臂膀,我們是英勇的革命戰士,齊為反共大業奔忙。

精忠貫日夜,精誠勵冰霜,力能撼山岳,才足安家邦;

前進!大步前進。前進!大步前進。走向群眾,走向戰場!

前進!大步前進。前進!大步前進。走向革命最需要的地方。

註:以前述的陸軍軍歌而言,標準的唱法是來回兩遍得用43秒。然而我們晚點名全都像是將33轉的唱片用45轉唱盤播——於是只用30秒就能唱完!如此這般,就知:軍歌不是唱來作歌唱比賽的!


豐田機場
無論是在知本營區、關山營區,以及現在的利嘉營區,我們都知道台東有個富岡機場;其實那是個空軍基地兼民用機場。

我們到了利嘉以後,有天出操時政戰士說,「我們今天去看個機場!」我們幾個問他:「機場?沒搞錯?機場在富岡,這裡哪兒有機場?」他神秘的輕笑道,「跟我走就是了。」

於是一行人,從後方營門走出,一路曲曲折折,穿過好幾塊田地,突然眼前一大片空地,一條跑道直直的伸展出去。這當然就是個機場。

跑道頭有棟廢棄的建築,看樣子應該是日本人蓋的軍用機場。

由於四周的荒涼氣氛,我一下子想到英國有部電影【火車大劫案】,其中幾個劫匪就是利用一個二戰時期的廢棄機場作爲作案以後的會合點。對於電影中的鏡頭,相對在這個空曠的跑道,使我有點感到我們這幾人也像是一群劫匪似的——而且,我們還個個肩膀掛著一枝M16步槍(如果是真的劫匪,那就夠兇悍的了!)

我們在跑道上盡興的閒逛、或慢跑晃蕩;彼此還像玩官兵捉強盜般的閙著玩,好不樂呼。那天是從搬到關山以後最高興的一天。

沒想到,三十年後政府真將此機場整建,重新開放,而且成爲新的台東機場。原來的富岡機場就還原成純粹的空軍志航基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8309113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01:38
住在同營區的直屬部隊,人也不是很多。 我們那位軍長(格友Den提醒,是李家訓中將),營區一定得升他的將星旗,還喜歡閱兵,每月踢一次正步,那就人多了,各地都得來,軍部有個樂隊,連一個班不到的女官還得走木蘭步。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9-04 02:39 回覆:

嘩,也是個『超標』長官!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9:05
我有次代值星,代理兩級,成了軍部值星官,小少尉向軍長集合人數,也是一次經驗。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9-03 21:42 回覆:

乖乖,那您的實到人員報告詞内會有多少軍官?多少士官兵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9:51
蛙人穿紅短褲也MAN,不知道著粉紅短褲會怎麼樣,呵呵!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9-03 21:34 回覆:

當然就是很pink man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