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2023年最愛電影二十五
2024/03/14 00:10:28瀏覽419|回應0|推薦10

2023年看了176部電影,當暑假檔上映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奧本海默》時,就覺得會是今年最棒的作品,也是我最愛的電影!飾演奧本海默的席尼墨菲實在演得太棒了!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實至名歸!至於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艾瑪史東,她所主演的《可憐的東西》,絕對是今年必看的電影!而年初看的《日麗》《夏日悄悄話》,都是非常感人的作品,很慶幸自己能遇上這麼打動人心的電影!至於《再見機器人》,結局真是哭傻我!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作品《花月殺手》拍得真好,雖然入圍10項奧斯卡獎卻無斬獲,但無減《花月殺手》的出色!《AIR》《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都非常好看,故事寫得好真的很重要!《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則是創造出比首集更大膽、更令人意想不到的視覺畫面!導演葛莉塔潔薇的Barbie芭比》,是2023年最賣座的電影,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部電影!

喜歡的電影是主觀的,因此仍有許多遺珠佳作排不進榜單,只能在文章最後做註明。

《影迷》2023年最愛老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78078648

1.《奧本海默 Oppenheimer》~這是今年最好的電影,也成為我最愛的電影!原本對於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首次執導傳記電影有些疑慮,畢竟這是擅長拍攝科幻驚悚題材,常探討時間概念,喜歡以非線性時間敘事來呈現故事,並且以實拍的視覺效果風格為著稱的諾蘭導演,新作竟然是將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的經歷搬上大螢幕,這樣子的故事聽起來很沉悶,但實際上《奧本海默》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還有史詩感的故事,劇本、攝影、配樂、音效、剪輯堪稱完美,以及飾演奧本海默的席尼墨菲實在演得太棒了!在大特寫鏡頭聚焦下,演員喜怒哀樂的細節一切都放到最大,還有小勞勃道尼的演出,我們有多久沒看到小勞勃道尼在劇情片的表演了!至於艾蜜莉布朗、麥特戴蒙、佛蘿倫絲普伊都是一時之選的明星演員,更沒想到還看到喬許哈奈特、肯尼斯布萊納、班尼沙夫戴、大衛達斯馬齊連、丹恩迪漢、傑森克拉克參與演出。然而只要是諾蘭導演想要合作的演員,應該沒有喊拒絕吧!三位奧斯卡影帝蓋瑞歐德曼、雷米馬利克、凱西艾佛列克都有客串演出,真是太驚喜了!《奧本海默》用IMAX膠卷攝影機拍攝,所以當然選擇IMAX廳觀看,而且螢幕愈大愈好,才能完整感受到這部片的震撼,雖然三個小時的片長,但完全不會感到沉悶,這可能要歸功於俐落的剪輯,以及出色的劇本,還有厲害的演員群。傳記電影能夠勾起好奇心想要進一步認識所述主角,這是傳記電影最基本的任務,而奧本海默這個人的複雜性,以及劃時代的發明「原子彈」,它改變了世界局勢,並且還實際用於戰爭。人類被賦予了致命武器,而奧本海默成為了一位死神、一位毀滅者!很喜歡《奧本海默》的開頭,以普羅米修斯為引子,帶出了奧本海默的故事;我也喜歡結局,湯姆康提所飾演的關鍵人物與主角的對手戲,充滿了情感,讓人感到很大的滿足與惆悵。

2.《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絕對是今年必看的電影,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最新作品,找來艾瑪史東主演,還有威廉達佛、馬克魯法洛、拉米優素福、薇琪佩珀代因、凱瑟琳亨特、漢娜許古拉參與演出,以及美麗的瑪格麗特庫利,是今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的浪漫奇幻電影。本來就知道《可憐的東西》尺度會相當大,但看完之後對於艾瑪史東的演出還是非常佩服,這個角色相當不容易,她是宛如科學怪人的產物,剛開始有著孩童般的純真,在猶如父親存在的科學家照料著,然而她想要探索世界的心情,在一名狡猾的律師誘拐下,她離開了家,去探索這個世界。片中的性愛場景滿多,卻是必要的存在,代表著女主角從享受性愛中,進而確立了身體的自主性,並揭示著性與裸體, 是世界上最自然的事情。這讓人想起「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與「超我」,我們看到女主角在性愛中茁壯,學習了「社會主義理論」,追求兩性平等,找到了道德良知,明白自我存在的價值。《可憐的東西》好看,攝影、音樂、美術布景、服裝、妝髮都非常驚人,還有艾瑪史東的精采表演,拜託直接給她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還有威廉達佛、馬克魯法洛都讓人印象深刻,不過馬克魯法洛真是讓人眼睛一亮,兩人應該是直接保送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名單吧!《可憐的東西》很挑釁,露骨的性愛場景挑戰觀眾道德底線,或許會讓所謂的保守人士很不開心,不過這就是尤格藍西莫的風格,絕對不會是無聊的作品,而且還會名流影史。

3.《日麗 Aftersun》~好好看的英國電影!明明就是如此日常生活的相處時光,看著保羅麥斯卡、法蘭琪柯芮所飾演的角色迸發的情感與火花,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日麗》的電影開頭非常巧妙,不說明兩人的關係,而是讓觀眾從角色互動、對白去猜測兩人之間的關係,直到女孩對父親的稱呼,我們才明白他們是父女關係,甚至還從片中背景角色來證實我們的疑惑,確實大家都滿驚訝有著這麼年輕的爸爸!本片講述父女到土耳其度假的日子,但也看懂兩人似乎並沒有同住在一起。不過,這還只是背景故事,我們看著女孩即將進入青春期探索的時刻,而父親則是盡其所能扮演稱職的父親角色,但其實我們都看到父親的壓力、重擔與茫然,他似乎快被自己的抑鬱所吞噬,我們不知道父親為何會這樣,但也好著急想要幫助女孩的父親,然而在這一切中,其實導演以回顧的視角來看待已逝的時光,長大的女孩回首過去,她想要抓住這段美好的快樂時光,也或許後悔沒有好好與父親談心,消除父親的憂傷?好想知道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因為哀悼的氣息好濃烈!《日麗》是一部看了會滿難過的作品,讓人會想起失去的東西,而且就算是怎麼緊抓住,還是會逝去的人事物。片中的兩位主角演得真好,保羅麥斯卡、法蘭琪柯芮之間的自然互動就像是一對父女,而且也好開心保羅麥斯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呀!不過,《日麗》的敘事節奏,以及吉光片羽的回眸,都不像是大眾口味的作品,但我好喜愛!

4.《夏日悄悄話 The Quiet Girl》~感人的愛爾蘭電影,入圍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是本屆奧斯卡最驚喜的提名電影之一!超小的故事卻迸發出如次巨大的情感力量,看到最後真是止不住淚水耶!小女孩演得好棒,凱瑟琳克林區甚至拿下愛爾蘭電影電視學院獎影后獎,實在太厲害了!本片改編自克萊爾吉根的短篇小說《寄養》,從原著小說的書名中,很快就明白是講述寄養的故事。故事關於一名生活在家庭功能失常的安靜女孩,因為母親即將生產,父親酗酒又無能,因此女孩被送至遠親照顧,然而她在充滿關懷的環境中,漸漸打開心扉,卻在最後還是不得不痛苦的分離。故事非常簡單,但講得極為動人,並且還能發現縝密的劇本中,處處相呼應的巧思,特別是全片以孩童的視角來看待這個世界,在美麗的鄉野景色中,她安靜地觀察生活周遭。這是關於孤寂女孩被人發現、關愛的故事,她最後的舉動非常感人,沒有隻字片語,但身體的語言道盡了一切。片中的小女孩相當孤獨寂寞,不管是在家中、學校,還是剛開始住在寄養家庭時,都是惴惴不安。而兄弟姊妹也覺得女孩個性奇怪,因此養成女孩個性愈來愈安靜,然而她只是缺乏表達自己的空間,她的善解人意與溫柔,讓寄養家庭夫妻倆看得好憐惜!很喜歡《夏日悄悄話》,它所展現的善心與連結,讓人看得充滿希望!

5.《再見機器人 Robot Dreams》~結局真是哭傻我!自從《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之後,再一次有動畫這麼打動我,難怪目前爛番茄開盤是100分耶!《再見機器人》是個可愛的作品,講述一隻寂寞的狗與機器人的故事,場景讓人想起《動物方程式》,兩部動畫電影都是沒有人類,故事卻凝聚出高度的人性,看著片中狗與機器人相處的快樂時光,卻在之後的海灘旅行中從此分隔兩地,思念化成機器人的夢境,它幻想著回到狗的身邊,當我們以為的現實是一場夢境時,讓人感到有些心碎。《再見機器人》的劇本有巧思,幾次夢境的展現都充滿了情感,讓人想起同樣講述機器人故事的《人造眷戀》,都是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與人產生濃烈的羈絆(本片是狗),打破了種族,真摯動人。之後狗與機器人分離的時光,牠們都有各自的際遇,最後結局揭曉,真的是極為揪心!本片都沒有對白,但影像畫面和聲音設計讓觀眾很容易進入狗與機器人的故事中,跟著牠們笑,陪著牠們傷心難過,以及陷入充滿遺憾的情緒之中。

6.《花月殺手 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期待已久,終於看完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最新作品,然而這是一部片長達到3小時26分鐘的作品,雖然比導演上一部《愛爾蘭人》少了3分鐘,但平鋪直敘的故事,聚焦在奧塞奇部落的文化,和被謀殺的歷史,因此比起《愛爾蘭人》,《花月殺手》的調性比較像是《沉默》。《花月殺手》拍得真好,不管是在石油噴發處,奧塞奇族人歡欣鼓舞的舞蹈,搭配慢動作拍攝,或是女主角病重的母親,看見貓頭鷹的畫面,還是男主角被舅舅一方質問的場景,都能看到大導演場面調度的深厚功力,所以《花月殺手》的質感真的很棒!然而,藝術性極高的《花月殺手》,其實較適合資深影迷,他們會因為一個場景、音樂,或是攝影機運動,以及作品的連結而感到驚喜。而片中聯邦調查局的辦案,其實佔不到全片的三分之一,因此可想而知《花月殺手》的重點絕非是找兇手這麼簡單,重心在於呈現這段悲慘的歷史。本片改編自大衛格雷恩的紀實小說《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這段歷史才是本片的主角,讓現代觀眾了解奧塞奇部落過往的悲慘遭遇,以及「反美國夢」的故事。很喜歡導演能真實呈現出當時1920年代的美國社會氛圍,不會自我審查而避開爭議詞彙,雖然難以產生較高的娛樂性,但導演客串現身的一刻,講述女主角訃聞時,導演所下的註腳好動人,訃聞中沒有提起謀殺案,而是一條生命走到了盡頭。本片找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勞勃狄尼洛、莉莉格萊斯頓、傑西普萊蒙、約翰李斯高、布蘭登費雪、丹圖卡蒂娜主演,其實光是導演與演員組合,導演粉絲就會買單。

7.《AIR AIR》~沒想到娛樂度會這麼高,巧妙生動的對白、有稜有角的人物,以及紮實的情節所造就的縝密劇本,還原了1984年Nike簽下麥可喬丹的故事!這是班艾佛列克第5部執導的電影,從2007年上映的《失蹤人口》、2010年的《竊盜城》、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於2012年上映的《亞果出任務》,以及評價慘澹於2016年上映的《夜行人生》,時隔7年左右,才再次有了《AIR》,然而這也是麥特戴蒙首次主演好友班艾佛列克執導的作品,還有薇拉戴維絲、傑森貝特曼、克里斯梅西納、馬龍韋恩斯、馬修馬希爾、芭芭拉蘇可娃,以及好久不見的克里斯塔克參與演出,強大的演員陣容,交出了一場扣人心弦的商業談判。沒有人不知道誰是麥可喬丹,他是籃球之神,他是籃球的代名詞,但這些都是我們現在知道的事,在故事中的背景中,當時還是北卡大三年級的麥可喬丹決定肄業投入NBA選秀,他以第三順位被芝加哥公牛選中進入NBA,是各大運動品牌想要簽約的對象,而《AIR》講述瀕臨裁撤籃球部門的Nike,Nike主管桑尼瓦卡洛決定放手一搏簽下麥可喬丹,不管麥可喬丹早已屬意入主愛迪達的喜好,他想盡辦法要獲得麥可喬丹的青睞。這讓人想起同樣重點不是擺在網球名將大小威廉斯姐妹的《王者理查》,故事中的主角是她們的教練父親理查威廉斯。而《AIR》的重點則是在Nike主管們、Nike共同創辦人菲爾奈特、「Air Jordan」設計師、麥可喬丹的運動經紀人,以及麥可喬丹的雙親,尤其是薇拉戴維絲所飾演的母親,演得超有魄力的,不愧是影后級演員!《AIR》厲害的地方在於明明是很多談話所組成的敘事電影,但就是不會感到沉悶,而且還覺得很有意思,尤其是最後開會戲,麥特戴蒙的口白非常動人,是讓人想一而再,再而三想重看的一場戲。希望《AIR》能在奧斯卡有一席之地,它真的是現在很少看到的類型了。

8.《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Dungeons Dragons:Honor Among Thieves》~是近幾年最好看的奇幻類電影!就算是沒玩過桌遊的人,只在《怪奇物語》之中耳聞遊戲名,都會覺得《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非常好看!《遊戲夜殺必死》導演約翰法蘭西斯達利與強納森高斯汀執導,找來克里斯潘恩、蜜雪兒羅卓奎茲、雷吉尚佩奇、蘇菲亞莉莉絲、賈斯特史密斯、休葛蘭,以及童星克蘿伊科爾曼、《太陽召喚》的黛西希德參與演出,是一部劇本紮實、故事有趣,演員充滿魅力的奇幻冒險電影。大多的人看完《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或許都會感到驚喜,畢竟好萊塢已經搞砸太多奇幻類電影,光是讓人看得不尷尬都是個難題!自從《公主新娘》、《魔戒》三部曲、《哈利波特》系列、《吹夢巨人》、《怪物來敲門》,或是常在動畫作品有奇幻元素,如《酷寶:魔弦傳說》、《½的魔法》等,之後就再也沒看到好看的奇幻作品了!而《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能確實建構出該有的奇幻元素,中古世紀、魔法、騎士、術士、女巫、怪物、吟遊詩人、不同族群等元素,並在群戲之中給予每個人登場的重點戲,而且每個角色都能有所發揮,成為有血有肉的角色,沒有誰是配角,真心喜歡這群主角!本片以一億五千萬的製作預算所打造的世界,視覺效果出色,動作場面精彩,不同兵器、場域,都能感受到用心編排,尤其是出色的劇本,片中的笑料都相當自然,讓人看得好開心!《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是陰錯陽差的英雄旅程,是建立自我信心的冒險故事,而看到最後卻相當感人!另外,片中有超驚喜的客串,找來布萊德利·庫柏實在是超級犯規!至於在2000年首次改編推出的《神龍傳奇》,聽說是慘不忍睹的電影版本,好險好萊塢沒有喪失信心,還是重啟IP推出了《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9.《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Spider-Man:Across the Spider-Verse》~自從2018年推出《蜘蛛人:新宇宙》以來,已經等了5年,終於等到續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當時已經覺得首集是2018年最棒的動畫作品,也是影史最棒蜘蛛人電影!然而在這次續作中,還是同樣的感受,這會是今年最棒的動畫作品之一,而且依舊是最棒的蜘蛛人電影!尤其是本片的藝術性,原本讓人讚揚的是將各種畫風混搭在其中,然而這次還能創造出比首集更大膽、更令人意想不到的視覺畫面,實在讓人驚豔!不過,本片想要講的故事核心卻不是那麼讓人一眼看穿,比起首集主角漸漸明白超級英雄的精神,只要你願意付出心力,每個人都可以當英雄的結語。這次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因為劇本複雜、世界觀龐大,所以很難當下就體會到編劇要呈現的是青少年的狀態、成長、選擇,以及還未演出來的承擔後果!「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他在每次的行動中學會了更多技能,也有了更多的自信,他找到了自我的定位,但他隱藏的秘密造成與家人的關係緊張,還有正史的維護所造成的分裂,以及最後令人驚訝的結尾,都讓《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充滿謎團,就算是長達2小時20分鐘的片長,我們還是只能等到明年上映的第三部曲得到解答了!本片是在英雄電影中,描述「多元宇宙」的世界觀做得最好的作品,可能是因為動畫風格呈現,使用不同的畫風來區隔不同的宇宙,以及紮實細緻的劇本,所以我們才會看得津津有味,完全不覺得冷場!

10.《Barbie芭比 Barbie》~沒想到我竟然看到哭,但想一想也不奇怪,這是導演葛莉塔潔薇關心的主題,女性成長與自我覺察,這也是我們在《她們》、《淑女鳥》之中已經看到的核心故事,然而雖然都是一樣的核心內容,但我還是會感動得亂七八糟,實在是因為芭比與尋常老婦人的相遇太美,還有她與現實生活中玩她的人類,有了最美的心有靈犀,以及接受現實生活如此疲累的媽媽一角,激勵芭比的一段話,而最後結局甚至讓我想到《異星入侵》中奮不顧身的女主角,就算已經知道結局,每次都會經過心痛不已的分離,但還是願意再來一次的心甘情願。這幾個橋段都讓人看得感動不已!《Barbie芭比》沒想到這麼好看!這真的是因為導演與男友諾亞波拜克所發想的故事出色之外,還有飾演芭比的瑪格羅比,還有飾演肯尼的萊恩葛斯林演得好棒!《Barbie芭比》故事有趣,講述了芭比的存在危機,不管是故事中,還是現實生活,芭比所代表的意義有了符合時代潮流的轉變,然而片中打破烏托邦美好的芭比世界,芭比進入現實生活中,她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這場冒險中,從永遠開心的粉紅泡泡,到嚐到哭泣、失望、焦慮等情緒的變化,身為經典芭比,她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在最後看遍悲歡離合的人生之後,她選擇了擁抱人生!《Barbie芭比》開頭致敬了《2001太空漫遊》,也有《綠野仙蹤》的影子,然而最讓人驚喜是看到類似《萬花嬉春》場景,而怪奇比莉的〈What Was I Made For?〉真的好好聽呀!

11.《愛的練習曲 Flora and Son》~最會以音樂帶入故事的導演約翰卡尼新作,從2007年開始,以15萬美金預算製作的《曾經。愛是唯一》,成為當年許多影評人與觀眾最愛的作品之一,甚至還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還獲得葛萊美獎原聲帶及歌曲提名,是一部浪漫到不行的清新愛情音樂電影。之後2013年上映的《曼哈頓戀習曲》,以及2016年上映的《搖滾青春戀習曲》,都能看到導演的製作成本提高,擁有與大明星合作的機會。這兩部作品與《曾經。愛是唯一》一樣,音樂都是故事的核心,然而更重要是約翰卡尼的編導很打動人心。而這次的新作《愛的練習曲》,音樂還是重點,但講述母子之間的關係更是動人,「發自內心的東西最動人」,約翰卡尼的作品總是讓人看到生活,還有活生生的人們。《愛的練習曲》讓人看得心情愉快,也有潸然淚下的時刻,沒想到再次聽到瓊妮密契爾的「Both Sides, Now」,這首歌曲在《愛是您・愛是我》、《樂動心旋律》都有非常重的分量,而《愛的練習曲》中,也是深深打動女主角的時刻!最後結局超棒,好愛她與兒子之間的故事!片中伊芙休森演得極佳,絕對是本片最耀眼的演員,更出乎意料她竟然是U2樂團主唱波諾的女兒,真是太驚人!而喬瑟夫高登李維也有參與演出,好讓人驚喜!他確實長得很帥!至於飾演兒子的歐倫金蘭,自然的表現後生可畏!

12.《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 May December》~《因為愛你》大導演陶德海恩斯最新作品,找來娜塔莉波曼、茱莉安摩爾主演,是一部跨越道德紅線的特殊作品。本片的劇本真厲害,讓人不斷回想、思考角色之間的交流,他們的真實面貌如何,而且這是一個很容易會變成廉價的通俗劇,但在導演陶德海恩斯的手中,就能很優雅的爬梳出事情脈絡,以女演員接近事件真實人物的作為,彷彿是記者追出真相的方式,再次重新揭開這個攻佔社會版面的八卦新聞。《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啟發自90年代發生在美國的「瑪莉凱勒圖諾事件」,然而這不是一部議題電影,非得要釐清是非對錯,本片的主題反倒是人性的複雜面,在不同人物、事情面前,我們總是有不同面向,而《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就是講述這樣的故事,並沒有選邊站指責事件主角,而是讓我們觀眾去找尋自己的答案。看娜塔莉波曼、茱莉安摩爾的對手戲真的很過癮,困惑、愧疚、試著理解、控制、對抗等情緒在兩人之間流轉,還有不得不提查爾斯梅爾頓的表演,他的戲份完全不會被兩大影后吃掉存在感,真是太讓人驚艷了!這個角色的態度與想法,真是充滿不確定性,很真實的人物!

13.《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 Mission: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 Part One》~不得不說,比起我愛的《沙丘》,還是6月份上映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是這三部分成上下兩集的電影中,結尾處理的最令人意猶未盡的作品了!2018年上映《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之後,本該在2021年7月上映第7集,然而因為疫情的攪局,才遲至今年問世,而傳聞《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二章》會是系列最終章,並且預計明年就可以看到,好期待啊!本片的劇情設計雖不及《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精巧,但續作還是能保有活力,尤其是今年還有基努李維的《捍衛任務4》上映的情況下,沒想到還能看到如此驚人的動作場面設計,這真的是動作類型片發光發熱的一年!從《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開始,有了西蒙佩吉的加入,接著《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中表現極為亮眼的蕾貝卡弗格森,以及《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美艷的凡妮莎寇比,還有從1996年首集上映以來就存在的文雷姆斯,小組合作完成任務的故事愈來愈清晰明確,充滿魅力的角色們,讓故事變得更有情感,不再只是將光芒放在主角身上。很喜歡片中伊森在單打獨鬥之後,夥伴們突然現身的一刻,充滿了溫暖!《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全片無冷場,節奏緊湊卻也有感人、幽默的時刻,而反派設計也頗有新意,竟然接軌了時下最熱門的人工智慧,還有以生命在拍片的湯姆克魯斯,他有令人瞠目結舌的飛車追逐、越野車搭配降落傘畫面、火車打鬥場景,以及最後精彩的動作場面,其實光是開場沙塵暴的音效設計,我就覺得棒呆了!

14.《之前的我們 Past Lives》~從影展傳出來的好口碑,再加上影評網站評價極高,讓人好奇由韓裔美籍劇作家席琳宋所執導的首部作品,會是多麼好的電影?《之前的我們》要說是浪漫愛情電影,倒不如是這是一部關於移民的電影,而且全片超過50%都是講韓語的美國作品,讓人有種錯覺,是不是在看韓國電影,但內容又不是展現韓國生活。很高興從《瘋狂亞洲富豪》、《寄生上流》之後,有更多的亞洲元素的作品出現,而且《之前的我們》還是「A24」出品!片中的故事淡得像生活,青梅竹馬的兩人因為女孩移民美國而斷了聯繫,然而網路世界讓遠在天涯的兩人重逢,卻又因為距離、生活重心全然不同而再次分離,直到多年後男孩去紐約度假,兩人再次有了聯繫。《之前的我們》好看,導演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拍得細膩雋永,從開場畫外音講述在凌晨四點酒吧三人閒聊的畫面,直接丟給觀眾問題,三人到底是什麼關係?因此我們很快就接受導演所建立的故事背景。本片結尾很動人,看似不可思議的緣分,「姻緣」顯得好浪漫、好美,但有時候人生錯過了就是錯過,人生沒有如果,假如能夠再重來一次,女主角還是會同樣選擇吧!好喜歡她對男孩所說:「我已經把小時候的她留給了你,在你的記憶中,她永遠美麗,也永遠喜歡你!」結尾處看到女主角大哭在丈夫懷裡,她還是有很多遺憾吧!遺憾著過去的生活,想念著曾有的美好回憶!然而她喜歡現在的生活,而且她也很愛她的丈夫!很喜歡葛麗塔李、劉台午的演出,還有約翰馬加羅畫龍點睛的表演!

15.《怪物少女妮莫娜 Nimona》~製作多舛的《怪物少女妮莫娜》是今年必看的動畫作品之一,因為藍天工作室因不敵疫情宣告倒閉,收購二十世紀福斯而擁有藍天工作室的迪士尼,決定放棄已製作完成70%的《怪物少女妮莫娜》,最後是Netflix接手,DNEG Animation繼續製作,Netflix與安納布爾納影業共同發行,才讓《怪物少女妮莫娜》才有機會被大家看到。本片改編自ND Stevenson的圖像小說,是與LGBTQ+族群息息相關的故事,而且特別的是時空架構在未來中世紀,讓人覺得耳目一新,而且講述王國受怪物侵擾而設立圍牆抵禦,似乎也與現在社會氛圍,不同族群之間產生的隔閡類似,再加上故事講得動人,想洗清殺人嫌疑的騎士,與變身少女之間的情誼,從恐懼害怕到相濡以沫,兩人同樣是被社會貼標籤的人,但他們之間的信任卻是最為動人。而騎士與爵士之間的愛情也令人信服,在其他動畫中所展現的同志之間的愛,常常顯得刻意與不自然,不管是《奇異冒險》、《巴斯光年》都令人感到彆扭,但《怪物少女妮莫娜》卻相當自然的展現兩個身分地位截然不同的人,已成為戀人的相處點滴。片中是怪物的妮莫娜,最後的舉動令人悲傷,到底誰才是怪物真是不言而喻!本片的怪物,廣義來說就像是LGBTQ+族群,他們常被帶著有偏見的眼鏡看待,而我們社會需要更多的包容,接納不同的人。雖然《怪物少女妮莫娜》在某些情節顯得老套,但本片視覺風格絢麗,混合2D或3D動畫,讓人看得又驚又喜!

16.《高潮速成班 Good Luck to You, Leo Grande》~艾瑪湯普遜演得好棒!這是一個故事角色極少,卻相當自省的作品,關於一名退休老師在丈夫過世後嘗試性冒險的旅程,刻劃女人的孤寂、恐懼、年齡焦慮,以及正視身體慾望的故事,片中艾瑪湯普遜的裸露尺度極大,讓人訝異,但這也是本片所要傳達的主題,不管歲數多大,應該要繼續愛自己、善待自己、了解自己。艾瑪湯普遜與達里爾麥柯馬克的互動充滿火花,許多對白都讓人想畫重點標記出來,而直視靈魂深處的交談,讓人看到人性的脆弱與溫暖的一面,真誠且引人省思,是一部動人的電影。

17.《捍衛任務4 John Wick:Chapter 4》~自從2014年推出《捍衛任務》以來,陸續於2017年推出《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以及2019年推出《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然而因為疫情關係,《捍衛任務4》終於才在今年上映。本系列的故事其實一直都滿簡單,就是復仇、逃亡,還有殺好殺滿。不避諱的血腥暴力,以R級尺度所塑造的《捍衛任務》系列,因為迷人的世界觀,還有精彩的動作場面,都讓人看得目瞪口呆,而此次《捍衛任務4》片長長達2小時49分鐘,但卻不覺得無聊、冷場,這真的是滿厲害的成就!本片的動作設計、攝影,以及配樂、音效都很精彩,再加上因為製作的預算破億,所以規模也變得更巨大了,不管是原本的紐約,還是約旦、日本、柏林,以及巴黎,都有殺神的蹤影!片中動作場面相當的多,不管是發生在大阪大陸飯店、柏林夜店,還是穿梭在巴黎街頭、凱旋門、大樓中空拍的槍戰、聖心堂階梯場景,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而最後的拔槍場面,根本就是西部片場景了!《捍衛任務4》除了伊恩麥克夏恩、勞倫斯費許朋回歸之外,這次還有甄子丹、真田廣之、比爾史柯斯嘉、澤山璃奈、史考特艾金斯、娜塔莉提娜參與演出,而主角基努李維的表現,當然是誠意十足,雖然他不以演技取勝,但演員魅力讓人由衷喜愛!不過,可惜的是在片中演出接待員的藍斯瑞迪克,除了在片中死去,也在《捍衛任務4》上映前夕過世,真是讓人不勝唏噓!至於在IMDB上有《捍衛任務5》的頁面,到底獅門娛樂是否會繼續開發《捍衛任務5》?我們就拭目以待了!不過,《捍衛任務》系列電影中的《芭蕾舞女》,由安娜德哈瑪斯主演,很讓人期待!

18.《俄羅斯方塊:版權之戰 Tetris》~超乎想像的好看!任天堂是今年的大贏家!本片講述電子遊戲《俄羅斯方塊》發行版權爭奪戰,難以置信的故事,沒想到當初發行《俄羅斯方塊》的過程會這麼波折,片中描述商業談判的過程一點都不枯燥乏味,反而讓人看得津津有味!今年還有一部講述Nike簽下麥可喬丹的商業談判的電影《AIR》,更是好看!沒想到今年竟然出現兩部好看的商業電影!本片由泰隆艾奇頓主演,還有托比瓊斯參與演出,導演是曾拍出《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的喬恩·S·拜爾德,片中成功營造出1980年代冷戰末期,蘇聯政府快要分崩離析的氛圍,而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誰不愛呢?充滿戲劇張力的結局雖然有些誇張,但《俄羅斯方塊:版權之戰》真是好看,是一部讓人驚喜的出色電影!

19.《絕地營救 The Covenant》~導演蓋瑞奇作品,找來傑克葛倫霍、達爾薩利姆主演,是一部關於2021年美國撤軍阿富汗的故事。電影拍得好看精彩,彷彿我們都置身於阿富汗,進入了戰爭現場,而傑克葛倫霍的演技無庸置疑,領袖氣質迷人,他之後的失意與崩潰,執意要救出當地口譯員及其家人至美國,為了報答口譯員不辭千辛萬苦跋涉多日的救命之恩,兩人再次見面的時候,情感真摯動人。救援任務極度危險,甚至一度會覺得任務失敗,雖然《絕地營救》看起來像是一部美國英雄主義的電影,但因為扎實的劇本,以及寫實的場面,再加上傑克葛倫霍、達爾薩利姆的精湛演出,使得《絕地營救》在許多觀眾心中是年度愛片,而且影評的評價也是不俗!

20.《親愛的陌生人 All of Us Strangers》~《45年》、《賽馬皮特》導演安德魯海格最新作品,改編自日本作家山田太一小說《與幽靈共度的夏天》,找來安德魯史考特、保羅麥斯卡主演,還有傑米貝爾、克萊兒芙伊參與演出,是一部前半部節奏沉悶,但後半部愈來愈有韻味的動人作品。故事滿奇幻,剛開始主角日常生活的展現讓人看得一頭霧水,然而從他遇見一對年輕夫婦後,故事突然活了起來,沒想到他遇上了年輕版本的父母,他與父母的相處時光如夢境一般,而他與鄰居愈來愈親密的關係,也讓他不再顯得孤身一人。最後故事解開他與父母的過往記憶,滿令人難過。從他父親訴說主角被學校欺負時,不敢踏入主角房門的懺悔,以及主角打開心結,對於父親的感受,他們都在擁抱中而互相理解。《親愛的陌生人》是酷兒的故事,也是處理童年創傷的親情電影,更是講述寂寞心情的細膩作品,他對父母不捨的告白,真的讓人看得淚崩。至於結局的翻轉,更是將主題提升至對人伸出援手,保持良善的結論,結局真是讓人好震驚!另外,沒想到是由傑米貝爾、克萊兒芙伊演出父母角色,真是驚喜耶!原著小說也曾被日本導演大林宣彥翻拍成《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聽說也是出色的電影。

21.《忍者龜:變種大亂鬥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Mutant Mayhem》~對白寫得真好,還有絢爛的畫風,讓人想起動畫《蜘蛛人》系列電影!本片的評價相當的好,但票房卻沒有很突出,實在滿可惜!光是能好好把一個故事講好,講出一番寓意,就已經是很難的事!更難能可貴的是,對於青少年的成長描繪,渴望受人肯定,真實且討喜,是相當好看的動畫作品!很喜歡四隻忍者龜同心協力、尋找自我的冒險情節,原本沒有抱太大期待的作品,因為影評分數出色,看到了一部出乎意料的精彩動畫!

22.《怪物 Monster》~是枝裕和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和酷兒棕櫚獎新作,這也是大導演首次與坂元裕二合作,不再由導演自己寫劇本,並且《怪物》也是配樂大師坂本龍一遺作!還以為《怪物》會像是《謊言的烙印》這樣子的故事,但沒想到在坂元裕二的劇本中,卻展現出不同人的視角與立場,來看待由家暴、校園霸凌包裝,故事核心卻展現出兩個孩子相知相惜的溫柔情誼。而觀眾也因為在不同視角中,我們才驚覺到人的狹隘與侷限性,我們很容易會因為片面的說詞而被誤導,無法看清事情全貌,然而身為上帝視角的觀眾,因為編劇刻意重複的時間序中,同理了不同立場角色們的觀點。是枝裕和的《怪物》是好看的,然而《怪物》卻是最不像是枝裕和的作品,常看是枝裕和的粉絲都知道導演的電影節奏是緩慢的,是慢慢流露出電影韻味的,然而《怪物》明快的節奏,三段式彷彿《羅生門》的劇情,都讓《怪物》不太像是是枝裕和的電影。不過,在每段劇情中,又因為細膩刻畫出角色們的情感,尤其是孩子戲的部分,都讓人看到導演厲害的地方。本片找來安藤櫻、永山瑛太、田中裕子主演,在片中都有極為出色的演出,而且片中還有中村獅童客串,然而最了不起是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陽太的表現,實在好自然生動!《怪物》開放式的結局,讓我看到最後卻感受到悲傷,明亮的陽光、孩子們的開心玩樂,這到底是想像畫面,還是都不在人世!

23.《星際異攻隊3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應該是近期英雄電影中最好的一部作品,畢竟經歷幾部格局試圖拉大,顧著介紹新人物出現,卻產生故事沒有重心,對於角色也難以產生共鳴的超級英雄電影。此次《星際異攻隊3》單純講好拯救「火箭浣熊」的故事,並且揭開牠的悲慘身世,企圖觸動觀眾淚腺,真的是超適合動保團體宣傳拯救動物的最佳電影耶!還有一場戲是德克斯、螳螂女、涅布拉的爭執,螳螂女說出極為動人的台詞,是全片最棒的一場戲了!很喜歡「星爵」、「毀滅者德克斯」、「螳螂女」、「涅布拉」、「葛摩菈」、「火箭浣熊」與「樹人格魯特」的群戲,每個角色性格鮮明,角色關係情感深厚,湊在一起行動的趣味感,讓人看得輕鬆開心。雖然有時還是讓人覺得刻意的搞笑,但因為討喜的角色們,所以就不會讓人看得反感!還有電影一開始就進入正題,編導詹姆斯岡恩馬上丟出一個大難題讓主角們解決,而星爵有著失去葛摩菈的哀傷,因此觀眾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跟著角色們冒險!然而等待拯救的「火箭浣熊」,因為最後才生龍活虎,雖然知道了其身世背景,但少了牠與其他角色的互動,因此顯得有些蒼白。不過反派動機單一,偏執的行動到最後滿難說服人,還有老套的情節,其實較像是為了服務故事的反派。至於文化符號的使用,最後讓人想到諾亞方舟故事,以及米開朗基羅的著名壁畫《創世紀》。自從2014年上映《星際異攻隊》、2017年上映《星際異攻隊2》,這次《星際異攻隊3》是最終章了,滿開心《星際異攻隊3》有好好完結故事,而這系列最令人稱頌的是歌曲好聽,開場使用電台司令的「Creep (Acoustic)」實在好犯規!

24.《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Marry My Dead Body》~不敢相信!導演程偉豪作品,找來許光漢、林柏宏搭配,還有王淨、庹宗華、馬念先、蔡振南、王滿嬌、鄭志偉、張再興參與演出,以及劉冠廷、炎亞綸驚喜客串,竟然會是那麼好看!好笑!讓人驚喜的作品!戲劇作品中,讓人笑比讓人哭難,然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卻能讓人笑中帶淚、淚中含笑,讓人想起另一部讓人笑破肚的《聖筊》,實在是不可思議!好久沒有看喜劇笑得如此暢快了!以冥婚為發想題材,一名鋼鐵直男員警撿到紅包,因為衰到底的可怕,因此只能妥協接受冥婚,然而冥婚的對象是男的,所以就此展開一系列荒謬的故事。電影節奏流暢好看,雖然飛車追逐等大場面特效是硬傷,還有反轉情節使用插入情節來自圓其說,以及不讓人驚喜的兇手,都是不夠出色的部分,但後面收尾帶到家人之間的愛,遺憾與和解,以及鋼鐵直男與同志鬼魂之間因為相處而彼此了解,都讓人看得很感動。電影前半部幽默好笑,建立起對角色的喜愛,後半段再以員警辦案的方式來完成毛毛的遺願,劇情編排實在很高招!還有環保議題的置入,真的是太接地氣了!希望《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能夠票房大賣,讓好看的國片被更多人看到呀!

25.《千萬里之外 A Million Miles Away》~改編自真人真事,是一部關於農民家庭的西班牙裔主角,努力達成夢想的故事。講述美國夢的電影很多,但能夠講得通俗卻不會讓人覺得老套的,《阿甘正傳》算是很經典的範例,要不可能是運動勵志類電影,像是《火戰車》、《洛基》。而傳記電影又有時候會落入沉悶的敘事節奏,除非是觀眾有興趣的題材,或是主人翁是名人,例如《火箭人》,當然就會容易引起觀眾注意。不過,也有本身電影的魅力,如《阿瑪迪斯》、《奧本海默》。然而,《千萬里之外》真的很好看,看完心情輕鬆愉快,讓人感到心滿意足。這是因為片中呈現出活靈活現的墨西哥家庭,他們為生存拚搏的故事很真實,還有主角演得真好,麥可潘納飾演的何塞·M·埃爾南德斯,翻轉了自己的命運,拿到了學位成為了工程師,而且完成了兒時的夢想,真令人動容。他與飾演妻子的羅莎薩拉查有許多充滿火花的對手戲,讓人看得很入戲。不過,很訝異羅莎薩拉查竟然就是《艾莉塔:戰鬥天使》的女主角耶!她也演得很好呢!

.

未看/未映電影: 

《我的完美日常 Perfect Days》

火上鍋 The Passion of Dodin Bouffant》

.

遺珠電影:

《倫敦生之慾 Living》

《旺卡 Wonka》

《夢行者保羅 Dream Scenario》

《閃電俠 The Flash》

女人們的談話 Women Talking

《小行星城 Asteroid City》

《殺手 The Killer》

《配樂大師顏尼歐 Ennio》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

《青春噢買尬 Are You There God?Its Me, Margaret.》

《TÁR塔爾 Tár》

《法貝爾曼 The Fabelmans》

《巴比倫 Babylon》

《我的鯨魚老爸 The Whale》

.

延伸閱讀︰

《影迷》2023年最愛老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78078648

《影迷》2022年最愛電影二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71675537

《影迷》2022年最愛老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71675546

《影迷》2021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57649414

《影迷》2021年最愛老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57649271

《影迷》21世紀電影史上「一百零一部最佳電影劇本」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70808962

《影迷》2020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31446006

《影迷》2020年最愛老電影二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31556362

《影迷》2010年代最愛電影十六(2010-2019年)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31751653

《影迷》2019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22889909

《影迷》2019年最愛老電影三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24431745

《影迷》2018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09856324

《影迷》2018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09936419

《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88646030

《影迷》2017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87976636

《影迷》2016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48262263

《影迷》2016年回顧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48263629 

《影迷》2015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39 

《影迷》2015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27

《影迷》2014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455 

《影迷》2014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559

《影迷》2013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49 

《影迷》2013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60

《影迷》2012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090390

《影迷》2012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163374 

《影迷》爛番茄網站20年來200部「新鮮電影」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14962904

《影迷》AFI百年百大電影(10週年版)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292382 

《影迷》電影史上「一百零一部最佳電影劇本」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045968 

《影迷》美國影史最偉大的100部愛情電影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863673 

《影迷》十八部情人節電影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628775

.

圖片出處: 

http://www.imdb.com/ 及 網路搜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827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