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十二月份片單短評(2023)
2024/01/14 18:42:44瀏覽193|回應0|推薦6

電影《旺卡 Wonka》~「這世上美好的事,都是從夢想開始。」《柏靈頓:熊愛趴趴走》、《柏靈頓熊熊出任務》編導保羅金最新作品,找來炙手可熱的提摩西夏勒梅主演,還有卡拉蓮恩、基根麥可基、奧莉薇亞柯爾曼、休葛蘭、莎莉霍金斯、吉姆卡特、羅溫艾金森參與演出,是一部相當甜美、適合闔家觀賞的奇幻冒險電影。本片改編自英國作家羅爾德達爾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有別於曾經搬上大螢幕的1971年上映的《歡樂糖果屋》,還有2005年上映的《巧克力冒險工廠》,這次《旺卡》訴說著主人翁年輕時的故事,因此天真浪漫性格的威利旺卡,真適合「甜茶」!然而《旺卡》故事給人的感覺很不深刻,劇本有種點到為止的感受,並沒有像是《柏靈頓熊》系列電影這般讓人看得又哭又笑,雖然動物園場景很動人,看著紅鶴因為主角提醒而展翅翱翔,而女孩受到鼓舞並隨著氣球飛翔旋轉,這顆鏡頭真的很棒。還有新店開幕失敗,主角的挫敗感,以及最後夢想成真的體悟,都是相當迷人的場景。雖然「甜茶」很適合演出威利旺卡,而且也演得相當討喜!但作為奇幻歌舞片類型的《旺卡》,他的歌聲其實有些普通,不讓人特別驚艷,雖然能夠撐起載歌載舞的表演,但看完《旺卡》,歌曲竟然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

電影《青春噢買尬 Are You There God?Its Me, Margaret.》~改編自1970年代經典小說,由《最佳閨蜜》導演凱莉弗萊蒙克雷格搬上大螢幕,並找來艾比萊德福特森、瑞秋麥亞當斯、凱西貝茲、班尼沙夫戴主演,是一部關於女孩青春期的家庭喜劇電影。《青春噢買尬》是好看的,但不令人感到驚艷,或許這是因為故事似曾相似,對於尋找同儕認可、受異性吸引、身體變化的躁動都在許多作品中看到,然而本片特別的是講述與宗教的關係,卻是滿少見的主題。《青春噢買尬》的出色在於平衡,它細膩呈現出一位11歲女孩的內心世界,如同《青春養成記》一樣,少女情懷總是詩,也加入了母親因個性善良而遇到的困境,或許我已經在這樣的故事中難以找到共鳴,但光是四位演員的表現,就很值得一看!

-----------------------------------------------------

電影《噬血童話 Let Me In》~導演麥特李維斯於2010年上映的作品,重拍瑞典經典電影《血色入侵》,找來克蘿伊摩蕾茲、寇帝史密麥菲、李察傑金斯主演,是一部翻拍成美版的少數成功案例之一。2008年上映的《血色入侵》非常棒,冷冽的氛圍訴說著霸凌主題與吸血鬼的故事。然而美版《噬血童話》則是加重了辦案的故事線,來達到故事緊湊的效果,而導演麥特李維斯的場面調度能力,在幾場重頭戲中確實讓人看得很緊張,特別是霸凌戲讓人看得坐立難安。再加上當時兩大知名童星克蘿伊摩蕾茲、寇帝史密麥菲精采詮釋了超越物種的情誼,以及李察傑金斯所飾演的角色,對於女主角付出一切的作為,難怪美版《噬血童話》會是如此吸引人。之後導演麥特李維斯繼續交出《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猩球崛起:終極決戰》、《蝙蝠俠》作品,成為了叫好又叫座的商業電影的品質保證。

-----------------------------------------------------

電影《絕地營救 The Covenant》~導演蓋瑞奇作品,找來傑克葛倫霍、達爾薩利姆主演,是一部關於2021年美國撤軍阿富汗的故事。電影拍得好看精彩,彷彿我們都置身於阿富汗,進入了戰爭現場,而傑克葛倫霍的演技無庸置疑,領袖氣質迷人,他之後的失意與崩潰,執意要救出當地口譯員及其家人至美國,為了報答口譯員不辭千辛萬苦跋涉多日的救命之恩,兩人再次見面的時候,情感真摯動人。救援任務極度危險,甚至一度會覺得任務失敗,雖然《絕地營救》看起來像是一部美國英雄主義的電影,但因為扎實的劇本,以及寫實的場面,再加上傑克葛倫霍、達爾薩利姆的精湛演出,使得《絕地營救》在許多觀眾心中是年度愛片,而且影評的評價也是不俗!

-----------------------------------------------------

電影《富都青年 Abang Adik》~吳慷仁演得超棒!難怪是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得主,實至名歸!故事講述一對生活在馬來西亞社會底層的兄弟,他們沒有身分證,相依為命生活,更悲慘是哥哥是一名聽障者,他的出生紙還被大火燒了,因此他只能在每次警察臨檢時,倉皇逃走。至於個性奔放、不安於室的弟弟,則是常惹出事端,然而他們相互扶持,深愛著彼此。本來就知道《富都青年》是相當沉重的社會寫實電影,然而原本以為可能會顯得沉悶,但在王禮霖導演的處理下,敘事卻是相當流暢,生活化的題材在出色的攝影、剪輯、美術中,有了光采,尤其不得不提演員群的表現,都相當精彩,特別是吳慷仁與陳澤耀的兄弟戲,非常動人!故事最後意外帶到死刑議題,是滿讓人驚訝,但或許這般,才能帶出主角更深沉的孤獨感,也才有了獨白名場面出現。《富都青年》很好哭,在生日場景的兄弟擁抱、無法與女孩相守的遺憾、以及結局,都是因為吳慷仁的演技讓人很入戲!

-----------------------------------------------------

電影《夢行者保羅 Dream Scenario》~挪威導演克里斯多佛博格利新作,找來尼可拉斯凱吉主演,是一部關於「成名」與「取消文化」的驚悚喜劇。《夢行者保羅》的故事前提相當有噱頭,一名平凡教授出現在大家的夢境中,他該如何是好?成名所付出的代價比想像中還要高,你無法控制輿論走向,甚至本片用最極端的方式設定,在夢裡冷眼旁觀的形象轉變成噩夢,他在夢裡的行為導致主角在現實生活中被排斥,當事情怪在他頭上,雖然很無辜,但也只能承擔與道歉。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主角不怎麼討人喜歡,自私且充滿虛榮心,貪圖名利卻不願意腳踏實地,而且身在福中不知福,導致自己的家庭生活破滅,雖然導演並沒有要解釋主角為何能進入大家的夢中,然後有一天突然消失,但主角的性格引領了自己的結局,他只能後悔。故事最後帶入夢境手環的設計,其實與故事主題不太相配,而且關於夢境裡的置入性行銷,在《盜夢睡務員》也曾出現過。

-----------------------------------------------------

電影《陰間大法師 Beetlejuice》~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於1988年上映的經典黑色恐怖喜劇,找來吉娜黛維絲、亞歷鮑德溫、薇諾娜瑞德、凱瑟琳奧哈拉、傑佛瑞瓊斯,以及米高基頓飾演蟲汁,是一部古怪有趣又恐怖的作品!以「鬼」的角度來敘述活人的關係,真是太不尋常了!本片的佈景美術、髮妝都非常厲害,米高基頓所飾演的蟲汁,是現在看起來政治不正確的好色鬼,他不擇手段想要與薇諾娜瑞德飾演的女兒角色結婚,這是因為能幫助他破除魔咒,而且薇諾娜瑞德真的很美,至於吉娜黛維絲、亞歷鮑德溫所飾演的角色,不幸意外過世成為了鬼魂,卻是不太可怕的鬼,甚至很可愛善良,為了新住戶人類打擾了他們,而傷透腦筋,這樣的劇情設定真是天馬行空,令人哭笑不得。聽說《陰間大法師》會在2024年推出續集,期待再次看到這部瘋狂的恐怖喜劇新作!

-----------------------------------------------------

電影《斷訊 Leave The World Behind》~改編自小說,找來茱莉亞羅勃茲、馬赫夏拉阿里、伊森霍克、麥哈拉主演,甚至還有凱文貝肯參與演出,是一部有著末日氣息的神祕電影。《斷訊》的前提很有梗,有錢屋主回到住所,打擾正在度假的租客,他們似乎知道更多訊息,但真相卻一直無法很清晰的顯現,只有周遭異象持續發生,這群人躊躇不前,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片中巧妙呈現出黑人與白人、有錢人與中產階級之間微妙的處境,也展露出人性脆弱、自私、恐懼、愚蠢,與愛的一面,然而故事的前提很大,但敘述的方式卻滿平鋪直敘,對於動物的異常最是不能自圓其說,雖然企圖以陰謀論來製造懸疑,還有許多特斯拉自動駕駛的撞擊,但性格不討喜的女主角、有些文謅謅的對白,以及蒼白無力的結局,女孩視角最後竟然定義整齣戲,對於這部電影來說收尾實在不給力。

-----------------------------------------------------

電影《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 The Hunger Games:The Ballad of Songbirds & Snakes》~《飢餓遊戲》系列電影的前傳故事,找來瑞秋曾格勒、湯姆布萊斯主演,還有彼得汀克萊傑、薇拉戴維絲、杭特薛佛、傑森薛茲曼、喬許安德烈斯里維拉參與演出,是一部卡司強大,企圖再次引起電影票房熱潮的作品。《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的敘事節奏滿沉悶,雖然生存遊戲確實讓人看得緊張,還有湯姆布萊斯能扛起整部電影,將年輕的史諾總統如何崛起,演繹得完整。然而瑞秋曾格勒、湯姆布萊斯之間無火花,劇本無法更精準表現人性的嫉妒,就單是主角受不了好友的浪漫天真,而偷偷錄製他的陰謀,因而間接導致好友的死亡,最後他的難過使他做出與愛人逃亡,人物行為滿不能說服人。《飢餓遊戲:鳴鳥與游蛇之歌》虎頭蛇尾的結局,使得講述貧困者受到壓迫的階級故事,彷彿像是夏日煙火,施放完就只剩下陣陣白煙。

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8010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