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2021年最愛電影三十
2022/03/06 00:26:27瀏覽3101|回應0|推薦7

一年看得的電影比一年少,2020疫情年至少還看了192部作品,但2021年只看了165部作品。然而我終於等到延期的《沙丘》、《花漾女子》、《米家大戰機器人》、《噤界II》、《007:生死交戰》《法蘭西特派》上映,而這些電影都進入我的「2021年最愛電影三十」之列,都是我所偏愛的作品,尤其是丹尼維勒納夫的《沙丘》!好希望能盡早看到續作,實在看得不過癮呀!展望2022年,電影院因為疫情,以及串流的盛行,電影票房似乎更傾斜於漫威電影,雖然我也喜歡漫威電影,但對於電影業的整體發展,尤其是小製作的電影,似乎是不太有利。

喜歡的電影是主觀的,因此仍有許多遺珠佳作排不進榜單,只能在文章最後做註明。

《影迷》2021年最愛老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57649271

1.《沙丘 Dune》~心心念念,終於看完期待多年的《沙丘》!從宣布由丹尼維勒納夫執導這部改編自經典科幻小說《沙丘》開始,多麼期待能看到丹尼維勒納夫的《沙丘》!他可是拍出《異星入境》、《銀翼殺手2049》的導演,再加上找來提摩西夏勒梅演出主角保羅,以及奧斯卡伊薩克、蕾貝卡弗格森、傑森摩莫亞、喬許布洛林、辛蒂亞、史戴倫史柯斯嘉、戴夫巴蒂斯塔、哈維爾巴登、張震、大衛達斯馬齊連、夏綠蒂蘭普琳參與演出,星光閃閃的演員陣容,讓人看得不可置信!法蘭克赫伯特在1965年推出的經典科幻小說《沙丘》,原著被認為難以影像化的作品,雖然1984年曾有大導演大衛林區搬上大螢幕,拍出了《沙丘魔堡》,然而《沙丘魔堡》卻是一場災難,作品無法將原著宏觀的世界觀展現出來,更不用說廉價的特效感,以及捨棄哲學思辨、環保關懷主題,只剩下政治權謀鬥爭的直觀故事線。至於丹尼維勒納夫的《沙丘》,是多麼了不起的故事序章,原著揉捏宗教、生態、政治、人性的深刻寓言,而電影還是能夠盛載了原著想要傳達的意念,並進而刻劃出角色的複雜性,在角色之間的互動中,淺移默化故事的設定,營造出可信服的世界。至於演員方面,奧斯卡伊薩克飾演的公爵,以及蕾貝卡弗格森飾演的潔西嘉夫人,兩人演得真的很棒!可惜的是,兩人的對手戲不夠多,這是因為角色眾多,每個人物的戲份自然就會有所取捨,尤其是張震所飾演的尤因醫生,其實書中有相當大的篇幅描繪出他的動機,但在片中可以明顯感受到被刪減的戲份,因此與大衛達斯馬齊連、史蒂芬亨德森所飾演的晶算師,三人都比較像是服務於故事的工具人角色。至於飾演保羅的提摩西夏勒梅,他的陰鬱氣質與俊美,實在是飾演保羅的不二人選!很喜歡片中壯闊無比的地景風貌,尤其是開頭從弗瑞曼人荃妮的角度來訴說厄拉克斯星球的美麗與哀愁,讓人印象深刻!很快就能進入故事之中!而看到亞崔迪家族原本所居住的卡樂丹星球,有總難以解釋的感動,原來這就是公爵、潔西嘉夫人,以及保羅所居住的海洋星球啊!原本在書上所形容的美麗,我們終於看見!本片的配樂也相當精采,漢斯季默的音樂絕對稱得上史詩級的配樂!然而電影結尾處,讓人都看得很不過癮,故事斷在一半,讓人好想再坐2小時看故事後半部!《沙丘》好不好看,其實要看觀影口味,然而對於書迷來說,雖然電影還是比不上原著,但這只是因為不同載體而有的差別,原著有著大量內心獨白與哲理思辨的段落,在影像化就難以執行,然而電影的優勢就是畫面,而丹尼維勒納夫的《沙丘》確實很棒啊!

2.《花漾女子 Promising Young Woman》~在2017年哈維韋恩斯坦性騷擾事件後所引起的#MeToo運動,帶起全世界反性騷擾浪潮,也影響電影文化,產生許多相關議題的作品,像是《助理》、《重磅腥聞》等作品,或是更多關於女性英雄電影誕生,像是《神力女超人》、《驚奇隊長》等,然而要以一部作品來點出受害女性到底在社會上所面臨的壓力,可能所遭受的困境為何,我想《花漾女子》會是一部很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本片的帶入感很強,觀眾很容易會隨著凱莉墨里根飾演的凱西所做的事情產生認同感,而且一開始我們就隱約感覺凱西不對勁,她的復仇計畫看似成功,教訓了不少男人,但她事後所產生的哀怨、神傷,都讓人感覺凱西心中的傷痕,是永遠都無法被抹去且遺忘。尤其是她去找校長理論的這場戲更為犀利,實實在在點出了社會上有太多用事不關己的態度來看待別人的傷痛,而當事情發生在自己家人時,誰還能心平氣和說出無罪!最後結局出人意料,但讓人看得氣憤,雖然是大快人心的結局,但玉石俱焚的下場,讓人看得好不甘心!凱莉墨里根演得超棒,她的情緒拿捏極其精準,讓人看得又憐又愛又懼又怕,也因為有凱莉墨里根的精采演出,我們才能極為入戲,感同身受!《花漾女子》是導演艾莫芮德芬諾首部作品,然而最沒想到導演就是在《王冠》飾演卡蜜拉的演員,太令人驚呼了!

3.《父親 The Father》~「記憶如此鮮明,我卻認不得你...。」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莉薇雅柯爾曼演得棒極了!改編自舞台劇,也是法國導演暨劇作家費洛里安齊勒的作品,接著他將自己的劇作搬上大螢幕,這也是他首部執導電影作品。本片剪輯非常巧妙,讓觀眾如同代入般進入了失智患者的處境,一同感身受患者所面臨的慌張、恐懼、無助,以及想要找回一切還是安好的自信。另外,片中還有呈現女兒照顧患者的壓力與脆弱,時間帶走熟悉的父親,而現在患有失智症的父親,卻是在言語上會更口無遮攔地使女兒傷心,本來相愛和睦的父女關係一切變了調,奧莉薇雅柯爾曼所飾演的女兒總是要繼續生活下去,該是決定要如何妥善處理父親的照護生活。關於失智症患者的電影不少,茱莉安摩爾以《我想念我自己》中飾演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教授而拿下奧斯卡影后,還有《明日的記憶》、《我腦海中的橡皮擦》都是相當賺人熱淚的作品,至於《父親》呈現出父女之間的關愛與怨懟,因為精巧的劇本,以及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影后奧莉薇雅柯爾曼精彩的對手戲,絕對是今年最值得一看的動人電影!

4.《犬山記 The Power of the Dog》~睽違12年,大師級導演珍康萍終於又交出新作品,而且這次是西部片,找來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克絲汀鄧斯特、寇帝史密麥菲、傑西普萊蒙主演,還有湯瑪遜麥肯錫演出了一個好小的角色,《犬山記》已讓珍康萍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而且也是奧斯卡獎季中最重要的作品。電影節奏緩慢,在我們已習慣漫威電影快節奏的敘事,以及三不五時穿插笑料來營造輕快氛圍,《犬山記》需要是常看藝術性較強烈的電影觀眾。然而,假如是因為電影節奏,而錯失《犬山記》,實在是太可惜!《犬山記》絕對是今年必看的電影作品!尤其是結局的展現手法,實在是太驚人!故事關於一對牧場經營的兄弟,冷酷無情的哥哥菲爾,以及溫文儒雅的弟弟喬治,一次兄弟趕牛遠行遇上寡婦蘿絲以及其子彼得,弟弟喜歡上蘿絲,將蘿絲迎進門,不過,這讓哥哥相當不滿,因此家中氛圍極為詭異,而怯懦的蘿絲在充滿精神壓抑的生活下開始酗酒,直到在寄宿學校的兒子回來,家中狀況出現波瀾。《犬山記》像瓶酒,是愈陳愈香的作品,電影中的人物關係,剛開始以穩健的步調慢慢確立與建構,每個角色的性格在人際互動中慢慢展現出來,其中又以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哥哥菲爾為故事重心,他的秘密在導演充滿隱喻的畫面揭曉,也在他粗暴且充滿剛強男性的行為模式下,看到角色脆弱且孤寂的一面。《犬山記》的幾個場景非常厲害,練習鋼琴的蘿絲與彈著斑鳩琴的菲爾,在這場戲中,看到權力的壓制,以及階級的明顯呈現,還有菲爾與蘿絲兒子的抽菸戲碼,充滿情慾流動,還有關係的信任。導演拍出了角色細膩的情感,展現出複雜的人性,尤其是結局極為震撼,簡直讓人看得措手不及啊!希望《犬山記》在獎季能有好的成績,不管是導演、男主角、男、女配角、攝影、劇本、配樂都能手到擒來!題外話,飾演喬治的傑西普萊蒙與飾演蘿絲的克絲汀鄧斯特在戲外也是貨真價實的夫妻!

5.《自殺突擊隊:集結 The Suicide Squad》~這一次華納DC的重啟實在太精采,已經可以確定是DC擴展宇宙最棒的一部電影,並且勝過原本我所喜愛的《神力女超人》、《沙贊!》,《自殺突擊隊:集結》絕對是今年不容錯過的精采娛樂大片!電影高層請對導演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已拍爛的超級英雄電影類型,太多電影只是套公式進行,乏味又無聊,可惜請來大明星參與演出。而鬼才導演詹姆斯岡恩卻拍出我們想要看到的《自殺突擊隊:集結》,大膽又奇特,講著一群不是英雄人物的主角們,並用娛樂包裝嚴肅主題,呈現由美國政府暗地裡所幹的骯髒事,明擺著諷刺美國在其他小島國家所進行的蠻橫行為。因為導演電影節奏抓得出奇的好,明明有眾多角色,卻沒有多餘戲碼,尤其是開場直接切搶灘戲,實在是大膽的一手,在觀眾都還不明就裡時,就已經是如此血脈噴張的戰爭場面!也因為這場戲,我們了解到導演端給觀眾的電影尺度調性是極為血腥,充滿蕃茄醬的場面看起來毫無扭捏,其實讓人看得很過癮!然而又在下一顆鏡頭中,我們看到其實還有另一隊人馬搶灘,才開始進入故事,認識這群角色們。群戲非常難,因為要照顧到每個角色,不能顧此失彼,角色塑造要賦予血肉靈魂,才會使得角色與觀眾產生情感連結,雖然片中的每個人幾乎都很爛,在後勤室的人還在賭是誰先陣亡,而反派主角們各個都是不值得同情的罪犯,但我們卻從這群角色中得到慰藉,看到了人性善良的一面,確立了做正確的事是不該被妥協的,因此當被我們鄙視的角色願意挺身而出時,這才是英雄舉止,讓人感動!或許,只有詹姆斯岡恩才能拍出這樣充滿創意無限,讓人入戲的非典型英雄電影,兼顧黑色幽默與諷刺性,玩著戰爭片、科幻片、怪獸片等元素,創意無所侷限,而且老實說,《自殺突擊隊:集結》真是超出預期的好看,真是好看死了!

6.《倒數時刻 Tick, Tick…Boom!》~沒想到會是如此好看、感人的作品!《漢密爾頓》林曼努爾米蘭達首次執導電影作品,找來安德魯加菲主演,是一部關於劇作家努力追夢的故事。或許同為劇作家,以《漢密爾頓》揚名立萬的林曼努爾米蘭達才能將劇作家追夢的題材傳達得如此動人。《倒數時刻》以強納生拉森創作的同名舞台劇為藍本,而有趣的是在片中我們看到以音樂劇的形式成為電影旁白,它成為補述戲劇中男主角的心理狀態與抉擇,也是帶動故事往下進行的引子。片中主角對於夢想的失落與追尋,堅持8年創作是否能夠證實自己是平庸而非天才,每個成名之前的人都經歷過自我懷疑,而愛情、友誼,以及經濟上的匱乏,與1990年愛滋病的折磨,都讓主角顯得焦慮與急迫。30歲前一事無成,是多麼可怕的事!喜歡林曼努爾米蘭達處理本片的方式,有的以模仿MV影像方式來交代主角心境,也有以他人用DV的粗糙畫質記錄著台上主角的表演,尤其是故事像是信手捻來的優遊自得,不會讓人感到劇本老套工整。《倒數時刻》的歌曲非常動聽,與畫面的結合如此相襯,讓人想起於1961年上映的《西城故事》。自傳電影能否成功,在於是否我們看完後是否在乎故事主角,而在看《倒數時刻》之前,並不知道是關於誰的電影,而看完之後才明白強納生拉森就是創作《吉屋出租》的劇作家,可惜他英年早逝,在《吉屋出租》首演前因病離世,無法看到《吉屋出租》受到如此歡迎。另外,安德魯加菲演得超棒,真希望他在未來電影獎提名中能有一席之地。

7.《我是你的完美男友 Im Your Man》~有《雲端情人》的既視感,真的是今年講述愛情、孤寂、陪伴,以及科技,最好的電影!《出走布魯克林》導演瑪莉亞雪德作品,找來丹史蒂文斯、瑪倫艾格特主演,還有《顛父人生》的桑德拉惠勒參與演出,是一部融合科幻、愛情、喜劇的德國小品。電影探求人們內心,展現出人性,我們多變的人們到底想要什麼,在科技日益發達,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時,期望生活更舒適、更快樂,更能滿足欲求,我們期望掌控生活的一切,然而在科技與人性的大方向中,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們未來可能會發明怎樣的科技,甚麼種類的機器人,而《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就是這樣子以創新科技為利基的電影!片中丹史蒂文斯飾演的就是一個機器人,而這個機器人特殊的是它是測試中的伴侶機器人,當你創造出最符合你需求的伴侶時,你要坦然接受,還是要拒絕?抗拒活在虛假關係的世界,阻絕依賴,還是擁抱這個比自己還懂自己的機器人?《我是你的完美男友》或許還可以延伸出價值判定的議題,片中父親家中失竊,警方認為沒有不見東西,但瑪倫艾格特飾演的女主角看著亂糟糟的房子,卻說失去的照片也是珍貴的物品,而她與伴侶機器人所產生的互動,彷若真實的人際互動,它有陪伴、傾聽、反應與回饋,就像是她陪伴著父親變老,這就是現實生活,這就是情感的延伸。很喜歡《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劇本的機智、幽默,以及深刻的省思,都讓人看得餘韻無窮,而結局收得真好!

8.《米家大戰機器人 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是2021年最好的動畫電影!充滿風格的漫畫式2D動畫結合3D動畫,讓人看得好驚豔!本片由《蜘蛛人:新宇宙》團隊製作,早在去年就該上映的作品,但因為疫情肆虐,電影院關閉,許多電影無法上映,而《米家大戰機器人》最後在Netflix上映,雖然無法在電影院享受其聲光效果,但終究能問世,讓人一探究竟。影片一開始或許有些沉悶,這是為了要好好鋪陳主角一家人的故事,父親面對即將離家上大學的女兒,女兒與父親的關係不若小時候親密,隨著年齡增長,父女之間充滿世代隔閡,而母親呢?媽媽想要拉近父女兩人的感情,卻力不從心。至於弟弟也捨不得姐姐離家,但他又能怎麼辦呢?直到機器人開始攻擊人類,他們得決定是否要挺身而出,找回原本的生活。故事厲害,親情公路電影結合末日劇情,如同《機械公敵》動畫版,而且比起同樣有機器人的《大英雄天團》,《米家大戰機器人》更為感人,也更貼近我們現代人的生活。當我們看到網路被切斷時,人們的恐慌,以及沉迷於3C之中不可自拔,造成人際的疏離,都讓人看得很有共鳴。最後劇情高潮精彩無比,笑料百出,雖然關鍵時刻是老梗操作,但還是讓人笑到流淚。而主角一家最後找回向心力,更是極為感人,真實不煽情,讓人動容。至於整齣平凡人成為英雄的情節,其實是個美好的意外。《米家大戰機器人》是一部大人、小孩都會看得很開心的作品,絕對是今年必看的動畫電影。 

9.《靜寂的鼓手 Sound of Metal》非常非常好看的電影,是2021年最讓人驚喜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作品,無法預測故事會如何發展,男主角里茲阿邁德演得超棒!難怪能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這是一部關於音樂人逐漸失去聽力,恐懼、掙扎受苦,最後妥協接受的心路歷程的故事,比起《樂動心旋律》將焦點放在追尋夢想,與家人之間的愛,《靜寂的鼓手》的故事更為私密性,尤其是從曾經擁有聽覺到失去的階段,演繹得極為動人。本片的音效設計極為驚人,從雜音侵襲、快要失去聽覺的嗡嗡聲,到戴上助聽器的失真聲音,以及最後的完全寧靜,所展現的是男主角想要對抗失去聽覺的過程,他的焦慮自憐、害怕失去最拿手的打鼓技能,還有與愛人之間的漸行漸遠,都讓人看得心碎不已,但也見證了人性中的堅強與脆弱。《靜寂的鼓手》是《末路車神》編劇達瑞斯馬德爾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很期待接下來導演繼續產出好作品,另外,本片找來許多失聰演員參與演出,還找來奧利薇亞庫克、馬修亞瑪希演出主要角色,而保羅拉西所飾演的導師一角,更讓他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他的演出真的極有說服力,至於在《永恆族》中表現最亮眼的蘿倫瑞德洛夫,她也有在片中出現耶!雖然《靜寂的鼓手》最後只拿下奧斯卡最佳音效、最佳剪輯兩項大獎,但絕對是年度必看的作品!

10.《怪奇比莉:我眼中的迷濛世界 Billie Eilish:The World’s a Little Blurry》~非常好看的音樂紀錄片,關於怪奇比莉的人生故事,是如此真誠呈現出來,這是在鏡頭面前騙不了人的。而本片的剪輯出色,從自述童年、過往片段回放、幾個重要時刻,還有演唱會片段,更重要是揭露怪奇比莉的內心世界,片中她毫無保留想法、憂鬱情緒,以及自毀,還有破碎的愛情,這些在旁人眼中,都會覺得非常赤裸裸。然而這也是為什麼怪奇比莉受到年輕世代喜愛,產生共鳴之處,她唱出年輕世代的絕望感,以她天使般的歌聲,暗黑詭異的風格,烙印在許多人的心裡。片中還看到家人的陪伴與支持,讓怪奇比莉的成長之路不至於走偏,在看她的素描本時,可以明顯看出她的心理健康問題,還有成名之後的輿論壓力,和網路酸民攻擊,其實讓人看得很擔心,是否怪奇比莉能否撐下去?動人真摯的紀錄片,細膩深刻描繪怪奇比莉的故事,對於年輕世代的影迷來說,就算不是她的歌迷,但絕對會被她的人生故事所打動。 

11.《愛與怪物 Monster Problems》~故事果然相當有趣!本片讓人想起2011年上映的《異獸禁區》,充滿創意的故事,以小成本所創造的怪獸世界,卻是相當迷人有趣!宛如《噤界》青少年版,片中兇猛的怪獸讓人懼怕,而《愛與怪物》的怪物其實是人類所造成的,也像是大自然的反撲,人類不再是萬物之靈,原有的動植物都遭受異變,變得巨大可怕,因此倖存的人類躲在地底下,害怕接觸大自然。導演拍出一個猶如《屍樂園》風格的末日生存冒險喜劇,而片中主角也有如《屍樂園》中的傑西艾森柏格,雖然身處在末日之後的世界,但卻是旁人認為需要受人保護的「肉腳」。不過,之後他為了與女友會合,決定鼓起勇氣前往她所處的地方,單槍匹馬面對怪獸考驗。故事情節很像是闖關打怪的遊戲模式,但故事之中充滿驚險,我們一同跟著主角成長,也同樣得到滿足,與為他人挺身而出的勇氣。狗狗的設計很厲害,甚至會讓人想到同樣有狗狗的《捍衛任務》!喜歡狄倫歐布萊恩、潔西卡漢維克的演出,他們的生動演技讓人入戲,是一部充滿娛樂,讓人享受的好看電影!

12.《綠騎士 The Green Knight》~當我們以為是英雄,其實什麼都不是!《鬼魅浮生》、《老人與槍》、《尋龍傳說》的導演大衛羅利執導,找來戴夫帕托主演,是不同於一般中古時期英雄崛起故事。電影非常棒,但非主流,假如想要期待看到《神劍》、《第一武士》、《亞瑟王》、《亞瑟:王者之劍》、《騎士風雲錄》這樣講述圓桌武士的英勇奮戰歷程而得到激勵和滿足,我想在拍出《鬼魅浮生》充滿哲思辯論的大衛羅利心中,他會拍出屬於自己的騎士精神。《綠騎士》的攝影超美,剪輯流暢與取鏡不俗,許多畫面都能當電腦桌布,最神奇是明明這麼節奏緩慢、黑暗風格的電影,我們卻能著迷於故事而繼續看下去,《綠騎士》的恐怖奇幻基調,讓人想起更為通俗的《羊男的迷宮》,兩部都同樣傑出,但《綠騎士》注定會造成評價兩極的局面,因為《綠騎士》太難懂,然而《綠騎士》的許多畫面絕對是今年最難忘的場景了。改編自中世紀傳說《高文爵士與綠騎士》,故事講述一名綠騎士闖進亞瑟王的聚會中,並喊出誰能挑戰他,就能拿走他的巨斧。但挑戰他的騎士,明年得去尋他,回報同樣的傷口。苦於沒有英雄事蹟的高文爵士決定挺身而出挑戰綠騎士,然而砍下綠騎士腦袋後,沒想到綠騎士提著自己的頭揚長而去。故事的重心就擺在高文爵士一年之後,前去尋找綠騎士的心路歷程。高文爵士的怯懦,我們都看在眼裡,雖然時勢造英雄,但其中的虛偽性又有多少真心,更有多少衝動,而多少的英雄又是這般的境地?導演嘲諷騎士精神所孜孜念念的榮譽感,戳破它的完美,呈現出更真實的狀態,在結尾處更帶出浮生若夢的概念,或許只要是「曾經存在」,都是如此重要!戴夫帕托飾演高文爵士,演得超棒!還有艾莉西亞維坎德、喬爾埃哲頓、貝瑞科漢、西恩哈里斯、凱特迪奇、莎莉塔喬杜芮參與演出,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更重要是這是A24製作的電影! 

13.《鐵幕行動 The Courier》~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主演的真人實事英國諜報電影,《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導演多米尼克庫克第2部執導電影,是一部近期極為出色的諜報電影。諜報電影其實愈來愈少見,先前被評為佳作為2011年上映的《諜影行動》、2015年上映的《間諜橋》、2005年上映的《慕尼黑》,或是《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然而《鐵幕行動》改編自真人實事的作品,其實我們也不清楚在美俄冷戰時期,一名英國商人葛雷維爾韋恩前往俄國做生意,其實卻是協助傳遞訊息的信使,而倒戈英美的俄國上校,為了和平倒戈,最後竟也付出生命的偉大故事。而這次的間諜行動,與古巴飛彈危機密切相關,人類歷史進程影響深遠!國與國之間的角力對決,差點造成最愚蠢的人類行為,我們真的要記取歷史教訓。《鐵幕行動》的好看,在於平凡人成為英雄的歷程,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所飾演的商人本來只是個想要多賺點錢養家的平凡人,然而他最後卻自願再回到危險的俄國,為了救出米勒尼尼茲所飾演的俄國上校,通風報信帶他們一家逃離俄國。人性的選擇往往是故事最好看的地方,再加上懸疑氛圍足夠,最後也頗為感人,讓人看得很滿足。本片還有瑞秋布羅斯納漢、傑西伯克利、安東雷瑟、安格斯萊特參與演出,也是卡司強大的精采電影!

14.《泰國洞穴救援 The Rescue》~《赤手登峰》夫妻檔導演金國威和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最新作品,也是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是一部關於2018年6月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於洞穴的故事。還記得當時這件新聞事件是多麼受世人矚目,不可能救援成功的任務,卻因為多少人投入心力才救援成功!然而在事件記憶猶新之下,紀錄片《泰國洞穴救援》依舊能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導演以英籍洞穴救援人員為故事主軸,引領我們重回救援的任務上,他們的決策,以及看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不分你我想要幫助泰國少年足球隊脫困,他們有部分的人盡可能抽水,也有醫護人員隨時待命,還有看到泰國的文化,以及電影中呈現出這場救援是如何的艱困。一開始救援人員意外發現還有受困的工人,從他們身上看到被救援者在潛水時是多麼驚慌,更何況是小孩該如何承受如此長距離的逃離洞穴,更何況當時小孩生死未卜,看起來其實是不樂觀的。明明早已知道結局,但還是被《泰國洞穴救援》感動得亂七八糟,著急的父母、難以承受決策後所帶來的後果,救援人員是多麼害怕帶出來的是一具具冰冷的屍體,還有各國伸出援手,不分彼此想盡辦法想要救出小孩的無國界精神,都讓我們看人性中最善良美好的一面。《泰國洞穴救援》相當好看,在了解救援任務之後,都會認為這場救援任務成功根本就是奇蹟發生!

15.《噤界II A Quiet Place Part II》~續作還是非常好看,扣人心弦,只要主角發生緊急危機的時候,都還是覺得心驚膽跳!2018年演員成名的約翰卡拉辛斯基推出第三部執導作品,找來明星老婆艾蜜莉布朗主演,推出了一部充滿創意驚悚又感人的末日怪物電影,《噤界2》壓迫感依舊濃厚,提心吊膽的驚悚氛圍,但還是在講親情的重點,看到還沒有陷入混亂的美好世界,我們除了會懷念過往之外,更會珍惜擁有倖存的家人。片中描述主角一家人得移往他處,找尋安身地方,然而他們所遇上的獨居男子,卻相當不歡迎他們,直到主角女兒為了希望而獨自離開,男子受託前往找尋女兒,至於女主角得去尋找藥物救治兒子。《噤界2》結尾收得真好,讓人反思,當人們在自以為安逸的小島倖存著,沒有怪物侵襲,一切看似美好,但恐懼的隱憂一直都在,不要以為能置身事外,歲月靜好。片中最感人的地方發生在膽小的弟弟明白了姐姐的成功,他挺身而出拯救媽媽和小嬰兒,他的勇氣與成長,我們都看在眼裡,令人欣慰,也超級感人!《噤界2》原班人馬演出,艾蜜莉布朗依舊有極為精彩的表演,而米莉森西蒙斯、諾亞朱佩兩位童星還是好棒!再加上新加入的席尼墨菲和吉蒙翰蘇參與演出,更是壯大演員陣容!好期待《噤界3》的上映,續作能拍得如此傑出與動人,真是太不容易,還是讓人看得意猶未盡啊!

16.《脫稿玩家 Free Guy》~電玩遊戲背景人物出頭天!《脫稿玩家》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好看,讓人驚豔、紓壓,絕對是在這段疫情期間,最棒的娛樂電影!老實說,《脫稿玩家》一開始公布時,讓人興趣缺缺,難免會先入為主判定為爆米花電影,電影可能會好看,但是那種看完即忘的好萊塢商業電影。然而直到電影口碑發酵,影評網站分數佳,才真正引起我的興趣。《脫稿玩家》是繼《一級玩家》之後,以電玩為創作的最好看的作品,雖然有《楚門的世界》、《樂高玩電影》、《無敵破壞王》等電影的影子,都是講述想要突破侷限人生,將未來操之在己的作品!然而,《脫稿玩家》好看的地方是與現實互為指涉,尤其是男、女主角的關係,在最後產生出極為動人的力量,《脫稿玩家》根本就是一部浪漫的愛情電影嘛!最後關係的確認,真是最浪漫的事!另外,片中出現光劍、美國隊長盾牌、綠巨人浩克的拳,還有克里斯伊凡露臉,讓人尖叫!這是迪士尼在炫耀併購漫威影業!至於查寧坦圖的演出讓人超驚喜,他所跳的舞,以及與俊帥形象極為反差的媽寶行為,讓人看得哈哈大笑!因為一無所知進入電影院,因此看到塔伊加維迪提有參與演出,而且演出的是無良電玩公司CEO,他演得超浮誇,但讓人看得開心。至於片中女主角茱蒂康默演得好棒,雖然沒追讓她大紅大紫的美劇《追殺夏娃》,但接下來她有主演大導演雷利史考特《最後的決鬥》,讓人期待她能在電影界也發光發熱!《脫稿玩家》沒有萊恩雷諾斯,可能就沒這麼有趣,而看到《怪奇物語》喬凱瑞參與演出,也讓人高興! 

17.《007:生死交戰 No Time to Die》~讓我們好好向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第六任龐德告別吧!這是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次演出007,從2006年上映的《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開始,接連推出《007量子危機》、《007:空降危機》、《007:惡魔四伏》,橫跨15年的時光,他讓龐德這個角色變得更有人性,更深情,也更有深度,除了風流倜儻之外,我們會永遠記得丹尼爾克雷格的出色表演,讓007電影再次重生,不只是昂貴的商業動作片!「一個人的目的不是要存活,而是要生活,我不會浪費我的日子試圖拖延,我會盡可能地善用每一分每一秒。」結局極為感人,龐德與瑪德琳之間的對話非常動人催淚,《007:生死交戰》作為丹尼爾克雷格最後一次的演出真的是再合適不過了,當他知道也中毒之後,他知道時間對他已毫無意義,無法再與所愛的人見面,這是多麼痛苦的事,也是多麼空虛的生活!然而我們都知道詹姆斯龐德終究會在大螢幕回歸,雖然片尾彩蛋相當荒誕可笑,在我們因為結尾而感動亂七八糟之際後出現,然而卻也清楚明白再也不是丹尼爾克雷格飾演!《007:生死交戰》片長很長,但該有的槍戰、飛車追逐、爆破打鬥、高科技武器以及名車、各國美景樣樣俱全,開場戲精彩,一場摩托車凌空躍上平地,還有龐德座車的不可思議的攻擊武器,都讓人看得很驚喜。雖然龐德的人物曲線立體飽滿,訴說心魔緊抓龐德不放,讓他虛擲光陰與愛人分離,然而本片的陰謀設計,以及反派寫得實在平庸,讓人無法理解反派動機,感覺因為故事需要一個反派,所以就設置了一個龐德需要對付的角色,不過,反派手中的武器卻極其殘忍,確實是造成感人結局的因素。蕾雅瑟杜演得很棒,她與丹尼爾克雷格的感情戲是故事重心,而安娜德哈瑪斯雖然只是出現10分鐘左右,但她的美麗與氣場讓人印象極深,至於拉莎娜林區確實有氣勢,不曉得這個角色會不會在新版出現。因為是007電影,所以我們看到演員陣容有雷夫范恩斯、班維蕭、娜歐蜜哈瑞絲、羅里金尼爾、傑弗瑞萊特、比利馬格努森、克里斯多夫沃茲,以及找來雷米馬利克飾演大反派,豪華的演員陣容,還有高昂的製作費,絕對是值得一看的007電影。

18.《美國女孩 American Girl》~好好看!在充滿期待下,《美國女孩》確實是非常好看啊!情感細膩真摯、演員出色、劇本真實,將家庭日常生活凝結出醇厚的情感故事。本片值得所有為人父母、為人子女、身為女性的所有人欣賞,它是少女成長電影,也是家庭電影,更是探討身分認同、文化衝擊,以及破碎美國夢的台灣電影!《美國女孩》是導演幻化童年成長經驗所編導的作品,電影中的情節,讓人備感親切,或許是曾經歷過那個年代,更能感受成長的痛,青春叛逆期的自以為是,覺得與父母溝通像是與外星人溝通,還有父母的期望,與自身的期許,在沉重的課業壓力下,還有在乎同儕的眼光中,都讓人覺得成長充滿痛苦與挫敗。而導演所描繪的台灣家庭,就像是我們所看到的父母樣貌,不擅溝通,待我們懂事之後,我們才懂得這是「愛」。《美國女孩》拿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而阮鳳儀導演獲得最佳新導演、飾演姐姐的方郁婷獲得最佳新演員,以及拿下最佳攝影,當電影拍得出色,在地觀眾一定會是最有共鳴的,好希望《美國女孩》能大放異彩,被所有人看到這個關於衝突與和解,愛與恨的感人電影。而看過《美國女孩》的人,絕對會被林嘉欣所飾演的母親,與叛逆女兒方郁婷、小女兒林品彤之間的對手戲打動,而莊凱勛所飾演的父親,也是讓人逼出眼淚! 

19.《豬殺令 Pig》~這是豬版的《捍衛任務》,雖然《豬殺令》可以套進《捍衛任務》公式,然而《豬殺令》不同的是,它更真實,它架構在松露獵人的背景,一名松露獵人的松露豬被搶走,男主角得從離群索居的生活,前往大都市尋找他最愛的豬。不過,有《捍衛任務》既定印象的觀眾,想要看極為娛樂、討喜的橋段,可能會失望。《豬殺令》以《捍衛任務》公式,讓我們更盡快進入片中的世界,然而它也花更多的時間觀察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男主角,導演用手持鏡頭展現他的心路歷程,以及慢慢揭露出他逃避的人生,其實是如何不可一世,而他的松露豬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僅僅只是可愛的動物,小豬是主角逃避更大痛苦的精神寄託。結局最後意味深長,導演靜謐的鏡頭語言,展現了生活中大悲之後的回歸日常,也讓觀眾意會到主角得開始面對生命不能承受之痛。《豬殺令》展現出高度的電影藝術性,而這只是新銳導演麥可薩諾斯基第一部執導長片作品,真是前途不可限量的新銳導演!片中尼可拉斯凱吉演得超棒!這個角色的深沉與處事高度,以及壓抑、痛苦與恨,都在影帝的純青演技中表露無疑。還有艾力克斯沃爾夫也演得很棒,不愧是我一直注意的年輕演員。

20.《尚氣與十環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想想挺悲哀的,在好萊塢電影中看到昔日香港武打片的光采,如今這樣子純正的香港武打片中已不多見了。《尚氣與十環傳奇》雖然不被看好,甚至多數人都是以看好戲的心態來預設《尚氣與十環傳奇》的成果,然而從影評網爛番茄的高分評價本片,還有Imdb、Metascor的好評,都讓人好奇《尚氣與十環傳奇》會是怎樣的故事?就像是《可可夜總會》已得到墨西哥觀眾的認可一樣,講述華人世界的故事,勢必也是要得到多數華人的認同才行,才代表電影真的拍得好!然而我想以同年上映的《尋龍使者:拉雅》來比較,雖然《尋龍使者:拉雅》是以東南亞文化作為故事背景,而且還是有東方武術的元素,但整體來說電影看起來舒服,並不會覺得尷尬,也確實是成功的一次嘗試。而《尚氣與十環傳奇》比《尋龍使者:拉雅》更好,光是開頭約10分鐘的中文發音介紹十環傳奇的緣由,講述反派文武的強大與動機,都讓人覺得漫威相當有誠意想要訴說關於華人英雄的故事。尤其是描述文武與尚氣之間的父子關係,都讓人聯想到這就是東方家庭中父親對於男孩子望子成龍的要求。而子女對於父親的想法呢?他們仰慕著父親,希望能成為其驕傲,希望能被看到,因此處處聽話,只為得到父親的愛與讚賞,片中許許多多父子之間的感情戲,都讓人相當理解的相處情境。《尚氣與十環傳奇》劇本寫得很好,片中的文戲、武戲相當平衡,而且特效一向是漫威電影的強項,尤其是後半段的故事以神獸等奇珍異獸來結尾,都讓人覺得劇本相當有巧思!另外,武術指導布拉德艾倫所設計的武術場景,不管是開場的公車戲,還是大樓外牆的驚險戲碼,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可惜觀眾如此高評價片中武打場面,但早逝的布拉德艾倫卻看不到了。《尚氣與十環傳奇》絕對有受到功夫巨星李小龍的影響,看到十環幫所居住的堡壘,根本活脫脫就是1973年上映的《龍爭虎鬥》中,大反派所居住的地方。本片找來拍出《她和她的小鬼們》達斯汀丹尼爾克雷頓執導,還有梁朝偉、劉思慕、奧卡菲娜、楊紫瓊、張夢兒、陳法拉參與演出,以及班金斯利、元華、周采芹、黃凱旋驚喜客串,然而最後我們一定會提到的是梁朝偉的表演,他演得棒極!梁朝偉挖掘出反派為何成為反派的動機,讓文武一角更有人性,幾場獨角戲都演得相當動人,不管是開場的野心勃勃,還是邂逅妻子,怦然心動的神情,他與妻子不打不相識的竹林對打戲,實在是迷人至極!這一段的武打動作真美啊!看完《尚氣與十環傳奇》,我相信很多人會再次被梁朝偉圈粉的!不過,相對來說,梁朝偉演得超棒,反倒看出其他演員的功力不足。   

21.《樂動心旋律 CODA》改編自2014年上映的法國電影《貝禮一家》,拿下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評審團大獎、評審特別獎與最佳導演獎,是日舞影展最大贏家,因此Apple TV+重金搶下版權,直指接下來獎季中的各大獎項!目前美國製片工會獎將最佳影片頒給《樂動心旋律》,也拿下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是《犬山記》最大的勁敵!電影英文原名《CODA》意即「聾人的小孩」(Child of Deaf Adults),這是一個身處在聾人家庭中,一個愛唱歌的女孩,她與摯愛家人的人生故事。導演席安海德很厲害,雖然這是導演第二部長片作品,但她將一個發生在法國的故事妥貼改編成美國的故事,而且這幾乎是所有重拍片拍得最好的其中一部,《樂動心旋律》變得更有藝術性,甚至片中飾演聾啞的父母與哥哥皆是聾啞演員,尤其是飾演媽媽的瑪麗麥特琳,她可是目前奧斯卡史上首位失聰的影后,他們與飾演女主角的艾米麗雅瓊斯彷彿就像是一家人,這四位演員所產生的化學效應非常驚人!不過,由於太熟悉《貝禮一家》,所以故事的發展就少了新鮮感,我們都知道女主角追尋夢想與家庭責任的掙扎,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導演的影像手法所打動。

22.《古寶 The Dig》~比想像中好看!原以為考古題材的故事會相當沉悶,但因為演員即為細膩的演出,彰顯出人性的一面,將歷史與情感層面做了相當傑出的指涉,尤其是遇到結尾處愈是感人,是一部讓人喜歡的英國電影。《古寶》改編自小說,由雷夫范恩斯飾演考古學家,而凱莉墨里根飾演上流社會的莊園女主人,因過世丈夫遺留的土地中有著不尋常的土丘,因此她請來雷夫范恩斯飾演的考古學家來協助開挖,進而發現極具珍貴的「薩頓胡遺跡」。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讓一般觀眾能快速理解考古的過程,有可能面臨的困境,以及保存的難題,至於博物館聞風而來,想要占為己有的舉動,並排除與鄙視不是從科班出生,沒有良好教育與出生背景的考古學家,都讓人感受到充滿社會階級的英國二戰時代。喜歡片中莊園女主人的孩子對著考古學家訴說擔心母親病情嚴重的時刻,也喜歡三人在考古遺跡上,孩子對著母親說故事的動人一刻,至於凱莉墨里根與雷夫范恩斯的對手戲,實在好好看!好喜歡凱莉墨里根,她真的是年輕一輩的女演員中,最有天分的一位!本片還找來莉莉詹姆斯、強尼佛林參與演出,也都是很棒的選角決定!

23.《女畫家與偷畫賊 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故事離奇到不像是紀錄片,而是設計好的劇情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讓人想起《最酷的旅伴》,展現出人與人之間的美好連結,這是一個好故事,並用兩人視角來展現出彼此之間對於所發生的事情,有著不同的觀點,然而「善意」是我們從片中所看到人性裡最好的一面,或許因為發生在挪威這個特別的國家,因此才有著更不同的思維,而不是計較於罪與罰,而是看待於「重生」這個觀念。片中偷畫賊看到自己成為畫中人物時,他哭了,他看到自己最純潔無瑕的一面,沒有殘缺童年,沒有毒癮,沒有竊賊形象的自己,是多麼的美好!畫家眼中的自己,是他想要成為的人,然而當我們以為紀錄片中是以畫家為視角時,導演卻再用竊賊的目光,說著認識畫家時的不信任,到充滿感激於畫家所付出的一切,還有片中用畫家男友的視角,說著畫家不幸的遭遇,以及展現自毀的一面,或許這場相遇是從犯罪事件出發,但最後成就彼此的成長與重生,充滿著希望!

24.《法蘭西特派週報 The French Dispatch》~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最新作品,再一次集結超強明星卡司,除了老班底比爾墨瑞、蒂妲絲雲頓、法蘭西絲麥朵曼、蕾雅瑟杜、瑟夏羅南、威廉達佛、安卓亞布洛迪、歐文威爾森、馬修亞瑪希、艾德華諾頓、傑森薛茲曼等大明星之外,這次新加入有提摩西夏勒梅、班尼西歐岱托羅、伊莉莎白摩斯、傑弗瑞萊特、萊娜寇德里、克里斯多夫沃茲、史帝夫朴、西西迪法蘭絲、亞歷克斯勞瑟等明星,嚇死人的演員陣容,光看演員表現就已經足夠!其實只要是魏斯安德森的電影信徒就會買單,導演的置中美學,每顆鏡頭都可以當作明信片般的優美,還有喜感的敘事節奏,獨樹一格的電影風格,都讓導演所執導的第十部電影《法蘭西特派週報》有著相當迷人的號召力。本片是致敬新聞工作者的作品,以影像的方式來試圖詮釋新聞週報的不同章節主題,電影中用三篇故事《具體的傑作》、《宣言修訂版》、《警察局長的私人餐室》來訴說作家的寫作過程,以及奇人異事。這些故事有的是關於藝術家與謬思及經銷商的關係,也有的是法國學運的革命故事,甚至還有原本是講美食,但後來卻變成犯罪故事。不過,雖然導演的作品受到影迷相當推崇,但這次的《法蘭西特派週報》其實沒有非常通俗,甚至一般觀眾或許會覺得無法產生共鳴,原因在於三段故事獨立,情感、情緒無法累積,假如對於導演強烈的個人風格無感的話,《法蘭西特派週報》的進入門檻就會很高。然而,片中史帝夫朴所講出的話非常動人,而出版社眾人為總編輯發想訃聞,也讓人揪心一下。

25.《白色通行證 Passing》~蕾貝卡霍爾首部執導作品,從BBC劇《一戰往事》就已經注意到她,接著《神力女超人的秘密》等電影表現,都讓她展現不一樣的戲路。然而,這次蕾貝卡霍爾演而優則導,找來以《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成名的泰莎湯普森,還有在《愛侶》表現不俗的蘿絲奈格演出女主角,改編自妮拉拉森的小說,探討1920年代膚色淺的黑人冒充白人生活的故事。《白色通行證》是一部黑白電影,完美呼應電影中黑人在白人社會中的掙扎,他們的生存焦慮,讓人做出不得不的抉擇,然而並非只是單純說出身分冒充的故事,還有的是種族階級優勢的變化,還有身分的認同。以兩名女性的對比,一開始我們可以感受到泰莎湯普森所飾演的艾琳對於蘿絲奈格的凱兒的鄙視,然而當凱兒進入艾琳的生活圈時,卻也看到兩人不同的面相,八面玲瓏的凱兒令艾琳備受威脅,而屬於黑人社會中上階級的艾琳,對於社會不公義對待黑人,傾向漠視。兩人原來都滿意於自身生活,但其實都是掩藏內心的孤寂與慾望,照映著彼此的缺憾與不足。《白色通行證》故事深刻,令人省思,而泰莎湯普森、蘿絲奈格演得非常動人,另外還有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安德烈荷蘭參與演出,絕對是今年非常值得一看的劇情電影。

26.《一場大火之後 Collective》~電影的最後,真讓人心碎,很想知道羅馬尼亞醫療體系的完善、政商貪腐現象的改革,以及這些倖存者要的正義是否有討到!羅馬尼亞電影《一場大火之後》入圍第93屆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和最佳紀錄長片,是一部關於2015年羅馬尼亞「集體俱樂部」大火事件的調查故事。雖然是離我們很遠的國家所發生的意外事件,但是片中展現的普世價值,以及情感的共鳴,都讓人感同身受。彷彿是紀錄片版的《驚爆焦點》,電影講述羅馬尼亞2015年惡火造成27死160傷的慘劇,然而被送進醫院的傷者陸續遭到醫院感染而有37死的情形發生,因此有媒體決定調查這件不尋常的事情,但媒體愈是追查,所追到的線索駭人聽聞,消毒劑被稀釋,藥廠幾乎賣給所有醫院通路,而醫院檢查產品還能合格通過,甚至還有案外案,藥廠老闆賄賂醫生、官員,還有有洗錢事證,他卻在偵查消毒劑期間車禍死亡!至於衛生部長一開始公開說明消毒劑的衛生合格更是有鬼,整個體制已然爛掉,甚至是院長認證制度、醫院認證科別手術制度!這些受害者的死亡不是意外,而是人禍!看到羅馬尼亞的醫療體系是如此糟糕,反觀台灣,在疫情的當下,我們真的過得很幸福!《一場大火之後》劇情緊湊,剪輯出色,在如此複雜的事件中,可以剪輯出像是精心安排的鏡頭畫面,這是一部紀錄片,而非劇情片,但故事的渲染力卻是如此驚人!

27.《貝爾法斯特 Belfast》~大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新作,改編自導演的童年回憶,可以感受到這是導演最自由揮灑,沒有顧慮商業票房,而是想要致敬這座充滿宗教衝突暴力的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看著片中的鏡頭畫面,黑白影像美如詩,攝影的角度讓人想起《綠騎士》的大膽與創意,還有許多特寫鏡頭凝聚在演員臉部,他們的臉部表情與皺紋,說著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帶領我們進入這個不熟悉的1960年代的北愛爾蘭。不過,電影的敘事風格像散文,雖然明確是跟著小男生的表演來看待整個在貝爾法斯特的生活,以至於不會結構處於鬆散狀態,但或許是因為黑白影像,所以男孩的表演較為張揚,因此我反而不是太喜愛男孩的演出。而飾演男孩父母的傑米道南、凱特瑞納巴爾夫,以及飾演爺爺、奶奶的希朗漢德、茱蒂丹契演得真好,尤其是以女爵士茱蒂丹契充滿滄桑的臉作為電影的最後鏡頭,充滿韻味。片中描述男孩喜愛電影,許多看電影的場景導演都處理得相當精采,可以感受到電影對於導演來說,不只是娛樂,更是啟蒙對於世界的想像,而且還成為肯尼斯布萊納的畢生職業。另外,最後傑米道南、凱特瑞納巴爾夫的雙人歌舞,也是極為動人的一刻!

28.《尋龍使者:拉雅 Raya and the Last Dragon》~迪士尼最新作品,也是首次以東南亞題材為發想的故事。故事以一則神龍神話為開端,講述500年前因為神龍們用盡氣力封印邪魔,大地才恢復了平靜。然而神龍留下的龍珠引起各國覬覦,而龍珠持有國卻保持善念,想要各國能團結合作,族群融合。不過,主角拉雅錯算他人的野心,所有人的搶奪之下造成龍珠四分五裂,並且讓封印的邪魔順利逃脫,最後拉雅踏上贖罪之旅,想盡辦法要喚醒神龍西蘇。《尋龍使者:拉雅》讓人想起《七龍珠》、《魔戒》等冒險成長故事,而各國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相當符合當今局勢,再加上現在疫情肆虐的當下,以及保護地球自然環境的議題升高,我們所有人真得團結努力才能面對共同敵人。故事稱頌善良,展現出烏托邦的和平社會,最後拉雅堅持信念,能夠信任他人,才扭轉了毀滅的局面。結局很感人,犧牲自己為他人付出,是最高尚的人性展現了。《尋龍使者:拉雅》故事熱鬧,動畫技術非常強大,而且主角的功夫動作設計讓人驚艷,再加上濃厚的異國風情配樂,是一部會讓人看得開心的作品!不過,畢竟迪士尼將《尋龍使者:拉雅》定位為闔家觀賞的作品,因此難免會讓人覺得主角以外的角色,多是喜劇丑角的歡樂跟班角色,藉此增加劇情活潑氣氛。

29.《蜘蛛人:無家日 Spider-Man:No Way Home》~本片緊接著2019年上映的《蜘蛛人:離家日》驚人結局,彼得帕克的蜘蛛人身分被神秘法師曝光,時隔2年,終於在今年2021年上映眾所期待的《蜘蛛人:無家日》。看完《蜘蛛人:無家日》之後,確定在2018年上映的《蜘蛛人:新宇宙》依舊是我最喜愛的蜘蛛人電影,然而在索尼與漫威極力保護劇情,希望看過電影的粉絲不要暴雷,在上映前一直不願證實是否蜘蛛人三代同堂的傳言,讓《蜘蛛人:無家日》的上映成為今年電影上映最大的事件,雖然《蜘蛛人:無家日》在年尾才上映,但肯定會打破一堆票房紀錄。故事講述彼得帕克因身分揭露而尋求奇異博士協助,想要奇異博士施下咒語,讓所有人都忘記蜘蛛人就是彼得帕克,然而在奇異博士施咒時,彼得帕克的三心二意干擾了咒語,擾亂了多元宇宙,來自其他宇宙的大反派八爪博士、綠惡魔、蜥蜴人、電光人、沙人紛紛現身,蜘蛛人得收拾殘局,將這些人送回原來的宇宙。這是一部需要看過2002年登場的《蜘蛛人》系列電影,以及2012年重啟的《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電影,才能看得津津有味的作品。《蜘蛛人:無家日》是一部服務粉絲的作品,他完成了粉絲的願望,修正當初在《蜘蛛人》及《蜘蛛人:驚奇再起》做得不好的地方,也補足了兩代蜘蛛人的遺憾。沒錯!確實是三代同堂,當陶比麥奎爾、安德魯加菲爾德現身,觀眾都要拍手叫好了,看著他們彼此調侃與互相勉勵,真的很讓人感動。尤其是安德魯加菲爾德奮不顧身也要救下湯姆霍蘭德的女友時,算是稍微撫平埋在心中的最大遺憾了。安德魯加菲爾德是三位蜘蛛人演技最好的一個,可惜當年因為《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評價而遭致草草取消系列電影,而陶比麥奎爾則是最經典的蜘蛛人,他開啟漫改電影的成功,才有接下來的蜘蛛人。另外,還不得不提威廉達佛的演出,他的情緒轉換實在是太棒,不愧是老牌演員耶!還有蜘蛛人與奇異博士在鏡次元的追逐戲也極為出色,是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效場景,至於其他的部分則是不令人那麼驚艷。《蜘蛛人:無家日》的結尾相當令人心碎,然而這就是成長、承擔,也是身為蜘蛛人所需背負的十字架,「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30.《王者理查 King Richard》~威爾史密斯確實演得很棒!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女兒的愛與期盼,以及想要窮極資源與心力,讓女兒能擺脫貧民區的生活,擁有美好富有的未來。而體育是許多黑人家庭翻轉階級的途徑,他們的生活有機會獲得巨大的改變,不只是選手本身,而是整個家族都能因此受惠。這是講述美國夢的故事,雖然故事可以預期,劇情有一定的框架,成品確實中規中矩,但《王者理查》是好看的,父女親情、保持信念講得動人,而片中帶入美國社會難以化解的黑白種族衝突,以自然的方式呈現,而不會讓故事失去焦點,劇本確實出色。至於片中比賽當然會拍得好看,但傾向於為女主角加油,不過,卻也沒有《后翼棄兵》般精彩,或許這就是劇本侷限處,畢竟《王者理查》還是自傳電影,是劇情片,而且是關於大小威廉斯姐妹的父親故事。本片結局稍嫌通俗,然而作為理解體育選手的培養及經紀合約運作,還有關於大小威廉斯姐妹的成長養成,《王者理查》絕對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

未看/未映電影: 

羊懼 Lamb

未來·未來 Cmon Cmon》

上帝之手 The Hand of God

《人類 The Humans

女人碎片 Pieces of a Woman

平行母親 Madres paralelas

失去的女兒 The Lost Daughter

世界上最爛的人 Verdens verste menneske

甘草披薩 Licorice Pizza

紅椒醬的滋味 Hive

.

遺珠電影:

《夢想之地 Minari》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Rurouni Kenshin:The Beginning》

《最後的決鬥 The Last Duel》

《路卡的夏天 LUCA》

《魔法滿屋 Encanto》

《史賓賽 Spencer》

.

延伸閱讀︰

《影迷》2021年最愛老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57649271

《影迷》21世紀電影史上「一百零一部最佳電影劇本」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70808962

《影迷》2020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31446006

《影迷》2020年最愛老電影二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31556362

《影迷》2010年代最愛電影十六(2010-2019年)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31751653

《影迷》2019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22889909

《影迷》2019年最愛老電影三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24431745

《影迷》2018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09856324

《影迷》2018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09936419

《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88646030

《影迷》2017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87976636

《影迷》2016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48262263

《影迷》2016年回顧電影二十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48263629 

《影迷》2015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39 

《影迷》2015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27

《影迷》2014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455 

《影迷》2014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559

《影迷》2013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49 

《影迷》2013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60

《影迷》2012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090390

《影迷》2012年度回顧舊片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7163374 

《影迷》爛番茄網站20年來200部「新鮮電影」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14962904

《影迷》AFI百年百大電影(10週年版)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292382 

《影迷》電影史上「一百零一部最佳電影劇本」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045968 

《影迷》美國影史最偉大的100部愛情電影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1863673 

《影迷》十八部情人節電影 

https://blog.udn.com/dream11124/2628775

.

圖片出處: 

http://www.imdb.com/ 及 網路搜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5764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