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2017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2017/12/18 08:47:53瀏覽1573|回應0|推薦3

2017年看了太多經典電影,光是日本大導演黑澤明作品就看了7部之多,並且也終於看到了《地下社會》、《酒店》、《海灘的那一天》、《日落黃沙》、《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回到未來》、《駭人怪物》、《花火》等經典老片,真的是影史上歷久不墜的作品,真精彩!

年底會選出《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之外,每次還會從今年所看電影中挑選非今年上映的精彩之作,這次共選了三十五部,再加上今年上映最愛的四十部電影,總共七十五部電影,推薦喜歡看電影的朋友!

《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8646030

1954年上映

1.《七武士 Seven Samurai》~日本大導演黑澤明經典鉅作之一,關於戰國時代武士幫助農民抵禦土匪的故事,雖然是1954年的作品,但時至今日看,還是好精彩好有趣!本片一開始受盡土匪欺壓的農民決定尋求武士幫忙來打退土匪,然而農民身份再加上根本無法給予金錢報酬與升職,讓農民受盡旁人鄙夷恥笑,直到剃髮武士堪兵衛聽到農民自己吃糟糠而招待自己吃白米,以及被激發出鋤強扶弱的俠義心腸,讓堪兵衛幫助農民招募到另外六位武士,回到農村訓練農民共同抵禦土匪。本片非常厲害的地方在於讓我們快速體認到當時社會階級的架構,自命不凡的武士階級,跟飽受欺侮的農民階級,本該不會搭上線,然而官府無能,以及幾乎達滅村絕境,才讓這群卑微農民有了奮力一搏的勇氣,然而當武士到達農村時,農村內的農民卻是畏畏縮縮不敢出現,這都是過往歷史武士協助領主攻城掠地發起戰爭時剪不斷的恩怨情仇,最後堪兵衛一句:「這是農民的勝利,而非武士的勝利。」註解了整件事情。雖然是黑白老片,但娛樂性非常的高,三船敏郎飾演的武士堪稱一絕,超有喜感的演出讓人捧腹大笑,卻也深切感受到農民出身的悲涼身世。最後不得不提就是武士、農民與土匪對戰的高潮戲實在好精彩!黑澤明的經典之作《七武士》實在太精彩,之後也不少後世翻拍或參考該作,而最有名就是《豪勇七蛟龍》,及才在去年2016年重新翻拍的《絕地7騎士》

1995年上映

2.《地下社會 Underground》~「有一種最忠貞的愛情,叫做革命;有一場最無望的革命,叫做愛情。 」南斯拉夫名導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於1995年上映的經典代表作,並以本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是一部充滿超現實感受卻也是一部極具現實批判戰爭的歷史喜劇。真的是一部奇片,從一開始就有讓人難以忘懷的音樂展開了故事,歡騰的樂隊伴奏緊接而至是二戰德國納粹佔領了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勒,身為革命軍的角色們藏匿在地窖中躲避納粹搜捕,然而到了戰事結束,地面上的聯絡人卻暗藏私心,利用地窖中人製做軍火來中飽私囊。悲慘的故事卻是用充滿魔幻超現實的喜劇來包裝,並且也批判著東歐共產極權的荒謬政治。之後南斯拉夫再次陷入內亂,人民生活在無情的戰爭底下飽受摧殘,但竟然還有軍火商想要來賺取戰爭財,人性的自私自利,真的讓人無言以對。

1972年上映

3.《酒店 Cabaret》~1972年美國經典歌舞片,故事架構在非常特殊的年代,30年代的柏林,納粹正在崛起,而女主角是歌舞女郎,她與來自英國的男人談起戀愛,並與德國公爵糾纏不清,金錢與權力真的很容易讓人沉淪,或許在愈顯亂世的當下,活得隨心所欲、放蕩不羈才不枉活一遭。片中的歌舞秀非常精彩,平心而論就算是與當今電影相比都毫無遜色,更重要是歌舞與故事角色互相輝映且巧妙隱喻社會現況,而女主角Liza Minnelli魅惑的身段,與又唱又跳的歌舞表現,讓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與她比肩飾演歌舞秀主持人的Joel Grey更是出色,幾場歌舞秀的小丑面容幾乎搶走女主角風采,他以此角拿下最佳男配角獎真是實至名歸。本片拿下第45屆奧斯卡金像獎8項大獎,是大導演鮑伯佛西作品,也是備受讚譽的經典歌舞片。

2009年上映

4.《海灘的那一天 About Elly》~名導阿斯哈法哈蒂2009年作品,依舊是人性論證的伊朗電影,明明故事極為簡單,但劇情的發展永遠是如此的精彩!讓人揪心!「痛苦的結局總比沒有結局的痛苦好。」這是開頭時的一句話,與之後的故事沒什麼相關聯,但苦澀的結局,實在讓人有些難以嚥下。當美好的度假變調,好事成了蠢事,伊朗社會的男女階級不平等事實明顯浮現出來,貞潔的指責點出女性在社會地位的弱勢,最後真相托盤而出其實是為了自己,擺脫罪惡感,而非為了可憐的女教師。片中我們看到伊朗中產階級的樣貌,這是其他伊朗電影少見的描繪,而當故事到了後半段,小孩發生意外時,其實第一個念頭是想到女教師的責任,但再當女教師也出事時,我們這時才意會到這群人根本不清楚女教師是誰,而故事至此情節也開始急轉直下了。

1969年上映

5.《日落黃沙 The wild bunch:The original director's cut》~1969年極經典西部片,此部為修復之後的導演版,現今看來還是非常厲害的電影。有別於正邪不兩立的對峙,片中一開始就有極為熱血沸騰的槍戰,然而小鎮中無辜百姓遭受池魚之殃,但我們還是不太明白為何搶錢的竊賊不像是典型壞人,反而埋伏在外的伏擊手更像是奸險小人,而伏擊手的頭頭又像是睿智的高手,電影的一開場就讓我們看到西部邊界的混亂,及這些人物逐漸被社會淘汰的落寞。兩派人馬的頭頭其實是一同出身入死的搭擋,但局勢無奈,因此兩人分道揚鑣,但能感受到兩人的情誼。片中有許多高潮迭起的動作場面設計,尤其是男主角們搶軍火時,直接劫持火車,後來被追殺的驚險時刻,以及最後為兄弟情義而快意對決墨西哥軍閥,這些都讓人感受到西部電影男人之間深厚情感的浪漫。以史詩般呈現西部世界,不管是故事、攝影、剪接、美術設計等都頗為可觀,而演員魅力更是西部電影才會出現的男性粗曠氣概。

1958年上映

6.《戰國英豪 The Hidden Fortress》~日本電影天皇黑澤明於1958年上映的作品,並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經典武士電影,也是美國經典科幻片《星際大戰》的靈感來源之一。本片男主角依舊由三船敏郎主演,故事描述英勇武士護衛秋月家公主前往盟國東山再起的逃亡過程,不過最讓人大感訝異是導演加入兩個貪婪老百姓角色,粗鄙行為以及自私心態,不為更高的榮譽而活,只為有黃金打賞就能被人利用,出賣他人,因此在逃亡過程更是增添許多不安定因素,最後很難想像結局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是黑白影像老電影,但還是讓人看得興味盎然,不管是任性尊貴但講道理的公主,還是忠心耿耿有勇有謀的武士,或是捨身救亡國公主的民女,以及兩個讓人難以忘懷的卑鄙小人物,這群有血有肉的角色,再加上高潮迭起的劇情,真的是毫無冷場精彩的武士電影!

1980年上映

7.《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Star WarsEpisode V - The Empire Strikes Back》~故事接續著《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中反抗軍成功摧毀死星,而帝國則是繼續搜尋反抗軍新基地,追捕韓索羅、莉亞公主、路克天行者等一行人。比起上集,本集有意思的是韓索羅與莉亞公主的感情戲,無賴的韓索羅與嚴肅的公主組合讓人覺得眼前一亮,是天生一對的組合,也讓人明白兩人角色為何如此受到影迷追捧,實在是哈里遜福特與嘉莉費雪真的塑造出影史上最有魅力的角色!另外,路克天行者拜師尤達學習原力,想要成為真正一名絕地武士,但內心世界也面臨到黑暗與光明之爭,而之後他與黑武士對決中得知其真實身分,讓路克天行者陷入了痛苦的掙扎。本集比起上集呈現出更多的人性複雜層面,而幾位主角的性格也更為有稜有角的展現出來,或許最讓人難以想像的是續集竟能夠比第一集更為出色好看!也更難以預測劇情走向,以及有更深層難解的親情掙扎,雖然是一部1980年上映的科幻電影,但現在看起來還是一樣好看,充滿娛樂性!「不,我是你的父親。」真的是非常驚人的劇情轉折!

1985年上映

8.《亂 Ran》~日本大師導演黑澤明於1985上映的經典作品,故事改編自莎翁悲劇《李爾王》,描述一名戰國武將禪讓退位,將城主位置交給大兒子,另外也將其他封地分封予二兒子與三兒子,然而大兒子與二兒子手足相殘,想要爭奪繼承權,甚至完全不尊重父親的存在,只除了三兒子還惦記著父親。雖然是一部1985上映的老片,但現今看來還是非常過癮,不管是人物情感、故事戲劇張力,乃至服裝、美術、音效、動作設計等技術都非常精彩出眾,更遑論是大導演的場面調度,以及所展現出電影藝術質感,都讓人見識到大導演的導戲功力,而片中演員也實在很會演。這是大導演生涯中最後一部時代劇作品,他借用了莎翁悲劇作為故事骨架,虛構了戰國武將人物,但故事本身彷彿就像是真實存在的歷史,如此讓人信服,以為有這段史實。

1957年上映

9.《天國與地獄 Tengoku to jigoku》~日本電影天皇黑澤明於1957年上映的作品,是一部推理辦案犯罪電影,改編自美國著名小說,故事關於一名鞋子企業小開的司機兒子遭綁,原來綁匪誤認肉票,但他依然獅子大開口要天價贖金。企業小開到底要不要付贖金?他不僅是要面對道德壓力,還得面對公司內部的奪權鬥爭和債主的追債,如果依約付了贖金,企業小開會面臨工作與金錢一無所有的局面,但不付贖金,自我良心的譴責則是伴隨著他一輩子。故事好看,貧富差距之間的對立衝突有著深刻的立體描繪,看著三船敏郎飾演的企業小開深陷道德掙扎,完成救人行動卻導致一無所有局面讓人同情,而警察積極辦案為被害人討回正義,辦案過程曲折辛苦,但也改變不了失去公司與房子處境的主角。片中窮人仇富心態頗令人玩味,而兇手運用自己聰明才智得到好工作,卻不運用天賦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反而走上歹路,更令人覺得可惜,令人髮指!

2016年上映

10.《我是布萊克 I, Daniel Blake》~英國大導演肯洛區作品,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本片細膩刻劃中年失業勞工悲歌,反抗社會福利的僵化體制,是一部寫實諷刺關懷底層社會弱勢族群的感人作品。故事描述一名心臟出了問題而被醫生囑咐暫時停止工作的木匠,在失去生活收入而去申請救濟補助時,因無法符合僵化規矩而被拒之門外,之後他在兩個政府部門互踢皮球的奔波中,意外遇上一名需要幫助的單親媽媽,然而他都自身難保的處境卻還是會伸出援手照護著她與兩個幼小孩子,不過,現實如猛獸襲擊而來,他們都用盡全身力氣對抗,只為了想在社會上生存立足而已。故事非常簡單平實,但情感卻極為動人,本該可能會被放大煽情的情節,都在導演平鋪直敘的手法上看到最真實的人性,當在貧窮面前,人的尊嚴一點一滴被消磨殆盡,他們的無奈與辛酸,都在單親媽媽在食物銀行受不了飢餓而猛吃的舉動,爾後崩潰大哭的時刻,深深刺痛了觀眾的心。看似毫無希望的未來到底該怎麼面對?本片極為諷刺政府官員缺乏同理心,無法真正幫助到陷入生活困境的人們。

1985年上映

11.《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1985年超經典科幻喜劇,米高福克斯以當時24歲的年紀飾演一名高中生,娃娃臉的他真是適合這個角色,超不違和的!而克里斯多夫洛伊飾演的怪博士,角色形象也是謂為經典!穿越時空的梗,真是人見人愛,但本片能夠將喜劇、情感、冒險、科幻、特效等元素融合得如此精彩細膩,讓人拍案叫絕,就算是時至今日看來也毫不過時,真的是一部讓人喜愛的好看電影!本片由史蒂芬史匹柏監製,大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執導,當時創下好口碑與高票房,也讓本片有第二、三集的續集電影。另外,片中酷炫的跑車時光機,在它做高速行駛時留下的兩道火痕,真的是太有創意的設計了!也是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符號!

2006年上映

12.《身為人母 Little Children》~2007年奧斯卡入圍電影,也是由凱特溫絲蕾、珍妮佛康納莉、派翠克威爾森、傑基厄爾哈利主演的劇情電影。片中戳破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生活美好幻想,將現實的不堪放大檢視,不管是維持美好社會形象,擁有美麗妻子、孩子,卻還是孤單寂寞的丈夫角色;還是嫁給有穩定工作的丈夫,並且生了一個可愛女兒的妻子角色;或是生活失去重心,只能從社會輿論中,霸凌歧視罪犯的快感,而得到生活意義;更甚是遭受霸凌的罪犯,最終決定自殘的人生選擇。片中做錯事的人在物質生活中看似無虞,反而讓他們在精神上有更多的不滿,而慾望讓人想要過得更好,或許就像是片中所提到的經典名著《包法利夫人》,她身陷困境想要反抗命運,雖然她最終失敗,但在她反抗的過程中,依然有很多美麗和勇敢的部份。「浪漫的選擇源自於渴望,是對改變現狀的慾望,以及對不幸生活的拒絕。」本片細膩刻劃每個人物的情感、人性與慾望,而到了最後如同說書人提及「你不能改變過去,但是未來可以是嶄新的篇章。」作為這些角色的人生註腳,安撫了每個充滿渴求慾望的心。

2015年上映

13.《女巫 The VVitch》~本片片名隱藏著副標,或許就叫作「一個女巫如何誕生?」能更明白本片要闡述的內容,而本片的精彩程度,或許可從片中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以新秀之姿被盛讚成為下一位偉大女演員,及羅伯愛格斯導演以本片處女作拿下2015日舞影展最佳導演來看,都是讓人可以期待本片將會是相當精彩的電影。故事發生在1630年的新英格蘭地區,早期英國清教徒移民至此卻也產生許多矛盾衝突,本片描述一名虔誠基督徒家庭被教會驅逐,來到一座森林旁自給自足清寒過活,然而之後一連串事件發生,從嬰兒消失開始,到男孩遭惡靈附身,以及農作物欠佳、牲畜暴戾不受控制,愈來愈難以生活的困境,讓家庭成員彼此間的愛與信任逐漸瓦解,種種的外在不安加劇引發內在的猜忌,雙胞胎指控女主角是女巫,要一家之主的父親加以注意,而母親本就抱持著男尊女卑的傳統心態,一直就沒疼愛過女主角,種種打擊讓女主角備受內心折磨,或許在親密家人喊打的壓迫氛圍下,只有成為女巫一路可以選擇了。本片不管是導演在陰森氛圍掌控的節奏,及無法預知的故事情節,還有出色的演員表現,都讓本片成果如此令人印象深刻,從個人苦難跨至社會文化及階級的暗喻,都讓人看到一部極為壓抑詭譎而且濃厚宗教歷史氛圍的精彩作品。

2016年上映

14.《校塔槍擊案 Tower》~讓人痛心的事件,故事關於美國1966年8月1日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所發生的校園槍擊案,狙擊手爬上校園內的塔樓朝底下學生、行人瘋狂開槍,造成16死、49傷的悲劇。本片結合動畫與當事者訪談,融合劇情片與紀錄片特點,重現這場駭人聽聞的過往,我們在90分鐘的片長中彷彿也經歷了這場生死劫,讓人慶幸生之幸運、死之悲痛。片中細膩呈現出當下人們的驚懼、慌張以及痛苦,更以孕婦中彈倒臥在地的生死未卜,拉抬所有人的緊繃情緒,而最後倖存者現身時,真得讓人動容不已。對於這群人來說,就算已經過50年的時間,傷痛還是很難撫平。電影意外的好看,發人省思的作品,每個人的抉擇與行為,都在這場悲劇中,赤裸裸被看見。而勇於救人的平民英雄,在此時展現無與倫比的勇氣,讓人欽佩、感動。

2016年上映

15.《怪物來敲門 A Monster Calls》~真適合電影化的童書,而以《靈異孤兒院》成名的西班牙導演J.A.巴亞納也拍得真好,將原著故事精髓原汁原未細膩呈現出來,是一部好看感人的母子親情電影。故事描述慘遭罷凌的男孩正逢母親病重,沒想到樹怪出現來找男孩,並說了三個故事給男孩聽,而男孩則是必須說出第四個故事,將惡夢的真相勇敢說出來。本片是面對死亡的故事,片中的三個故事都與男孩的處境相關聯,引導男孩了解故事的一體兩面性,壞人不一定壞,而好人不一定就是好,並且希望男孩能擁有信念面對母親的生病,相信治療方式,相信等待著的未來,而面對痛苦所產生的憤怒,更是需要被釋放,以及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不過,第四個故事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也是男孩最矛盾的感受,無法保護母親的絕望 ,以及想要事情趕快結束的罪惡感,就在男孩被怪物逼著喊出來時,我們才明白男孩心裡的痛苦。面對失去摯愛要如何能放下,這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人生課題了。費莉絲蒂瓊斯、雪歌妮薇佛演得極好,尤其是飾演男孩的托比凱貝爾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艷。電影中的動畫呈現出色,而且故事愈到後面愈是感人,是一部相當動人的作品。

2016年上映

16.《計程人生 Taxi》~好厲害精彩的電影,雖然導演在伊朗政府禁拍命令下無法做拍攝,但只要有心,還是能夠完成這麼精彩的作品。大導演賈法潘納希扮成司機以行車紀錄器當成攝影工具,記錄下每個搭乘的乘客,而我們也從這些乘客了解伊朗社會百態,從老師與男人對於用極刑處理罪犯的對話、賣盜版光碟的商人、急著立下遺囑的受傷丈夫與著急妻子、捧著魚缸的大嬸、可愛親姪女描述拍攝短片回家作業的禁令規矩、撿到金錢的拾荒小孩、被搶劫而受傷卻不願指認兇手的朋友、氣憤填膺的女律師,這些人物都如此真實,讓我們感到伊朗社會諸多問題。本片虛實莫辨,像是劇情片,但其實是真實的紀錄片,而最直接有力證明就是導演的悲慘狀況!

2016年上映

17.《吸特樂回來了!Look Who's Back》~瘋狂的德國黑色喜劇,改編自暢銷小說,故事假設希特勒穿越時空來到現代,他會怎麼面對德國社會。故事情節好玩極了,一開始看著希特勒的言行舉止,依舊端起元首架子命令身旁的人,但無人理會的吃鱉模樣,實在非常好笑。更沒想到他會拜網路科技所賜,高度且快速傳播的媒體效應,讓他的言辭魅力被不斷轉發,而戲劇的模糊地帶,更讓他的言行讓人感到好笑又可恨,當觀眾以為長得像是希特勒的喜劇演員所說的玩笑話不具備可信時,其實他的思想是包藏禍心的,故事最後重現了希特勒如何操控輿論,掌握民眾的心,其實非常可怕!一部上乘的諷刺喜劇,不只是要讓觀眾發笑,而是要提醒世人勿重蹈歷史覆轍,反思現今社會愈來愈保守極端的政治風氣,本片故事結尾更是出乎意料之外,極為高明!也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2013年上映

18.《無須多言 Enough Said》~茱莉路易絲卓佛、詹姆斯甘多芬尼主演於2013年上映的愛情喜劇,自然生動的台詞,與妙趣橫生的故事發展,很難會不喜愛這部精彩描繪中年男女之間萌發的愛情所打動。故事講述一名女按摩師在派對上邂逅一名幽默風趣的男人,然而兩人離婚身份都讓他們對於新戀情卻步,雖然最後相談甚歡的兩人還是跨越友誼成為戀人,不過,女主角意外與男主角前妻成為朋友,這讓兩人之間的愛情產生了變數。片中最好笑的片段莫過於女主角按耐不住聽八卦心情,從男主角前妻獲得情報的種種事件,但也難過兩人最後衝突的攤牌,明明如此相襯的兩人假如最後不能在一起,實在太令人惋惜!笑淚交織的故事,因為故事可信,所以深深打動觀眾的心。片中還有戲精凱薩琳凱娜、東妮克莉蒂參與演出,本片演員陣容真的非常棒!

2016年上映

19.《謊言迷宮 Labyrinth Of Lies》~雖然是關於二戰德國納粹的嚴肅題材,但故事節奏完全不沉悶,而且非常好看,讓人感同身受被害者的苦痛,以及在歷史上真相的公布對於大眾是多麼重要!本片聚焦在50年代末期經濟正起飛的德國,當時離二戰結束也過了13年,許多年輕一代都不清楚當時奧斯威辛集中營發生多少慘絕人寰事件,或許社會是想遺忘,只想面對未來,更何況要怎麼指責父輩、軍人當時加入納粹的風潮。當身為檢察官的主角以為自己可以劃清界線父親不是納粹而秉持正義,但之後他知道失蹤父親身份,他的憤怒及難受,以及知道挺身而出的記者所埋藏的過去時,都讓主角明白,他要找的不只是兇手,而是要給受害人交代, 將真相公布!一部關於1963年法蘭克福大審判的二戰電影,本片情感細膩,故事切的視角超然,細膩挖掘出倖存者受害過往,再加上劇本精彩,演員到位,是一部動人的好看電影!

2006年上映

20.《駭人怪物 Gwoemul》~南韓大導奉俊昊於2006年精彩怪物電影,以漢江作為事件發生的背景,描述由美軍亂倒有毒物質所引起的魚類變種怪物現身,漢江旁民眾無不驚慌逃跑,許多人成為怪物腹中美食,而男主角的女兒則是不幸被怪物捲走,故事就是描述男主角一家想盡辦法找回女孩的故事。本片由宋康昊、裴斗娜主演,其實內裏是一部控訴美國干預南韓國家,而片中只會先看到韓國政府積極處理受病毒汙染的民眾,而不是有效解決怪物,以及最後靠著主角報仇完成殺戮,其實都是極為諷刺的設計。雖然《駭人怪物》走寫實敘事風格,許多怪物情節都不難被猜測到,但本片好看出色的重點在於人們遇上災難的感受與解決,男主角一家的轉變,小人物的奮發,才是本片最讓人難以忘懷的觀影時刻!好喜歡韓國影帝宋康昊的演出,他實在是個戲精!

2016年上映

21.《完美陌生人 Perfect Strangers》~非常犀利好看的義大利黑色喜劇電影,故事雖然只是圍繞在朋友之間的聚餐談話,但是一頓晚餐的時間卻是充滿辛辣的八卦話題,原本想要隱藏的秘密被公開了,或是了解了朋友對自己的看法。有時候我們在伴侶、朋友所展現的一面都是美好的,然而每個人所使用手機都暗藏著隱私與真正的想法,當這些想法公開時,其實是滿不堪的,甚至有可能戳破經營美好的形象,與彼此之間建立的友好關係。沒想到主角們只是公開手機上的內容就能引起這麼大的風波,根本就是造成關係的決裂,尤其是談到同志身份話題,更是赤裸裸的鄙視與傷害。片中很細膩描述群體間的友誼,在群體中的每個人不一定都交好,但似有親疏遠近之分的關係,是否也代表著友誼的深淺之分。

1997年上映

22.《花火 Hana-Bi》~北野武於1997年的第7部導演作品,也是獲得第54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日本電影。故事描述一名警察因一次行動而失去同仁,以及造成拍檔從此殘廢,因此他決意辭職,並且從醫院接回家中照顧他久病的妻子,然而看似不苟言笑的男主角,將妻子、同仁未亡人、殘障拍檔的責任一肩扛起,當他為妻子準備的圓夢之旅時,旅程的終點似乎沒有了未來。電影好看厲害,是一部悲劇英雄走向終點的黑道犯罪電影,片中男主角極為沉默寡言,卻也充滿不寒而慄的存在感,但對妻子的百般呵護卻充滿溫情,這也是導演北野武一貫的風格,暴力與溫柔並存,而且片中畫作都是出自多才多藝的導演之手!

2016年上映

23.《一路順風 Godspeed》~台灣少見的黑色喜劇公路電影,真的是太好看!導演鍾孟宏作品,許冠文、納豆主演,找來戴立忍、庹宗華、梁赫群、陳以文吳中天黃健瑋林美秀參與演出,這也是近幾年在台片中看到最棒的群體表演了!也是少見的血腥暴力著墨!超喜歡香港喜劇泰斗許冠文所飾演的計程車司機與運毒小弟納豆鬥嘴的模樣,而他自我解嘲的口白,更有讓人不勝唏噓的蒼涼感受。小人物的辛酸與苦楚,就在許冠文幾句的念白中就鮮活了起來,或許不盡美好的人生,都在最後納豆對他說句「生日快樂」中,命運對許冠文有了最溫柔的回應。其實沒想到故事這麼有趣,雖然是一部陽剛味十足的男性電影,但寫實的刻劃台灣黑幫,不過份浪漫幻想包裝故事,才讓這部電影到了最後有逼哭觀眾的感人功力。

2000年上映

24.《捍衛正義 The Hurricane》~「請不要對真相置之不理,請不要忽視法律,更請您堅持法律為之服務的最高原則,就是正義。」2000年美國片,改編自真人真事,關於黑人拳擊手「颶風」魯賓卡特的傳記電影,也是著名的冤獄受害者的故事。影帝丹佐華盛頓的投入演出,將拳王的氣勢與身型重現,凌厲的勾拳,讓人認為丹佐就是一名貨真價實的拳擊手,然而之後拳王含冤入獄,他的不卑不亢及談吐見識,都讓人肅然起敬!「是仇恨把我送進監獄,是愛的力量又把我救出來!」雖然片中對於壞蛋角色刻劃較為刻板,但年輕的黑人男孩與魯賓的互動,則是意外的真誠感人。男孩從意外讀到魯賓自傳小說而深受感動,到付出心力期望能救出拳王,因此在最後法庭高潮戲中,有了最真切的回應。聯邦法院法官出於種族歧視、無視證據、隱瞞事實等準則,將拳擊手「颶風」釋放,讓正義得以伸張。將本片與記錄片《辛普森:美國製造》相互輝映,兩片人物遭遇竟完全顛倒,真是荒謬的現實人生。

2004年上映

25.《冰上奇蹟 Miracle》~真人真事改編,激勵人心的奇蹟故事,也是迪士尼2004年出品的運動勵志片中最出色的一部之一。本片是少見的冰上曲棍球題材,故事發生在1980年美蘇冷戰期間的寧靜湖冬季奧運比賽,那時美國隊在1960年獲得金牌後就極想重返榮耀,因此聘請賀伯教練打造金牌隊伍,然而首先最重要的對手就是也在政治上的敵手蘇聯,如何打敗強敵,這不只是需要苦練,更需要奇蹟發生,而這群年輕的運動員在魔鬼教練的刻苦訓練下增進球技,也漸漸產生團隊意識,最後在眾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完成驚天的逆轉秀,這榮耀的一刻都是運動員爭取而來的,更是賀伯教練從一開始選拔球員時,就灌輸運動員秉持信心,只要刻苦訓練就有機會打敗強敵,比賽都需要團隊每個成員各司其職跑戰術,做好防守與進攻,而這群球員經過幾個月的魔鬼訓練,團隊默契及獲勝企圖心真是棒呆了!從片中可看到當時是以業餘球員及大學生組奧運隊伍的方式,這也與現今召募職業球員方式有所不同,而寇特羅素所飾演的賀伯教練,選擇不換掉受傷球員維持原本的20人名單,冒著風險的賭注讓人動容,而不得不提還有最後在準決賽強碰蘇聯的激烈賽事更人看得血脈噴張,真的是非常緊張刺激的一場比賽!「Do you believe in miracles? YES!!」所有的奮鬥在完成夢想的一刻,真的是讓人不敢置信!好看的運動電影,娛樂性十足,也感動人心!

2012年上映

26.《再接再厲 Undefeated》~榮獲2012年第84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是一部相當感人而且精彩好看的運動勵志電影。故事關於美國田納西州曼非斯貧民區的高中美式足球隊,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隊如何在好教練的帶領下跌破眾人眼光,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群球員所處的球隊年年輸球,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校史未贏得季後賽任何一場比賽,更甚是在例行賽對戰球隊眼裡是待宰的羔羊,隨意就能勝出的爛球隊。但比爾教練六年訓練這批青春躁動且經濟弱勢的孩子,苦口婆心讓他們明白美式足球對他們人生的意義,甚至是改變未來人生的機會。教練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在面對人生各種挑戰時,能夠記得他們曾在比賽中努力不懈,堅持達成目標的自己。贏球固然令人開心,但教練帶給這群孩子不只是美式足球的知識,還有做人處事的道理及正確價值觀。光是教練每次調解球員之間的口角衝突,就讓人看到教練的愛與用心,也看到教練的辛苦。比爾教練真的不只是教足球,他就像是父親形象的存在,溫柔陪伴著孩子克服困難!故事感人的地方在於教練與球員的努力奮鬥,多場比賽的逆轉勝,都靠著球員心理素質的強韌而完成不可思議的贏球。

2015年上映

27.《夢想越野隊 McFarland, USA》~紐西蘭女導演妮琪卡羅執導,凱文科斯納主演,改編自真人真事,是一部感人勵志的運動電影。故事發生在80年代美國加州最窮困的麥克法蘭城鎮,一名不得志的美式足球教練帶著全家到當地公立高中任職,麥克法蘭是一個多是拉丁人居住的農業小鎮,年輕人就業多是跟著父輩務農,或是成為街頭混混,而男主角本來只是想要暫留此地教書,待更好機會就會再帶著全家搬家,但他看到此地學生跑步天賦後,主角憑著一股熱血成立越野校隊,並且鞭策善誘學生苦練,成為能夠衝擊美國加州州立越野錦標賽的黑馬隊伍。故事好看極了,難以想像這群學生竟能成為冠軍隊伍,而且從此改變這群學生的人生!在美國,體育能翻轉貧窮年輕學子的命運,而片中年輕人有機會申請到大學獎學金,更甚是出國為國爭光,為自己榮譽而奮戰。片中墨西哥風情濃厚,也看到尊重包容多元文化,是一部讓人熱血沸騰的好電影!

2016年上映

28.《羊男的冰島冒險 Rams》~冷冽的冰島電影,故事描述一對牧羊人兄弟的愛恨情仇。故事簡單卻非常好看,導演未交代兄弟為何反目成仇造成40年未交談的局面,然而比鄰而居的兩人,只有一年一度的冠軍羊大賽才會打照面,然而弟弟不甘比賽結果而決定誠實以告哥哥的冠軍羊染病可能,卻也讓他們陷入飼養的羊群得全面撲殺的困境。片中可以看到絕美的冰島美景,而寒冷的氣候卻像是兄弟降到冰點的關係,但同樣都是最疼愛羊的牧羊人,因此讓他們最後有了相同目標可以攜手合作完成心願,不過,代價卻是非常高昂,甚至拯救羊任務已經不重要。明明是一部相當寫實的電影,但卻有著荒謬的感受,更甚是到了最後,故事發展愈來愈不可思議,不希望故事就此結束。

1996年上映

29.《擋不住的奇蹟 That thing you do!》~演而優則導的湯姆漢克斯於1996首次執起導演筒所拍攝的第一部電影,這是湯姆漢克斯自編自導並且也在片中飾演唱片公司經紀人一角,是一部精彩好看又熱鬧的音樂喜劇電影,片中男孩樂團被粉絲追捧的激情彷彿就像是1964年上映關於搖滾史上最偉大樂團披頭四紀錄片《一夜狂歡 A Hard Day's Night》的轟動鼓譟。片中驚喜看到現已成為好萊塢明星的麗芙泰勒與影后莎莉賽隆早期青澀模樣,本片是麗芙泰勒從影生涯中的第五部長片電影,年輕時的麗芙泰勒真的好清秀好美,而尚未成名的莎莉賽隆,本片是她第三部電影,不過角色就是個漂亮花瓶。故事描述一個從小鎮崛起由四個男孩組成的奇蹟樂團漸漸全國成名的故事,是一個非常青春洋溢的男孩成長故事,而同名主題曲「That thing you do!」更是朗朗上口,節奏非常輕快動聽的搖滾歌曲。片中拍攝出組成樂團是多麼不容易,而成員的和睦與包容溝通,是樂團能夠組得長久的唯一守則。很喜歡片中樂團成員們像發瘋似的擁抱在一起慶祝每次單曲在排行榜往上爬的好成績,單純的快樂深深感染著觀眾情緒。

1965年上映

30.《紅鬍子 Akahige》~日本電影天皇黑澤明於1965年上映的作品,也是一部極為催淚的電影。三船敏郎這次不當武士而是化身為醫生紅鬍子,故事描述一名剛畢業的年輕醫生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人稱紅鬍子主持的醫療所實習,然而在一次次陪同紅鬍子診療過程中,深深觸動年輕醫生的心房,原本驕傲自恃的心態開始謙卑,真正體認到學醫的使命,成為一位能體會病人所苦的好醫生。本片由許多小故事串起,不管是精神不正常的美麗少婦,還是樂於幫助鄰居但病入膏肓的工匠,以及發著高燒的可憐雛妓,或是偷米飯餵飽全家的男童,這些窮苦人家的故事都讓人心酸,然而對比富貴階級的高官,他竟是吃得太好而造成身體不適,實在很令人火大!片中最催淚的時刻絕對是廚房老婦們與雛妓想要為男童祈禱,對著井裡大喊男童名字的殷切盼望,全家選擇自殺的駭人舉動,最無辜的絕對是家中小孩!然而對未來無望,無法面對悲慘生活,都讓人疼惜貧苦人家的生活。

2016年上映

31.《翻唱人生 Danny Collins》~改編自70年代傳奇搖滾樂手丹尼柯林斯的一段軼事,並找來艾爾帕西諾主演,克里斯多夫柏麥、安妮特班寧、珍妮佛嘉納、巴比卡納佛參與演出,是丹福吉曼導演第一部長片作品。本片成品不俗,情感動人,對白幽默,雖然是音樂人想要揮別靡爛生活重新振作的故事,以及講述修補家人親情,找回父子關係,也談到重拾夢想,追求伴侶等事情,但敘事卻不無聊乏味,反而讓人看得興味盎然,是個好故事。故事講的是步入老年的名人生活,去除名流那些荒唐事,我們看到的其實是人生。而片中提到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寫信給丹尼柯林斯的事,卻過了40年丹尼柯林斯才收到此信,真的好美的一段佳話,但可惜當時19歲的丹尼柯林斯沒有收到此封信。艾爾帕西諾以本片入圍2016年金球獎音樂與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 

2010年上映

32.《阿蒙正傳 Simple Simon》~2010年代表瑞典參加奧斯卡外語片並殺入九強的作品,本片由暢銷小說《對橡樹說話的少年》改編,是一部關於亞斯柏格症男孩想要幫哥哥找新女友的故事。故事節奏輕快,從一開始母親大吼的場景中,就讓人愛上的可愛喜劇,主角沉浸在自己世界裡,只有哥哥才是他與外在世界聯繫的管道,然而他的絲毫不可偏差的生活規矩惹毛哥哥女朋友,女友一氣之下與哥哥分手,反而使主角的生活秩序就此被打亂,因此他只好幫哥哥找女友填補生活空缺。愛情不是數學問題,當他想要找到最適合哥哥的女朋友時,他完全搞錯方向,不過也就此更複雜與人互動的關係。本片不只逗趣好笑,片中兄弟情讓人動容,完全可以感受到哥哥對於弟弟的愛與無盡的包容,真得是一部好電影!而本片也是今年以《牠》飾演小丑而大放異彩的比爾史柯斯嘉的從影生涯代表作!

2014年上映

33.《鬼敲門 The Babadook》~2014年備受讚譽的澳洲、加拿大合作的恐怖片,故事描述一對母子相依為命,母親因調皮搗蛋的6歲兒子而疲於奔命,最後母親情況愈來愈糟,瘋狂的母親彷彿就要傷害自己的孩子。片中詭異的《巴巴杜》童書無法確認是否存在,不過,母親壞的念頭不斷滋生,像是精神病患般令人畏懼,教養與生活的壓力接踵而來,絕對對於單親家庭的照護者有沉重的負擔,照護者的情緒也相當不健康!人在脆弱時真的好容易造成壞念頭產生,讓其心靈生病!本片有意思是以古典恐怖片為包裝,惡靈附身、房子鬧鬼等劇情,其實都在講心靈生病的可怕,而最後母愛戰勝了恐懼,甚至餵養起巴巴杜,彷彿是在訴說母親能正視心魔,包容過往悲劇。

2015年上映

34.《哈囉,我叫朵莉絲 Hello, My Name Is Doris》~真是太幽默有趣的電影!莎莉菲爾德主演的愛情喜劇,故事描述一名年過60歲的老女人愛上辦公室裡的小鮮肉,她懷抱著粉紅泡泡少女心,天真認為能夠完成追愛行動,最後瘋狂的一連串舉動,其實也提供了她喪母之後繼續生活的勇氣。比起一般老少配的愛情故事,本片有趣許多,因為女主角放開演接近丑角的表現,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她幻想與小鮮肉在一起的種種白日夢,實在讓人莞爾大笑!太可愛的女主角!不過,編劇不是醜化鄙夷老婦人年齡,反而更讓人感受到特立獨行的人自信活著的勇氣,而最後她不擇手段的舉動,其實讓人沒有太多厭惡感,反而深感同情。

2014年上映

35.《虛擬天后 The Congress》~改編自波蘭科幻小說家作品,並由《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導演阿黎佛爾曼搬上大螢幕,特別是結合真人實景與動畫,是一部非常特別的歐洲電影。每個人都想要成為超我的形象,然而在未來世界中,只要一瓶致幻劑就可以達成目的,只要放棄自我,就可以成為心目最完美的那個人。非常厲害的科幻電影,片中美術動畫驚人,恣意的想像力成為天馬行空的畫面,然而只要是關於未來景象,大多的科幻電影是悲觀的,末日世界的真相驚人,因此沉溺在美好的假象是如此簡單的選擇!羅蘋演得精采,尤其是在機器記錄她的喜怒哀樂時,她的演出真令人動容!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科幻預言故事,也讓我們看到在那麼多虛假的美好畫面裡,只有「愛」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

遺珠之憾:

《搔癢競賽 Tickled》2016年上映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Rogue One:A Star Wars Story2016年上映

《絕命救援 The Finest Hours2016年上映

《你的名字 Your Name》2016年上映

《逐夢棋緣 Queen of Katwe》2016年上映

《沉默一瞬 Look of Silence》2016年上映

《人命大富翁 Human Capital》2015年上映

《罪惡之家 An Inspector Calls》2015年上映

《昆蟲Life秀電影版 Minuscule:Valley of the Lost Ants》2014年上映

《熾愛琴人 Behind the Candelabra2013年上映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2013年上映

《險路謎情 Ain't Them Bodies Saints2013年上映

《藍色是最該死的顏色 Blue Ruin》2013年上映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 Hannah Arendt2013年上映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 Talaash》2012年上映

《沒有過去的男人 The Man Without a Past》2002年上映

《穿梭鬼門關 Bringing Out the Dead》1999年上映

《兩根槍管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1998年上映

《儀式 La cérémonie1995年上映

《地球之夜 Night on Earth》1991年上映

《神秘列車 Mystery Train》1989年上映

《光榮戰役 Glory1989年上映

《爵士春秋 All That Jazz》1979年上映

《蜘蛛巢城 Kumonosu-jô》1957年上映

《原野奇俠 Shane》1953年上映

《舞台春秋 Limelight》1952年上映

《生之慾 Ikiru》1952年上映

.

延伸閱讀︰

《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8646030

圖片出處:

http://www.imdb.com/ 及 網路搜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87976636